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在职研究生辅导资料】工程硕士复习资料 3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8-24 16:12:25

2010年GCT考试逻辑模拟附答案解析

 

 

 

(50题,每题2分,满分100分)

  1.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所以无法知道雅各岛上任何水果的口味。

  为了合乎逻辑的推出上述结论,需要假设下面哪项为前提?

  A.如果一种水果有人品尝过,就可以知道其口味。(充分条件,不是前提)

  B.只凭某些人的品尝无法真正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

  C.要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

  D.人们是通过嗅觉来确定水果口味的。

  解析:这道题需要补全假设,结论是:任何人都无法知道任何水果的味道,前提是: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补充前提是:要知道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应该选择C。选项A,是充分条件,但不是构成结论的原因,属于强拉因果;B、D都为不合理的假设。

  2.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经常吃沙棘果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益。”研究人员对560名儿童进行调查,发现那些经常吃沙棘果的儿童,其智力水平较很少吃沙棘果的儿童要高。因此,研究人员发现了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育之间的联系。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可能削弱上述论证?

  A.对成年人的研究发现,每天吃沙棘果的人智力水平并不比很少吃沙棘果人的高。

  B.调查显示:沙棘果价格非常高,只有富裕家庭的儿童才经常吃,同时这些家庭有条件实现儿童的早期智力开发。

  C.这项儿童发育研究的课题负责人是沙棘果生产商,其目的就是要扩展沙棘果的销售渠道。

  D.沙棘果是儿童喜欢的食品,家长经常把沙棘果作为礼物奖给智力表现优异的孩子。

  解析: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是否存在必然联系。通过样本调查判断出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正相关的关系。B选项说明家庭条件是否富裕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关联联系;C选项说明题目中的结论是由于生产商的广告产生的以偏概全的结论;D选项属于因果倒置,成绩优异是因,吃沙棘果是结果。

  3.凡金属都是导电的。铜是导电的,所以铜是金属。

  下面哪项与上述推理结构最相似?

  A.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蝙蝠不是卵生动物,所以,蝙蝠不是鸟。

  B.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天鹅是鸟,所以天鹅是卵生动物。

  C.所有从事工商管理的都要学习企业管理,老陈是学习企业管理的,所以,老陈是从事工商管理工作的。

  D.华山险于黄山,黄山险于泰山,所以华山险于泰山。

  解析:题目结构是所有的A具有某中属性,B属于A,因此B具有A的属性,选项C与上述结论类似。

  4.为了有助于人们选择最满意的城市居住,有关部门实施了一项评选“最舒适城市”的活动。方法是,选择十个方面,包括社会治安、商业设施、清洁程度、绿化程度、教育设施、旅游文化景点等等,每个方面按实际质量的高低,评以1分至10分之间的某一分值,然后求得十个分值的平均数即是这个城市的舒适性指数。

  以下哪项是实施上述活动需要预设的前提?

  Ⅰ、城市的各种舒适性质量程度都可以用准确的数字表达。

  Ⅱ、城市的各种舒适性对于居民来说都是同等重要的。

  Ⅲ、居民有自由选择居住城市的权利并且大都乐于这样做。

  A.仅Ⅰ。      B.仅Ⅲ。      C.仅Ⅰ和Ⅱ。      D.Ⅰ、Ⅱ和Ⅲ。

  解析:这道题是补充假设的问题,由于每个人对“舒适程度”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因此题干结论若要正确,条件Ⅱ是必须的前提;若题目中结论正确,需要假设题目中的十个指标存在量化标准,因此条件Ⅰ为必选项;条件Ⅲ存在争议,不过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便于理解题目的结论,如果居民没有选择居住地的权利,那么题目中的满意度调查就没有意义,所以也得不到上述结论。

  5.卫生部的官员们对牟定县狂犬病疫情有以下断定:

  (1)该县所有的狗都得了狂犬病。

  (2)该县有些斑点狗得了狂犬病。(真)

  (3)该县有些狗得了狂犬病。

  (4)该县有些狗没得狂犬病。(真)

  其实上述断定中只有两个与事实相符。根据如上的情况,以下哪项结论是可能成立的?

  I.该县的狗都是斑点狗。

  II. 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

  III. 该县的斑点狗并非可能没有得狂犬病。

  IV. 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A.仅I      B.仅III      C.仅II和IV      D.仅IV。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中真假话题的问题。解析这种问题按照1、先找矛盾;2、绕开矛盾;3、推出答案的步骤进行。首先先找矛盾,首先1和2是一对矛盾,3和4是一对矛盾,只有一个正确,2、绕开矛盾,如果1正确,那么3和4都假,因此只能2为真,如果2为真,只能判断4为真,3为假,3、推出答案,条件2有些斑点够得了狂犬病,可推出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大家注意必然=没有……必然;同时根据条件4可以得出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6.如果一个儿童的体重与身高的比值超过本地区80%儿童的水平,就称其为肥胖儿。根据历年的调查结果,15年来,临江市的肥胖儿的数量一直在稳定增长。

  如果以上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也必为真?

  A.临江市每一个肥胖儿的体重都超过全市儿童的平均体重。

  B.15年来,临江市的儿童的体育锻炼越来越不足。

  C.临江市的非肥胖儿的数量15年来不断增长。

  D.15年来,临江市体重不足标准体重的儿童数量不断下降。

  解析:这道题属于迷惑推理题,大家务必要小心。首先大家可以看出临江市儿童数量是在增长的;儿童由肥胖和非肥胖组成;肥胖儿童的数量稳定增长,说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也在稳定增长;没有证据表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在不断下降。

  7.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年在托儿所里度过,会引发孩子的紧张不安。在我们的研究中,有464名12~13岁的儿童接受了特异情景测试法的测验,该项测验意在测试儿童1岁时的状况与对母亲的依附心理之间的关系。其结果:有41.5%曾在托儿所看护的儿童和25.7%曾在家看护的儿童被认为紧张不安,过于依附母亲。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没有可能对上述研究的推断提出质疑?

  A.出生后第一年在家看护的孩子多数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看护的,并形成浓厚的亲情。

  B.这项研究的主持者被证实曾经在自己的幼儿时期受到过长时间来自托儿所阿姨的冷落。

  C.针对孩子母亲的另一部分研究发现:由于孩子在家里表现出过度的依附心理,父母因此希望将其送入托儿所予以矫正。

  D.研究中所测试的孩子并不是从托儿所看护和在家看护两种情况下随机抽取的。因此,这两组样本儿童的家庭很可能有系统性的差异存在。

  解析:这种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否定推断,把你认为可能的答案否定,带入题目中判断。如果能够提出质疑,说明你的判断是正确的。A选项。

  8.在玉米地中套种的小麦有可能得小麦黄叶病,这种病是由于光照不足造成的,一旦光照充足,比如减少玉米植株数量,或者玉米收割后,症状很快就会消失,且不会影响产量。而小麦锈病是由花斑锈菌引起,如果在病症初起时不及时恰当应对,就会使小麦植株很快枯死。由于小麦锈病和小麦黄叶病初期症状很难区分,所以,在玉米地中套种小麦,必须高度注意小麦锈病的定期筛查和预防。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证所假设的?

  麦黄叶病不会诱发小麦锈病。

  B.花斑锈菌不会因为充足光照而失去对小麦的侵害力。

  C.小麦锈病如果及时恰当处理,就不会使小麦减产。

  D.科学家一直没有找到有效遏制小麦锈病的药物。

  解析:假设推断。阳光充足,小麦黄叶病会消失,产量不影响;花斑锈菌,使小麦植株枯死。因此需要假设阳光充足不会抑制花斑锈菌的发病,才能得出小麦黄叶不发病时,花斑锈菌仍然会发病,导致两种病情难以区分。换一种角度,如果小麦黄叶病不会和花斑锈菌同时发病,那么就不存在难以区分病情的问题了。

  9.公司准备从五个业务骨干中选几个人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鉴于业务员们的工作关系,总经理建议:

  (1)如果选巩俐,那么必须选章子怡并且不能选周迅。

  (2)如果选章子怡或者选周迅,则不能选吴孟达。

  (3)不能既不选周星驰也不选吴孟达。

  考虑总经理的建议,董事会认为,巩俐必须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这样谁将跟她一起去进修?

  A.章子怡和周星驰    B.章子怡和吴孟达   C.周星驰和周迅    D.吴孟达和周迅

  解析:逻辑推断。如果巩丽必须去,根据条件1章子仪必须去,而周迅一定不去,从而排除C、D选项,根据条件2,如果选章子仪,那么吴孟达不能去。排除B 。

  继续进行推理,根据条件3必须在周星驰和吴孟达中选一个,因为根据条件2已经排除吴孟达,所以周星驰必须去。选择A。

  10.20世纪60年代早期之前,挪威的斯塔温格是一个安静而和平的小镇。进入60年代以来,这里成为了挪威近海石油勘探中心。从此,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的现象在斯塔温格小镇急剧增加。显然这些社会问题是是石油繁荣的副产品。

  下列哪一个选项最强烈的支持上面的论述。

  A.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挪威城镇保持低水平。

  B.斯塔温格居民很少对这里是近海石油勘探中心感到遗憾。

  C.挪威社会学家对斯塔温格的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现象持续增加表示关切。

  D.非暴力犯罪、毒品、离婚,在这个小镇也以同样的速度增加着。

  解析:题目把社会问题的原因归结为石油繁荣,最强烈支持的论据为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时期,社会问题处于低水平。因此选A。

11.认为只伤害自己而没有伤害到别人的行为并没有什么错误的想法,通常伴随着对人与人之间相互依赖的人际关系的忽视。毁坏一个人自己的健康或者生命意味着不能你将不能为家庭或者社会提供帮助,相反意味着你将额外享有那些本来就有限的诸如食物、健康服务和教育等社会资源,而不是相反将它们回报给社会。

  以下哪个选项如果正确,最强烈的地支持题干所表达的观点。

  A.本来可以避免的疾病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花销增加了每个人的健康保险金。

  B.伤害一个人能够导致间接的利益,诸如可以使别人获得与健康领域相关联的工作。

  C.一个人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可以通过他的健康程度来衡量。

  D.由喝酒、吸烟和吸食毒品所导致的主要伤害是由使用那些东西的人来承受的。

  解析:题目中的结论是伤害自己的行为与伤害别人的行为同样都是错误的。原因是伤害自己将不能为家庭和社会提供帮助,同时会向社会索取的更多。这道题的关键是大家要读懂题干,这样从选项中我们不难选出A,本来可以避免的个人伤害回增加健康保险金,从而增加社会的负担。

  12.大多数道路的修理比预算的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但是去年夜间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和类似的道路并未比预算花费更多的时间或金钱。因此,在夏季,夜间修理主要道路可能省时省钱。

  下列哪一个,假如正确,最支持上面得到的结论?

