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秋季学期中央银行理论与实务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供参考)

    发布人:中央电大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6-12 14:37:53

国家开放大学(成人学历免试入学)2017年秋季学期“开放本科”期末考试

中央银行理论与实务  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供参考)

试卷代号:1069

2015年7月

    一、单项选择(每小题1分,本大题共10分)

    1.C    2.D    3.D    4.D    5.A

    6.A    7.D    8.B    9.C    10.A

    二、多项选择f每小题2分,本大题共20分)

    11. AB    12. ABC    13. ABCD    14. ABCD    15. ABCE

    16. ABCDE    17. ABCD    18. ABCDE    19. AE    20. ABCDE

    三、判断(每小题2分,本大题共10分)

    21.√    22.√    23.√    24.×    25.√

    四、名词解释(每小瘟4分,本大题共16分)

    26.骆驼银行评级体系:美国银行评级体系主要通过5个方面考察、评估银  g经营状状况和流动性,其英文首字母为CAME  苷驼),所以,世界各国的人们通常将美国评级制度称为“骆驼银行评级体系”。

    27.物价稳定;指一般物价水平在短期内没有显著的或急剧的波动,保持在  三的限度内。

    28.单一中央银行制:就是在一个国家内单独设立中央银行,由中央银行作为发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执行金融政策的银行,全权发挥作用。

    29.公开市场业务:是指中央银行通过在金融市场上公开买卖有价证券影  货币供应量和市场利率的行为。

    五、筒答(每小题12分,本大题共24分)

    30.简述中央银行业务经营限制性规定。

    答:(1)不得直接从事商业票据的承兑业务;(2分)

    (2)不得直接从事不动产买卖业务;(2分)

    (3)不得直接从事不动产的抵押放款;(2分)

    (4)不得直接对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2分)

    (5)不得收买本行股票(当中央银行是以股份制形式组建时);(2分)

    (6)不得以本行的股票为抵押进行放款。(2分)

    31.简述中央银行产生的客观经济基础。

    (1)银行券的发行问题。(1分)一方面,资本主义竞争加剧、经济危机的震荡、银行经营的不慎,无法保证自己所发行的银行券的兑现,特别是银行林立、竞争者多、同业亦会进行恶意挤兑,经常引发社会混乱(1分);另一方面,一般银行限于资力、信用和分支机构等问题,所发行的银行券只能在当地和较近地区流通,在较远的地区信用未及,难于行使,给生产和流通造成了许多困难。(1分)客观上要求一家资力雄厚并有权威的银行,发行一种能在全国流通的货币。(1分)

    (2)票据交换问题。(1分)随着银行业务扩大,银行每天收受票据的数量也扩大,银行间债权债务关系复杂化,各行自行轧差当日清算成为问题。(1分)不仅异地结算矛盾突出,即使同城结算也很困难,客观上要求有一个统一的票据交换和债权债务的清算机构。(1分)

    (3)最后贷款人问题。(1分)商业银行仅依靠自己吸收的存款进行放款,不仅无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还常常发生偿付力不足并引发挤兑和破产现象,而同业透支、拆借只能解决临时困难,补充新的资金来源成为必要。(1分)有必要适当集中各家银行的一部分现金准备,在某家银行发生支付困难时予以必要支持。即客观上要求有一个后台,能在普通商业银行发生困难时给予贷款支持,以免在信用危机中遭遇破产的厄运。(1分)

    (4)金融管理问题。(1分)随着银行事业和金融市场发展,需要政府对全国的货币金融活动进行必要的监督和管理,由于其技术性强,大都由中央银行代替政府进行。(1分)

    六、论述(20分)

    32.试述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基本内容、作用机制及政策效果。

    答:(1)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基本内容:

    ①确定存款准备金制度的适用对象;(1分)

    ②规定存款准备金比率;(1分)

    ③规定存款准备金的构成;(1分)

    ④规定存款准备金的计提基础;(1分)

    ⑤规定存款准备金的付息标准;(1分)

    ⑥规定存款准备金持有期的考核办法。(1分)

    (2)存款准备金制度的作用机制:

    存款准备金制度对信贷和货币供应量的控制是通过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而实现的。(1分)①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会形成货币乘数的改变,在基础货币不变的情况下,会引起货币供应量的改变。(2分)②在中央银行基础货币不变的情况下,中央银行改变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将影响商业银行对准备金的需求,从而影响利率。(2分)③具有直接的宣示效果。(2分)

 

    答案原题:2015年春季学期金融本科期末考试中央银行理论与实务试题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2017年秋季学期金融本科期末考试中央银行理论与实务试题
下一篇:河南电大2015年秋季学期开放本科金融风险管理期末考试试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