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考专升本近代史简答题汇总2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10 13:01:24

  自考本身的考试题目难度不大,只不过考生学习时间少,学习能力不够的话,那么难度必定是很大的。
 

河南自考专升本
 

  3、简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的两大历史任务及其相互关系。

  答: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主要矛盾决定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始终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其区别在于,二者的主体、内容是不一样的。前者要改变民族遭压迫、人民受剥削的地位和状况,是要从根本上推翻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统治秩序,解决生产关系问题;后者是要改变近代中国经济、文化和社会落后的地位和状况,是要充分发展近代民族工商业,解决生产力问题。其联系在于,只有完成第一大任务,才能为第二大任务的完成创造条件。一方面,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只有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才能废除列强同中国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才能推翻封建专制制度,改变买办的和封建的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开辟走向现代化的道路。另一方面,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最终目的是使中国走向现代化,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4.试述列国列强是如何侵略中国的?

  答:(1)军事侵略。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首先和主要的是进行军事侵略,迫使中国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通过不平等条约,资本—帝国主义列强侵占中国领土。外国列强还在中国设立租借,成为国中之国和列强侵略中国的大本营;强占租借地,使其成了列强侵华的基地;划分势力范围,则使中国面临着“瓜分豆剖”的局面;在一些地区取得驻兵权,随时可以以武力要挟中国封建政权。这些都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破坏。通过不平等条约,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勒索巨额赔款。战争赔款,是外国列强对中国人民进行的分开掠夺。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在战争中屠杀中国人民。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在侵华战争中,还公开抢劫中国财富,肆意破坏中国的文物和古迹,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造成空前浩劫。

  (2)政治控制。资本—帝国主义列强还通过军事侵略和不平等条约,控制中国内政和外交,把持中国海关,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抗,扶植、收买代理人

  (3)经济掠夺。外国列强控制中国通商口岸、剥夺中国关税自主权、对华倾销商品和资本输出,并逐渐操纵中国经济命脉。控制中国通商口岸。

  (4)文化渗透。外国列强利用宗教进行侵略活动,鼓吹侵略有功论、“种族优劣论”,为侵华制造舆论。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自考专升本近代史简答题汇总1
下一篇:2023年河南自考《法学概论》真题及答案解析来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