  A.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的预算足够用,所以不可能超过预算。

  B.夏季,夜间路上通行车辆较少,而且温度较舒适,允许修路工人工作得更快。

  C.愿意在晚上工作的修路工人较容易找到工作机会,因为大多数人宁愿白天工作。

  D.用于道路修理的沥青在较高温度下膨胀,在温度降低的时候收缩。

  解析:补充论据。从题干可以看出从特殊样本推出结论明显论据不足。夏天夜间施工本来和省时省钱本来没有关系,属于不相关关系,因此需要补充适当的论据,在这两个问题中间搭起桥梁,建立关系,所以选择B。

  13.偏头痛一直被认为是由食物过敏引起的。但是,如果让患者停止食用那些已经证明会不断引起过敏性偏头痛的食物,他们的偏头痛并没有停止,因此,显然存在别的某种原因引起偏头痛。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面的结论?

  A.许多患者说诱发偏头痛病的那些食物往往是他们最喜欢吃的食物。

  B.许多普通食物只在食用几天后才诱发偏头痛,因此,不容易观察患者的过敏反应和他们食用的食物之间的关系。

  C.很少有食物过敏会引起像偏头痛那样严重的症状。

  D.许多不患偏头痛的人同样有食物过敏反应。

  解析:题目结论是过敏引发偏头痛,但是引发过敏的问题不仅仅是食物引起的。结论指明食物过敏与偏头痛之间不存在这因果关系,原因是停用了这种食物之后,偏头痛的病情仍然存在,若要削弱这个结论,需要针对上述论据提出反对。本着这个思路我们看选项,结论B。表明了停用食物之后仍然存在偏头痛的原因是因为许多普通食物在食用几天后才发作,因此虽然停用了食物,仍会发作一段时间。

  14.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项有关献血对健康的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对象分为三组。第一组对象中均有二次以上的献血记录,其中最多的达数十次;第二组中的对象均仅有一次献血记录;第三组对象均从未献过血。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对象中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率,第一组分别为0.3%和0.5%,第二组分别为0.7%和0.9%,第三组分别为1.2%和2.7%。一些专家依此得出结论,献血有利于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这两种病已经不仅在发达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生命的主要杀手。因此,献血利己利人,一举两得。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削弱以上结论?

  I 60岁以上的调查对象,在第一组中占60%,在第二中占70%,在第三组中占80%。

  II 献血者在献血前要经过严格的体检,一般具有较好的体质。

  III 调查对象的人数,第一组为1700人,第二组为3000人,第三组为7000人。

  A.只有I和II。    B.只有II和III。    C.只有I和III    D.只有I

  解析:题目中对献血与癌症、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建立了正相关关系。但是样本仍然存在问题,如果鲜血的人本身身体素质就比没有献血的身体素质好,就不能退出上述结论。这是最简单容易想出的悖论。因此淘汰C、D。下面在条件1和3中选一个,条件3说明样本容量不同,但是题目中使用的是百分数这个相对指标,因此不能形成反对结论的悖论。选A。

  15.许多孕妇都出现了维生素缺乏的症状,但这通常不是由于孕妇的饮食中缺乏维生素,而是由于腹内婴儿的生长使她们比其他人对维生素有更高的需求。为了评价上述结论的确切程度,以下哪项操作最为重要?

  A.对某个不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进行检测,确定其中维生素的含量。

  B.对孕妇的科学食谱进行研究,以确定有利于孕妇摄入足量维生素的最佳选择。

  C.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足量的一个孕妇和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D.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不足量的一个孕妇和另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解析:支持论据。题目需要根据结论找出支持论据,显然对同量的维生素给孕妇和非孕妇服用,观察他们是否缺乏维生素,对得出结论最重要。选C

  16.经A省的防疫部门检测,在该省境内接受检疫的长尾猴中,有1%感染上了狂犬病。但是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才接受检疫。防疫部门的专家因此推测,该省长尾猴中感染有狂犬病的比例,将大大小于1%。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支持专家的推测?

  A.在A省境内,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只占长尾猴总数的不到10%。

  B.在A省,感染有狂犬病的宠物,约占宠物总数的0.1%。

  C.在与A省毗邻的B省境内,至今没有关于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疫情报告。

  D.与健康的长尾猴相比,感染有狂犬病的长尾猴更愿意与人及其宠物接触。

  解析:选择D,其他选项均不能支持题干给出的结论。在与人和动物接触的长尾猴进行检验,发现1%感染了狂犬病,推断出该省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比例小于1%,那么只有感染狂犬病的长尾猴更喜欢与人和动物接触能够有效地支持这个结论。

  17.作为市电视台的摄像师,最近国内电池市场的突然变化让我非常头疼。进口电池缺货,我只能用国产电池来代替作为摄像的主要电源。尽管每单位的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便宜,但我估计如果持续用国产电池替代进口电池来提供同样的电源供应的话,我在能源上的支付将会提高。

  说这番话的人在上面这段话中隐含了以下哪项假设?

  A. 持续使用国产电池,摄像的质量将无法得到保障。

  B. 每单位的进口电池要比国产电池价格贵。

  C. 生产国产电池要比生产进口电池成本低。

  D. 以每单位电池提供的电能来计算,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提供得少。

  解析:这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答案一目了然选择D。得出结论的原因是尽管国产电池比进口电池单价便宜,但是就单位电能来讲,国产电池的价格却比进口电池高。

  18.最近由于气候的异常变化,使得山东省的大蒜产量受到较大影响而减产。山东大蒜的价格比平时同期上涨了两倍,这就大大提高了大蒜素生产的成本,估计未来大蒜素的市场价格将有大幅度的提高。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去年大蒜的价格是历年最低的。

  B.其他替代原料可以用来生产人工大蒜素。

  C.除了山东省外,其他省份也可以提供大蒜。

  D.最近的天气异常不如专家们估计的那么严重。

  解析:题目中的推断是没有问题的,成本的提高会促使价格的提高,但是其他省也提供大蒜,而成本并没有提高,价格不会上升,在这样的市场上,山东省的大蒜尽管成本提高了,但是价格将会保持市场水平,因此C有效地消弱了结论。

  19.某学校开设选修课,规定:同学只有选了文化史课的同学才能选古典音乐课。如果选古典音乐课,那他就不能选文学欣赏课。如果选文学欣赏课,就不能选古典音乐课。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陈述不可能假?

  A.同学不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B.同学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C.同学不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化史课。

  D.同学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学欣赏课

  解析:逻辑推断题。不可能假=一定真,因此题目要求在选项中找出一定真的项。选了文化史,才能选古典音乐,这是个必要条件;但是选了古典音乐就不能选文学欣赏,二选其一;选项A的论述与题干一样。

  20.20年前,几乎所有的公司首脑在选择重新设置公司总部的时候,主要关心的是土地价格。今天一个高级执行官计划重设总部时主要关心的东西更广泛了,经常包括当地的学校和住房质量。

  假如上述信息可靠,下面哪一项最好地解释了公司首脑们主要关心问题的变化?

  A.20年前高质量的住房和学校像今天一样难以发现。

  B.近年来优秀专业办公人员缺乏的问题迫使公司找到尽可能多的方法来留住老员工,并且吸引优秀新员工的加盟。

  C.公司执行官总是考虑自己的决定将怎样影响公司的利润。

  D.在过去20年,一些地区比其他地区土地价格变化少。

  解析:选项A属于强拉因果,不存在相关关系;选项B说明了高级执行官在公司选址时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分别是吸引优秀新员工加盟和留住老员工;选项C与题干没有关系,并未涉及到利润这个因素;选项D,最多可以说明高级执行官不在关心土地价格的原因,但是并不能说明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

21.用蒸馏麦芽渣提取的酒精作为汽油的替代品进入市场,使得粮食市场和能源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直接联系。到1995年,谷物作为酒精的价值己经超过了作为粮食的价值。西方国家已经或正在考虑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对于那些己经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的西方国家。以下哪项,最可能是1995年后进口石油价格下跌的后果?

  A.一些谷物从能源市场转入粮食市场。

  B.一些谷物从粮食市场转入能源市场。

  C.谷物的价格面临下跌的压力。

  D.谷物的价格出现上浮。

  解析:谷物可以提取出酒精来代替石油出口,因此可以判断谷物和石油成为了相互竞争的替代品,因此如果石油价格下跌,那么谷物的价格也必然会下调,否则进口国将会进口价格低廉的石油取代谷物。

  22.有八个教授参加学术会议后,互留通信地址,以保持联络。一年后,统计他们之间的通信情况如下:有一人给其他三个人写过信,给其他人写过两封信的有三人,给其他人写过一封信的有四个人。若以上统计属实,则最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通过书信来往,他们递进了友谊,也加强了学术联系。

  B.八个教授都收到过其他教授的来信。

  C.至少有一个人收到信件后没有都回复。

  D.虽然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大家不熟悉,但现在他们已经成为至交。

  解析:选项首先排除A、D,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通过书信加强了学术联系,也没有证据表明他们成为了至交。下面看选项B、C,我们可以通过画图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相对比较简单,从而得出正确答案为C。

  23.金凤扒鸡是一个享有盛誉的百年扒鸡品牌,在石家庄销路很好,深受当地百姓喜爱,每天一上市就会被抢购一空。为了打开北京市场,金凤扒鸡改进了工艺,用真空包装,延长了保质期,试图在北京各大超市打开销路,但是金凤扒鸡在北京却很难销售出去。

  下面除了哪一项,都有助于解决上述现象?

  A.北京人和石家庄人的饮食习惯不同。他们更喜欢吃烤鸭而不是扒鸡。

  B.恒慧通烧鸡也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在北京的销路却很好。

  C.人们喜欢吃刚出锅的新鲜扒鸡,保质期短的反而更受消费者青睐。

  D.虽然金凤扒鸡是百年品牌,但是它的销售地点仅在石家庄市区,北京人对这个品牌不熟悉。

  解析:这是一道颇具争议的题目,选项A、B、C、D分别从消费者的喜好,竞争者,消费偏好和品牌对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受阻提供了良好的解释。但是选项B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恒惠通烧鸡同样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什么都和金凤扒鸡一样,为什么销路很好,而金凤扒鸡为什么销路不好,这就不能解释为什么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不好的原因。

  24.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28年间,从人口数量上说:农民的数量并没有减少,而是持续增加的,只不过这种增长速度相对于总人口的增长速度来说,是比较低的。

  下列那一句话直接与上述信息矛盾?

  A.在总人口中农民的数量在1978年到2006年间略微增长了。

  B.农民在总人口中的比率从1978年的81.4%增加到了2006年的85.3%。

  C.中国劳动力的增长率和总人口的增长率在1978年至今的28年里同时增加了。

  D.中国的劳动力中,农民的比率从1978年的78%下降到了75.6%。

  解析:选项B可以看出,农民相对总人口的增长速度并不低,增长速度也是增加的。

  25.有三户人家,每家有一孩子,他们的名字是:小萍(女)、小红(女)、小虎。孩子的爸爸是老王、老张和老陈;妈妈是刘蓉、李玲和方丽。对于这三家人,已知:

  (1)老王家和李玲家的孩子都参加了少女舞蹈队。

  (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

  (3)老陈和方丽不是一家人。

  根据以上条件,确定以下哪项是正确的?

