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教学故事】最可爱的人

    发布人:admin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6-19 14:00:34

    遇到接下来这个故事的主人翁时,已是我任教的第二个学期。

    在此之前,回想我最初的教学时光,有过短暂的初入课堂的担忧,也有过课程繁重时刻的疲惫,却鲜少有如此深刻的感动和感触。彼时教学于我,特别是在这样一种开放教育的氛围中,不过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年轻的我对教学、对学生、对教学相长这些概念的印象,是模糊而遥远的,然而却不得不说,这似乎已成为当下的常态。

    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上课早已过半,教室里学生仍然稀稀落落。猛地从走廊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踏--踏--踏--”颇有节奏,接着便是一阵响亮的女声,“这课在哪儿上来的?明明说的这里啊……”“哦哦哦,找到了找到了!”随之主人翁已然是欣喜愉悦而满足地踏入了教室。作为正在上课的老师,我的内心泛起一丝课程被打断的情绪,加之炎炎夏日火气旺盛,自然有些不满。这位同学倒也自在,嘴一咧,包一放,开始道歉“对不起啊老师,今天路上太堵了,所以才迟到”,语气十分诚恳,而且边说边把书拿了出来,呼啦啦翻到了正在讲的第一章,瞬间进入学习状态,我倒是没想到这位迟到的同学如此积极投入,心里顿时什么想法都没有了,一心一意接着讲课。

    一直到课间休息,我才有时间好好观察这位迟到半节课的同学。她扎着高高的马尾,158的个头,瘦瘦小小的身材,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诉说着求知的渴望,穿着简单的牛仔短裤和T恤,而她背的那个硕大的运动包,成为她全身上下最抢眼的部分。那个黑色的运动包几乎有半个她这么大,而且一眼看过去就有一种很沉的即视感。不知里面装的是什么?

    “老师,老师,我能问您个问题吗?”熟悉的音调和独特的嗓音响起,话语还有些急促,我的思绪瞬间被拉回来,抬头的当下正好看到她站在我面前。

    “嗯,怎么了你说?”

    “就是这个概念啊,我们平时的理解和专业课方向的理解貌似不一样呢?”

    “嗯,的确是这样的,因为……”

    “那目前有没有现象可以解释说明这个概念呢?”

    “是有的,比如……”

    “那您觉得XX现象算不算是这样的例子?”

    ……

    这一次的课间休息让我觉得尤其短,因为我和这位“刘”姓同学陷入了激烈的“讨论”中。这位学生神采飞扬,生动而形象地与我分享她的各种经历、想法、启迪,乃至于到最后额头都冒出了蒙蒙细汗。经过此番交谈我才了解到,她住在三环外的郊区,周末过来上课一般要乘一个小时的车,每周上五天白班,晚上都过来上课。而那个有半个她那么大的包,装的全是与她工作相关的专业书以及国家开放大学课程教材。问到为什么想要继续学习,她略有遗憾地一笑“以前太小不懂事,不知珍惜时间好好学习,等到出来上班之后才明白学习所赋予人的修为与涵养,它可以让你保持一种自我成长的状态,与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接轨”。“像现在这种状态就是我很喜欢的,生活过得很充实,感觉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离我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话说到最后,她已恢复了招牌式的微笑。

    而我的内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首先是她作为一名在职学生,每晚坚持一个小时跋涉来上课的毅力是很多同学难以达到的;其次是即使还在上班,但从她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她所具备的专业敏感性与专业素养一点也不亚于全日制的本科在校生;并且她很有想法,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以及如何达到这个目标,这一点大概是很多年轻人甚至包括作为老师的我也很难想明白的事情。在节奏飞速的城市生活中,每个人似乎都在为了生活而奔波,每个人的目标也似乎从宏大的理想愿景演变成了简简单单地存活于世,每个人的生活从最初的梦幻奢华演变成了如今的柴米油盐,然而仍然有人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即使在旁人看来这样的努力微不足道、杯水车薪。

    以后的每堂课,果然如她所讲,她必定每次都到,而且如今似乎已经热衷于同我讨论以消耗课间休息的时间,并且孜孜不倦、乐此不疲。她也曾遇到过困难,有一次因为公司临时有事把她召了回去,她诚诚恳恳地给我打电话解释了半天,而落下的课程硬是在第二次上课的课间让我给她补齐全了。还有一次是她生病感冒,脸上泛着发亮的红光,不像发烧倒像是冻红的,她整个人似乎都有点眩晕的感觉,不过依然坚持上完了整堂课。记得最后结课的时候,她还非常认真地跟我探讨学科发展前景问题,并且非常认真地告知“老师以后我会常联系您问问题的,您可不要觉得烦哦”。其实我的内心是万分感动的,作为一名老师可以真正做到“引导”二字该是欣慰和自豪的。

    而令人庆幸的是,在接下来的任教时期,我又遇到了许许多多如同“刘同学”这样的学生。他们一边上班,一边上课,抓住任何一次提高自己的机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并且风雨无阻;他们有自己明确的目标,生活过得踏实自在;他们也遇到过困境和坎坷,但总能重振旗鼓,一如既往向前。比起全日制的在校大学生,他们更早地经历了世事,心态更加成熟,当然也更加辛苦。同样,在这些学生身上体现的勤奋刻苦、奋斗拼搏精神也感动着我、激励着我。他们带着对知识的渴望打开课本,从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中汲取能量,而作为老师的我,带着对自我成长的期望更加懂得向他们学习,不卑不亢、积极乐观地面对这个世界。

    就是这样一群在奋斗的学生,他们是最普通的国家开放大学学生,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作者:四川成人大学省机关国家开放大学 罗菊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电大教学故事】学员的进步是我最大的欣慰
下一篇:【电大学习故事】电大之大 任我遨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