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学员学习故事】追寻人生升华的太阳

    发布人:admin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5-07 15:28:36

    我是农民的儿子,经过一番艰辛历练之后,1997年开始先后担任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黄坑村、木江村、泉塘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3月,通过新余市面向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双推双考”乡镇党政副职的考试中被有幸录用,现任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党委副书记。

    读书益于立志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幸运不会送你任何礼物,只是借给你一个机会。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村委工作后,不曾想自己还能有机会接受学历教育。2007年,中央国家开放大学面向农村村委干部招收“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当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是既激动又担心,激动的是有这样好的机会进行再深造,担心的是自己年龄偏大,学习能力和记忆力都大不如从前,能顺利地完成学业吗?但又联想到我在工作中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带来的不便,继续学习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了,最后毅然报名参加了江西国家开放大学新余分校学习,选择了与自己工作密切相关的“农林管理类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并立志为“三农”贡献毕生才智。

    进入国家开放大学后,我面临了一种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全新的学习模式,与以往一对多的面对面讲课不同,它主要是利用文字教材、录音、录像教材等多媒体教材进行自主学习。为顺应这样的教学模式,我开始“笨鸟先飞”慢慢摸索方法,硬着头皮学习了电脑的相关知识和上网的步骤。遇到问题,花更多的时间,然后是“不耻求问”,及时向同事、老师、同学寻求帮助,逐渐掌握了通过因特网在中央国家开放大学及各级国家开放大学远程教学平台随时点播和下载网上教学资源、利用网上直播和视频等网络交互手段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学习的能力。最后是“水到渠成”,我养成了时时做笔记,日日记日记的习惯。把学到的知识整理成笔记,以便日后反复学习和推敲;把每天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自己的所思所想写成日记,慢慢积累经验,成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两年来,在不耽误我的日常工作的前提下,系统地学习了“乡镇行政管理、乡村社会学、农村政策法规、农村环境保护、土地利用规划、现代农业新技术”等20多门课程,圆满地完成了学业。

    致用重于通径

    笛卡尔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通过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的正规培训和系统学习,极大地提高了我的自主学习能力,许多在书本当中学习到的知识,能得心应手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来,能通过各种途径展现自己的才智。

    将忠诚写在党旗上。我坚信人的一生要做好两件事,即做正确的事与正确地做事。通过在国家开放大学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战斗力对于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始终将党员队伍建设放在第一位,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在水北镇泉塘村,实施了“一抓二强三凝聚”的“强筋健骨”工程,通过全村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2009年6月泉塘村党支部被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被授予新余市“十佳村党支部书记”以及“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4年,我开始分管下村镇党建工作,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查找自身不足,正视短板,寻求整改措施,提升党员自身素质;积极组织并参与“结对认亲,渝水有爱”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与我“结对子”的是下村镇虹桥村委的困难户吴素兰,通过走访,我了解到,他们家条件艰苦,儿子身患残疾,行动极不方便,但母亲为了让他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受到平等的教育,便一直在村小陪读,这样的精神感动了我也激励了我,于是我在空闲时间便会去走访慰问,询问他们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尽自己的能力帮他们解决,偶尔带上一壶油、一箱牛奶、几本孩子读书可能会用上的参考书,在节假日也会给他们带去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将汗水洒在根系上。通过在国家开放大学对农村专业知识的学习,我进一步理解到新农村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复杂工程,涉及农村、农民、农业的方方面面。搞好新农村建设必须转变原来简单粗放的工作理念和方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农为根。

    水北镇泉塘村委桂家村是个较大的村庄,由于缺乏规划,房屋乱搭乱建,显得杂乱无章,我经过反复的思索,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决定要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使村容村貌改头换面。首先成立了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建立了联系村委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次解决拆房难问题,我动员兄弟带头拆除自家房屋,并利用晚上或者休息的时间走户串巷,做好群众工作,最后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再次,因地制宜制定了20年不落后的总体规划,新建“一户一景”房屋72栋,新建沼气65户,建成了偏僻山区农村的第一家自来水设施,使全村人喝上干净的自来水;最后,还在村中心地带建起了村民议事堂和农民休闲活动中心,安放了乒乓球台和健身器材,使现代、文明的新风荡漾在山乡中。

    2011年我来到新岗位,分管下村镇的新农村建设、林业、交通、环卫、党群等工作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充分地运用以往当村干部的积淀,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在进行罗家边村委田螺坑村新农村建设时,我亲自编写了村庄规划、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和建设任务的进度安排,将其装订成册,印成书本,统筹规划,使在建设过程中做到有目标、有底气。目前,田螺坑村已成为全市有影响的新农村建设点。下村镇2012、2013、2014三年连续被评为全市、区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我个人被评为“全市2014年新农村建设工作优秀个人”。

    将爱心撒在黄土地上。通过在国家开放大学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发展才是硬道理,带领群众致富是党员干部执政能力的集中体现,只有让群众在经济上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发展农村经济,重点在于立足实际,走特色化、规模化现代农业道路。

    我经常利用下乡的时间对各村的情况进行了解,并根据各村土壤、水质、区位优势等实际情况,鼓励其发展适宜本村发展的农业产业。同时为发展规模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我鼓励农户进行土地流转,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在对种粮农户进行了解时,我发现了一位80后的女孩黄犁犁,她从小的梦想就是能拥有一片自己种植的土地,但一直苦于政策缺乏,不能扩展规模。我听后,认为她的情况正适用于土地流转政策,在对她现有的种粮规模和品种做了大量的调研后,与多方协调和解决,最终完成了1000多亩的土地流转面积,现在,在新流转的土地上,黄犁犁扩展了早晚稻的种植面积,采用了播种插秧机、烘干机等机械化作业,不仅收入大幅增加,而且解决了20余人的就业问题。

    人生贵于升华

    从一名“草根”村党支部书记到乡镇党政副职的完美转身,思维方式与工作方法的根本转变,与在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习和再造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虽然现在的角色有所转换,但我本色仍不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心不移,我将会把目光放长远,站在新的起点谋求更大的发展。像松树一样做人,坚韧挺拔;像小草一样生活,随处生根;像大海一样待人,容纳百川;像细雨一样做事,润物无声。当然,学习依然是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不学习,不善于学习,知识会老化,思想会僵化,能力会退化,生活会庸俗化。一个人能够做到坚持学习、终生学习,使学习成为一种生命状态、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人生不断走向成功的过程。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深知,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心更高的山峰。你的脚能够走多远,你的心就能有多高。我要在实践中,不断更新与完善自我,在无字书中读出有,敢字曲中唱出先。在整个人生历程中,虽然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扩展生命的宽度,还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并由此提升生命的高度。作为一个农村基层干部,一个农民的儿子,我将把在国家开放大学所学的知识贡献给父老乡亲,上不负苍天,下不负厚土,中间不负自己的良心,不断追寻人生升华的太阳!

作者:新余国家开放大学2007春农村行政管理专科班 桂发根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电大圆我大学梦,我以努力筑梦想
下一篇:【电大学员学习故事】知识友情做人做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