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圆我大学梦,我以努力筑梦想

    发布人:admin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5-05 18:10:17

    我叫范广照,今年18岁,重度脑瘫,2013年秋就读于国家开放大学(成人学历免试入学)残疾人教育河南学院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特长是计算机,爱好音乐,尤其是写歌词。曾经参加过《中国梦想秀》海选,为歌曲《爱的天堂》作词,参加半边天《基金会青少年项目》期刊培训。

    命运多舛,梦想总是遥不可及

    婴儿时我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养父母在火车上捡到我,在得知我患有徐动型脑瘫有可能一辈子无法行动自理的身体状况后,养父并没有嫌弃我,依然坚持把我抚养长大,而且还为我将来的人生做了长远的规划。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我15岁的那年,养父却在一次车祸中不幸去世,对这个家庭来说犹如雪上加霜,养母几次想要摆脱这个不堪重负的家庭。看到年迈的爷爷奶奶除了支撑这个家还要照顾行动不能自理的自己,我主动要求爷爷奶奶把我送到了郑州市儿童福利院。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能够像正常人一样接受正规学校的教育,但由于身体原因的限制,梦想总是那么遥不可及。

    “曾经几度想迈进学校的大门,但却无法爬上那高高的台阶”这是我心底对上学最深的感触。印象最深的是8岁那年的夏天,家人听从邻居的建议,打算送我去县城一家知名的幼儿园,爷爷奶奶请亲戚来家里吃饭,做了一桌贵而丰盛的晚餐,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他帮我填一下那份珍贵的报名表……填好以后爷爷顶着酷暑骑了10公里的自行车送了过去。不久,学校通知去面试,家人如同过年一样高兴!殊不知,接下来发生的事情犹如一颗大石头,狠狠地砸在了一家人心上。第二天早上6点,爷爷骑着家里唯一的三轮车,高高兴兴带着我和奶奶去面试。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梦寐以求”的幼儿园,路上我不止一次在脑海中想象着上学的情景。到了地方,爷爷来不及休整,一把抱着我三步并作两步跑了进去。此时我才发现,爷爷的衣服已被汗水完全浸湿,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脸颊滑落。

    “你好,你这是来面试的吗?”老师问。“是的!”爷爷满脸笑容地回答。老师询问了一些基本情况后,摇了摇头,表情从微笑变成了无奈,“对不起,大爷,您的孩子我们不收,这样的孩子还、还上什么学啊?将来都是国家的累赘,您这样是为国家增加负担啊。”听了老师的话,爷爷顿时火冒三丈,但还是强压住火气苦苦哀求,奶奶更是扑通一下跪在地上,“我求求你,只要你收我们的孩子,你要多少钱我们都交,当牛做马我们都愿意!”奶奶哭着说。那个老师扶起了奶奶说“您不要为难我们,我们不是孤儿院,不收这些乌七八糟的人。”听到这里,爷爷再也忍受不了说“老婆,走吧,别在这里丢人了!”就这样,一家人垂头丧气的回到家里,为此爷爷奶奶还大吵了一架,但不管怎么样,结局已成定型。这次的面试,如同利刃般在我心里划了一道长长的口子,直到此时,这个伤口还是无法完全愈合。

    从那天开始,黑暗、孤独、堕落伴随着我,直到养父的去世,让我意识到,要想自由,独立,有尊严地活着,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努力学习,不断的强大自己,你才能赢得社会的青睐。想到这些,我就被一股神秘的力量驱使着,不断向前推进,直到达到心中的目标,为了这样的目标,所有的奋斗和付出,无论何时我都不会觉得累。

    幸运降临,国家开放大学助我梦想成真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3年的秋天,我得到了命运的垂青,幸运地被国家开放大学(河南)特殊教育学院录取,开启了我梦寐以求的大学之门。对此我无比兴奋,更是对学院能给我这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深深地感恩,至今仍充满了对学院钟院长、徐老师和儿童福利院特教科刘丹科长的感激之情!感谢学院让我在家中也能一圆心中的大学梦!

    因为童年的经历,我倍加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把它当作我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和机遇。开学之初,我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学院对我的信任和帮助。这学期学院安排的课程主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体系理论概论、计算机文化基础、素描1、手语、开放教育指南等,都是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专门制定的,非常符合我们的学习需求和身体情况,每门课程的老师也是尽量照顾、考虑每一位学生的特殊情况,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使我们学习起来没有后顾之忧。我们很快了解、适应了学院的学习理念和教学方法,学会了使用学院丰富的网上教育资源。这让我一下子就跑开了之前的种种顾虑,放下了之前的种种担心和不自信,打心底里感谢学院能够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而全面,感谢学院没有遗忘和嫌弃我们这群特殊的学生,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平台!

    努力坚持,追梦路上感恩随行

    由于学院领导和老师的辛苦努力和付出,我学习得很投入。每次上课,我都以饱满的信心和高度的注意力,认真聆听老师讲的每一句话,认真领会教材上的每一个字并把它深深刻在自己的脑海里;每次下课之后,我都认真复习学过的内容,多做练习,生怕辜负领导和老师们对我的殷切期望。当然,在我学习的过程中,也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这些困难是一种艰难的考验,不仅考验着我的学习能力,更考验着我的意志力。比如说,这学期我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因身体原因,无法拿笔作画出素描作品,起初,我不知道怎么办,无论我怎么努力尝试都画不出一张完整的素描作品。实在无奈,就向学院钟院长反映了我所遇到的问题,同时继续努力试着画,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我已经能用笔画出大体结构,而钟院长也告诉我,我的素描可以用计算机软件考试!我喜出望外,让我感到学院真的是尊重我们、爱护我们、关心我们,时时刻刻一我们的需要为出发点,一点一点为我们扫清学习路上的绊脚石,为我们的成长和进步尽可能地提供便利条件。我再一次被深深地感动了,同时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学校,爱上了可敬可亲的领导和老师们!

    一个学期下来,老师说:你以比健全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努力、更多的艰辛,战胜了身体的残缺,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我想说: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结识了许多同学,圆了多年的梦想,更是增加了自信、提升了自尊,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这些都是学院赐予我的最珍贵的财富和礼物,让我受用一生!我和我的同学们都说:我们对国家开放大学的教授方式、理念非常满意!我们对国家开放大学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敬意!

    我已经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在以后的学习中还会继续坚持,不断努力,学出知识,学出希望,学出自己的一片天!同时,我也希望我和我的同学们通过在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习能够自力更生、自信自强,勇筑梦想,并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更加希望我们千千万万梦想的承载者——国家开放大学残院能够越办越好,继续在我们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实现全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电大学员,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下一篇:【电大学员学习故事】追寻人生升华的太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