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替考屡禁不止?别让替考伤害了高考的公平性!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6-11 11:12:39

    2015年6月7日高考的第一天,某报社记者以“卧底”的身份参加了今年某省份的高考,随后在网上公开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替考常年出现,已不再是什么特有的新闻了。纵使高考的规则越来越严,可依然无法此类事件一再的发生。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学习中心对此事件表示严厉的谴责,这是对高考公平性的严重伤害。
    为何替考时常发生,却总是无法制止呢?经过分析发现,难以杜绝替考发生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是高考做弊的科技化越来越先进,手段和工具逐年升级,花样不断翻新,使防范工作遇到了极大的难题。有消息称,现在最先进的一种手段是通过置入式耳机语音接收答案,还有一种是数据传输,通过笔、橡皮、眼镜等作为接收器接收答案。这种传输非常快,几秒钟即可实现,还能随时转换频段,防范很困难。一些接收器通过金属探测器也很难发现。对于面年不断升级和激增的高科技作弊工具和手段,教育部也在不断对防范措施进行升级,从人工到科技都高科技统统都用到。尽管如此,想要完全杜绝高科技工具进入考场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高考作弊的发生,仅仅有工具是不够的,如果没有利益团伙的操纵,这些“助考神奇”是没有任何价值和作用的,这就是为何高考作弊屡禁不止的第二点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根据往年破获的案件来看,某些非正规教育机构的老师成为这些工具的主要市场主力,他们往往通过培训的名义出售给考生或者考生家长,还会在网上进行叫卖,目前发生的此类案件不在少数。
    据相关人士介绍,高考枪手年年出现却始终无法阻止,恐怕不仅仅是简单的利益问题,在教育系统背后甚至可能隐藏着腐败利益链。也有网友认为:枪手年年出现,背后肯定是有后台的,而且年年都应该是有的,只是没有发现而已,若不是今年被记者媒体曝光,恐怕在外人眼里和往常一样是“没有发生”。还有网友指出,此类事件年年发生,肯定和教育系统是脱不了干系的,这些人如何进入并篡改高考考生电脑系统的信息,办出替考身份证与准考证,是个大问题,背后肯定有大树支撑,否则无法做到,因此想要彻底杜绝替考,必须要先净化教育系统。
    此外,此类事件的不断发生和家长也存在重要关系。替考不仅仅是考生的事情,若没有家长的支持,学生不可能有经济能力去参与其中。有媒体就认为,杜绝替考的发生除了要打苍蝇打老虎以外,还要连带追究考生家长和替考人员的相关刑事责任,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希望相关部门尽快介入调查,深入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的处理一些替考者与被替考者等小人物。高考每年都有千万大军,但是进入名校的却少之又少,千万不要让替考伤害了高考的公平性。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专项督导组莅临河南电大进行指导工作
下一篇:老年远程教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河南电大举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