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河南电大大专10-11年"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期末考试试卷及答案

    发布人:河南电大报名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8-19 18:35:51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大专10-11年"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期末考试试卷试题

一、单项选择(在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正确的。每题2分,共20分)
1.关于国务院的法律地位,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是最高国家机关 B.可以制定政府规章C.是中央人民政府D.管理全国事务
2.以下不属于行政相对方义务的是( )。
A.服从行政管理 B.协助行政主体执行公务C.参与听证 D.遵循法定要求
3.关于行政立法监督认识错误的是( )。
A.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与法律相抵融的行政法规
B.国务院有权改变或撤销不适当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
C.地方人大常委会有权改变或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规章
D.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有权改变或撤销其下一级人民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
4.个体户占某不依法纳税,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间接强制执行措施是( )。
A.强制划拨 B.代执行
C.执行罚 D.强制扣缴
5.行政处罚的目的在于( )。A.促使相对人履行义务
B.惩戒违法的相对人
C.补偿违法行为受害方
D.保证行政机关顺利行使行政职权
6.部门规章有权设定警告和( )。
A.吊销执照 B.拘留
C.-定数额的罚款 D.没收财物
7.对人身的强制执行方式不包括( )。
A.遣送出境 B.强制传唤C.行政拘留 D.强制履行
8.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公务员,因其是以所在国家行政机关的名义进行的,( )。
A.故成为行政诉讼的共同被告B.故成为行政诉讼的被告
C.故不能成为行政诉讼的第三人D.故不能成为行政诉讼的被告
9.原告向两个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管辖法院是( )。
A.最先收到起诉状的人民法院
B.两个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协商确定c.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
D.共同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的其中的一个人民法院
1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行政处罚案件中,被处罚人和被侵害人中一方申请复议,另一方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复议
B.在因行政裁决引起的复议案件中,被裁决的民事纠纷中一方当事人是申请人,另一方当事人不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复议
C.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就同一事实作出相互矛盾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相对方对其中一个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提出复议申请的,其他行政机关可以作为共同被申请人
D.第三人必须与申请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直接的利害关系
二、多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2个是正确的,多选、少选、选错均不得分。每题2分,共20分)
11.能够作为行政主体的行政机关包括( )。
A.国务院的直属机构
B.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职能部门C.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
D.全国人大常委会
12.行政立法的效率原财体现在( )。
A.情报公开制度 B.时效制度C.代理制度 D.听证制度
13.我国法律规定的公务员的义务包括( )。A.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
B.依照法律规定辞职C.忠于职守、勤奋工作D.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
14.以下属于行政法律事件的是( )。
A.人的出生、死亡 B.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C没收非法财物 D.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15.行政优先权包括( )。
A.先行处置权 B.获得社会协助权C行政处罚权 D.推定有效权
16.根据行政行为实施的对象和适用力的不同,可以将行政行为分为(
A.要式行政行为 B.抽象行政行为
C.具体行政行为 D.不要式行政行为
17.下列属于行为罚的是( )。
A.责令停产停业 B.暂扣许可证C.吊销营业执照 D.没收财物
18.行政许可公开原则在实施行政许可时,体现为( )。A.实施主体公开
B.实施条件公开C.实施期限公开D.实施结果公开19.行政诉讼证据来源于( )。
A.原告举证 B.被告举证
C.人民法院依职权收集和保全证据 D.人民检察院依职权收集和保全证据
20.国家不承担行政赔偿责任的有( )。
A.国家行为 B.行政立法行为C.内部行政行为 D.具体行政行为
三、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21.行政____是行政法中最主要的行政主体。
22.国家权力机关对行政机关的监督方式主要包括一——、--------和人事监督。
23.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____设定。
24.行政责任的追究主体主要包括一--------、行政机关和一——。
25.我国《立法法》所称较大的市是指省级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市、和国务院规定的一--------市。
26.行政立法依其权力来源不同,可以分为一--------与----——。
27.《国家赔偿法》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________为赔偿义务机关。
28.行政诉讼参与人是指除一----、------- 、执行人员以外的参与行政诉讼的人。
29.行政判决分为一-------判决和____判决两种。
四、简答题(每题8分,共16分)
30.简述行政法的作用。
31.简述行政合同的特征。
五、论述题(14分)
32.试述人民法院不予受理行政案件的种类。
六、案例分析题(15分)
33.案情:甲某因琐事与乙某发生争吵,进而互殴。某市B区公安分局决定对甲某拘留10天,对乙某予以警告。后甲某不服,向位于B区的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市公安局将对甲某的处罚改为拘留1天。甲某仍然不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问题:(1)本案中复议被申请人是谁?
(2)甲某是否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为什么?(3)如果可以的话,本案应以谁为被告?为什么?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大专10-11年"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期末考试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单项选择题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C2.C 3.C 4.C 5.B6.C 7.C 8.D 9.A 10 A
二、多项选择题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1. ABC 12. BC 13. ACD 14. AD 15. ABD16. BC 17* ABC 18. ABCD 19. ABC 20. ABC
三、填空题答案(每空1分,共15分)
21.机关
22.法律监督 工作监督23.法律
24.权力机关 司法机关25.经济特区 较大的26.职权立法 授权立法27.该行政机关
28.审判人员 书记员29.一审 二审
四、简答题答案(每题8分,共16分)
30.(1)保障行政权有效行使,促进行政主体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3分)
(2)贯彻实施宪法,推动民主进程,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3分)
(3)促进经济文化建设,保护社会经济、文化秩序,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2分) 31.(1)行政合同的当事人一方必须是行政主体。(2分)
(2)行政合同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国家行政管理目标。(2分)(3)行政合同的双方意思表示必须一致。(2分)
(4)在行政合同的履行、变更或解除中,行政主体享有行政优益权。(2分)

五、论述题答案(14分)
32.(1)国家行为。(2分)(2)抽象行政行为。(2分)(3)行政机关对其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2分)
(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2分)
(5)公安、国家安全等机关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明确授权实施的行为。(2分)(6)行政机关的调解和仲裁行为。(1分)
(7)不具有强制力的行政指导行为。(1分)
(8)驳回当事人对行政行为提起申诉的重复处理行为。(1分)
(9)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不产生实际影响的行为。(1分)

六、案例分析题答案(15分)
33.(1)本案中复议被申请人是行使行政职权的B区公安局。(3分)
(2)甲某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3分)我国《行政诉讼法》具体列举了行政处罚案件属于人民法院可以受理的案件。(3分)
(3)应当以市公安局为被告。(3分)
《行政诉讼法》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因此应当以市公安局为被告。(3分)
    以上内容即为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大专10-11年"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期末考试试卷及答案的全部内容了,望各位同学及时查看!2014年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报名已火爆开启,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前来报读学习,现在咨询QQ:1298709253报名国家开放大学更可免费领取价值百元精美学习耳机一副!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12-河南电大专科10-11年"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第一学期试题及答案
下一篇:14-河南电大本科10-11年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题及答案揭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