⑨河南电大大专09-10年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试题及答案

    发布人:河南电大报名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8-14 18:29:28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大专09-10年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试题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以行政法调整对象的范围为标准,对行政法进行分类,可分为-----------和
-------------------
2.行政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 和------------。3.-------------是指行政主体为实现一定的行政目的,保障行政管理的顺利进行,对行政相对方的人身及财产采取的强制性的具体行政行为的总称。
4.人身罚主要有-------------和------------两种形式。
5.行政争议,是指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因行使-----------而与另一方发生的争议。
6.---------- 是构成行政赔偿责任的首要条件。
7.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的方式为----------。
8.行政诉讼管辖是指---------级法院之间和-------------级人民法院之间受理第一审行政案件的分工和权限。
9.当事人在不同的诉讼程序中有不同的称谓。在第二审程序中,称------------和
-----------------
二、单项选择(在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正确的。每小题2分,共20分)
1.行政法律关系产生的事实前提是( )。
A.行政法律规范 B.行政关系
C.行政行为 D.行政法律事实
2.以下主体不属于地方人民政府派出机关的是( )。
A.区公所 B.街道办事处
C.派出所 D.地区行政公署
3.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在我国,乡(镇)人民政府是最基层的人民政府,领导和管理所辖行政区域内的行政事务
B.派出机关是指由地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经有权机关批准,在一定区域内设立的行政机关
C.乡(镇)人民政府内部只设办事机构,不设职能部门
D.在我国,居委会是最基层的人民政府
4.下列关于行政法律关系特点说法正确的是( )。
A.行政法律关系双方当事人中,必有一方是普通公民
B.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由双方协商拟定
C.行政法律关系具有不对等性
D.行政法律关系中行政主体的权利与义务不具有统一性
5.公务员职务关系消灭的原因是( )。
A.撤职 B.免职C.升职 D.辞退
6.以下不属于行政法律关系的构成要素的是( )。
A.行政法律行为 B.主体C.客体 D.内容
7.以下不属于行政处罚法定原则内容的的是( )。
A.依据法定 B.对象法定 C.职权法定 D.程序法定
8.原告向两个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应由哪个人民法院管辖?( )
A.最先收到起诉状的人民法院
B.两个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协商确定C.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
D.共同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的其中的一个人民法院
9.第一审程序是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的初次审理,其依照的权限是( )。
A.级别管辖 B.地域管辖
C.法定管辖 D.特殊管辖
10.《行政复议法》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应当遵循的原则是( )。
A.合理性、合法性 B.合法、公正、公开、及时、便民
C.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D.公平、公正、公开
三、多项选择(在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个是正确的.多选、少选、选错均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20分)
1.以下内容属于行政程序合法的是( )。
A.任何人不能成为审理自己案件的法官
B.行政机关在裁决时不能偏听偏信
C.行政行为内容应当合情合理
D.决定对当事人不利的事务时,应当预先通知当事人并给其发表意见的机会
2.国家行政机关有如下特征( )。
A.国家行政机关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
B.国家行政机关是具有国家强制性质的社会组织
C.国家行政机关是具有较强的执行色彩的组织
D.为了顺利实现国家行政管理的职能,国家行政机关必须按一定的层次和结构组织
起来,并且按照科学方法依法进行活动
3.以下法律规范属于行政法的法源的是( )。
A.宪法 B.法律C.部门规章 D.其他规范性文件
4.下列行为中,不属于行政行为的有( )。
A.行政机关购买办公用品
B.行政机关制定规范性文件
C.街道办事处办理结婚登记手续D.天气预报
5.关于国家行政机关的特征,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具有国家强制性
B.具有较强的执行性
C.具有较强的灵活性
D.按照一定层次和结构组织
6.在我国,国务院是( )。
A.最高国家行政机关
B.中央人民政府
C.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
D.最高国家司法机关
7.行政监督与监督行政行为的共同点有( )。
A.监督的主体相同
B.监督的对象相同
C.监督的内容相同
D.监督的目的相同
8.按照我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法规可以设定的行政处罚有( )
A.行政拘留 B.吊销营业执照C.罚款 D.没收非法所得
9.行政赔偿的方式有( )。
. A.恢复名誉 B.返还财产
C.恢复原状 D.支付赔偿金
10.行政赔偿责任的归责原则包括( )。
A.过错责任原则 B.危险责任原则
C.事实责任原则 D.违法责任原则
四、简答题(每题8分,共16分)
1.简述行政合法性原则的具体要求。
2.简述行政合同的特征。
五、论述题(14分)
论述行政诉讼案件的构成要件。
六、案例分析(15分)
案情:2003年3月20日,某县某镇政府工作人员以违反计划生育法规为由,将孙某、蔡某夫妇家的一台54厘米彩色电视机带走。同年4月1日,镇政府工作人员又在蔡某任教的学校将其带走,次日放回。孙某将镇人民政府告上了县法院。
问题:
1.本案中行政法律关系的主体是谁?2.镇政府的行为是否违法?为什么?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大专09-10年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试题及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填空题答案(每空1分,共15分)
1.一般行政法 特别行政法
2.物 行为 精神财富
3.行政强制4.行政拘留 劳动教养
5.行政职权6.行政侵权行为
7.开庭审理8.上下 同
9.上诉人 被上诉人
二、单项选择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D2.C 3.D 4.C 5.D6.A 7.B 8.A 9.C 10.B
三、多项选择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 ABD 2.BCD 3.ABC 4.AD 5.ABD6. ABC 7.BCD 8.BCD 9.BCD 10. ABD
四、简答题答案(每题8分,共16分)
1.(1)任何行政职权都必须基于法律的授予才能存在,(3分)
(2)任何行政职权的行使必须依据法律、遵守法律,不得与法律相抵触;(3分)
(3)任何行政职权的授予与委托及其运用都必须有法律依据,符合法律宗旨。(2分)
2.(1)行政合同的当事人一方必须是行政主体;(2分)
(2)行政合同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国家行政管理目标;(2分)
(3)行政合同的双方意思表示必须一致;(2分)
(4)在行政合同的履行、变更或解除中,行政主体享有行政优益权。(2分)
五、论述题答案(14分)
在我国,行政诉讼案件由以下五个要件构成:
1.原告是认为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3分)
2.被告是作出被原告认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组织。(3分)
3.原告提起行政诉讼必须是在法律、法规规定属于法院受案范围内及属于受诉法院管辖的行政争议。(3分)
4.原告必须是在法定期限内起诉。(2分)
5.法律、法规规定起诉前必须经过行政复议的,已进行了行政复议;自行选择行政复议的,复议机关已作出复议决定或者逾期未作出复议决定。(3分)
六、案例分析答案(15分)
1.本案中行政法律关系的主体是孙某、蔡某夫妇和镇政府。(6分)
2.镇政府将彩电带走以及将蔡某带走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违法。(3分)按照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2分)镇政府没有扣押相对人的财产以及限制相对人人身自由的权力。(4分)
    以上内容即为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大专09-10年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试题及答案的全部内容了,望各位同学及时查看!2014年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招生报名已火爆开启,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前来报读学习,现在咨询QQ:1298709253报名国家开放大学更可免费领取价值百元精美学习耳机一副!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⑧河南电大本科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及答案(09-10年)
下一篇:⑩09-10学年河南电大本科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