⑤河南电大历年真题之行政诉讼法(专)08-09年期末考试试题及答案

    发布人:河南电大报名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8-10 18:14:40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大专历年真题之行政诉讼法08-09年期末考试试题(专科)

一、填空题(每空l分,共15分)
1.依据行政相对方与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的关系为标准,可以将行政相对方分为
—------—和—-------—。
2.依据行政行为实施是否须由行政相对方的申请为标准,将行政行为划分为—-------、-------------------
3.行政许可是指行政主体根据行政相对方的申请,经依法审查,通过颁发许可证、执照等形式,赋予或确认行政相对方从事某种活动的——或——的一种
具体行政行为。
4.行政强制是指行政主体为实现一定的行政目的,保障行政管理的顺利进行,对------------的人身及财产等采取的强制性的具体行政行为的总称。
5.行政救济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直接侵害其合法权益,请求有权的国家机关依法对—-------—或—------—行为实施纠正,并追究其行政责任,以保护行政管理相对方的合法权益。
6.财产罚包括—------—、没收—-----—和没收—---—,是对行政相对人财产权的剥夺。 ‘
7.行政诉讼当事人包括—------—、—-----—和—-----—。
二、单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正确的。每题.2
分。共20分)
1.当事人对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确有错误的,可以向原审人民法院或者上
一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 )。
A.判决、裁定暂时停止执行
B.但判决、裁定必须停止执行
C判决、裁定中止执行
D.但判决、裁定不停止执行
2.在以下行政处罚的种类中,不属于财产罚的是( )。
A.罚款 B.没收非法财物
C.没收违法所得 D.责令停业
3.某村村民胡某生产假酒进行销售,致使邻村村民多人喝其酒后中毒,受害人亲属向当地县工商局举报。县工商局调查后认为,胡某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那么县工商局应当
( )。
A.对胡某进行行政处罚
B.不予处理
C.不予处理,但应移送司法机关,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胡某的刑事责任
D.对胡某进行行政处罚,然后移送司法机关
4.行政机关吊销营业执照的行为,属于( )。
A.人身罚 B.行为罚
C.财产罚 D.申诫罚
5.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社会组织行使行政权的行为,视为( )。
A.该行政机关的行为
B.该社会组织的行为
C.该社会组织和行政机关的共同行为
D.既是该社会组织的行为,又是该行政机关的行为
6•下列有关行政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行政法具有极广泛的内容
B•行政法在形式上没有完整、统一的法典
c•行政法的实体性规范与程序性规范总是交织在一起,往往共存于一部法律文
件之中
D•与其他法律规范一样,地政法规范具有较强的稳定性
7•原告向两个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享有管辖权的是( )。
A.最先收到起诉状的人民法院
B.两个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协商确定 、
C.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
D•共同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的其中的一个人民法院
8•第一审程序是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的初次审理,依照的权限应是( )。
A•级别管辖 B.地域管辖
C•法定管辖D.特殊管辖
9•在行政法律关系双方当事人中,必有一方是( )。
A•公民 B.法人
C•其他组织 D.行政主体
10•某工商局吊销个体户营业执照,这种行为属于法律事实中的( )。
A•法律事件 B.法律行为
C•变更 ~D.法律主体
三、多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选择二至四个正确的。多
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每题2分,共20分)
1•行政法律关系的变更是指行政法律关系要素的变更,包括( )。
A.主体变更B.客体变更
C.形式变更 D.内容变更
2.行政行为撤销的法律后果是( )。
A.自撤销之日起失去法律效力
B.自始至终不发生法律效力
C.行政行为因行政主体或行政相对方的不同过错归属而有不同的责任结果
D.给相对方带来损失时,行政主体予以适当补偿
3.行政合同的解除方式有( )。
A.单方解除 B.双方解除
C.协议解除 D.强制解除
4.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人身的强制措施主要有( )a
A.收容审查 B.强制传唤 .
C.强制戒毒D.强制扣留
5.通报批评属于( )。
A.行政处罚 B.申诫罚 C.人身罚 D.行为罚
6.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诉讼所特有的原则是( )。
A.不适用调解制度 B.合议制度
C.被告负举证责任D.当事人在诉讼中法律地位平等
7.在我国,专门行政监督是指( )。
A.行政复议 B.行政监察
C.行政诉讼 D.审计监督
8.行政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 )。
A.物 B.行为 C.事实 D.精神财富
9.我国行政救济的途径有( )。
A.民间团体救济 B.行政机关救济
C.民政救济 D.司法机关救济
10.行政复议决定包括( )。
A.决定撤销或变更具体行政行为 B.决定被申请人限期履行法定职责
C.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D.决定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四、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l6分)
1.简述行政诉讼第三人的特征。
2.简述行政主体的特征。
五、论述题(14分)
论述行政合理性原则的具体要求。
六、案例分析(15分)
张某申请并经过村民组、村委会、乡政府批准,在乡政府领取宅基地使用证和农房准建证后,在已规划的耕地上建房3间,县土地管理局发现张某建房所在地为耕地,未经县政府批准,属违法占地,对其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张拆房退地。张不服,向其法院起诉,请求撤销县土地局处罚决定。同时提出,如乡政府的批准无效,必须拆房,应由乡政府赔偿损失。乡政府则认为张某以弄虚作假行为通过熟人获得了乡政府批准。乡政府已对直接责任人作了处分,拆房一切损失应由张负责。
问颞.
1.本案中乡政府的诉讼地位是什么?
2•人民法院如果撤销县土地局的处罚决定,要求具备什么条件?
3•人民法院若维持县土地局的处罚决定,你认为理由是什么?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大专历年真题之行政诉讼法08-09年期末考试答案及评分标准(专科)

