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学本科课程学习指南(含方法介绍)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1-20 10:41:33

 我们用的成人学历免试入学出版社侯荣华主编的教材。本门课实际包括两部分内容,也可就是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有的学校把它分成两门课程分两个学期来讲授。

以往经常有同学都快考试了,还在问学习方法的问题,感觉有必要在开学之初就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从总体的学习方法论角度,一般我们都说要理论联系实际,好象很空洞。但有也道理。理论是抽象,但来源于实际,还要用于指导实际。所以在学习经济学时,要在学原理的同时,用现实的经济现象帮助我们对原理的理解。具体到不同的学科学习方法也有很大差别。首先,经济学是解释经济现象的问题。有人甚至还疑惑它不是一门科学,这主要是在它不象物理等自然科学那样可以做严谨的控制实验。经济学的规律带有普遍性,但是在概率意义上体现的。这点好象不如物理学精确。但经济学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解释现象,其次才是指导实践上。
学这门课记忆的东西好象也不少,但不要害怕,那都不需要死记,而是理解。通过什么方式理解呢?最便捷的途径便是做习题。习题如果会做,说明你原理掌握了,习题如果不会,说明教材内容理解还不到位。这是学习方法的问题。下面说课程内容安排和学习中注意的问题。
教材分上篇和下篇,上篇是微观部分,下篇是宏观部分。微观讲资源配置问题,宏观讲资源利用问题。微观部分比较细,切合现实,相对比较易于理解。宏观部分抽象些,但也是描述和研究现实的经济问题。
微观部分讲的是家庭、企业,利用市场如何实现最优,市场机制的作用。宏观部分讲失业、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问题。微观部分的重点是价格决定,宏观部分的重点是收入也就是产出的决定。
建议是以教材为主,如果有条件再看些参考书。这样有原理有实践,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昨天在经济学群里,大学生让推荐些经济类的资料。我马上想起了<经济学家茶座><经济学消息报>,这类故事性的资料,可以让你对经济学感兴趣。
习题是我们教材每章后面的,也可以买本习题集做。不过我们要求的习题都是基本的,不用做大量习题就行。做习题目的是练习教材的原理。千万不要象学英语那样背经济学。不同学科学习方法不同。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西方经济学本科课程各章基本内容和学习思路
下一篇:毕业论文10要点:"抄袭"是论文不能通过的第一原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