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中央电大)拟新增专科:物流管理(国际航运方向)专业课程说明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8-17 17:07:29

    一、公共基础课模块
    1.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
    本课程1学分,共18学时。
    本课程文字教材为《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杨志坚主编,成人学历免试入学出版社。由认识国家开放大学、完成专业学习、完成课程学习、网上学习操作技能、学生事务服务五个学习活动组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使接受国家开放大学远程教育的学生在正式进入学习之前,了解学校的概况和历史,熟悉远程教育的专业、课程和学习环境,掌握基本的网络学习技能,了解国家开放大学学生相关事务与管理规定,从而使学生建立与远程教学模式相适应的新的学习理念,尽快适应远程教育教与学的方式,逐步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并初步具备利用现代远程技术在国家开放大学进行学习的能力。
    建议将该课程作为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的第一门课程。学习过程中还可登录国家开放大学相关的网站了解关于学校、专业、课程、学习方式等的内容。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2学分,共36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帮助学员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原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课程能力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深刻把握邓小平理论的实质,把握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立志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专业基础课模块
    1. 物流信息技术
    本课程5学分,共90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物流信息技术使用的教材共分十章,主要介绍了物流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课程能力目标:通过物流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使学员掌握物流管理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本专业某个专业方向的实际工作,具有分析、解决一般性物流业务和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分析、解决本专业方向业务和技术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组织管理能力。
    2.物流学概论
    本课程5学分,共90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包括物流基本理论、物流活动的基本范围、物流管理、物流网络、物流企业、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物流和相关的公约法规。
    课程能力目标:通过教学使学员掌握物流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决策思路,为学习其他专业课打下物流学基础。
    3.仓储与配送管理
    本课程5学分,共90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仓储基本知识、仓库和仓库设备、仓储技术作业过程、库存管理、仓库规划、配送基本知识、配送作业流程、配送中心规划与管理、配送运输管理和配送成本管理。
    课程能力目标:通过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的学习,使学员掌握仓储与配送管理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仓储与配送管理的实际工作,具有分析、解决一般业务和技术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组织管理能力。
    4.供应链管理
    本课程5学分,共90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供应链管理基础和方法、供应链的构建、合作伙伴选择、供应链库存管理和成本管理、供应链管理中的信息技术、供应链上的关系管理、绩效评价、管理软件、供应链的现代发展。
    课程能力目标:通过供应链管理课程的学习,使学员掌握物流管理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本专业某个专业方向的实际工作,具有分析、解决一般性物流业务和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分析、解决本专业方向业务和技术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组织管理能力。
 

