⑥河南省电大本科08-09"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及答案(第二学期)

    发布人:河南电大报名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8-12 17:47:58

河南省国家开放大学本科08-09届第二学期"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题目

(试卷代号:1187)

一、填空题(每空l分,共15分)
1.行政法律关系构成要素包括——、——和——。
2. -------是行政法治原则的核心内容。
3.行政授权是指——将——的一部或全部授给一--------的社会组织行使的法律行为。
4.行政行为的效力包括——、——、——和——。
5.我国《立法法》所称较大的市是指——-------------、经济特区市和——。
6.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7.行政合同缔结的基本原则是——。
二、单项选择题(下列题目中。四个选项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将其选出并且填写在题干后面的括号里。每题2允。共10题,20分)
1.关于行政法律关系的特点,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行政法律关系双方当事人中,必有一方是普通公民
B.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由双方协商拟定
c.行政法律关系具有不对等性
D.行政法律关系中的行政主体的权利与义务不具有统一性
2.关于行政合法性原则和行政合理性原则的关系,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两者是泾渭分明的
B.合理性原则主要解决行政是否适当问题
C.合法性原则适用于自由裁量领域
D.合理性原则适用于一切领域
3.以下不属于行政职权的是( )。
A.行政调解 B.行政立法C.行政奖励 D.行政处罚
4.以下主体不属于行政机关的是( )。
A.国务院 B.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C.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政府 D.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办事处
5.行政授权的依据是( )。
A.法律 B.法规
C.法律法规 D.规范性文件
6.以下不属于行政相对方义务的是( )。
A.服从行政管理 B.协助行政主体执行公务
C.参与听证 D.遵循法定要求
7.以下行政行为属于双方行政行为的是( )。
A.行政处罚 B.行政监督
C.行政许可 D.行政合同
8.以下监督检查,不属于行政机关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的是( )。
A.层级监督检查 B.书面检查
C.抽样检查.D.自检制度
9.行政指导制度最典型、应用最普遍的国家是( )。
A.德国 B.日本 。 C.法国 D.意大利
10.以下不属于行政处罚法定原则内容的是( )。
A.依据法定 B.对象法定
C.职权法定 D.程序法定
三、多项选择题(以下每题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正确的。请将它们选出来并填写在题目后面的括号里。每题2分。共8题,l6分)
1.公民甲因驾驶机动车闯红灯将一位老人撞成轻微伤,被某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处以拘留七天的处罚,本案例中行政法律关系的主体是( )。
A.公民甲
B.被撞的老人C.交警大队D.某区公安分局
2.关于行政主体与国家公务员关系,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国家行政管理活动通过公务员公务行为得以实现
B.公务员公务行为是以国家机关名义实施
C.公务员行为所产生的法律后果,由国家行政机关承担
D.公务员与国家行政机关之间是职务上的委托关系
3.关于对国家行政机关概念的理解,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反映统治阶级的意志
B.权力依据是宪法和有关法律
C.行使的是国家行政权力
D.是国家机构重要组成部分
4.我国国家行政机关的行政法制监督主体包括( )。
A.行政监察机关 B.国家审计机关
C.上级行政机关 D.下级行政机关
5.行政行为合法要件之中的内容合法的要求是( )。
A.行为由确凿的证据证明,有充分的事实依据
B.行为有明确的法律依据,适用法律规范正确
C.行为必须公正合理,符合立法目的与精神
D.行为应当符合法定的步骤与程序
6.行政许可公开原则在实施行政许可时,体现为( )
A.实施主体要公开B.实施条件公开
C.实施期限公开 D.实施结果公开
7.行政机关调查终结,负责人可以作出如下行政处罚决定( )。
A.确有应受处罚的违法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及具体情况,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B.违法行为轻微,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不予行政处罚
C.违法事实不能成立的,不得给予行政处罚
D.违法行为已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8.张某出售假药,购买其假药的李某服用后中毒。如果张某的这一行为尚未构成犯罪’
那么张某应当( )。
A.受到行政处罚 B.依法承担给李某造成的损失
C.依法承承担刑事责任D.不承担任何责任
四、简答题(每题8分,共24分)
1.简述行政法的法源。
2.简述行政立法的程序。
3.简述行政强制执行与行政处罚的区别。
五、论述题(15分)
试述对行政处罚设定权限划分的界定。
六、案例分析(10分。问题中的选择题为不定项选择,正确答案为至少一个以上)
1998年2.月,李某当选某县某镇闵楼村民委员会主任。3个月后,李某被镇党委、镇政府免去职务。李某不服,诉至法院。
相关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第二条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第四条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对村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但是不得干预依法属于村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
第十一条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
问题:
1.本案中,引发争议的行政行为是( )。
A.合法合理 B.滥用职权C.越权 D.不作为
2.本案中,引发争议的行政行为法律关系的主体是( )。\
A.镇政府 B.镇党委
C.李某 D.闵楼村村委会
3.本案中,闵楼村村委会是不是行政主体?( )
A.是 B.不是
C.根据题意,难以确定 D.以上说法都不对
4.本案中,镇政府行为是否合法有效?为什么?

