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法学本科《案例行政法学》课程介绍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1-08 15:03:03

   一、课程的性质与教学目的

  案例行政法是中央广播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法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3学分,课内学时54。
  根据应用性高等专门人才培养的需要,结合远程开放教育特点,通过对本课程的教授,促使学生进一步掌握与领悟行政法基本精神和基本概念,行政权的运作过程和特点,常见行政行为的性质、构成、效力和程序,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行政补偿等监督与救济专项问题。同时以案情分析、法理分析、调研考察等方式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操作能力。希望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进一步巩固行政法理论学习成果,提高行政法知识运用能力;而且希望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直接掌握行政法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务运用能力。
  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在教学内容的编排方面,本课程遵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制定的《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的规定,并充分考虑国家开放大学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必需和够用为原则,控制教学总量。另一方面,丰富教学方法,着重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增设实践教学环节,以培养兼备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法学专业合格人才。
  三、教学方法
  本课程开设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课程,对行政法的基本理论已有初步印象。本课程作为学生进一步学习行政法的教学安排,直接从案例辨析入手,深入剖析其中的逻辑脉络和行政法治理念,使学生切实了解行政法律制度在实践当中是如何展现的,相关的行政法问题是如何解决的,从而增强学生对行政法基本知识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此外,通过撰写调研报告的形式提高学生书面表达能力,通过到政府工作部门考察走访、到人民法院旁听审案的方式增加实践教学内容,进而全面完成教学任务。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法学本科《案例行政法学》的学习方法建议
下一篇:电大案例行政法学期末复习要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