    三、职业核心课模块
    1.货运基础
    本课程3学分,共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本课程系统讲授了国际货运代理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知识,国际物流与国际货运代理的配合运作知识,重点讲授国际货运代理的国际货运、租船业务、国际物流仓储及国际物流的出口单证相关知识。
    课程能力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具有对国际货运代理相关知识的系统理解能力;国际货运代理各个相关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国际货运代理各项业务熟练掌握的能力;并能实现在国际物流的大背景下灵活掌握综合的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的能力。
    2.国际航运业务英语与函电
    本课程3学分, 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本课从介绍英文函电写作的概述开始,以一中方公司与外方公司所达成的两笔交易贯穿全书。第一部分是背景介绍以及该章节的操作要求;第二部分是操作指南,对涉及该章节的国际贸易实务]方面的知识进行简述以及涉及该章节英文函电写作的要点进行分析讲述;第三部分是函电范文;而第四部分是对该函电范文中的专业词汇、表达以及句型的分析讲解;第五部分是对涉及该章节内容函电写作的词汇、表达以及句型的补充讲解分析以便于读者的自学以及拓展知识内容。
    3.集装箱班轮运输业务与法律
    本课程3学分,共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理论课程分为三个专业模块,有管理篇、业务篇、基础篇。其中基础篇有:概论、集装箱运输适用的常用国际贸易价格术语、集装箱货流、各种方式集装箱运输;管理篇有:集装箱及其箱务管理、集装箱的使用与装载、国际集装箱运输船舶配积载与运输路线、国际集装箱货物运输交接方式、国际集装箱运输提单、集装箱国际多式联运法律责任与法规;业务篇有:集装箱码头业务、国际集装箱运输出口货运业务、国际集装箱运输进口货运业务、国际集装箱运输业务及单证流转、集装箱运费计算。
    4.租船运输实务与法律
    本课程3学分,共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课程内容涵盖租船运输概述(租船运输及参与方、租船运输类型、船舶和货物、标准租船合同范本、租船市场)、租船程序和实务(租船程序、租船实务)、航次租船合同(船舶出租人的责任、运费和运价指数、装卸费用、装卸时间、滞期费和速遣费)、定期租船合同(船舶和货物说明、合同租期和交还船、租金和租金支付、停租条款)。
    5.国际多式联运
    本课程3学分,共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以海运为中心的国际多式联运体系方面的规定,掌握国际航空运输、国际铁路运输、国际公路运输的基础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规定,了解国际多式联运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四、通识课
    1. 海洋管理
    本课程2学分,共36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这门课程主要介绍了海洋管理的基本概念、特征和原则,系统地阐述了海洋管理的基础理论以及海洋管理的技术方法,此外还结合具体的实例详细地介绍了海洋环境管理、海洋资源管理、海洋经济管理、海洋科技及产业化管理以及海洋执法管理的内容和方法。
    课程能力目标:教学目标是通过课程的学习,要使学生了解《海洋管理》的学科特点,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解海洋管理对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使学生具备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海洋文化
    本课程2学分,共36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教学内容包括海洋文化的概述、中国海洋文化的起源与发展、海洋民俗生活、航海与海路文化交流、海洋风情与海洋旅游、海洋信仰、海洋文学艺术、海洋科学探索等。
    课程能力目标:通过对海洋文化课程的学习,学生既可以了解海洋文化知识、海洋文化历史及其与社会发展的联系,又能培养学生了解海洋、热爱海洋、开发海洋的兴趣。
    3. 海洋经济
    本课程2学分,共36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海洋经济是研究海洋开发利用的经济关系及其经济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介于海洋科学与经济科学之间的新兴边缘学科。海洋经济课程是通过海洋经济发展历程、海洋产业经济、海洋区域经济、海洋资源、海洋政策、海洋法规及海洋未来产业等内容的讲解,让学生了解海洋经济的背景和内涵,掌握海洋经济的基础知识,分析海洋资源的经济价值,领悟各国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意义。
    课程能力目标:本课程通过分析目前各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探讨海洋未来经济产业发展方向,使学生能够深层次地理解海洋经济理论,并能站在一定的高度来认识海洋科学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前沿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
    4. 海洋生态
    本课程2学分,共36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介绍海洋环境因素对海洋生物的影响,海洋生物之间的关系,海洋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和物质循环,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海洋初级生产力和次级生产力,海洋渔业资源管理及海洋污染。
    课程能力目标:学习本课程的目的是掌握海洋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合理利用海洋生物资源,达到可持续发展。是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的核心课程,是研究海洋生物与其海洋环境之间的关系的一门科学,它从海洋环境中的个体、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等不同层次阐述生态学的基本原理。
 

    五、综合实践模块
    1. 国际货运代理实训
    本课程6学分,108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是国际航运业务管理(专科)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实训课程,是一门专门研究国际货运安排合理化的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涉及到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法律与惯例、报关实务、外贸单证缮制等多门课程知识及能力的综合运用。
    课程能力目标:课程教学强调以实例为引导、以实训为手段、以实际技能为目的;实训软件以教学软件和企业版实训操作为主。通过教学与实践,力求使学生既能扎实掌握从事货运代理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又能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满足国际货代行业一线工作的要求,更好应对国际货运代理业激烈的市场竞争。
    2.国际航运业务英语与函电单项实训
    本课程2学分,36学时。
    课程能力目标:国际航运业务是外向型的产业,在对外交流过程中,英语作为工作语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英语能力水平制约着产业工人的发展和工作效率,希望通过相关的专业术语和相关函电文体的学习,有利于提高从事国际航运业务管理、水运管理、港口与航运管理服务工作水平。
    3.集装箱班轮运输业务与法律单项实训
    本课程2学分,36学时。
    课程能力目标:使学生掌握集装箱运输经营管理、业务流程的基本内容,具备一定的集装箱运输实务操作的基本技能,并使学生熟悉集装箱运输的法律法规基本内容,了解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动态和前沿,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集装箱运输管理和事务操作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4.租船运输实务与法律单项实训
    本课程2学分,36学时。
    课程能力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租船运输业务与法律课程内容,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规律,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国际多式联运单项实训。
    本课程2学分,36学时。
    课程能力目标:力求培养学生具有从事国际多式联运业务的实践操作技能和初步的、综合的分析国际多式联运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职业素养和团队合作意识,成为从事国际航运及国际多式联运方面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相关阅读:国家开放大学拟增设:物流管理(国际航运方向)(专科)专业介绍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物流管理(国际航运方向)(专科)专业规则
下一篇:国开(中央电大)拟增设:药学(中药方向)专业(专科)详细介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