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本科法学《劳动法学》学习方法介绍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1-16 15:23:46

 1.好的学习方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觉得,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对你所学的内容要心中有数,要有一条清晰的思路,一张主次分明的脉络图,并且熟悉所学的对象。学习时参考这条线索,抓住重点,照顾全面,进行学习和复习。另外通过对教材内容的分析,了解各章在整个教材中的地位,学习时心中有数。

2.不要忽视《劳动法学考核说明》
《劳动法学考试说明》和教材的关系。一般说,要围绕《考试说明》中列出的知识点来学习教材,全面复习,突出重点。按《考试说明》中对不同知识点的层次要求分门别类学习和掌握教材的内容。
3.全面、系统地掌握教材内容。因为根据考试要求,课程命题将覆盖《考试说明》和教材的绝大部分,每章都有题。可以说,一份试卷是一门课程的缩影。因此要求大家在学习时要全面系统地阅读、掌握教材的全部内容。对重点问题要理解,对非重点问题也要把握。切忌不看教材和《考试说明》,只找一些练习题和答案死记。
4.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还有对教材中有相互关联,容易混淆的内容要运用比较的方法进行学习。把易记混的概念和问题整理出来,找出不同点和相同点,可以帮助你记忆。
5.学完一章后,自己试着做一下每章后面的思考练习题。劳动法教材中,在《劳动法》教材的每章结尾有个思考与练习题和案例分析范例。它们是为帮助大家在学习完这章后,一方面做做练习,进行自我测试,检查对这章内容掌握的怎么样,另外也是一种答题训练。所提供的案例分析大家可以作为课堂讨论的题目,学完一章讨论一个案例,将所学的理论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6.要重视案例学习。学习中要注意劳动法实践性强的特点。劳动法学各章除了要求掌握基本知识和理解基本理论,还要求会实际运用。运用所学的理论分析一个具体的事例或者案例,这样不仅学会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解决问题,反过来,又可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对基本知识的识记。
同学们在学习时一定不能忽视案例分析的训练。因为劳动法既是一门理论性极强的法学学科,又是极具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部门法。辅导教师也应组织同学进行案例讨论,运用案例教学可以收到非常好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平时多做些案例分析题答题技巧训练,考试时遇到案例分析题就不会手忙脚乱。
注:本文由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文法学院禹桂枝老师发表在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在线论坛(bbs),更多学习方法及学习建议,欢迎同学们登录查看,或继续关注本栏目。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电大老师分享怎样学好国际私法
下一篇:电大开放教育法学本科《公共行政学》课程主要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