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学员学习故事】知识友情做人做事

    发布人:admin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5-09 14:44:51

    人生之旅,随处都可能欣赏到不错的风景,向上的激情,永远鼓舞着人们向上攀登。站在高处,也许视野里已没有了迷人的风景,但自己已成为一道绚丽的风景。给别人一个向上的信念,那是对他最好的帮助,给自己一个坚定的信念,那是一份最好的礼物。信念是盏照亮暗夜里前行道路的明灯;信念是长空那搏击风雨的雄鹰;信念会打碎失败的沮丧;信念会冲破阴霾。坚定心中那份执着的信念,会让生命的光辉永驻!(题记)

    时间过得真快,我在北辰区东堤头小学担任民办代课教师二十四个春秋,我努力地耕耘着,默默地奉献着。人的生命需要注入清水,生命才会葱郁,灿烂,丰盈,有活力。为了充实自己,2013年春季北辰国家开放大学招生,已经42岁的我毅然报名,参加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学历进修。

    进入北辰国家开放大学以后,我面临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一种学习模式。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和同学们主要利用教材,通过天津国家开放大学在线学习平台自主学习。因为年龄较大,记忆力衰退,反应能力,应变能力都已经下降。并且有些科目是网上学习、考试。电脑盲的我压力大。我们班主任张老师知道了,亲切地对我说:“没事的,只要按照老师交给的任务去做,就可以。你一定行的!”看着她温柔的眼神,常常上扬的嘴角,我的心里顿时踏实了下来。以后不论严寒酷暑我都坚持到校上课。到了学校以后,张老师都给我倒上一杯水嘘寒问暖,此时喔心里暖烘烘的。在2013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我有一门课程《现代思想教育》没有及格,顿时我又像霜打的茄子一样垂头丧气。张老师请来天津国家开放大学任课教师帮助我拟提纲,找答案,整整半天两位老师连一口水也没喝,耐心为我讲解难题。我很感动,通过这件事坚定了我继续走下去的信念!

    在与国家开放大学老师、同学的交流中,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友情,还有做人、做事。学以致用,懂得理论联系实践是我在学习中总结出的一个良好习惯。在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这两门课程期间,我不断地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贯穿到实际工作中,“教育是一门艺术,更需要一定的战术。针对不同赛事你要采取多变的打法,才能奏效”,这句话打开了我的心扉。

    我班里有一名男生,单亲家庭,贪玩,且学知识记得慢忘得快。随着四年级语文知识在加深,学习渐感吃力,作业背诵表现拖沓,成绩班里倒数。眼看他成绩下滑,我真是着急,每次问他作业为什么不完成的时候,他“高傲”地看也不看我一眼,吭也不吭一声。怎么办?是放弃是挽救?老师们一定会选择后者,我也一样,但我明白这将是一场持久而艰苦的“战斗”。我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决定采用一对一的盯人战术,除了吃饭上厕所,抓紧一切时间,让他多写多练。可是一段时间下来,攻守双方都身心疲惫,前一天学会的东西转天忘个差不多了。回家作业更是敷衍,成绩终不见提高。无奈,既然不能像足球场上可以换个人啥的,那就找家长做替补呗,白天我盯,晚上家长盯。可他母亲文化程度、眼光见识都不高,年纪也大。我天天发短信告知作业、打电话沟通方法,也奈何不了孩子拖延时间,不完成作业,每晚在妈妈无效的唠叨中磨至终场——睡觉。

    我着急了,请家长来三方“谈判”,先苦口婆心讲孝敬感恩,讲得单亲母亲黯然神伤,他却无动于衷。不行就领回家补作业,吓唬他考不好留级,可攻防转换均不见效。弥补不了旧知,又落下了新知。这样恶性循环,使三方陷入僵局。家长开始有意见,谎称并未收到短信;孩子开始摆肉头阵,终于练就得不怕“开水烫”了。可惜我不是裁判,更不能把他罚下场。我郁闷,开始问自己,你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的《教育学》和《心理学》怎么不用上呢?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如果你把学生当成对手,一味密集防守,贴身盯防,不一定能施展他的才能,也许给他一定的自由空间,更易释放他的能量”。我得之启迪。

    时机终于来了,因为姐姐生小孩,他妈妈得去照顾一个月,只好把他放在年迈的奶奶家。于是我开始关心他的生活,放学叮嘱他“记好作业了么?别让妈妈惦记你,乖乖的呦!”我看出他当舅舅很高兴,就旁敲侧击的刺激他说:“这次你也是个小舅舅了,别等以后让外甥小看咱们”。他冲着我抿嘴笑了笑小声说:“嗯”!这一简单的回复我看到了他的自信。我还给他妈妈发短信,汇报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的点滴进步,让她别惦记儿子,好好照顾女儿。他妈妈主动给我回了电话,话中充满感激和欣慰,我知道这个“替补”要转为“正式”的啦。僵局打破,后面自然顺畅多了。他学习有自信了,错题逐渐减少,脸上的笑容也增多了,对学习的兴趣也浓了,更不再抵触我,偶尔还送我糖吃……真是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咄咄逼人未必会收到好的效果,只有把握好时机,施以“小恩小惠”的战术技巧,才会走出教育的误区。换个角度,变通一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人生在世,没有经历过最努力、最艰辛的拼搏,就不会尝到在生活中奋斗的快乐和实现人生梦想的喜悦。工作、生活、学习需要平衡,很苦很累,但很充实,很自豪、很有收获!因为我没有虚度,一直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这种信念我依然持续下去••••••

作者:天津成人大学北辰分校 张云兰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电大学员学习故事】追寻人生升华的太阳
下一篇:三次读电大 铸就成才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