【开放大学教学故事】人生的最大满足

    发布人:admin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5-17 15:11:52

    上海开放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智敏老师负责8个班级、220多位学生的工作。他经常加班到很晚,到家后便利用网络与学生聊天,内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把他当作一位知心朋友,而王老师也总能循循善诱,帮助他们。

    “王老师,我全部通过了,可以读本科了!”07机电吴同学在期末成绩公布的第一时间兴高采烈地给王老师打来了报喜电话。吴同学的母亲早逝,爸爸下岗后从事安保工作,收入不高。阿姨心疼他,就把他领到了自己家。王老师在了解情况后,对他倍加关心,时常与他姨夫、阿姨进行电话沟通。有一次在开学后,王老师总不见吴同学来注册,便给他打手机。吴同学告诉王老师,姨夫要他全部通过了考试后才支付学费。王老师让他先回到学校,到了学校王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你姨夫是恨铁不成钢啊!他就是要逼你成才,学费我先给你垫付了!开学后不及格的课程一定要补考及格!”开学后的补考,吴同学通过了。王老师就是这样,他心里装着学生,时时想着学生,处处善待学生,他的行动也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与信任。

    王老师积极探索开放教育学生学习规律,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从05届机电班开始,每逢整班的同学进入毕业论文的学期,王老师就以“远飞者当换其新羽”为主题召开班会。他告诫学生在当今这种社会环境下,如果不能提高学习能力,势必会被时代所淘汰。他的肺腑之言燃起了学生们继续学习的热情,在毕业班同学中产生了共鸣,很多学生都表达了继续学习的意愿,不少同学报读了开放大学本科。

    王老师说,他和学生们在一起,心灵受到了洗礼;他和学生们在一起,感到自己变得年轻;他和学生们在一起,浑身充满力量;他和学生们在一起,收获了更多的快乐和幸福,人生多了那么多的牵挂和祝福。每逢节假日学生们给他发来的短信祝贺,这就是王老师人生最大的满足。

作者:上海开放大学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我的学习故事】为自己喝彩(本文获国家开放大学"我的学习故事"征文活动二等奖)
下一篇:【电大学员学习故事】踮起脚,便能摘到果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