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学员学习故事】山夜私语(国开征文活动二等奖)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5-15 10:37:51

    夜幕降临,一轮明月从云层里蹦了出来,天空湛蓝如海洋般深邃,向四周延展,直到与远处黛黑色的群山相拥而眠。星星眨着眼,与洒落在山村的灯火相互辉映。夜色越来越浓,泥土的芳香,在湿润而静谧的空气里氤氲发酵,沉醉了山村的夜晚,如斯,如梦。在夜的底衬下,路灯的光线经地面、房屋的反射,让坐落在山坳的学校熠熠生辉,仿佛升腾在海天之间的蜃景。退去了白天夏日的暑热和孩子们的喧闹,学校也在山的怀抱中进入了梦乡。

    我如往常一样,待学校完全安静后才回到宿舍,习惯性地站在窗前,深吸一口这格外清新的空气,顿感浑身轻松,暗自私语:又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到了。

    从早上七点走出宿舍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学校工作责任大、头绪多,加之又任初中的语文教学工作,工作担子更重。除了外出开会、出差,白天一般都在教学区渡过,三餐也都是在学校食堂完成,因而宿舍对于我来说仅仅是一个睡觉的地方而已。

    宿舍也极其简陋,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桌子左上角随意摆放着这学期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的教材和复习资料,桌子右上角是一个笔记本电脑,一本《中学语文教学研究》翻开着,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山鹰蹲在桌子正中,上面布满了圈圈点点、勾勾画画的痕迹,记载了我反复思考的轨迹。一支签字笔斜躺在上面,没套笔帽。我昨天晚上学习到十二点过,实在敌不过睡意的来袭,没来得及拾掇就躺在床上沉沉地睡着了。

    2012年秋,为响应组织的号召,我撇下父母、妻子和女儿,来到这所离家65公里外的农村山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主持学校工作,不惑之年的我又开始了早已忘却的“单身”生活。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学校工作基本理顺,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虽然取得了文秘专业自学考试专科与教管函授专科的双专学历,但在工作当中,我仍然感到自己学识方面的不足,加之重回“单身”生活也给我进一步提升学历创造了条件,年过40的我于2013年春季报名参加了国家开放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习。

    为了正确处理工学矛盾,我给自己定下了规矩:不把工作上的事拿到寝室做,不把学习上的事拿到办公室做;工作期间,如没有特殊事情,每天晚上必须学习两个小时;周末或其他假期,便把教材和资料带回家,每天必须学习四个小时。这样一来,不仅不会因为学习而耽误工作,也不会因为工作而耽误学习,反而使工作与学习两相促进。仅就去年来说,学校被评为德育先进集体、江油市“十星”校园和住校生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教育教学质量获江油市二等奖;我个人也在市级赛课中荣获二等奖,所撰写的两篇论文在市级刊物发表。我的考试成绩每门学科均达到70分以上,有的科目还达到90分以上,上学期还被中央国家开放大学评为“优秀学员”。

    校长区别于一般教师最大的不同就是事务繁、头绪多,一个偶然的事情或上级的一个通知就会打乱一天的计划,这种日常工作上的不确定性即使连自己的教学时间也很难保证,就更不用说学习了。白天没时间学习,也静不下心来学习,就只能安排在晚上进行。然而就是晚上每天两个小时也不一定能保证得了,如果因为特殊情况耽误了,那就在其他晚上把耽误了的时间补上来。特别是临近考试期间,“开夜车”便是家常便饭了。好在自己学生时代打下了坚实的身体基础,即便是连续坐上几个小时也还能承受得了。

    毕竟岁月不饶人,与年轻时相比,记忆力大不如前。记得师范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也就是1992年,那时我刚好十九岁,在一所村小任教,精力旺盛,无牵无挂,参加成都大学文秘专业自学考试,学得很轻松,一次报考三、四科,两年就学完了全部学科。后来被安排到一所乡村初中任教,继而担任中层干部,恋爱,结婚等,学习之事也就此搁浅。再后来,四川省出台了一个规定,双专学历可享受本科待遇,于1998年又参加了绵阳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专业的函授学习。较之前一次自学考试,明显感觉到了记忆力的减退和力不从心,由此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对学习的畏难情绪。

    有句话说得好:上帝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调到山区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了些,但也给自己提供了充电的机会,正所谓“逆境更有利于激发人的斗志”;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减退了,但是人生阅历增加了,经验更丰富了。

    知识是前人经验的总结,书上的知识总能在自己生活积累中找到一点“影子”。因而在学习过程中,我尽量扬长避短,积极调动自己生活实践和已有的知识储备,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再将书本上的知识用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使学习到的知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巩固。这样既克服了记忆力的不足,也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更达到了学习致用的最终目的。

    通过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给我最大的启示还在耳熟能详的那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远处阵阵牛蛙的聒噪声打破了夜的沉寂,也打断了我放马由缰的思绪。我无心留恋于窗外那闪烁着点点繁星的深邃的天空,和那闪烁着点点灯火的连绵的黑黝黝的群山,掉转头,熟练地拉开椅子,坐下,拿起书和笔,在这如期如梦的山之夜里,任凭灯光将我的身影拉得长长的、长长的。

作者:绵阳国家开放大学江油分校13春汉语言文学本科王建平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难忘电大情
下一篇:【我的学习故事】为自己喝彩(本文获国家开放大学"我的学习故事"征文活动二等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