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国跨境教育资源世界第一,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5-14 10:31:42

    近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跨境教育质量保障国际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会议表明,我国跨境教育资源已经是世界第一,会议还就如何从数量第一变为质量第一进行了讨论。以下就是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
    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办学处处长闫炳辰说到:“自教育对外开放以来,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人数达到了55万,另外直接出国的人数为46外,来华留学的外国学生为36万,共涉及到国内的600所所高校和国外的400多所高等院校,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跨境教育资源国家。”
    目前我国来华留学的学生数量为世界第三,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36万人。政策的变化是促进中国跨境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对外教育开放以来,来华交流学的办学主体从政府变成了高校自行开展,来华留学的费用也从奖学金变成了自费。此外来华教育的招生权也在逐渐下放。相信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改变,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
    在中国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中,有5%左右为公派职务留学,其余的基本都是自费出国留学。截止2014年,我国出国留学的人数为45.98万人,这一数字在世界所有国家出国留学的人数中为第一名。教育改革后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
    出来华留学和出国留学以外,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同样如火如荼,直接超过了前两者,人数达到了最高的55万。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促使我国的跨境教育成为了世界第一。
    会议中,部分与会人员也提到,数量最多并不代表质量最高,从资源流动来看,中国更多的是学生出国留学;从资源引进来看,中国更多的是国外资源的引进。必须加强跨境教育质量保障建设工作,以此推动、规范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也提出,作为世界第一的教育资源大国,质量和数量一定要保证同等重要,绝不放松其中任何一个,各类办学机构和政府质量机构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为实现从数量第一到质量第一的目标共同努力。
    会议的最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构签署了《中外跨境教育质量保障合作共识》,双方通过信息共享的方式,加强提高跨境教育质量工作的将设。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2015年河南省教育厅全省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政策
下一篇:郑州成人大学2015年春季开学典礼的通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