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专题写作"课程常见问题问答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1-26 19:00:41

一、“专题写作”课程的性质?

“专题写作”是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中文学科论文的写作理论和方法。该课程十分注重写作实践的训练,是为开展学术研究、撰写学术论文和毕业论文做准备的课程。
二、“专题写作”在教学计划中的类别是什么?
在教学计划中,“专题写作”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方向是选修课,而对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汉语言文学方向却是限选课(即该方向学生必须选修)。
三、“专题写作”的教材是什么?
“专题写作”的教材是:温儒敏主编的《中文学科论文写作训练》,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四、“专题写作”的网上教学资源有哪些?
在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在线的网上教学资源有:中央国家开放大学制作的“专题写作学习辅导”“专题写作期末复习指导”,以及选登的一些学术论文范文等。学习网上资源,请按照河南国家开放大学网站首页中的“网上学习指南”进行操作。
五、“专题写作”课程考核内容与形式是什么?
“专题写作”的课程考核有两部分组成:
一是总结性考试。采用开卷形式,统一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卷面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80%。卷面试题总计为100分(与形成性考核成绩合成时,按80分折算),一般有四种题型:
1.填空题(10分);
2.简答题(20分);
3.提供一篇论文,要求运用所学的论文写作知识,进行分析评价,评析字数不得少于500字(30分);
4.提供一篇论文,要求针对论文内容,拟写一份写作提纲,并写出摘要和关键词(40分)。
二是形成性考核。主要以平时作业形式完成,平时作业成绩占该课程总成绩的20%。一般安排四次平时作业:
1.要求在查阅资料的基础上,确定一个论文题目,撰写一份写作计划。
2.提供论文,要求学生对其进行分析,写出简短的评析文章,并根据其内容,撰写一份写作提纲。
3.提供论文,要求学生对其进行分析,写出简短的评析文章,并根据其内容,撰写摘要,拟写关键词;给出论文的本论部分,要求学生补写序论和结论部分。
4.撰写一篇小型的学术论文。
作业采用5分制计分法计分,即每次作业满分为5分,四次作业满分为20分。平时作业的布置、批改、讲评、打分,由教学点教师负责。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电大汉语言本科《心理学》要大家掌握的复习重点
下一篇:河南电大语言文字应用教学大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