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大为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成果不凡

    发布人:河南电大报名点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1-22 17:55:09

    喜报: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成为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院校,且近些年来成果不凡,备受好评!

    2014年12月29日至30日,国家开放大学“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一村一”试点工作实施十年来的成果和进展,研究部署了经济新常态下打造“一村一”升级版从而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的发展思路,并对国家开放大学“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教学成果及科研成果进行了表彰。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严冰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市42所成人大学的近120名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由国家开放大学组织实施的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自2004年秋季正式启动实施以来,该计划教学点规模由最初的68个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秋季,共有42所省级国家开放大学(或开放大学)和所属的的1379个试点教学点及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原中央国家开放大学学习中心)参加了试点。截至2014年秋季,该计划陆续开设有农村发展需要的五大科类共17个专业,开设有123门课程,累计招生48万多人,毕业生27万余人,为农村培养了一大批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带头人。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成为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院校.jpg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作为首批启动“一村一”的试点单位,始终将“一村一”试点工作作为扶持基层国家开放大学、加强系统建设、解决国家开放大学向下延伸的重要抓手,紧紧依靠系统,坚持项目驱动及特色带动,到2014年秋季止,共招收农村行政管理、农村经济管理、镇企业管理、设施农业技术、畜牧兽医、园艺技术、园林技术与食品加工技术等8个专业16700余名学员,累计毕业学生1.2万余人,目前在校生人数近4千余人,招生人数和持续办学时间在全国名列前茅,为巩固和发展我省国家开放大学系统、服务我省新农村建设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另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新闻花絮: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团委青年教工团员读书交流会圆满举行

    品味经典书籍,启迪智慧人生,汇聚交流平台,营造阅读氛围。为不断提高青年教工团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实践能力,促进青年教工团员之间的交流和教风学风建设,2014年12月29日下午,河南国家开放大学青年教工团员读书交流会在东校区办公楼209会议室举行。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高自双参加此次活动,团委副书记李婧担任主持。
    本次读书交流会主要围绕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一书进行探讨。大会伊始,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李婧书记就此书的历史背景和作者的生平做了详细的回顾和讲解,并希望大积极分享读书体会。
    正如“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那样,在自由发言阶段,青年教工团员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分别就读《国富论》的感悟、困惑和方式作了精彩的分享:如建筑工程系赵倩倩和姜琴老师在分享个人感悟时强调了“分工”在专业建设中的重要性;人文财经系的王雯心老师则指出了“分工”对班级管理的指导意义;而来自理工学院张巧利老师在谈感受时大赞了“分工”对当今大学生学习方法的积极影响;当然,还有温文尔雅的孙岱岳老师在谈到当前国内“国民经济发展”时,通过旁征博引案例分析,对国内经济的现状和存在实际问题深入浅出给出自己的建设性想法;而文质彬彬的李润哲学则结合读书体会,对“温州房价的问题”做了进一步的剖析等等,其他老师们的发言也个个精彩,妙语如珠,他们情真意切的表达,使在场的每一位读者都能真切感受到“读到好书”的喜悦和满足。
    最后,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高自双对本次座谈会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大家极高的读书热情,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并针对青年教师们的发言做出总结:首先谈到了青年教师读《国富论》的深远意思,其次在分析《国富论》的内容章节的基础上谈到了阅读经典的重要性,最后寄语青年教师“通过读经典,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并对当今社会有新的理解”。
    通过本次座谈会,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广大青年教工团员逐步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加深对阅读经典的认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以好书为友,以好书会友,以好书交友”,在经典的感召下,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电大新年联欢会(2015)在西校区隆重举行!
下一篇:河南电大"走进春天"音乐会(教师/学生)于18日/22日圆满举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