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梯吃人”事故中看安全教育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7-28 10:31:08

    昨日,一则湖北荆州“电梯吃人”的事故纷纷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一位抱着孩子的女子因为电梯与楼面连接的迎宾踏板松动,不幸被卷入电梯。怀着好奇的心态观看了新闻视频之后,内心只能用震惊来形容!作为一名教育行业的工作人员,在各个媒体探讨责任追究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反思安全教育的问题。
    据悉,电梯在事故发生前已经被商场工作人员发现存在问题,但是没有放置任何广告牌进行警示,死者在上电梯前相关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及时上前提示和阻拦。一切看起来都没有任何异样。然而事故就这样发生了,场面让人觉得惊悚。好在最后一刻妈妈将孩子拖了起来,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在这里也不得不为这位伟大母亲称赞!在这里,国家开放大学招生网小编想提出几点疑问:1、为何在发现电梯存在问题的时候没有进行任何警示工作;2、在发生异常之后为何不将电梯停止运行;3、商场的工作人员当时在场却没有及时告知死者又是为何。
    思考一下可以得到答案,之所以存在这些疑问,是因为起初看起来问题不大,当作小的问题对待,没有做好有效安全防范措施,这完全是安全意识的缺乏,这是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在我国的传统教育中,安全教育所占的比重不足1%,无论是从小学还是到大学,我们都只有在某些事故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下,学校才会进行一两次的安全教育,但并没有多大意义,现在恐怕不少人连我们身边常见的灭火器都不会用。因此国家开放大学招生网建议,应该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门专门的学科,放在与传统教育同样的地位,包括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在内的成人教育。

     整个社会安全意识的缺乏和安全教育的落后往往是事故发生的另外一个因素,每当事故发生,当我们在追究责任的时候,安全意识缺乏和落后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都知道,暑假是事故的高发期,因此假期前进行安全教育有非常大的必要性,但是目前没有任何一所学校开展过假期安全教育。

    最后,国家开放大学招生网小编强烈建议将安全教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加入到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习中来,一方面可以使国家开放大学的教育更有特色,另一方面也有很大公益性,对社会是一种贡献。同时也希望无论是小学还是高中大学,都能够重视安全教育,争取早日把安全教育变为一门正规的学科,减少悲剧的发生。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天气炎热,中原高校网提醒各位河南电大报名同学谨防中暑
下一篇: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电大)成立三周年成果展(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