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省直电大成功举办“法律在我身边”故事讲述竞赛活动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12-28 15:40:05

   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对师生进行“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的良好风尚,由省直国家开放大学举办的“法律在我身边”法律故事讲述竞赛活动,于2017年10月26日在综合楼710举行。经过前期的学生报名,选拔,写作指导及遴选,最后确定14名学生选手参加了现场讲述竞赛。为活跃现场气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4名教师也参与了讲述活动。

河南省直国家开放大学教室照片.jpg

  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节省现场活动时间,充分体现远程教育的特点,本次活动首次采用微信抽签的方式确定了参赛顺序。

  18:50,所有参赛选手准时到达比赛现场,省直国家开放大学校长赵建致辞,他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意义,鼓励选手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19:00,比赛正式开始。选手围绕“法律在我身边”这个主题,各自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法律故事以及其所涉及的法律知识,阐明了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选手们在故事的展开上,有的开门见山,比如《我的第一次出庭》;有的先做铺垫,比如,《消失的理赔金》。在语言风格上,有的平实质朴,比如《帮工以后》、《补偿款的领取》,有的形象生动,比如《搜身》。而在故事的结尾,大部分选手都表达了自己的感悟,使得故事得以升华。故事的选题非常丰富,涉及了宪法、行政法、婚姻法、继承法、刑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诸多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其中,校本部刘存同学的作品《我的第一次出庭》,取材于他的亲身经历。他在讲述结束后,给大家介绍了故事取材的背景: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期间,正好遇到家里摊上的一场官司,在打官司过程中,他曾多次得到马骊老师专业方面的帮助。最后,省直国家开放大学校长赵建即兴分享了发生在他身边的一个法律故事——《失信的代价》,他希望大家恪守“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他的讲述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本次活动,每个选手的表现都可圈可点,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掌声不断。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河南成人大学法学副教授张建作为评委及点评嘉宾。她从故事标题、内容和选手的现场表现做了精彩点评。她认为:从整体上看,参赛选手们的故事真实,贴近生活,内容丰富。在展开的方式上,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她指出,“身边的法律故事”活动既要讲故事,更要说法律,通过讲故事,去发现一个法律问题,揭示一个法律道理,从而达到学法用法的目的。她提醒大家,讲故事要讲出感情,要抑扬顿挫,张弛有度,这样才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她既肯定了各个参赛选手的亮点,同时也指出了不足,最后,她用李白的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鼓励大家继续学习,不断奋斗,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她的精彩点评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学员们深受启发,获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最后,经过评委们的合议,确定了比赛的结果:在线学习中心的邢瑞珂同学荣获一等奖,校本部的刘存和郑宾霞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由绿城和在线学习中心的三名学员获得。选手邢瑞珂同学的突出表现得到了全体人员的一致认可,她本人也非常激动,随机发表了获奖感言。她非常感谢省直国家开放大学组织的这次活动,让她重新找回了校园生活的感觉。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广大师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普法教育,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展现了省直国家开放大学在内涵建设中的软实力。比赛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学习是快乐的,活动是有趣的,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再次参加类似的活动。

河南省直国家开放大学法律竞赛活动现场.jpg

河南省直国家开放大学活动现场jpg

河南省直国家开放大学法律活动学习.jpg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省直电大富士康圆梦计划班17秋新生第一课成功开课
下一篇:省直电大校本部17秋新生第一课成功开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