  A.老王、刘蓉和小萍是一家。

  B.老张、李玲和小红是一家。

  C.老王、方丽和小红是一家。

  D.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

  解析:逻辑推断题。从条件1可以看出小虎不是老王和李玲的孩子,因为小虎是男孩。那么可以推出小萍和小红的爸爸可能是老王。根据条件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所以可以确定老王的女儿是小萍。锁定选项A,如果A正确,那么根据条件3老陈和李玲是一家,根据条件1,女儿是小红;得出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那么选项D也正确。因此同时排除A、D。选项B与条件2不符,因此选择C。

  26.5名犯罪嫌疑人被警察询问,事后得知其中一名是罪犯。下面是五个嫌疑人的供述,其中只有3句真话。问,谁是罪犯?

  甲:丁是罪犯。

  乙:我是无辜的。

  丙:戊不是罪犯。

  丁:甲在撒谎。

  戊:乙说的是实话。

  A.戊    B.甲和丙    C.丁    D. 乙和戊

  解析:从选项入手,选项B,甲和丙是罪犯,可以推出乙、戊、丁、丙都为真,而题目表明只有3项为真,所以放弃B;选项C,丁是罪犯,可以推出甲、乙、丙、戊为真,同样与题目要求不符;选项D,乙和戊是罪犯,只能推出丁为真。因此这道题选择A。

  27.学生上完体育课后回到教室,有15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其中5人很快产生了腹泻。饮水机里的纯净水马上被送去检验,检验的结果不能肯定其中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因此,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如果上述检验结果是正确的,则以下哪项对上述论证的评价最为恰当?

  A.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考虑到另一个事实:哪些没有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的人没有造成腹泻。

  B.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把缺少证据证明某种情况存在,当作有充分证据证明某种情况不存在。

  C.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利用一个有力的论据:为什么有更多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没有造成腹泻。

  D.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指出造成腹泻的真正原因。

  解析:理解这道题非常简单,举个例子说明,如果一个人确实杀了人,但是法官没有证据表明他是凶手,那么可能无法定罪,但终不能得出他不是凶手的结论,因为同样没有证据表明他不是凶手。题目中给出了同样的问题,检验结果不能肯定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但是并不能说明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28.一项全球范围的调查显示,近 10年来:吸烟者的总数基本保持不变;每年只有10%的吸烟者改变自己的品牌,即放弃原有的品牌而改吸其他品牌;烟草制造商用在广告上的支出占其毛收入的10%。在Z烟草公司的年终董事会上,懂事A认为,上述统计表明,烟草业在广告上的收益正好等于其支出,因此,此类广告完全可以不做。以下哪项,构成对懂事A的结论的最有力质疑?

  A.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今年来各种品牌的香烟的价格都有了很大的变动。

  B.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吸烟者在某个时候只喜欢一种品牌。

  C.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烟草制造商只生产一种品牌。

  D.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世界烟草业是一个由处于竞争状态的众多经济实体组成的。

  解析:董事A的判断为广告的支出正好与收益相等,因此得出广告可以不做的结论。但是忽略了如果不做广告是否能够获得与做广告时除去广告费用后相同的收益,因为这部分收入也是由广告产生的效益。因为同行业的其他竞争者会因为广告,增加10%的顾客,而不做广告的烟草公司将有减少10%顾客的风险。因此选择D

  29.在收款局的5个账单收款员中,杨先生收款的不成功率最高。然而杨先生是这个局的职员中最好的账单收款员。

  下面哪一项,如果正确,最有助于解决上述短文中的明显分歧?

  A.在加入收款局之前,杨先生是一个大百货公司的信贷部的一名职员。

  B.收款局中的其他四个收款员都认为杨先生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帐单收款员。

  C.杨先生在过去的几年内,每年收款成功的比率都保持相当地稳定。

  D.这个收款局的大多数最困难的事情都是派杨先生去做的。

  解析:从题干入手分析,杨先生是最好的账单收款员,但是收款不成功率最高。题目要求找到解释这一矛盾的原因。显然D最合适。

  30.在一次工程硕士入学考试中,据统计,在英语、数学、语文和逻辑四个科目中:70%的考生英语及格了,75%的考生数学及格了,80%的考生语文及格了,85%的考生逻辑及格了。如果以上情况属实,那么,以下哪个选项一定正确:

  A.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都及格了。

  B.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没有都及格。

  C.在此次考试中,有不少于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及格了。

  D.在此次考试中,至少有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没及格。

  解析:不少于=大于等于,至少=大于等于。选线排除A、B,选项过于笼统,并且与C、D存在重复关系。选项D与题干明显不符合,选择C。

 31.某游戏的游戏规则有这样一条规定:任何在游戏中拒绝成为选手的人将在拒绝的时候被减掉10分。

  下列哪一个是此条规则所暗含的?

  A.同意参加游戏的所有人的得分将高于那些因为此规则而被判罚分的人。

  B.一个人在拒绝玩这个游戏的同时,依然是这个游戏的参与者。

  C.最初同意成为游戏参加者然后在游戏进行中退出的人可以避免被罚10分。

  D.一个拒绝玩这个游戏的人不能在游戏中被宣布为失败者。

  解析:由于拒绝玩这个游戏,会被剪掉20分,说明依旧是游戏的参与者,选B。

  32.受到广泛赞扬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员训练法来自他做年轻演员时对戏剧不熟练和易受影响的老套做法。对该方法的理解必须基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个人的演艺研究,从而从典型化的姿势、反复尝试的嗓音语调和标准的感情模式的诱惑中解脱出来。尽管他的美国门徒有过要求,但是这位俄国导演从未打算写一本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

  关于表演这个问题,上文作者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训练法持有怎样的观点?

  A.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美国门徒,在使用他的方法训练时,使得这种方法丧失了原有的灵活性和探索性。

  B.表演本质上是自发的感情表达,系统的训练经常干涉它。

  C.实际上唯一需要给予年轻演员的建议是他们必须系统地抵制他们在戏剧表演中所表现出来的那些老套的模式。

  D.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方法主要是针对那些必须克服有做作和不成熟表演行为的年轻演员。

  解析: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之所以未打算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本意是不想使该方法失去灵活性和探索性。因此选择A。

  33.已发现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标。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那么在下述三个断定中不能确定真假的是:

  Ⅰ、国产婴幼儿奶粉没有三聚氰胺含量不超标的。

  Ⅱ、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没超标。

  Ⅲ、所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都未超标。

  A.只有Ⅰ和Ⅱ。    B.Ⅰ、Ⅱ和Ⅲ。    C.只有Ⅰ和Ⅲ。    D.只有Ⅱ。

  解析:选项1不能确定真假,从部分不能推出整体;选项2不能确定真假,从一部分不能退出另一部分具有相反的结论。条件3明显可以判定为假,选择A。

  34.股民购买股票的目的就是盈利。股民购买股票后,股票价格上涨,就会盈利,否则,就会亏损。一般情况下,盈利或者亏损达到10%就应该抛出,以避免那些不可预测的突然变化所引起的损失。在股市上,有经验的股民往往会选择跟庄战术来买卖股票。即大股东买进的时候,他们也买进,大股东抛出的时候,他们就抛出。因为大股东有可能掌握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这些天,天虹公司的股票一直在下跌,但是大股东们却一直在大量购进这只股票。

  以上事实最能支持以下哪种预测?

  A.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继续下降,但速度会放慢。

  B.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在短期内大幅度上涨。

  C.股民盲目跟庄不是一个好的盈利方法。

  D.最近大股东对天虹公司股价变动判断失误,有可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解析:题目结论如下:大股东买进的股票会涨,因为他们掌握了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所以选择B。

  35.作为身体的精密平衡系统的一部分,人类心脏分泌某种激素,这些激素能够控制血液中的含盐量和体内参与循环的血量。人体仅需要极少的这种激素。它在控制血压时极其重要,并且在患心脏病的病人血中经常检出。

  基于上面的研究成果,下面的哪个论点一定正确?

  A.假如心脏分泌的这种激素缺乏,将导致低血压。

  B.一个仅仅由机械阀制作的设备被用作人工心脏,它将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

  C.少量这种激素的分泌对人体的影响是长期性的。

  D.任何控制血压的药将通过影响心脏此种激素分泌量达到效果。

  解析:选择B,因为由机械阀制作的人工心脏,显然不具有分泌激素的功能,因此就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题干反复说明就是为了得出这样的结论。

  36.某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物的错字率较前几年有明显的增加,引起了读者的不满和有关部门的批评,这主要是由于该出版社大量引进非专业编辑所致。当然,近年来该社出版物的大量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议论的漏洞,也类似地出现在以下哪项中?

  I 美国航空公司近两年来的投诉率比前几年有明显的下降。这主要是由于该航空公司在裁员整顿的基础上,有效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当然,“9.11”事件后航班乘客数量的锐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 统计数字表明: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即由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率在整个死亡人数中的比例,较前有明显增加,这主要是由于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民众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容易诱发心血管病的不良变化。当然,由于心血管病主要是老年病,因此,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即人口中老年人比例的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I 某市去年的高考录取率比前年增加15%,这主要是由于各中学狠抓了教育质量。当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市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

  A.仅仅I和II。   B.仅仅II和III。   C.仅仅I和III。   D.仅仅I。

  解析:题目中的逻辑错误是强加因果,出版物数量的增加与错字率的增加没有因果关系。根据这一思路对选项进行判断,选项I航班数锐减与投诉率的下降没有因果关系,与题目中犯了同样的错误;选项II,心血管病是老年病,我国人口老龄化,因此我国心血管死亡率增加,这是一个有效地推理过程;选项III,参加高考的人数增加,并不能推出录取比例增加的这一结论。也是属于没有因果关系。另外从绝对和相对概念这个角度分析,同样可以得到相似的结论。选C

  37.从前,一个孤岛上有一个奇怪的风俗:凡是漂流到这个岛上的外乡人都要作为祭品被杀掉,但允许被杀的人在临死前说一句话,然后由这个岛上的长老判定这句话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说的是真话,则将这个外乡人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如果说的是假话,则将他在错误之神面前杀掉。有一天,一位哲学家漂流到了这个岛上,他说了一句话,使得岛上的人没有办法杀掉他。

  该哲学家必定说了下面哪一句话?

