⑦河南广播电大08--09学年第二学期专科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题及答案

    发布人:河南电大报名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8-13 18:59:14

河南广播国家开放大学08--09学年第二学期专科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题

一、填空题(每空l分。共15分)
1.行政授权是指法律、法规将——及——的一部或全部授给非行政机关的社会组织行使的法律行为。
2.行政主体是享有国家行政权力,实施行政活动的-------
3.行为罚是指行政主体限制或剥夺违法行为人特定的--------的制裁形式。
4.行政赔偿是指行政主体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的过程中,因其行为违法而侵
犯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并造成了损害,由行政主体给予赔偿的法律制度。
5.行政诉讼证据是指在行政诉讼中用以证明案件事实情况的一切--------和-------。
6.从法律意义上讲,行政立法程序必须遵循的两个原则是:-------- 、效率原则。
7.行政法律关系由行政法律关系------- 、----- 和--------三大要素构成。
8.在我国,行政职务的产生主要有四种程序:-------、----- 、----- 、------
二、单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正确的。每题2分,共20分)
1.在行政法律关系中产生的争议,不能通过以下途径解决的方式是( )。
A.行政复议
B.行政裁决C.行政诉讼D.民事调解
2.下级政府对上级政府的监督是( )。
A.特殊行政监督B.舆论监督
C.一般行政监督D.执法监督
3.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营业执照,属于( )。
A.行政处置权
B.行政合同的签订权
C.行政许可权
D.行政确认权
4.公安机关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有权要求其他交通车辆避让或取得其他优先条件,这体现了行政主体享有( )。
A.行政受益权 B.获得社会协助权
C.行政特权 D.行政处置权
5.要式行政行为与不要式行政行为的划分依据的标准是( )。
A.行为适用和效力作用的对象的范围
B.受法律规范拘束的程序
C行为是否具备一定的法律形式
D.以行政行为是否以作为方式来表现
6.行政机关委托某建筑队拆除违章建筑并向违章者征收拆除费用的行为是( )。
A.直接强制 B.即使强制 ,’
C.代执行 D.执行罚
7.下列属于行政处罚行为的是( )。
A.查封、扣押 B.执行罚C.没收 D.代执行
8.行政规章有权设定警告和( )。
A.通报批评 B责令具结悔过
C.一定数额的罚款 D.没收财物
9.行政监督的主体是( )。
A.行政机关 B.立法机关C.公安机 D.司法机关
10.行政复议机关在接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 )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本法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不予受理,并书面告知申请人。
A.3日内 B.5日内C.7日内 D.10日内
三、多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选择二至四个正确的。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每题2分。共20分)
1.以下法律规范属于行政法的法源是( )。
A.宪法 B.法律C.部门规章 D.其他规范性文件
2.行政立法的效率原则一般是通过( )加以实现的。
A.时效制度 B.代理制度
C.听证制度 D.咨询制度
3.行政相对方的义务包括( )。
A.服从行政管理的义务 B.参与行政管理的义务
C.协助行政主体执行公务的义务 D.遵循法定程序要求的义务
4.下列行为中,属于行政行为的有( )。
A.行政机关购买办公用品
B.行政机关制定规范性文件
C.街道办事处与居委会签订卫生管理承包合同
D.天气预报
5.在我国,国务院是( )。
A.最高国家行政机关
B.中央人民政府
C.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
D.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6.行政优先权包括( )。
A•先行处置权 B.获得社会协助权
C•行政处罚权 D.推定有效权
7•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行政案件,但下列案件除外的是( )。
A.当事人要求不公开的
B.涉及个人隐私的C涉及国家秘密的D.法律另有规定的
8.下列各选项中属于行政立法主体的是( )。
A.全国人大常委会 . B.国务院
C上海市人大常委会 D.北京市人民政府
9•按照我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法规可以设定的行政处罚有(
A.行政拘留 B.吊销营业执照
C.劳动教养 D.没收非法所得
10•以下各选项中可以成为行政法制监督主体的是( )。
A•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 B.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C•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政府 D.广东省珠江市电视台
四、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简述行政责任的构成要件。
2.简述行政案件的执行根据。
五、论述题(14分)
论述行政监督与监督行政行为的区别。
六、案例分析(15分)
甲某因琐事与乙某发生争吵,进而互殴。某市8区公安分局决定对甲某拘留l0天,对乙某予以警告,甲某不服,向位于8区的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市公安局将对甲某的处罚改为拘留l天。甲某仍然不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问题:
根据所学行政诉讼相关知识分析本案应以谁为被告?为什么?

河南广播国家开放大学08--09学年第二学期专科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填空题答案(每空l分,共15分)1.行政职权 行政职责2.组织
3.行为能力4.合法权益5.材料 事实
6.民主原则
7.主体 客体 内容
8.选任 委任 调任 .聘任
二、单项选择题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D 2.C 3.C 4.B 5.C
6.C 7.C 8.C 9.A l0.B
三、多项选择题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ABC 2.AB 3.ACD 4.BC 5.ABC
6.ABD 7.BCD 8.AB 9.BD l0.ABCD
四、简答题答案(每小题8分,共16分)
1.简述行政责任的构成要件。行政责任的构成要件包括:(1)行政责任的主体是行政主体及某执行公务的人员;(2分)
(2)行政责任产生的前提条件是行政违法或行政不当;(2分)
(3)行政责任必须为行政法律规范所确认是一种法律责任;(2分)
(4)承担行政责任必须有主观上的故意或过失。(2分)2.简述行政案件的执行根据。
(1)人民法院制作的发生法律效力并且具有执行力的法律文件;(4分)
(2)行政机关制作的发生法律效力、具有执行内容、依法可由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法律文书。(4分)
五、论述题答案(14分)答题要点:(1)行政监督的主体是行政机关,而且仅仅是行政机关,主体单一:而监督行政行为的主体
是行政机关以外的国家机关,主体呈现出多样性。(3分)
(2)监督行政行为的监督对象只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而行政监督的监督对象不仅是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而且还包括部分非国家机关。(3分)
(3)行政监督与监督行政行为的监督程序不同。前者是立案、调查、结论、外分等,后者则是听取汇报、评议、视察、质询、批评、审判等。(3分)
(4)行政监督与监督行政行为的权力依据不同。前者是行政权,后者则是立法权、监督权、审判权、检察权、公民的申诉控告权等。(3分)
(5)行政监督与监督行政行为的属性不同。前者纯系一种行政行为,后者是行政行为之外的行为。正是由于这种区别,使二者产生了上面主体、对象、程序、依据等方面的差别。(2分)

六、案例分析答案(15分)
(1)应当以市公安局为被告。(3分)
(2)《行政诉讼法》规定(2分),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5分)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因此应当以市公安局为被告。(5分)
(本题需要展开论述)
    以上内容即为河南广播国家开放大学08--09学年第二学期专科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题及答案的全部内容了,望各位同学及时查看!2014年河南广播国家开放大学招生报名已火爆开启,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前来报读学习,现在咨询QQ:1298709253报名国家开放大学更可免费领取价值百元精美学习耳机一副!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⑥河南省电大本科08-09"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及答案(第二学期)
下一篇:⑧河南电大本科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及答案(09-10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