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百六年近耳顺读电大,书写自己人生的传奇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5-25 13:42:54

    人生最难的是改变自己。李百六年近耳顺毅然转身,考取浙江国家开放大学嵊州学院,读学“家门口大学”,终于书写了他自己人生的一段传奇。

    “我要上家门口的大学”

    李百六,1958年出生,说来也算是一个“幸运儿”,高中毕业后便享受了当时国家实施的一项“顶职”政策,自然成了“吃皇粮”之人。

    1980年,李百六正式顶替父亲之职,分配到嵊县师范工作。这在当时也是可以傲人的一件事情,可很想当老师的他,由于受限于自身的文化水平,进了师范还当不了老师,只能当职工,就这样进了学校财务室做干事。即使后来嵊县师范被撤并到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后,学院还是决定让他做老本行。老实巴交的李百六就这样在学校财务室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孔子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在学校财务室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是可贵还是傻帽儿?李百六自己也说不清,但他内心总有一股憋屈在涌动。直到2014年9月,已是57岁的李百六再也“憋”不住了,第一次向自己的人生说“不”,终于井喷了他骨子里的那份任性,毅然决定报考浙江国家开放大学嵊州学院。上帝总是眷顾学习之人的,李百六也顺利考取了嵊州学院2014秋季行政管理专科,读学“家门口的大学”,踏上了他向往已久的学习之旅。

    “为孙子轩轩树个榜样”

    57岁读国家开放大学专科,到60岁才能拿到大专文凭——许多人都说没有意义。可李百六是这样回答的:“我读国家开放大学、拿文凭,没有功利心。一定要说学习目的的话,那就是为我的孙子轩轩树个榜样,爷爷也是一位大学生。”

    说起李百六的家,不算书香门第,也是文化之家。父亲是教师;他自己至少也在师范工作;儿子在市府工作,是一位公务员;现在孙子轩轩也满五个月啦。四世同堂,一家天伦融融,很是幸福。在别人眼里,这一家子无忧无虑真幸福啊!可李百六不这样认为:因为幸福,所以追求。追求什么呢?是啊,一个快要退休的小老头还追求什么呢?李百六也无数次这样追问自己。“我要为孙子轩轩树个榜样”——这是他现在最掷地有声的理由、最暖心的话儿,届时还可以向孙子轩轩说说爷爷上大学的故事。这才是满满的正能量,最好的育人经。

    “也为自己烧煮第四餐”

    读国家开放大学,“为孙子轩轩树个榜样”,这是李百六上“家门口大学”的目的之一。其实,在李百六的内心深处还藏着一个更为暖心的初衷——“也为自己烧煮第四餐”。每人都需要一日三餐,其实,人还需要第四餐,那就是学会不断地学习。

    学习是人的第四餐。李百六从读国家开放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烧煮这第四餐,且从未间断过。年近耳顺的人,学习起来会比年轻人更加吃力,却也更加珍惜。一门门课程犹如一个个课题,认真学习、全力攻关,丝毫不敢马虎,惟恐挂一漏万。皇天不负有心人,《西方经济学》《公共关系学》《行政管理》等课程,李百六均取得了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就连年轻的同学都刮目相看,一个个都为这位“老学霸”点赞不已。读国家开放大学、拿文凭,对李百六来说,更大的挑战是要学会计算机、学会上网。上学伊始,李百六就出现了“拦路虎”——《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接下来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和《职业技术实训》都需要学会电脑,在电脑上学习、在电脑上操作、在电脑上考试。这对没有一点电脑基础的李百六来说,的确是一个个难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李百六从电脑的开机、关机学起,最难也是最花时间的是学会打字。要网上作业、网上考试,第一要务是要会打字,怎么办?向老师学、向同学学,还向儿子儿媳学……他开始学习打字时,好像翘着“兰花指”学戏,总是翘着手指、迷着双眼,顾得键盘,顾不了屏幕,人人见状都笑尿了,但也个个为他赞爆加油。只要工夫深铁杵磨成针,凭着他的学习劲,最难的堡垒,也让他一门门地啃下来了。为对这样一位不服老的学习者加以褒奖,学院推荐李百六为“2015年度国家开放大学奖学金”获得者。

    李百六不服老、不畏难,认真学习,成绩良好,已经在嵊州学院传为佳话。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学习故事】忘不了的电大老师(国开"我的学习故事"征文活动三等奖)
下一篇:【电大学习故事】半边翅膀飞翔的鸟(本文获“我的学习故事”征文活动三等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