  A.你们这样做不合乎理性。    B.我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

  C.无论如何我都会死。      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

  解析:A选项,可以判断为真,会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B选项,可以判定为真,因为他会死在真理之神面前;选项C,同样可以判定为真,选项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如果为真,那么说明他说的是假话,表明他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为真,这本身与这句话矛盾了,所以这句话自背反命题,选D。

  38.有的地质学家认为,如果地球的未勘探地区中单位面积的平均石油储藏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的话,那么,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正确估计因此要乘上一万倍,由此可得出结论,全球的石油需求,至少可以在未来五个世纪中得到满足,即便此种需求每年呈加速上升的趋势。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A.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总面积是已勘探地区的一万倍。

  B. 在未来至少五个世纪中,世界人口的增长率不会超过对石油需求的增长率。

  C. 新技术将使未来对石油的勘探和开采比现在更为可行。

  D.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中储藏的石油可以被勘测和开采出来。

  解析:答案为D,题目中通过假设得出了未来五个世纪的石油需求相会得到满足的结论,假设条件为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单位面积石油储量与已勘探地区一样多。但仅有这个前提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这些为勘探的时候都是可以被开采出来的这一假设。

  39.某矿山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关于事故原因,甲乙丙丁四位负责人有如下断定:

  甲:如果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那么肯定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乙:确实有人违反操作规程,但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

  丙: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确实是设备故障,但并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丁: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

  如果上述断定只有一个人的断定为真,那么以下断定都不可能为真,除了:

  A.甲的断定为真,有人违反了操作规程。

  B.甲的断定为真,但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C.乙的断定为真。

  D.丙的断定为真。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题,由于只有一个人判断为真,因此丙、丁的判断首先排除,因为这两个判定并不冲突。甲、乙的推断有矛盾,因此两项必有一个是正确的。甲的推断结构是如果B推出A,那么 C必然推出B;乙的推断结构是C推出B,但B不能退出A,是甲判定的一个逆向命题。选项B是正确答案,因为选项B肯定了甲的推断,同时否定了乙的发生,因此是真命题。其他选项均不正确。

  40.心脏的搏动引起血液循环。对同一个人,心率越快,单位时间进入循环的血液量越多。血液中的红血球运输氧气。一般地说,一个人单位时间通过血液循环获得的氧气越多,他的体能及其发挥就越佳。因此,为了提高运动员在体育比赛中的竞技水平,应该加强他们在高海拔地区的训练,因为在高海拔地区,人体内每单位体积血液中含有的红血球数量,要高于在低海拔地区。

  以下哪项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

  A.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的心率不低于在低海拔地区。

  B.不同运动员的心率基本相同。

  C.运动员的心率比普通人慢。

  D.在高海拔地区训练能使运动员的心率加快。

  解析:此题论证说明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训练体内的红血球数量高于低海拔地区,从而达到最佳体能的目的。B和C与题意不符,选A。

 41~45题基于以下题干:

  七个学生R、S、T、V、W、X、Y,被分成两个学习小组。第一组有三名成员,第二组有四名成员。学生们的分组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

  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

  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

  X必须在第二组。

  41.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也一定在第一组?

  A.R    B.S    C.T    D.V

  解析:根据条件第一组有三名成员。因为R和T不能在一组,又因为条件: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则R可以在第一组

  42.如果T和Y都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S和V在同一组。   B.S和W在同一组。   C.V和R在同一组。   D.W和T在同一组。

  解析:如果T和Y在第一组,R和T又不能在一组,可知R只能在第二组,而X必须在第二组。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也需在第一组,而第一组只有三个成员,那么S和V就不能在同一组。而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T已经在第一组,则W必须在第二组,加之第二组有四人,那么S也需在第二组,那么S和W为一组。

  43.如果W和T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可能在同一组,除了:

  A.R和S    B.S和Y    C.T和Y    D.V和Y

  答案:B

  解析:

  条件分析:

  1、R1且T2;或者 R2且T1

  2、S1→V1;即S2的时候,V可以自由分配。

  3、W1→T2;即W2的时候,T可以自由分配。

  4、X2

  43题的临时题干要求WT在同一组,根据条件3,他们不可能在第一组,不然就违背了题设。所以,这个时候,WT都在都在第二组。第二组已经有了WTX三个成员,只有一个空位了。根据条件1,可以知道,R在第一组。因此,除了跟WTX搭伴的元素外,任何二人组合都必须在第一组了。

  选项A,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有可能。

  选项B,第一组RSY;则第一组还必须有V,显然超编了。因为第一组只能有三个人。因此,此项为答案。

  选项C,依然是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这样的组合。

  选项D,第一组RVY;第二组WTXS,不矛盾。

  44.如果V和Y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R在第一组。    B.S在第一组。    C.W在第二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V和Y在第一组,那么根据条件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说明S可以在第一组,又因为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R和T又不能在一组,则R必须在第一组,W和T可以在第二组。则答案C正确。

  45.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T在第一组。    B.T在第二组。    C.Y在第一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必须在第一组,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那么W或R可以在第一组,X必须在第二组。因此在第一组的可以是S或V或R或W,因此答案D正确。

  46~50题基于以下题干:

  六位教授F、G、H、J、K、L,将评审马、任、孙、吴博士的论文4篇。评审需遵守以下原则:

  (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

  (2)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

  (3)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

  (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

  (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

  (7)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46.如果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L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C.F和H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F和H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H不评审吴博士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但是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者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47.以下哪项完整地列出了L可能评审的博士论文?

  A.马、任      B.马、孙、吴     C.马、任、吴       D.马、任、孙、吴

  解析:根据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也就是说一篇论文有可能是两个教授或者三个教授一起评论。因此,L可以评论马、任、孙、吴的博士论文。

  48.以下哪项可能是真的?

  A.F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F和L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C. K评审吴博士的论文并且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D. L评审任博士的论文并且F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加之题一,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条件三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L可以与K评审任博士论文,故D正确

  49.以下哪项不可能是真的?

  A. L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L和K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C. L和K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 L和K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根据条件(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条件(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那么可知L和G可评审马博士论文,故A正确。根据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可以得知L可以和J可以评审吴博士或者马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可以评论任博士和孙博士的论文。K可以评论吴博士、任博士、孙博士的论文。加之条件(4),得知答案C和D正确,故B错误

  50.如下哪位教授不可能审阅任博士的论文?

  A.F   B.K    C.J   D. L

  解析: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而条件(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根据两个条件可以推断J不可能审阅任或孙博士的论文,故选C

  模拟题1参考答案:

01. C 02. A 03. C 04. D 05. C
06. C 07. A 08. B 09. A 10. A
11. A 12. B 13. B 14. A 15. C
16. D 17. D 18. C 19. A 20. B
21. C 22. C 23. B 24. B 25. C
26. A 27. B 28. D 29. D 30. C
31. B 32. A 33. A 34. B 35. B
36. C 37. D 38. D 39. B 40. A
41. A 42. B 43. B 44. C 45. D
46. D 47. D 48. D 49. B 50. C
 

 

 

 

(50题,每题2分,满分100分)

  1.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所以无法知道雅各岛上任何水果的口味。

  为了合乎逻辑的推出上述结论,需要假设下面哪项为前提?

  A.如果一种水果有人品尝过,就可以知道其口味。(充分条件,不是前提)

  B.只凭某些人的品尝无法真正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

  C.要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

  D.人们是通过嗅觉来确定水果口味的。

  解析:这道题需要补全假设,结论是:任何人都无法知道任何水果的味道,前提是: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补充前提是:要知道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应该选择C。选项A,是充分条件,但不是构成结论的原因,属于强拉因果;B、D都为不合理的假设。

  2.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经常吃沙棘果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益。”研究人员对560名儿童进行调查,发现那些经常吃沙棘果的儿童,其智力水平较很少吃沙棘果的儿童要高。因此,研究人员发现了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育之间的联系。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可能削弱上述论证?

  A.对成年人的研究发现,每天吃沙棘果的人智力水平并不比很少吃沙棘果人的高。

  B.调查显示:沙棘果价格非常高,只有富裕家庭的儿童才经常吃,同时这些家庭有条件实现儿童的早期智力开发。

  C.这项儿童发育研究的课题负责人是沙棘果生产商,其目的就是要扩展沙棘果的销售渠道。

  D.沙棘果是儿童喜欢的食品,家长经常把沙棘果作为礼物奖给智力表现优异的孩子。

  解析: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是否存在必然联系。通过样本调查判断出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正相关的关系。B选项说明家庭条件是否富裕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关联联系;C选项说明题目中的结论是由于生产商的广告产生的以偏概全的结论;D选项属于因果倒置,成绩优异是因,吃沙棘果是结果。

  3.凡金属都是导电的。铜是导电的,所以铜是金属。

  下面哪项与上述推理结构最相似?

  A.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蝙蝠不是卵生动物,所以,蝙蝠不是鸟。

  B.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天鹅是鸟,所以天鹅是卵生动物。

  C.所有从事工商管理的都要学习企业管理,老陈是学习企业管理的,所以,老陈是从事工商管理工作的。

  D.华山险于黄山,黄山险于泰山,所以华山险于泰山。

  解析:题目结构是所有的A具有某中属性,B属于A,因此B具有A的属性,选项C与上述结论类似。

  4.为了有助于人们选择最满意的城市居住,有关部门实施了一项评选“最舒适城市”的活动。方法是,选择十个方面,包括社会治安、商业设施、清洁程度、绿化程度、教育设施、旅游文化景点等等,每个方面按实际质量的高低,评以1分至10分之间的某一分值,然后求得十个分值的平均数即是这个城市的舒适性指数。

  以下哪项是实施上述活动需要预设的前提?

  Ⅰ、城市的各种舒适性质量程度都可以用准确的数字表达。

  Ⅱ、城市的各种舒适性对于居民来说都是同等重要的。

  Ⅲ、居民有自由选择居住城市的权利并且大都乐于这样做。

  A.仅Ⅰ。      B.仅Ⅲ。      C.仅Ⅰ和Ⅱ。      D.Ⅰ、Ⅱ和Ⅲ。

  解析:这道题是补充假设的问题,由于每个人对“舒适程度”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因此题干结论若要正确,条件Ⅱ是必须的前提;若题目中结论正确,需要假设题目中的十个指标存在量化标准,因此条件Ⅰ为必选项;条件Ⅲ存在争议,不过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便于理解题目的结论,如果居民没有选择居住地的权利,那么题目中的满意度调查就没有意义,所以也得不到上述结论。

  5.卫生部的官员们对牟定县狂犬病疫情有以下断定:

  (1)该县所有的狗都得了狂犬病。

  (2)该县有些斑点狗得了狂犬病。(真)

  (3)该县有些狗得了狂犬病。

  (4)该县有些狗没得狂犬病。(真)

  其实上述断定中只有两个与事实相符。根据如上的情况,以下哪项结论是可能成立的?