河南省国家开放大学本科08-09"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及答案(第二学期)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
(供参考)

一、填空题答案(每空l分。共15分)1.主体 客体 内容2.行政合法性原则 。
3.法律、法规 行政职权和行政职责 非行政机关4.公定力 确定力 拘束力 执行力
5.省级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 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
6. 20
7.依法原则
二、单项选择题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C 2.B 3.A 4.B 5.C6.C 7.D 8.D 9.B i0.B
三、多项选择题答案(每题2分.共16分)
1.AD 2.ABCD 3.ABCD 4.ABC 5.ABC6.ABCD 7.ABCD 8.AB
四、简答题答案(每题8分。共24分)1.简述行政法的法源。
行政法的法源分为:(1)宪法;(2分)
(2)法律;(2分)
(3)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1分) ’
(4)地方性法规、地方行政规章、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1分)(5)与行政法有关的法律解释;(1分)
(6)我国政府签订、加入或承认的国际条约。(1分)2.简述行政立法的程序。
行政立法的程序大致包括:
(1)起草;(2分) ·(2)征求意见;(2分)
(3)审查;(1分) 7(4)通过;(1分),
(5)签署;(1分)+
(6)发布与备案。(1分)
3.简述行政强制执行与行政处罚的区别。(1)性质不同;(3分)
(2)目的不同;(3分) .(3)原则不同。(2分)
五、论述题答案(15分)
试述对行政处罚设定权限划分的界定。
(1)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可以设定任何种类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来设定。(2分)
(2)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可以依法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已经设定行政处罚的,行政法规不得超越法律规定的行政处罚行为、种类和幅度来规定行政处罚。’(3分)(3)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的,地方性法规不得超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来规定行政处罚。(3分)
(4)国务院各部门的规章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关于行政处罚规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内作出具体规定;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可以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额的罚款的行政处罚。(3分)(5)地方政府规章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或地方性法规关于行政处罚规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内作出具体规定;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或地方性法规的,可以设定警告或一定数额的罚款的行政处罚。(3分)
(6)除上述规定外,其他任何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任何形式的行政处罚。(1分)

六、案例分析题答案(10分)
1.c(1分)
2.AC(2分) ’3.B(1分)
4.镇政府行为是不合法的,元效的。(2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组织法》的规定,镇政府并不当然享有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权力,只是对村委会成员的选举活动具有指导、支持与帮助作用。本案中镇政府直接免去李某村委会主任的职务,超越了法律赋予自己的行政职权,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因而是违法的。行政合法性原则认为超越法定权限的行为无效,镇政府行为因为越权而归于无效。(4分)

    以上内容即为河南省国家开放大学本科08-09第二学期"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及答案的全部内容了,望各位同学及时查看!2014年河南省国家开放大学招生报名已火爆开启,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前来报读学习,现在咨询QQ:1298709253报名国家开放大学更可免费领取价值百元精美学习耳机一副!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电大"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精选复习题答案及解题要点
下一篇:⑦河南广播电大08--09学年第二学期专科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