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概论》教材介绍(上)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11-14 16:48:37

     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过程中,公共政策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他通过改变社会公正的预期而激励、约束、引导者其行为准则而改变、调整和规范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关系;通过解决公共问题二维护、增进和分配社会的公共利益。正是通过公共政策的有效运作,社会公共生活才能保持稳定和谐的发展局面。不管是在哪种政治体制和政治文化背景下,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是公共管理活动必不可少的部分。

    当然,人们对公共政策的人士和理解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逐步推进的。早在20世纪50年代,哈罗德*拉斯韦尔在首创“政策科学”概念的同时,也为政策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虽然政策科学仍旧与政策学和公共行政学等学科有着千丝万屡的联系,但它已经开始逐渐走上学科的发展道路。经由叶海卡*德罗尔在20世纪60年代末期和70年代初期出版的《公共政策制定和在审查》、《政策科学探索》和《政策科学构想》者三部曲,政策科学研究中的拉斯韦尔-德罗尔传统得以确立。与此同时,美国一些著名的大学也相继成立了公共政策方面的研究机构,从而在实践上推动了公共政策科学建制的形成和公共政策研究的发展。
    回顾公共政策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出,公共政策研究大体上沿着以下四种趋势在不断地演进:第一,从研究对象来看,公共政策研究从关注政策制定、关注高层官僚决策服务,逐渐转向关注政策执行的研究。再加上国内外以下学者相继展开了对公共政策的合法化、公共政策监控、公共政策调整和公共政策终止等环节的探索,人们对公共政策过程的研究逐渐走向完善和成熟。第二,从理论政策上来看,公共政策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经济学理论的影响,甚至在一段时间内以经济学理论作为主要的理论基础。第三,从理论体系上来看,随着过程研究的完善和学科基础的扩展,公共政策研究中逐步纳入了价值观、道德和理论等问题的研究,从而形成了规范性的公共政加之分析方法多样化、分析工具完善以及分析研究团体或机构不断建立的推动,公共政策分析作为一个分支学科的地位得以确立。第四,从应用性上来看,公共政策的发展就是回应纷繁复杂的社会公共问题的具体表现。这说明了公共政策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当政策科学货公共政策的研究成果在政府运作实践中得到广发应用的时候,当对公共政策的实践证性研究得到篇普遍发展的时候,人们既确立了公共政策的另一个研究方向,也建立了将公共政策理论应用于实践的防范渠道。
    注:篇幅原因,国家开放大学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概论》教材介绍分为上下两部分介绍, 请读者点击国家开放大学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概论》教材介绍(下)查看下部分介绍。

 国家开放大学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概论》教材.jpg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电大专升本入学可以不用参加入学考试?为什么?
下一篇:电大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概论》教材介绍(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