  I.该县的狗都是斑点狗。

  II. 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

  III. 该县的斑点狗并非可能没有得狂犬病。

  IV. 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A.仅I      B.仅III      C.仅II和IV      D.仅IV。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中真假话题的问题。解析这种问题按照1、先找矛盾;2、绕开矛盾;3、推出答案的步骤进行。首先先找矛盾,首先1和2是一对矛盾,3和4是一对矛盾,只有一个正确,2、绕开矛盾,如果1正确,那么3和4都假,因此只能2为真,如果2为真,只能判断4为真,3为假,3、推出答案,条件2有些斑点够得了狂犬病,可推出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大家注意必然=没有……必然;同时根据条件4可以得出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6.如果一个儿童的体重与身高的比值超过本地区80%儿童的水平,就称其为肥胖儿。根据历年的调查结果,15年来,临江市的肥胖儿的数量一直在稳定增长。

  如果以上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也必为真?

  A.临江市每一个肥胖儿的体重都超过全市儿童的平均体重。

  B.15年来,临江市的儿童的体育锻炼越来越不足。

  C.临江市的非肥胖儿的数量15年来不断增长。

  D.15年来,临江市体重不足标准体重的儿童数量不断下降。

  解析:这道题属于迷惑推理题,大家务必要小心。首先大家可以看出临江市儿童数量是在增长的;儿童由肥胖和非肥胖组成;肥胖儿童的数量稳定增长,说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也在稳定增长;没有证据表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在不断下降。

  7.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年在托儿所里度过,会引发孩子的紧张不安。在我们的研究中,有464名12~13岁的儿童接受了特异情景测试法的测验,该项测验意在测试儿童1岁时的状况与对母亲的依附心理之间的关系。其结果:有41.5%曾在托儿所看护的儿童和25.7%曾在家看护的儿童被认为紧张不安,过于依附母亲。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没有可能对上述研究的推断提出质疑?

  A.出生后第一年在家看护的孩子多数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看护的,并形成浓厚的亲情。

  B.这项研究的主持者被证实曾经在自己的幼儿时期受到过长时间来自托儿所阿姨的冷落。

  C.针对孩子母亲的另一部分研究发现:由于孩子在家里表现出过度的依附心理,父母因此希望将其送入托儿所予以矫正。

  D.研究中所测试的孩子并不是从托儿所看护和在家看护两种情况下随机抽取的。因此,这两组样本儿童的家庭很可能有系统性的差异存在。

  解析:这种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否定推断,把你认为可能的答案否定,带入题目中判断。如果能够提出质疑,说明你的判断是正确的。A选项。

  8.在玉米地中套种的小麦有可能得小麦黄叶病,这种病是由于光照不足造成的,一旦光照充足,比如减少玉米植株数量,或者玉米收割后,症状很快就会消失,且不会影响产量。而小麦锈病是由花斑锈菌引起,如果在病症初起时不及时恰当应对,就会使小麦植株很快枯死。由于小麦锈病和小麦黄叶病初期症状很难区分,所以,在玉米地中套种小麦,必须高度注意小麦锈病的定期筛查和预防。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证所假设的?

  麦黄叶病不会诱发小麦锈病。

  B.花斑锈菌不会因为充足光照而失去对小麦的侵害力。

  C.小麦锈病如果及时恰当处理,就不会使小麦减产。

  D.科学家一直没有找到有效遏制小麦锈病的药物。

  解析:假设推断。阳光充足,小麦黄叶病会消失,产量不影响;花斑锈菌,使小麦植株枯死。因此需要假设阳光充足不会抑制花斑锈菌的发病,才能得出小麦黄叶不发病时,花斑锈菌仍然会发病,导致两种病情难以区分。换一种角度,如果小麦黄叶病不会和花斑锈菌同时发病,那么就不存在难以区分病情的问题了。

  9.公司准备从五个业务骨干中选几个人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鉴于业务员们的工作关系,总经理建议:

  (1)如果选巩俐,那么必须选章子怡并且不能选周迅。

  (2)如果选章子怡或者选周迅,则不能选吴孟达。

  (3)不能既不选周星驰也不选吴孟达。

  考虑总经理的建议,董事会认为,巩俐必须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这样谁将跟她一起去进修?

  A.章子怡和周星驰    B.章子怡和吴孟达   C.周星驰和周迅    D.吴孟达和周迅

  解析:逻辑推断。如果巩丽必须去,根据条件1章子仪必须去,而周迅一定不去,从而排除C、D选项,根据条件2,如果选章子仪,那么吴孟达不能去。排除B 。

  继续进行推理,根据条件3必须在周星驰和吴孟达中选一个,因为根据条件2已经排除吴孟达,所以周星驰必须去。选择A。

  10.20世纪60年代早期之前,挪威的斯塔温格是一个安静而和平的小镇。进入60年代以来,这里成为了挪威近海石油勘探中心。从此,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的现象在斯塔温格小镇急剧增加。显然这些社会问题是是石油繁荣的副产品。

  下列哪一个选项最强烈的支持上面的论述。

  A.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挪威城镇保持低水平。

  B.斯塔温格居民很少对这里是近海石油勘探中心感到遗憾。

  C.挪威社会学家对斯塔温格的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现象持续增加表示关切。

  D.非暴力犯罪、毒品、离婚,在这个小镇也以同样的速度增加着。

  解析:题目把社会问题的原因归结为石油繁荣,最强烈支持的论据为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时期,社会问题处于低水平。因此选A。

11.认为只伤害自己而没有伤害到别人的行为并没有什么错误的想法,通常伴随着对人与人之间相互依赖的人际关系的忽视。毁坏一个人自己的健康或者生命意味着不能你将不能为家庭或者社会提供帮助,相反意味着你将额外享有那些本来就有限的诸如食物、健康服务和教育等社会资源,而不是相反将它们回报给社会。

  以下哪个选项如果正确,最强烈的地支持题干所表达的观点。

  A.本来可以避免的疾病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花销增加了每个人的健康保险金。

  B.伤害一个人能够导致间接的利益,诸如可以使别人获得与健康领域相关联的工作。

  C.一个人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可以通过他的健康程度来衡量。

  D.由喝酒、吸烟和吸食毒品所导致的主要伤害是由使用那些东西的人来承受的。

  解析:题目中的结论是伤害自己的行为与伤害别人的行为同样都是错误的。原因是伤害自己将不能为家庭和社会提供帮助,同时会向社会索取的更多。这道题的关键是大家要读懂题干,这样从选项中我们不难选出A,本来可以避免的个人伤害回增加健康保险金,从而增加社会的负担。

  12.大多数道路的修理比预算的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但是去年夜间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和类似的道路并未比预算花费更多的时间或金钱。因此,在夏季,夜间修理主要道路可能省时省钱。

  下列哪一个,假如正确,最支持上面得到的结论?

  A.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的预算足够用,所以不可能超过预算。

  B.夏季,夜间路上通行车辆较少,而且温度较舒适,允许修路工人工作得更快。

  C.愿意在晚上工作的修路工人较容易找到工作机会,因为大多数人宁愿白天工作。

  D.用于道路修理的沥青在较高温度下膨胀,在温度降低的时候收缩。

  解析:补充论据。从题干可以看出从特殊样本推出结论明显论据不足。夏天夜间施工本来和省时省钱本来没有关系,属于不相关关系,因此需要补充适当的论据,在这两个问题中间搭起桥梁,建立关系,所以选择B。

  13.偏头痛一直被认为是由食物过敏引起的。但是,如果让患者停止食用那些已经证明会不断引起过敏性偏头痛的食物,他们的偏头痛并没有停止,因此,显然存在别的某种原因引起偏头痛。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面的结论?

  A.许多患者说诱发偏头痛病的那些食物往往是他们最喜欢吃的食物。

  B.许多普通食物只在食用几天后才诱发偏头痛,因此,不容易观察患者的过敏反应和他们食用的食物之间的关系。

  C.很少有食物过敏会引起像偏头痛那样严重的症状。

  D.许多不患偏头痛的人同样有食物过敏反应。

  解析:题目结论是过敏引发偏头痛,但是引发过敏的问题不仅仅是食物引起的。结论指明食物过敏与偏头痛之间不存在这因果关系,原因是停用了这种食物之后,偏头痛的病情仍然存在,若要削弱这个结论,需要针对上述论据提出反对。本着这个思路我们看选项,结论B。表明了停用食物之后仍然存在偏头痛的原因是因为许多普通食物在食用几天后才发作,因此虽然停用了食物,仍会发作一段时间。

  14.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项有关献血对健康的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对象分为三组。第一组对象中均有二次以上的献血记录,其中最多的达数十次;第二组中的对象均仅有一次献血记录;第三组对象均从未献过血。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对象中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率,第一组分别为0.3%和0.5%,第二组分别为0.7%和0.9%,第三组分别为1.2%和2.7%。一些专家依此得出结论,献血有利于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这两种病已经不仅在发达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生命的主要杀手。因此,献血利己利人,一举两得。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削弱以上结论?

  I 60岁以上的调查对象,在第一组中占60%,在第二中占70%,在第三组中占80%。

  II 献血者在献血前要经过严格的体检,一般具有较好的体质。

  III 调查对象的人数,第一组为1700人,第二组为3000人,第三组为7000人。

  A.只有I和II。    B.只有II和III。    C.只有I和III    D.只有I

  解析:题目中对献血与癌症、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建立了正相关关系。但是样本仍然存在问题,如果鲜血的人本身身体素质就比没有献血的身体素质好,就不能退出上述结论。这是最简单容易想出的悖论。因此淘汰C、D。下面在条件1和3中选一个,条件3说明样本容量不同,但是题目中使用的是百分数这个相对指标,因此不能形成反对结论的悖论。选A。

  15.许多孕妇都出现了维生素缺乏的症状,但这通常不是由于孕妇的饮食中缺乏维生素,而是由于腹内婴儿的生长使她们比其他人对维生素有更高的需求。为了评价上述结论的确切程度,以下哪项操作最为重要?

  A.对某个不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进行检测,确定其中维生素的含量。

  B.对孕妇的科学食谱进行研究,以确定有利于孕妇摄入足量维生素的最佳选择。

  C.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足量的一个孕妇和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D.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不足量的一个孕妇和另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解析:支持论据。题目需要根据结论找出支持论据,显然对同量的维生素给孕妇和非孕妇服用,观察他们是否缺乏维生素,对得出结论最重要。选C

  16.经A省的防疫部门检测,在该省境内接受检疫的长尾猴中,有1%感染上了狂犬病。但是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才接受检疫。防疫部门的专家因此推测,该省长尾猴中感染有狂犬病的比例,将大大小于1%。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支持专家的推测?

  A.在A省境内,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只占长尾猴总数的不到10%。

  B.在A省,感染有狂犬病的宠物,约占宠物总数的0.1%。

  C.在与A省毗邻的B省境内,至今没有关于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疫情报告。

  D.与健康的长尾猴相比,感染有狂犬病的长尾猴更愿意与人及其宠物接触。

  解析:选择D,其他选项均不能支持题干给出的结论。在与人和动物接触的长尾猴进行检验,发现1%感染了狂犬病,推断出该省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比例小于1%,那么只有感染狂犬病的长尾猴更喜欢与人和动物接触能够有效地支持这个结论。

  17.作为市电视台的摄像师,最近国内电池市场的突然变化让我非常头疼。进口电池缺货,我只能用国产电池来代替作为摄像的主要电源。尽管每单位的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便宜,但我估计如果持续用国产电池替代进口电池来提供同样的电源供应的话,我在能源上的支付将会提高。

  说这番话的人在上面这段话中隐含了以下哪项假设?

