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季学期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期末考试答案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22 10:32:25

 

一、单项选择题I每小题1分,共10分。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请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内)
1.C    2.D    3.A    4.B    5.C
6.C    7.B    8.D    9.A    10.B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并将其序号填在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11. ACD    12. ABCD    13. ABC    14. ABCD    15. ABCD
16. ACD    17. ABCD    18. ABC    19. ABCD    20. ABD
三、名词解释I每小题4分,共20分)
21.劳动就业,是指具有劳动能力的公民在法定劳动年龄内自愿从事有一定劳动报酬的社会劳动。
22.工会法是调整工会与国家、用人单位以及职工和会员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23.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及周围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
24.社会保障法是调整社会保障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25.社会优抚是国家和社会依照法律,对为保卫国家安全和保护人民利益做出牺牲和特殊贡献的人及其家属通过优待、抚恤和安置,给予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障制度。
四、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26.答题要点:
在劳动法监督体系中,社会监督是对行政监督和工会监督的必要补充,其主要特点是:
(1)监督主体具有分散性和广泛性,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对劳动法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3分)
(2)监督方式兼具特定性,即社会监督的方式一般限于举报和投诉。(2分)
131
根据监督主体的不同,社会监督一般包括以下几种:
(1)普通群众的监督。(1分)
(2)群众组织的监督。(1分)
(3)报刊等传媒监督。(1分)
27.答题要点:
医疗保险具有以下特点:
(1)这种保险形式与其他保险形式之间的交叉性较大。其他保险形式中,也都包含着对发生疾病的医疗费补偿和疾病津贴的内容。"(3分)
(2)医疗保险具有一种补充保险的特点。其他保险形式所不能涵盖的风险,只能通过医疗保险实现保障。(3分)
(3)医疗保险的范围是整个社会公民,不限于单位职工,不5艮于城市居民。(2分)
五、论述题(14分)
28.答题要点:
劳动法律关系的特征有:
(1)劳动法律关系主体双方具有平等性和隶属性。(3分)劳动法律关系一方主体是劳动者,另一方主体是用人单位。在劳动法律关系建立之前,即在劳动力市场中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是平等的主体,双方是否建立劳动法律关系及建立劳动法律关系的条件由其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依法确定。在双方订立劳动合同确立劳动法律关系之后,劳动者就成为用人单位的职工,处于提供劳动力的被管理的地位;而用人单位则成为劳动力使用者,处于管理劳动者的管理地位,双方形成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2分)
(2)劳动法律关系具有以国家意志为主导、当事人意志为主体的特征。(3分)劳动法律关系是按照劳动法律规范规定和劳动合同的约定形成的,既体现了国家意志,又体现了双方当事人的共同的意志。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劳动法律关系具有较强的国家干预性质,因此,劳动法律关系体现的国家意志和当事人意志并不是平等的,当事人的共同意志必须符合国家意志并以其为指导,国家意志居于主导地位。(2分)
(3)劳动法律关系是在社会劳动中形成和实现的。(2分)劳动法律关系形成的现实基础是劳动关系。只有劳动者同用人单位提供的生产资料相结合,才能在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形成劳动法律关系。实现社会劳动过程,就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各自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过程,也就是劳动法律关系得以实现的过程。因此说,劳动法律关系是在社会劳动中形成和实现的。(2分)
132
六、案例分析题(20分)
29.参考答案:(1)保险公司不能即时解除与赵某的劳动合同。(4分)《劳动合同法》第39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甩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因本法第26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4分)赵某没有发生该条规定的情形,不存在被解除劳动合同的理由。(2分)
(2)《劳动合同法》第4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二)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三)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4分)
依据上述法律规定保险公司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行为有:
①公司虽认为赵某不能胜任工作,但并未对赵某进行调岗或培训。(2分)
②公司没有履行“解除劳动合同需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的程序。(2分)
③依据《劳动合同法》第46条的规定应支付经济补偿金。(2分)
答案原题:劳动与社会保障法2015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原题

咨询qq 3027805667 报名电话:樊老师 18569993752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劳动与社会保障法2015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原题
下一篇:法学本科《行政执法文书》2015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试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