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大第二期开放论坛(道德讲堂)6月13日圆满举办

    发布人:河南省电大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6-16 17:43:29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作为省级成人教育知名校园,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一直在学习。2014年6月13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学校精神文明创建的内在要求,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在综合楼13楼会议室举办第二期开放论坛——道德讲堂。

    本次河南国家开放大学道德讲堂邀请河南国家开放大学高职教务处副处长、文学博士梁尔涛副教授做了题为《孔孟之道的两翼——秩序建构与个体修为》的演讲。讲堂由宣传部副部长王菲主持,100多名教职员工参加报告会。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道德讲堂主讲老师梁尔涛演讲现场.jpg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道德讲堂主讲教师梁尔涛老师是苏州大学文学博士,郑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主要从事唐宋文学、明清文学与文献以及中原文化研究。此次演讲虽然是解读2500多年前春秋时代两位圣人的思想观点,但梁老师通过列举大量鲜活事例,适当糅合当代社会元素,深入浅出地让大家领略了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报告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孔孟思想出现的历史背景,接着从个体修为和秩序构建两个方面阐述了孔孟思想的主要作用。梁老师指出,孔孟思想是对周代礼乐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强调以道德为推动力来重建社会秩序的思想。

    在谈到孔孟的个体修为思想时,他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孔孟思想所体现的克己复礼、集义养气,直至到仁者爱人的境界。“孔孟思想提出,学习是终身的事情。通过学习,学会牺牲或让度自己的利益,以维护公共规则。”、“道德养成需要坚持,坚持时间越长,人格魅力越大。把爱作为修行,修的是一颗爱心,爱国家、爱人民、爱事业、爱家人……如此,人皆可以成为仁人。”

    梁老师认为,孔孟重视个体修为,其目的不仅在于个体自身,更因为他们的社会秩序建构思想,通过个体道德的提升营造和谐的社会秩序。孔孟思想提出仁、义、礼、智是人的天性,通过德治建构社会秩序。梁老师说:孔孟之道,不仅可以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还可以让师生正确对待学习、修生、立德、利益得失等问题。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以不拘一格的自由漫谈的形式、生动幽默的语言、明白晓畅的道理,深深吸引了河南国家开放大学在场的听众。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道德讲堂举办会场实录.jpg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举办开放论坛,并且邀请本校的老师来做讲座,旨在为大家搭建一个加强学术和思想交流的平台,通过开办这样的论坛来发现和培养自己学校的专家、学者,并以此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本期讲座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达到了进行思想和学术交流的目的。不少教职工表示,希望河南国家开放大学以后多举办类似的论坛讲座。

    2014年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招生火热报名中,现在咨询QQ:1298709253更可免费领取价值百元精美学习耳机一副,机会难得,不容错过哦!详情点击查看: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招生简章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省电大教学资源建设培训会安排与通知
下一篇:河南电大第二学期形成性考核作业抽查工作即将开始(附省直电大抽查学生名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