  A. 持续使用国产电池,摄像的质量将无法得到保障。

  B. 每单位的进口电池要比国产电池价格贵。

  C. 生产国产电池要比生产进口电池成本低。

  D. 以每单位电池提供的电能来计算,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提供得少。

  解析:这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答案一目了然选择D。得出结论的原因是尽管国产电池比进口电池单价便宜,但是就单位电能来讲,国产电池的价格却比进口电池高。

  18.最近由于气候的异常变化,使得山东省的大蒜产量受到较大影响而减产。山东大蒜的价格比平时同期上涨了两倍,这就大大提高了大蒜素生产的成本,估计未来大蒜素的市场价格将有大幅度的提高。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去年大蒜的价格是历年最低的。

  B.其他替代原料可以用来生产人工大蒜素。

  C.除了山东省外,其他省份也可以提供大蒜。

  D.最近的天气异常不如专家们估计的那么严重。

  解析:题目中的推断是没有问题的,成本的提高会促使价格的提高,但是其他省也提供大蒜,而成本并没有提高,价格不会上升,在这样的市场上,山东省的大蒜尽管成本提高了,但是价格将会保持市场水平,因此C有效地消弱了结论。

  19.某学校开设选修课,规定:同学只有选了文化史课的同学才能选古典音乐课。如果选古典音乐课,那他就不能选文学欣赏课。如果选文学欣赏课,就不能选古典音乐课。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陈述不可能假?

  A.同学不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B.同学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C.同学不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化史课。

  D.同学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学欣赏课

  解析:逻辑推断题。不可能假=一定真,因此题目要求在选项中找出一定真的项。选了文化史,才能选古典音乐,这是个必要条件;但是选了古典音乐就不能选文学欣赏,二选其一;选项A的论述与题干一样。

  20.20年前,几乎所有的公司首脑在选择重新设置公司总部的时候,主要关心的是土地价格。今天一个高级执行官计划重设总部时主要关心的东西更广泛了,经常包括当地的学校和住房质量。

  假如上述信息可靠,下面哪一项最好地解释了公司首脑们主要关心问题的变化?

  A.20年前高质量的住房和学校像今天一样难以发现。

  B.近年来优秀专业办公人员缺乏的问题迫使公司找到尽可能多的方法来留住老员工,并且吸引优秀新员工的加盟。

  C.公司执行官总是考虑自己的决定将怎样影响公司的利润。

  D.在过去20年,一些地区比其他地区土地价格变化少。

  解析:选项A属于强拉因果,不存在相关关系;选项B说明了高级执行官在公司选址时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分别是吸引优秀新员工加盟和留住老员工;选项C与题干没有关系,并未涉及到利润这个因素;选项D,最多可以说明高级执行官不在关心土地价格的原因,但是并不能说明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

21.用蒸馏麦芽渣提取的酒精作为汽油的替代品进入市场,使得粮食市场和能源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直接联系。到1995年,谷物作为酒精的价值己经超过了作为粮食的价值。西方国家已经或正在考虑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对于那些己经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的西方国家。以下哪项,最可能是1995年后进口石油价格下跌的后果?

  A.一些谷物从能源市场转入粮食市场。

  B.一些谷物从粮食市场转入能源市场。

  C.谷物的价格面临下跌的压力。

  D.谷物的价格出现上浮。

  解析:谷物可以提取出酒精来代替石油出口,因此可以判断谷物和石油成为了相互竞争的替代品,因此如果石油价格下跌,那么谷物的价格也必然会下调,否则进口国将会进口价格低廉的石油取代谷物。

  22.有八个教授参加学术会议后,互留通信地址,以保持联络。一年后,统计他们之间的通信情况如下:有一人给其他三个人写过信,给其他人写过两封信的有三人,给其他人写过一封信的有四个人。若以上统计属实,则最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通过书信来往,他们递进了友谊,也加强了学术联系。

  B.八个教授都收到过其他教授的来信。

  C.至少有一个人收到信件后没有都回复。

  D.虽然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大家不熟悉,但现在他们已经成为至交。

  解析:选项首先排除A、D,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通过书信加强了学术联系,也没有证据表明他们成为了至交。下面看选项B、C,我们可以通过画图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相对比较简单,从而得出正确答案为C。

  23.金凤扒鸡是一个享有盛誉的百年扒鸡品牌,在石家庄销路很好,深受当地百姓喜爱,每天一上市就会被抢购一空。为了打开北京市场,金凤扒鸡改进了工艺,用真空包装,延长了保质期,试图在北京各大超市打开销路,但是金凤扒鸡在北京却很难销售出去。

  下面除了哪一项,都有助于解决上述现象?

  A.北京人和石家庄人的饮食习惯不同。他们更喜欢吃烤鸭而不是扒鸡。

  B.恒慧通烧鸡也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在北京的销路却很好。

  C.人们喜欢吃刚出锅的新鲜扒鸡,保质期短的反而更受消费者青睐。

  D.虽然金凤扒鸡是百年品牌,但是它的销售地点仅在石家庄市区,北京人对这个品牌不熟悉。

  解析:这是一道颇具争议的题目,选项A、B、C、D分别从消费者的喜好,竞争者,消费偏好和品牌对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受阻提供了良好的解释。但是选项B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恒惠通烧鸡同样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什么都和金凤扒鸡一样,为什么销路很好,而金凤扒鸡为什么销路不好,这就不能解释为什么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不好的原因。

  24.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28年间,从人口数量上说:农民的数量并没有减少,而是持续增加的,只不过这种增长速度相对于总人口的增长速度来说,是比较低的。

  下列那一句话直接与上述信息矛盾?

  A.在总人口中农民的数量在1978年到2006年间略微增长了。

  B.农民在总人口中的比率从1978年的81.4%增加到了2006年的85.3%。

  C.中国劳动力的增长率和总人口的增长率在1978年至今的28年里同时增加了。

  D.中国的劳动力中,农民的比率从1978年的78%下降到了75.6%。

  解析:选项B可以看出,农民相对总人口的增长速度并不低,增长速度也是增加的。

  25.有三户人家,每家有一孩子,他们的名字是:小萍(女)、小红(女)、小虎。孩子的爸爸是老王、老张和老陈;妈妈是刘蓉、李玲和方丽。对于这三家人,已知:

  (1)老王家和李玲家的孩子都参加了少女舞蹈队。

  (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

  (3)老陈和方丽不是一家人。

  根据以上条件,确定以下哪项是正确的?

  A.老王、刘蓉和小萍是一家。

  B.老张、李玲和小红是一家。

  C.老王、方丽和小红是一家。

  D.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

  解析:逻辑推断题。从条件1可以看出小虎不是老王和李玲的孩子,因为小虎是男孩。那么可以推出小萍和小红的爸爸可能是老王。根据条件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所以可以确定老王的女儿是小萍。锁定选项A,如果A正确,那么根据条件3老陈和李玲是一家,根据条件1,女儿是小红;得出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那么选项D也正确。因此同时排除A、D。选项B与条件2不符,因此选择C。

  26.5名犯罪嫌疑人被警察询问,事后得知其中一名是罪犯。下面是五个嫌疑人的供述,其中只有3句真话。问,谁是罪犯?

  甲:丁是罪犯。

  乙:我是无辜的。

  丙:戊不是罪犯。

  丁:甲在撒谎。

  戊:乙说的是实话。

  A.戊    B.甲和丙    C.丁    D. 乙和戊

  解析:从选项入手,选项B,甲和丙是罪犯,可以推出乙、戊、丁、丙都为真,而题目表明只有3项为真,所以放弃B;选项C,丁是罪犯,可以推出甲、乙、丙、戊为真,同样与题目要求不符;选项D,乙和戊是罪犯,只能推出丁为真。因此这道题选择A。

  27.学生上完体育课后回到教室,有15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其中5人很快产生了腹泻。饮水机里的纯净水马上被送去检验,检验的结果不能肯定其中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因此,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如果上述检验结果是正确的,则以下哪项对上述论证的评价最为恰当?

  A.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考虑到另一个事实:哪些没有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的人没有造成腹泻。

  B.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把缺少证据证明某种情况存在,当作有充分证据证明某种情况不存在。

  C.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利用一个有力的论据:为什么有更多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没有造成腹泻。

  D.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指出造成腹泻的真正原因。

  解析:理解这道题非常简单,举个例子说明,如果一个人确实杀了人,但是法官没有证据表明他是凶手,那么可能无法定罪,但终不能得出他不是凶手的结论,因为同样没有证据表明他不是凶手。题目中给出了同样的问题,检验结果不能肯定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但是并不能说明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28.一项全球范围的调查显示,近 10年来:吸烟者的总数基本保持不变;每年只有10%的吸烟者改变自己的品牌,即放弃原有的品牌而改吸其他品牌;烟草制造商用在广告上的支出占其毛收入的10%。在Z烟草公司的年终董事会上,懂事A认为,上述统计表明,烟草业在广告上的收益正好等于其支出,因此,此类广告完全可以不做。以下哪项,构成对懂事A的结论的最有力质疑?

  A.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今年来各种品牌的香烟的价格都有了很大的变动。

  B.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吸烟者在某个时候只喜欢一种品牌。

  C.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烟草制造商只生产一种品牌。

  D.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世界烟草业是一个由处于竞争状态的众多经济实体组成的。

  解析:董事A的判断为广告的支出正好与收益相等,因此得出广告可以不做的结论。但是忽略了如果不做广告是否能够获得与做广告时除去广告费用后相同的收益,因为这部分收入也是由广告产生的效益。因为同行业的其他竞争者会因为广告,增加10%的顾客,而不做广告的烟草公司将有减少10%顾客的风险。因此选择D

  29.在收款局的5个账单收款员中,杨先生收款的不成功率最高。然而杨先生是这个局的职员中最好的账单收款员。

  下面哪一项,如果正确,最有助于解决上述短文中的明显分歧?

