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学故事】小舞台,大作为(电大国开征文活动三等奖)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4-08 14:00:48

    曾有人说:“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从一个国家开放大学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国家开放大学的老师,我在海珠国家开放大学这个人生舞台上,挥洒着青春与汗水,收获着经验与成绩。时常感慨,作为一个肢体残疾人,自己确实是一个幸运儿,不仅是因为自己能够成为中央国家开放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第一批优秀毕业生中的一员,更是在学有所成之后能够成长为一名英语教师,教书育人,为国家开放大学的发展贡献出自己力量。三尺讲台,无悔坚持,我用自己蹒跚的脚步追逐着梦想,传承着国家开放大学教师的风采。

    爱尔兰诗人耶茨曾经说过:“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身为英语教师,就应该引导学生产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坚定学生顺利完成课程的信心。记得当我踌躇满志地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时,面对的是学校计算机和数控班那一群调皮得出了名的学生。理想同现实产生了很大的落差:上课时孩子们兴趣缺失,有说话的,有睡觉的,我一边讲课,还要一边管理纪律,忙得团团转,却不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面对这种情况,我及时向富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们求教,并在课间找学生们聊天沟通,才发现这种抵触情绪源自于学生们觉得自己中学英语成绩差,所以不喜欢学英语。为了改变学生们的学习观,我决心实行鼓励教学法:一方面精心准备课件,丰富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与学生加强联系,谈心交朋友。这种教学法很快收到成效,学生们慢慢喜欢上了英语课……

    现在,曾经的这些学生早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很多已经成为业务骨干和岗位能手,他们还同我保持联系,经常向我征求关于学习和生活的意见。有个叫张永常的男生经常和我说:“老师,其实好后悔之前没有好好学英语,现在工作了,才知道学好外语的重要性。同您聊天,觉得不仅有助于学习,更是因为您教会了一种生活态度……”所以,这么多年我一直认为,教师就应该善于挖掘、培养学生的兴趣和信心,让他们拥有更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通过自己的言行去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并指引学生走上求知之路,让他们能够坚持学习,受益终生。

    2010年秋,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我来到位于番禺区的广州市机床厂,为首届数控班和行管班学生上《开放英语》课程。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新挑战,不仅是因为跨区上课地点距离远,要克服行动不便的困难,更是因为这两个班半数以上都是超过四五十岁的大龄学生,英语基础相当薄弱。而这些“大叔”学生确实让我刮目相看,他们上课很认真地听讲,课间休息时非常热情地跟我进行交流;很多次他们看我行动不便,帮我拿背包;为了安全,他们陪着我慢慢走到地铁站……被热情所感动,我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重新整合教材,从第一次课开始就把学习要点布置下去,然后每次面授课时围绕考点讲解知识点,结合往年试题进行练习,最后在期末复习时抓考试技巧。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这些大龄学员们全部顺利通过期末考试,他们兴奋地像个孩子似的向我报喜。后来我应邀参加他们的毕业典礼,并有幸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们仍然像当年上课时一样,认真倾听,在典礼后纷纷要求与我合影留念。他们说:“王老师,您的乐观、豁达与积极向上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们努力完成学业。”我笑着回答说:“其实我们是互相学习。你们克服工学矛盾,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学有所成,顺利毕业,这些精神又何尝不是我努力的动力呢?”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地积累了很多教学经验,而课堂上下的点点滴滴都成为我教学工作的强大动力,鞭策我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2013年秋,我应邀回到母校——中央国家开放大学残疾人教育广州学院海珠教学点上课。当我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望着教室里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顿时百感交集,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因为我不仅仅是这些残疾学生的师姐,更是他们的老师,我有责任和义务引领他们成功走上学习之路。近两年时间的教学,使我成为两届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课堂上,我把执教积累的丰富经验全部融入到课程里,建立英语学习的轻松氛围,让他们抛弃不良学习习惯,能够围绕重点进行学习,轻松掌握课本知识,此外还加入适当的课外知识,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记得有次上课刚好是在圣诞节,我为班里的同学买了巧克力,并顺便向他们讲解巧克力的历史。我相信有限的课堂可以创造出无限种可能。在课间和课后,我是他们的大师姐。大到求学答疑,小到生活琐事,他们都喜欢找我征求意见,我也非常乐于帮助解答,而且经常鼓励他们多参加技能培训,为今后的就业增加法码。在我的帮助下,已经先后有二十多人次报读电子商务师、普通话培训、会计真账实操班等课程。

    记得有一次课间,一个男生偷偷在讲台上放了两包饼干,当我问起,他说老师,晚上上课太辛苦了,您吃点补充体力吧;后来,班上的学习委员主动找到我说,您把课本放在我这里吧,上课时我帮您拿到课室,这样您就可以减轻负担了;还有一天天降大雨,当我浑身湿透却又准时出现在课堂时,学生们纷纷拿来纸巾帮我擦干雨水,还有个女同学迈着蹒跚的脚步为我端来热水,看着这些乖巧、懂事的学生,我的眼睛湿润了……教师就是用自己的辛勤耕耘帮助一个又一个的学生不断成长从而获得内心深处的精神愉悦和成就感,那是其他职业所无法比拟的,而且就是这种信念,一直推动着我,让我奋力前行。

    有人说,刻在木板上的名字未必不朽,刻在石头上的名字也未必流芳,只有刻在人们心灵上的名字才能永存。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学生的心目中,能够深深地写下了我的名字。我相信,笑对人生不只是对自己生命价值的诠释,更是对国家开放大学师生人生追求的鞭策。小舞台,大作为。三尺讲台方寸虽有限,却承载着我的理想!在国家开放大学这个舞台上面,我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聪明与才智,去创造属于我的精彩;在国家开放大学这个舞台上面,我可以放开心扉,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在国家开放大学这个舞台上面,就算没有翅膀,我也可以去追逐梦想的天堂。

作者:残疾人教育广州学院海珠教学点 王宇
——本文获国家开放大学“我的教学故事” 征文活动三等奖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给学员妻子的一封信(国开"我的教学故事"征文活动三等奖)
下一篇:河南电大2016春省直校本部课程表(4月7日最新发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