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电大)成立三周年成果展(7)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7-31 16:00:38

    三、重构办学组织体系,把大学办在社会中
    与各省级国家开放大学合作共建国家开放大学地方分部,在国家开放大学系统与企业等相关办学机构合作的基础上构建“块、条、点”三位一体的办学组织体系。探索统一办学、分工合作、责权明确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块”,指区域性办学 组织,目前已与各省级国家开放大学合作共建了44个地方分部以及若干学院和学习中心。
    “条”,指行业性办学组织,目前已与相关行业合作,成立了煤炭学院、纺织学院、汽车学院等13个行业学院。
    “点”,指企业型办学组织,如与富士康等大型企业合作成立企业学院。
    四、学分银行建设迈出新步伐
    在全国试点建设47个学习成果认证中心,探索认证服务体系的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
    与行业企业合作,作为42种职业证书制定转换规则,将3中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安全部、中国商业联合会、北大青鸟等11种行业企业培训证书引入专科学历教育。研发学分银行信息平台,为广大学习者提供创建学习账户、签署学分银行使用协议、出具学习成果认证证明、实现学习成果转换等服务。
    1、学分银行——技术路线
    借鉴国际主流模式,结合国情,立足主题需求,进行本土化创新,突出了学分银行总体结构和“框架+标准”技术路线,并形成了支撑业务运行的系列工具和方法,按照陈果转换需求以切片方式逐步推出系列认证标准,为国家资格框架的建立打下基础。
    目前组织23个行业等机构制定认证单元1500多个,形成了课程置换、双证融通、建立搭建等行业标准应用模式,制定转换规则29条,推动完成了9个运用学分银行机制的双证融通专业建设方案。
    2、完成了学习成果认证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挂牌成立了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成果认证中心(总部)和47家学习成果认证分中心及认证点(其中区域分中心及认证点33家,行业分中心14家),初步构建了一个覆盖全国的,由总部、分中心、认证点共同构成,为社会成员和各类组织机构提供学习成果认真体系已为300多万学习者建立了学习账户。
    3、构建学分银行信息平台
    学分信息银行信息平台——“学分银行信息网”(简称“学银网”)包括门户网站、工作平台、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是学分银行运行的重要载体,也是面向社会的服务窗口,目前已完成整体设计和一起开发,能够实现账户管理、业务受理、专家评审、风险评估等功能,并将逐步实现与“学信网”、MOOCs平台、社会相关领域国家级权威资格认证网以及各异构体统等分类信息管理网对接。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从“电梯吃人”事故中看安全教育
下一篇: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电大)成立三周年成果展(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