  A.在加入收款局之前,杨先生是一个大百货公司的信贷部的一名职员。

  B.收款局中的其他四个收款员都认为杨先生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帐单收款员。

  C.杨先生在过去的几年内,每年收款成功的比率都保持相当地稳定。

  D.这个收款局的大多数最困难的事情都是派杨先生去做的。

  解析:从题干入手分析,杨先生是最好的账单收款员,但是收款不成功率最高。题目要求找到解释这一矛盾的原因。显然D最合适。

  30.在一次工程硕士入学考试中,据统计,在英语、数学、语文和逻辑四个科目中:70%的考生英语及格了,75%的考生数学及格了,80%的考生语文及格了,85%的考生逻辑及格了。如果以上情况属实,那么,以下哪个选项一定正确:

  A.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都及格了。

  B.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没有都及格。

  C.在此次考试中,有不少于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及格了。

  D.在此次考试中,至少有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没及格。

  解析:不少于=大于等于,至少=大于等于。选线排除A、B,选项过于笼统,并且与C、D存在重复关系。选项D与题干明显不符合,选择C。

 31.某游戏的游戏规则有这样一条规定:任何在游戏中拒绝成为选手的人将在拒绝的时候被减掉10分。

  下列哪一个是此条规则所暗含的?

  A.同意参加游戏的所有人的得分将高于那些因为此规则而被判罚分的人。

  B.一个人在拒绝玩这个游戏的同时,依然是这个游戏的参与者。

  C.最初同意成为游戏参加者然后在游戏进行中退出的人可以避免被罚10分。

  D.一个拒绝玩这个游戏的人不能在游戏中被宣布为失败者。

  解析:由于拒绝玩这个游戏,会被剪掉20分,说明依旧是游戏的参与者,选B。

  32.受到广泛赞扬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员训练法来自他做年轻演员时对戏剧不熟练和易受影响的老套做法。对该方法的理解必须基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个人的演艺研究,从而从典型化的姿势、反复尝试的嗓音语调和标准的感情模式的诱惑中解脱出来。尽管他的美国门徒有过要求,但是这位俄国导演从未打算写一本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

  关于表演这个问题,上文作者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训练法持有怎样的观点?

  A.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美国门徒,在使用他的方法训练时,使得这种方法丧失了原有的灵活性和探索性。

  B.表演本质上是自发的感情表达,系统的训练经常干涉它。

  C.实际上唯一需要给予年轻演员的建议是他们必须系统地抵制他们在戏剧表演中所表现出来的那些老套的模式。

  D.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方法主要是针对那些必须克服有做作和不成熟表演行为的年轻演员。

  解析: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之所以未打算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本意是不想使该方法失去灵活性和探索性。因此选择A。

  33.已发现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标。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那么在下述三个断定中不能确定真假的是:

  Ⅰ、国产婴幼儿奶粉没有三聚氰胺含量不超标的。

  Ⅱ、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没超标。

  Ⅲ、所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都未超标。

  A.只有Ⅰ和Ⅱ。    B.Ⅰ、Ⅱ和Ⅲ。    C.只有Ⅰ和Ⅲ。    D.只有Ⅱ。

  解析:选项1不能确定真假,从部分不能推出整体;选项2不能确定真假,从一部分不能退出另一部分具有相反的结论。条件3明显可以判定为假,选择A。

  34.股民购买股票的目的就是盈利。股民购买股票后,股票价格上涨,就会盈利,否则,就会亏损。一般情况下,盈利或者亏损达到10%就应该抛出,以避免那些不可预测的突然变化所引起的损失。在股市上,有经验的股民往往会选择跟庄战术来买卖股票。即大股东买进的时候,他们也买进,大股东抛出的时候,他们就抛出。因为大股东有可能掌握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这些天,天虹公司的股票一直在下跌,但是大股东们却一直在大量购进这只股票。

  以上事实最能支持以下哪种预测?

  A.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继续下降,但速度会放慢。

  B.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在短期内大幅度上涨。

  C.股民盲目跟庄不是一个好的盈利方法。

  D.最近大股东对天虹公司股价变动判断失误,有可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解析:题目结论如下:大股东买进的股票会涨,因为他们掌握了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所以选择B。

  35.作为身体的精密平衡系统的一部分,人类心脏分泌某种激素,这些激素能够控制血液中的含盐量和体内参与循环的血量。人体仅需要极少的这种激素。它在控制血压时极其重要,并且在患心脏病的病人血中经常检出。

  基于上面的研究成果,下面的哪个论点一定正确?

  A.假如心脏分泌的这种激素缺乏,将导致低血压。

  B.一个仅仅由机械阀制作的设备被用作人工心脏,它将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

  C.少量这种激素的分泌对人体的影响是长期性的。

  D.任何控制血压的药将通过影响心脏此种激素分泌量达到效果。

  解析:选择B,因为由机械阀制作的人工心脏,显然不具有分泌激素的功能,因此就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题干反复说明就是为了得出这样的结论。

  36.某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物的错字率较前几年有明显的增加,引起了读者的不满和有关部门的批评,这主要是由于该出版社大量引进非专业编辑所致。当然,近年来该社出版物的大量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议论的漏洞,也类似地出现在以下哪项中?

  I 美国航空公司近两年来的投诉率比前几年有明显的下降。这主要是由于该航空公司在裁员整顿的基础上,有效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当然,“9.11”事件后航班乘客数量的锐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 统计数字表明: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即由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率在整个死亡人数中的比例,较前有明显增加,这主要是由于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民众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容易诱发心血管病的不良变化。当然,由于心血管病主要是老年病,因此,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即人口中老年人比例的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I 某市去年的高考录取率比前年增加15%,这主要是由于各中学狠抓了教育质量。当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市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

  A.仅仅I和II。   B.仅仅II和III。   C.仅仅I和III。   D.仅仅I。

  解析:题目中的逻辑错误是强加因果,出版物数量的增加与错字率的增加没有因果关系。根据这一思路对选项进行判断,选项I航班数锐减与投诉率的下降没有因果关系,与题目中犯了同样的错误;选项II,心血管病是老年病,我国人口老龄化,因此我国心血管死亡率增加,这是一个有效地推理过程;选项III,参加高考的人数增加,并不能推出录取比例增加的这一结论。也是属于没有因果关系。另外从绝对和相对概念这个角度分析,同样可以得到相似的结论。选C

  37.从前,一个孤岛上有一个奇怪的风俗:凡是漂流到这个岛上的外乡人都要作为祭品被杀掉,但允许被杀的人在临死前说一句话,然后由这个岛上的长老判定这句话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说的是真话,则将这个外乡人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如果说的是假话,则将他在错误之神面前杀掉。有一天,一位哲学家漂流到了这个岛上,他说了一句话,使得岛上的人没有办法杀掉他。

  该哲学家必定说了下面哪一句话?

  A.你们这样做不合乎理性。    B.我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

  C.无论如何我都会死。      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

  解析:A选项,可以判断为真,会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B选项,可以判定为真,因为他会死在真理之神面前;选项C,同样可以判定为真,选项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如果为真,那么说明他说的是假话,表明他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为真,这本身与这句话矛盾了,所以这句话自背反命题,选D。

  38.有的地质学家认为,如果地球的未勘探地区中单位面积的平均石油储藏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的话,那么,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正确估计因此要乘上一万倍,由此可得出结论,全球的石油需求,至少可以在未来五个世纪中得到满足,即便此种需求每年呈加速上升的趋势。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A.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总面积是已勘探地区的一万倍。

  B. 在未来至少五个世纪中,世界人口的增长率不会超过对石油需求的增长率。

  C. 新技术将使未来对石油的勘探和开采比现在更为可行。

  D.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中储藏的石油可以被勘测和开采出来。

  解析:答案为D,题目中通过假设得出了未来五个世纪的石油需求相会得到满足的结论,假设条件为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单位面积石油储量与已勘探地区一样多。但仅有这个前提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这些为勘探的时候都是可以被开采出来的这一假设。

  39.某矿山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关于事故原因,甲乙丙丁四位负责人有如下断定:

  甲:如果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那么肯定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乙:确实有人违反操作规程,但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

  丙: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确实是设备故障,但并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丁: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

  如果上述断定只有一个人的断定为真,那么以下断定都不可能为真,除了:

  A.甲的断定为真,有人违反了操作规程。

  B.甲的断定为真,但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C.乙的断定为真。

  D.丙的断定为真。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题,由于只有一个人判断为真,因此丙、丁的判断首先排除,因为这两个判定并不冲突。甲、乙的推断有矛盾,因此两项必有一个是正确的。甲的推断结构是如果B推出A,那么 C必然推出B;乙的推断结构是C推出B,但B不能退出A,是甲判定的一个逆向命题。选项B是正确答案,因为选项B肯定了甲的推断,同时否定了乙的发生,因此是真命题。其他选项均不正确。

  40.心脏的搏动引起血液循环。对同一个人,心率越快,单位时间进入循环的血液量越多。血液中的红血球运输氧气。一般地说,一个人单位时间通过血液循环获得的氧气越多,他的体能及其发挥就越佳。因此,为了提高运动员在体育比赛中的竞技水平,应该加强他们在高海拔地区的训练,因为在高海拔地区,人体内每单位体积血液中含有的红血球数量,要高于在低海拔地区。

  以下哪项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

  A.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的心率不低于在低海拔地区。

  B.不同运动员的心率基本相同。

  C.运动员的心率比普通人慢。

  D.在高海拔地区训练能使运动员的心率加快。

  解析:此题论证说明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训练体内的红血球数量高于低海拔地区,从而达到最佳体能的目的。B和C与题意不符,选A。

 41~45题基于以下题干:

  七个学生R、S、T、V、W、X、Y,被分成两个学习小组。第一组有三名成员,第二组有四名成员。学生们的分组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

  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

  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

  X必须在第二组。

  41.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也一定在第一组?

  A.R    B.S    C.T    D.V

  解析:根据条件第一组有三名成员。因为R和T不能在一组,又因为条件: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则R可以在第一组

  42.如果T和Y都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S和V在同一组。   B.S和W在同一组。   C.V和R在同一组。   D.W和T在同一组。

  解析:如果T和Y在第一组,R和T又不能在一组,可知R只能在第二组,而X必须在第二组。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也需在第一组,而第一组只有三个成员,那么S和V就不能在同一组。而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T已经在第一组,则W必须在第二组,加之第二组有四人,那么S也需在第二组,那么S和W为一组。

  43.如果W和T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可能在同一组,除了:

  A.R和S    B.S和Y    C.T和Y    D.V和Y

  答案:B

  解析:

  条件分析:

  1、R1且T2;或者 R2且T1

  2、S1→V1;即S2的时候,V可以自由分配。

  3、W1→T2;即W2的时候,T可以自由分配。

  4、X2

  43题的临时题干要求WT在同一组,根据条件3,他们不可能在第一组,不然就违背了题设。所以,这个时候,WT都在都在第二组。第二组已经有了WTX三个成员,只有一个空位了。根据条件1,可以知道,R在第一组。因此,除了跟WTX搭伴的元素外,任何二人组合都必须在第一组了。

  选项A,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有可能。

  选项B,第一组RSY;则第一组还必须有V,显然超编了。因为第一组只能有三个人。因此,此项为答案。

  选项C,依然是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这样的组合。

  选项D,第一组RVY;第二组WTXS,不矛盾。

  44.如果V和Y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R在第一组。    B.S在第一组。    C.W在第二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V和Y在第一组,那么根据条件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说明S可以在第一组,又因为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R和T又不能在一组,则R必须在第一组,W和T可以在第二组。则答案C正确。

  45.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T在第一组。    B.T在第二组。    C.Y在第一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必须在第一组,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那么W或R可以在第一组,X必须在第二组。因此在第一组的可以是S或V或R或W,因此答案D正确。

  46~50题基于以下题干:

  六位教授F、G、H、J、K、L,将评审马、任、孙、吴博士的论文4篇。评审需遵守以下原则:

  (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

  (2)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

  (3)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

  (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

  (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

  (7)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46.如果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L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C.F和H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F和H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H不评审吴博士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但是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者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47.以下哪项完整地列出了L可能评审的博士论文?

