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河南成考专升本《政治》选择题试题及解析(三)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6 10:44:20

  成考专升本《政治》选择题真题及解析(三)如下:

  1.中国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 )

  A.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和改革立场

  B.始终坚持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

  C.始终坚持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D.始终坚持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

  2.改革开放开始以后的一个很长时期内,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 )

  A.正确认识和处理公有与私有的关系

  B.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

  C.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D.正确认识和处理消费与积累的关系

  3.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 )

  A.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

  B.计划在资源配暨中起基础性作用

  C.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D.计划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4.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D.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5.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台( )

  A.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

  B.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

  C.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

  D和睦相处、和裹共齐、和谐发展

  6.作为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的是( )

  A.学校教育工作 B.新闻奥论工作

  C.文学艺术工作 D.体育卫生工作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属于社会层面价值要求的是( )

  A.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B.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C.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D.和平、发展、互利、共赢

  8.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是( )

  A.大力发展经济 B.推进改革开放

  C.加强制度建设 D.发展公益组织

  9.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段话生动地反映了( )

  A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

  B.生态文明建设与政治文明建设的关系

  C.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

  D.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

  10.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寄希望于( )

  A.国际社会 B.台湾人民 C.两岸交流 D.台湾当局

  解析:

  1.【答案】A

  【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站在更高的起点谋划推进改革,改革要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坚持什么样的改革方向决定着改革的性质和最终成败。

  2.【答案】B

  【解析】 我国从1978年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首先遇到的是“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本特征,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基本特征”这种传统观念的制约和束缚。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全面系统地阐明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和战略部署,中国的经济改革进入了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新的历史阶段。从根本上破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确认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3.【答案】C

  【解析】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

  定》。决议中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经济体制改革要点:

  1、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2、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3、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答案】A

  【解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我国的政体.是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它直接体现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性质。

  5.【答案】C

  【解析】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

  6.【答案】B

  【解析】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7.【答案】B

  【解析】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杜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8.【答案】C

  【解析】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加强制度建设是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

  9.【答案】D

  【解析】要注重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和谐共进,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10.【答案】B

  【解析】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关键靠中国人自己.大陆要集中力量搞好经济建设,增强综合国力,这是实现国家统一的基础.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2023河南成考专升本《政治》选择题试题及解析(四)
下一篇:2023河南成考专升本《政治》选择题试题及解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