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河南电大历年期末考试试卷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题及答案

    发布人:河南电大报名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8-07 19:24:16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历年期末考试试卷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题

    在上一篇文章中,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报名网刘老师为各位同学公布第一套国家开放大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历年试卷的全部内容,今天将公布第二套试卷(代码为2110),也是07-08年度河南国家开放大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期末考试试卷,望各位同学及时查看。

一、填空题(每空l分,共l5分)
1.行政法律关系的变更包括——、——和——的变更。
2.间接强制可以分为——和——两种制度。
3.以许可享有的程度为标准,行政许可可分为——和——
4.行政赔偿是指行政主体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因其行为违法而侵犯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并造成了损害,由行政主体给予赔偿的法律制度。
5.行政复议原则上采取——审理的办法。
6.行政诉讼法是指有关调整——和——及其他诉讼一人在审理行政案件过程中所进行的各种诉讼活动以及所形成的各种诉讼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7.行政诉讼证据是指在行政诉讼中用以证明案件事实情况的一切——和——。
8.从法律意义上讲,行政立法程序必须遵循的两个原则是:------- 、效率原则。
二、单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正确的。每题2分。共20分)
1.行政相对方是指在行政法律关系中与行政主体相对应的另一方当事人,是其权益受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影响的( )。
A.社会团体 B.公民C.个人或组织 D.协会
2.某税务局吊销某违法经营企业营业执照的行为属于( )。
A.行政征用 B.行政征收、 C.行政处罚 D.行政强制
3.制定行政法规、规章最具有实质意义的程序是( )。
A.规划
B.征求意见C.审查
D.通过
4.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向公民颁发营业执照的行为,属于( )。
A.行政许可
B.行政确认C.行政给付D.行政奖励
5.个体户王某不依法纳税,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间接强制执行措施是( )。
A.强制划拨
B.代执行C.执行罚D.强制扣缴
6.以下法律规范不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是( )。
A.法律 B.国务院部门规章。C.行政法规 D.省政府规章
7.以下关于行政赔偿特征的错误表达是( )。
A.起因是行政侵权损害行为
B.范围以具体行政行为造成的侵权损害为限C.责任形式是损害赔偿
D.义务主体是侵权行政机关包括受委托的行政机关
8.在我国,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只限于( )。
A.就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发生的争议
B.就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合理性所发生的争议
C.就行政机关的抽象行政行为发生的争议
D.就行政机关的普遍行政行为所发生的争议
9.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有权申请复议的公民为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
B.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或者无法行使申请权力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C.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承受其权利义务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D.行政处罚中受被处罚人侵害的人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10.某行政机关违法作出没收公民张某的录像机的决定,张某气愤之极而砸毁了自己的录像机的行为( )。
A.国家承担行政赔偿责任 B.国家承担部分行政赔偿责任C.国家承担大部分行政赔偿责任 D.国家不承担行政赔偿责任
三、多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2个是正确的。多选、少选、选错均不得分。每题2分,共20分)
1.行政机关的设置原则是( )。
A.适应需要原则 B.精简原则
C.高效率原则D.依法设置的原则
2.行政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 )。
A.物 B.行为C.精神财富 D.人身
3.下列属于法律事件的是( )。
A.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B.自然灾害
C.物的意外灭失 D.意外事故
4.行政职权的特征包括( )。
A.强制性 B.不可处分性
C.职权与职责的统一性 D.稳定性
5.可以成为行政法制监督主体的行政机关主要包括( )。
A.行政执行机关 B.行政监察机关
C.国家审计机关 D.上级行政机关
6.行政合同履行的原则包括( )。
A.实际履行原则 B.诚信履行原则
C.自己履行原则, D.全面适当履行原则
7.我国行政救济的途径有( )。
A.民间团体救济 B.行政机关救济
C.民政救济 D.司法机关救济
8.下列哪些原则与规定是行政诉讼所特有的?( )A.不适用调解制度
B.合议制度
C.被告负举证责任
D.当事人在诉讼中法律地位平等
9.行政复议参加人包括( )。
A.复议机关 B.申请人
C.第三人 D.被申请人
10.行政赔偿范围包括( )。
A.精神损害赔偿 B.物质损害赔偿
C.侵犯人身权的违法行政行为 D.侵犯财产权的违法行政行为
四、简答题(每题8分.共l6分)
1.简述国家行政机关的特征。
2.简述行政诉讼第三人的特征。
五、论述题(14分)
试论述行政许可的作用。
六、案例分析(15分)
张氏兄弟二人合开了一家电脑公司,经营电脑网络产品,兄弟二人为了招揽顾客,就在公司门口打出广告,凡在本公司购买商品满500元者,可用本公司的IP电话免费拨打5分钟国际长途电话。过了一段时间,当地公安局以该公司经营基本电话业务、扰乱电信市场为由,对张氏兄弟立案侦查。并对张氏兄弟收取“保证金”600元,没开收据。张氏兄弟以公安机关违法收取“保证金”为由,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返还财产。
问题:
1.此案属于什么性质的诉讼?为什么?
2.人民法院审理的对象是什么?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历年期末考试试卷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填空题答案【每空l分.共15分)
1.主体 客体 内容2.代执行 执行罚
3.排他性许可 非排他性许可4.合法权益
5.书面
6.人民法院 当事人 参与
7.材料 事买
8.民主原则
二、单项选择题答案(每墨2分.共20分)
1.C 2.C 3.B 4.A 5.C6.B 7.D 8.A 9.B l0•D
三、多项选择题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ABCD 2.ABC 3.BCD 4.ABC 5.BCD6.ACD 7.BD 8.AC 9.BCD l0.CD

四、简答题答案(每墨8分.共16分)
1.(1)具有国家强制性;(3分)(2)具有较强执行色彩}(3分)(3)按照一定层次和结构组织。(2分)
2.行政诉讼第三人的特征包括:
(1)与提起诉讼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2分)
(2)相对于原告、被告而言,是与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i法人或者其他组织;(2分)
(3)在诉讼期间参加诉讼;(2分)
(4)申请参加诉讼或者由人民法院通知参加诉讼。(2分)

五、论述题答案(14分l ‘
(1)行政许可是国家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进行宏观调控的有力手段,有助于从直接命令式的行政手段过渡到间接许可的法律手段;(3分)
(2)行政许可有利于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障广大消费者及民众的权益;(3分)(3)行政许可有利于保障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3分)
(4)行政许可有利于控制进出口贸易,保护和发展民族经济;(3分)
(5)行政许可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环境保护,促进人与环境的和谐、健康、协调发展。(2分)

六、案例分析答案(15分)
1.本案属于行政赔偿诉讼。(需要展开论述)(9分)
2.人民法院审理的对象为公安机关收取“保证金”是否合法。(6分)
    以上内容即为第二套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期末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往年试卷试题及标准答案评分标准的全部内容了,望各位同学及时查看!2014年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招生报名已火爆开启,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前来报读学习,现在咨询QQ:1298709253报名国家开放大学更可免费领取价值百元精美学习耳机一副!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①河南电大历年试卷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试卷题目及标准答案评分标准
下一篇:③河南成人大学期末考试往年试卷试题及标准答案(08-09年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试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