一、填空题答案(每空l分。共15分)
1.直接相对方 间接相对方.
2.依职权行政行为 依申请行政行为
3.法律资格 法律权利
4.行政相对方 。
5.行政违法 行政不当
6.罚款 违法所得 非法财物
7.原告 被告 第三人
二、单项选择题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D 2.D 3.C 4.B 5.A
6.D 7.A 8.C 9.C l0.B
三、多项选择题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ABD 2.AC 3.AC 4.ABCD 5.AB
6.AC 7.BD 8.ABD 9.BD l0.ABCD
四、简答题答案(每小题8分,共16分)
1.筒述行政诉讼第三人的特征。
行政诉讼第三人的特征包括:
(1)与提起诉讼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2分)
(2)相对于原告、被告而言,是与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2分)
(3)在诉讼期间参加诉讼;(2分)
(4)申请参加诉讼或者由人民法院通知参加诉讼。(2分)
2.简述行政主体的特征。
(1)行政主体是享有国家行政权力,实施行政活动的组织;(3分)
(2)行政主体是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权的组织;(3分) ‘
(3)行政主体是能够独立对外承担其行为所产生的法律责任的组织。(2分)
五、论述题答案(14分)
答题要点:
1.行政行为的动因应符合法律目的,无论有元成文的法律规定,行政机关运用权力时必须符合法律目的;(5分) +
2.行政行为应建立在正当考虑的基础上,要有正当的动机,动机正当要求行政机关不能以执行法律的名议,将自己的偏见、歧视、恶意等强加于公民和社会组织;(5分)
3.行政行为的内容应合乎情理,如果在具体处理案件时,重者轻处,轻者重处,显然违反常规和处罚要求,不符合行政合理性的要求。(4分)
六、案例分析答案(15分)
(1)本案中乡政府是行政诉讼第三人。
《行政诉讼法》第27条规定:同提起诉讼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它公民i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A*请参加诉讼,或者由人民法院通知参加诉讼。(5分)
(2)《行政诉讼法》第54条规定: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县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_,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并可能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①主要证据不足;②适用法律,法规错误;③违反法定程序的;④超越职权的;⑤滥用职权。(5分)
(3)《行政诉讼法》第54条规定:具体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判决维持。
根据《土it管理法》,农村居民使用耕地建造住宅,须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乡级人民政府如批准农民在耕地上建住宅,即是越权。(5分)
    以上内容即为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历年真题之行政诉讼法(专)08-09年期末考试试题及答案的全部内容了,望各位同学及时查看!2014年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招生报名已火爆开启,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前来报读学习,现在咨询QQ:1298709253报名国家开放大学更可免费领取价值百元精美学习耳机一副!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电大本科"行政诉讼法"科目期末考试复习题大集结
下一篇:河南电大"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精选复习题锦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