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学员学习故事】赶得上的末班车

    发布人:admin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5-12 15:42:42

    生命之路,往往有着许多变数,并不会按照最初的设想按部就班进行。

    小学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后有什么梦想,我一头雾水。那时生长在农村七○末的我,无法接触报纸杂志、电视、电脑等媒介,对外界资讯一无所知,对未来更是从未设想过。朴实的父母,给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健康成长,因此给我取名为“健”。但对于梦想,却从未给提示。但老师提问后,我开始对未来有了一定的设想,那就是要成为像老师一样的人:无所不知,聪明又睿智。为此,中考我报考了中师,并得了预选,却在第二次考试中铩羽而归。那时,失败对我的打击很大,虽然考上预选在我们镇上已经很是轰动了——当时在那个丛山环绕的小镇,没有一个考出去的学生。但由于中师只有应届生能考,如果再复读,我便只有考中专学校,我的教师梦就此破灭了。这使我相当沮丧,但通过读书走出农村的梦想已经植根于心。我选择了复读,没有出过门的我,决定到县城读补习班。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的父母能够做出这样的举动,在农村中已经算是十分开明的了:我是一个女孩子,刚刚兴起南下打工潮,我很多同学不是结婚就是选择往广东深圳打工挣钱去了。
    刚到县城,我像刚出笼的鸟儿,兴奋又好奇。新同学也多,大家聚在一起,离开了父母的束缚,无拘无束,玩得十分愉快。结果,在第二年中考中,我为这愉快付出了代价:再次在止步于预选。面对父母的沉默和对未来的恐惧,我犹豫了好久,才对父母开口:请让我再读一年,如果失败,我无怨无悔。我会南下打工,挣钱给弟妹读书。他们没有说话,只是点点头。能够再拥有一次读书机会,我非常珍惜,并付出努力。终于在第三年中考中,考上了省化工学校。那时候,已经是1996了。这一年,对我来说,是最后一次参加中考:中考年龄不得超过十八岁。所以,我赶上了人生的第一个末班车,以读书的方式,光荣的走出家门,走出农村。
    千禧年,我中专毕业了,我进过国企,进过私企,但我最终的选择是:南下。到了广东,这片热土上,全国人才汇集,小小一个中专生,在这里根本什么也算不上。我吃了很多苦,进厂,做销售,走遍粤省各地州市。在挣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时候,抱着回家创业的念头,我回到了贵阳。创业失败后,我选择了上班。此时,我才发现自己所学知识是多么浅薄。我急需二次读书。很多当年的同学读成高,读自考,学历已经上升到本科了,有些同事则是党校本科学历,而我还是一个中专生且从事职业与本身所学专业不相符,这与时代的需要格格不入。在我到处打听如何提升学历学习知识的时候,我在报纸上看到了省广播国家开放大学招生的广告,于是决定去看看。在我带着孩子来到招生处时,离开学校十年了的我,不禁头皮有些发麻。招生处的老师和我聊了会儿天,看我犹豫不决,指着我女儿对我说,你看你娃娃都上学了,想读书还不读,你要等到什么时候?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我看着身边的女儿,想着自己已经落后于时代的思想,不禁背上出汗,马上报了名。然后我对女儿说,你明年要上小学了,妈妈来读国家开放大学,我们一起读书一起努力呵,女儿天真地笑着伸出小手和我拉了勾。就这样,我成了10秋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大专的学生。此次读书是离开校园整十年之后,是我自主选择的求学之路,来之不易,因此我相当珍惜,每一节课,我都尽量去上,并由此和老师们相熟起来。有些老师比我还要小,有时自己会觉得羞愧,但是有个老师告诉我,不要以为你很年龄很大了,我们学校有一个“老”学生,七八十岁了,已经学了几个专业,现在还在坚持学习。于是,我坦然了,释然了。后来,我真的遇到过几次那个老先生,他弓着身子,和我一起挤72路车,我没有和他说话,但是我对他发自内心地敬仰。大专毕业后,我选择了读本科,继续读行政管理。于是,我成了省电13春行管本科班的一名学生。
    有次和几个朋友聚会,他们知道我在读国家开放大学,言谈中就对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习有些不屑。然后他们谈到了公考有多不易,简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已经成了当今社会的第一大考了。听着朋友们高谈阔论,我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我要参加公考,英雄不问出处,谁说国家开放大学学生没有水平?我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三十几岁的人了,在成千上万公考大军中获胜的概率有多少?但最后我还是抱着检验自己所学知识的念头,我报考了2013年公考,我所报的岗位是133:1,从决定到考试,一个半月,连复习的时间都不够,但最后我竟然考了第一名。那时候,我有多自豪!我是一个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的学生,133个人中,有多少是全日制出来的,有多少是风华正茂的20几岁的学生?我有些飘飘然了,一个小小的自尊心得到了满足。结果因为没有充分准备,我在面试的时候有个小小失误,以总分0.12分的差距败给了第二名。我的第一次公考之路就这样以失败而告终。
    2014年公考我再次报了名。在国家开放大学上课的时候,我和《政府公共关系》的付老师提到了考试一事,她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在进行讨论分析的时候,她总会提出当前社会热点来讨论,这对我日后考《申论》帮助很大,她教会我分析事件的条理和产生背景,问题产生深层次根源等。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成功通过公考。而这一年,我刚好35岁,刚好赶上2015年公考年龄限制的末班车。
    今年,本科就要毕业了,对于我来说,拿到这个毕业证是多么来之不易。在国家开放大学读了5年书,虽然已经不是青怱岁月年龄,对学校、老师、同学还是有了很深的感情。能够来读国家开放大学,我是幸运的;能够因为国家开放大学,完成人生另一个转变,我是幸运的;能够赶上命运一个又一个末班车,我是幸运的……
作者:贵州国家开放大学成开院 何健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三次读电大 铸就成才梦
下一篇:难忘电大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