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支持与学生事务中心专题调研成都分部

    发布人:admin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6-24 10:55:13

    为了解参与国家开放大学新学习网和网络核心课程试点分部的教学组织现状,以及手机试运行相关问题,交流和研讨推进网上教学工作措施,6月8日至12日,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支持与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程罡、齐文鑫等一行6人到成都分部开展专项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支持与学生事务中心与成都分部老师座谈.jpg


    国家开放大学成都分部在近年的网上教学工作中进步突出,持续表现优异,并在2014年秋季开始参与新学习网和网络核心课程试点,为国家开放大学“六网融通”改革实践探索做出了重要贡献。
    调研首日成都分部组织了专题汇报会,党委书记赵刚、校长周继平、党委副书记苗培彬、党委副书记李义以及教务处、各教学部、各直属办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此外成都分部还组织了办学单位座谈、教师座谈、学生座谈、试点工作小组专题研讨等环节,与国家开放大学调研组就网上教学、试运行的实践经验、改革建议、落实办法等进行了调查研究和探讨。调研组了解到,成都分部在推进网上教学、落实教学过程、提升教学质量方面探索出很多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做法,具体的有以下几点:
    一、网上教学与考试改革联动机制。
    在144门省开课中推行网上考试改革,课程成绩由40%平时成绩、40%网上考试成绩和20%办学单位自主评分成绩构成,充分调动了学生上网学习、参与网上活动的积极性,也对基层教学单位产生了一定的激励效果。
    二、网上教学过程公开与督导。
    充分挖掘平台数据,公开课程论坛新主题数排行、课程资源新资源数排行、学生学习时间排行、教师发帖排行等。设置网上教学观察员,对各类网上教学情况进行观察、督促,表扬先进或提出改进建议。依据数据分析和观察员反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进行针对性改进。
    三、线上线下相互促进的教学模式。
    探索了课堂面授与网上讨论的联动、实体小组与虚拟小组的联动,把线下教学活动和线上后续反思、反馈、交流有效融合,增进了学生的参与意愿和学习的深度。
    四、网上导学活动的组织管理架构。
    建立了教务处—教学部—办学单位3级分工明确的网上导学活动组织与管理架构,教务处负责统筹、创新引导、推广、效果评价,教学部负责设计导学主题、月度规划、具体实施,办学单位负责组织学生参与、跟踪反馈参与情况。从实施效果来看,导学活动计划性强、主题明确,学生的交流从被动变成主动,取得了实效。
    五、网上教学工作量与教学创新奖励常态化。
    将网上教师回帖、活动组织都计入教学工作量,设置网上教学组织奖、优秀班主任、学生网上之星等奖项,对师生的参与热情起到了激励作用。


成都分部向国家开放大学汇报试运行工作基本情况.jpg

    在调研中,成都分部根据教学改革及网络核心课程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3点建议:
    一、规范课程建设,各课程在统一规范和标准下开展设计,统一页面和呈现形式。
    二、进一步完善新平台的功能,特别是管理监控、数据统计分析功能,保障办学单位、管理人员能够实时查看学生网上学习、作业完成情况及教师网上辅导及作业评阅情况。
    三、开放学生在新平台自主选课的功能或将选课权限下放到基层,缩短选课时间,减少因繁琐环节所带来的数据错误,避免学生进入学习网的时间延后于教学进度。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支持与学生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将充分吸收本次调研的经验,加快推进相关的网上教学改革、网络教学团队建设工作。
    此外,总部教师还对分部教师进行了Moodle平台上课程建设、应用、教学的专项培训。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新乡成人大学14秋直属班专本科第二年收费情况
下一篇:河南安阳市广播电视的大学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