  A.马、任      B.马、孙、吴     C.马、任、吴       D.马、任、孙、吴

  解析:根据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也就是说一篇论文有可能是两个教授或者三个教授一起评论。因此,L可以评论马、任、孙、吴的博士论文。

  48.以下哪项可能是真的?

  A.F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F和L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C. K评审吴博士的论文并且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D. L评审任博士的论文并且F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加之题一,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条件三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L可以与K评审任博士论文,故D正确

  49.以下哪项不可能是真的?

  A. L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L和K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C. L和K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 L和K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根据条件(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条件(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那么可知L和G可评审马博士论文,故A正确。根据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可以得知L可以和J可以评审吴博士或者马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可以评论任博士和孙博士的论文。K可以评论吴博士、任博士、孙博士的论文。加之条件(4),得知答案C和D正确,故B错误

  50.如下哪位教授不可能审阅任博士的论文?

  A.F   B.K    C.J   D. L

  解析: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而条件(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根据两个条件可以推断J不可能审阅任或孙博士的论文,故选C

  模拟题1参考答案:

01. C 02. A 03. C 04. D 05. C
06. C 07. A 08. B 09. A 10. A
11. A 12. B 13. B 14. A 15. C
16. D 17. D 18. C 19. A 20. B
21. C 22. C 23. B 24. B 25. C
26. A 27. B 28. D 29. D 30. C
31. B 32. A 33. A 34. B 35. B
36. C 37. D 38. D 39. B 40. A
41. A 42. B 43. B 44. C 45. D
46. D 47. D 48. D 49. B 50. C
 

 

 

 

(50题,每题2分,满分100分)

  1.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所以无法知道雅各岛上任何水果的口味。

  为了合乎逻辑的推出上述结论,需要假设下面哪项为前提?

  A.如果一种水果有人品尝过,就可以知道其口味。(充分条件,不是前提)

  B.只凭某些人的品尝无法真正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

  C.要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

  D.人们是通过嗅觉来确定水果口味的。

  解析:这道题需要补全假设,结论是:任何人都无法知道任何水果的味道,前提是: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补充前提是:要知道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应该选择C。选项A,是充分条件,但不是构成结论的原因,属于强拉因果;B、D都为不合理的假设。

  2.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经常吃沙棘果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益。”研究人员对560名儿童进行调查,发现那些经常吃沙棘果的儿童,其智力水平较很少吃沙棘果的儿童要高。因此,研究人员发现了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育之间的联系。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可能削弱上述论证?

  A.对成年人的研究发现,每天吃沙棘果的人智力水平并不比很少吃沙棘果人的高。

  B.调查显示:沙棘果价格非常高,只有富裕家庭的儿童才经常吃,同时这些家庭有条件实现儿童的早期智力开发。

  C.这项儿童发育研究的课题负责人是沙棘果生产商,其目的就是要扩展沙棘果的销售渠道。

  D.沙棘果是儿童喜欢的食品,家长经常把沙棘果作为礼物奖给智力表现优异的孩子。

  解析: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是否存在必然联系。通过样本调查判断出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正相关的关系。B选项说明家庭条件是否富裕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关联联系;C选项说明题目中的结论是由于生产商的广告产生的以偏概全的结论;D选项属于因果倒置,成绩优异是因,吃沙棘果是结果。

  3.凡金属都是导电的。铜是导电的,所以铜是金属。

  下面哪项与上述推理结构最相似?

  A.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蝙蝠不是卵生动物,所以,蝙蝠不是鸟。

  B.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天鹅是鸟,所以天鹅是卵生动物。

  C.所有从事工商管理的都要学习企业管理,老陈是学习企业管理的,所以,老陈是从事工商管理工作的。

  D.华山险于黄山,黄山险于泰山,所以华山险于泰山。

  解析:题目结构是所有的A具有某中属性,B属于A,因此B具有A的属性,选项C与上述结论类似。

  4.为了有助于人们选择最满意的城市居住,有关部门实施了一项评选“最舒适城市”的活动。方法是,选择十个方面,包括社会治安、商业设施、清洁程度、绿化程度、教育设施、旅游文化景点等等,每个方面按实际质量的高低,评以1分至10分之间的某一分值,然后求得十个分值的平均数即是这个城市的舒适性指数。

  以下哪项是实施上述活动需要预设的前提?

  Ⅰ、城市的各种舒适性质量程度都可以用准确的数字表达。

  Ⅱ、城市的各种舒适性对于居民来说都是同等重要的。

  Ⅲ、居民有自由选择居住城市的权利并且大都乐于这样做。

  A.仅Ⅰ。      B.仅Ⅲ。      C.仅Ⅰ和Ⅱ。      D.Ⅰ、Ⅱ和Ⅲ。

  解析:这道题是补充假设的问题,由于每个人对“舒适程度”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因此题干结论若要正确,条件Ⅱ是必须的前提;若题目中结论正确,需要假设题目中的十个指标存在量化标准,因此条件Ⅰ为必选项;条件Ⅲ存在争议,不过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便于理解题目的结论,如果居民没有选择居住地的权利,那么题目中的满意度调查就没有意义,所以也得不到上述结论。

  5.卫生部的官员们对牟定县狂犬病疫情有以下断定:

  (1)该县所有的狗都得了狂犬病。

  (2)该县有些斑点狗得了狂犬病。(真)

  (3)该县有些狗得了狂犬病。

  (4)该县有些狗没得狂犬病。(真)

  其实上述断定中只有两个与事实相符。根据如上的情况,以下哪项结论是可能成立的?

  I.该县的狗都是斑点狗。

  II. 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

  III. 该县的斑点狗并非可能没有得狂犬病。

  IV. 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A.仅I      B.仅III      C.仅II和IV      D.仅IV。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中真假话题的问题。解析这种问题按照1、先找矛盾;2、绕开矛盾;3、推出答案的步骤进行。首先先找矛盾,首先1和2是一对矛盾,3和4是一对矛盾,只有一个正确,2、绕开矛盾,如果1正确,那么3和4都假,因此只能2为真,如果2为真,只能判断4为真,3为假,3、推出答案,条件2有些斑点够得了狂犬病,可推出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大家注意必然=没有……必然;同时根据条件4可以得出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6.如果一个儿童的体重与身高的比值超过本地区80%儿童的水平,就称其为肥胖儿。根据历年的调查结果,15年来,临江市的肥胖儿的数量一直在稳定增长。

  如果以上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也必为真?

  A.临江市每一个肥胖儿的体重都超过全市儿童的平均体重。

  B.15年来,临江市的儿童的体育锻炼越来越不足。

  C.临江市的非肥胖儿的数量15年来不断增长。

  D.15年来,临江市体重不足标准体重的儿童数量不断下降。

  解析:这道题属于迷惑推理题,大家务必要小心。首先大家可以看出临江市儿童数量是在增长的;儿童由肥胖和非肥胖组成;肥胖儿童的数量稳定增长,说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也在稳定增长;没有证据表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在不断下降。

  7.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年在托儿所里度过,会引发孩子的紧张不安。在我们的研究中,有464名12~13岁的儿童接受了特异情景测试法的测验,该项测验意在测试儿童1岁时的状况与对母亲的依附心理之间的关系。其结果:有41.5%曾在托儿所看护的儿童和25.7%曾在家看护的儿童被认为紧张不安,过于依附母亲。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没有可能对上述研究的推断提出质疑?

  A.出生后第一年在家看护的孩子多数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看护的,并形成浓厚的亲情。

  B.这项研究的主持者被证实曾经在自己的幼儿时期受到过长时间来自托儿所阿姨的冷落。

  C.针对孩子母亲的另一部分研究发现:由于孩子在家里表现出过度的依附心理,父母因此希望将其送入托儿所予以矫正。

  D.研究中所测试的孩子并不是从托儿所看护和在家看护两种情况下随机抽取的。因此,这两组样本儿童的家庭很可能有系统性的差异存在。

  解析:这种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否定推断,把你认为可能的答案否定,带入题目中判断。如果能够提出质疑,说明你的判断是正确的。A选项。

  8.在玉米地中套种的小麦有可能得小麦黄叶病,这种病是由于光照不足造成的,一旦光照充足,比如减少玉米植株数量,或者玉米收割后,症状很快就会消失,且不会影响产量。而小麦锈病是由花斑锈菌引起,如果在病症初起时不及时恰当应对,就会使小麦植株很快枯死。由于小麦锈病和小麦黄叶病初期症状很难区分,所以,在玉米地中套种小麦,必须高度注意小麦锈病的定期筛查和预防。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证所假设的?

  麦黄叶病不会诱发小麦锈病。

  B.花斑锈菌不会因为充足光照而失去对小麦的侵害力。

  C.小麦锈病如果及时恰当处理,就不会使小麦减产。

  D.科学家一直没有找到有效遏制小麦锈病的药物。

  解析:假设推断。阳光充足,小麦黄叶病会消失,产量不影响;花斑锈菌,使小麦植株枯死。因此需要假设阳光充足不会抑制花斑锈菌的发病,才能得出小麦黄叶不发病时,花斑锈菌仍然会发病,导致两种病情难以区分。换一种角度,如果小麦黄叶病不会和花斑锈菌同时发病,那么就不存在难以区分病情的问题了。

  9.公司准备从五个业务骨干中选几个人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鉴于业务员们的工作关系,总经理建议:

  (1)如果选巩俐,那么必须选章子怡并且不能选周迅。

  (2)如果选章子怡或者选周迅,则不能选吴孟达。

  (3)不能既不选周星驰也不选吴孟达。

  考虑总经理的建议,董事会认为,巩俐必须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这样谁将跟她一起去进修?

  A.章子怡和周星驰    B.章子怡和吴孟达   C.周星驰和周迅    D.吴孟达和周迅

  解析:逻辑推断。如果巩丽必须去,根据条件1章子仪必须去,而周迅一定不去,从而排除C、D选项,根据条件2,如果选章子仪,那么吴孟达不能去。排除B 。

  继续进行推理,根据条件3必须在周星驰和吴孟达中选一个,因为根据条件2已经排除吴孟达,所以周星驰必须去。选择A。

  10.20世纪60年代早期之前,挪威的斯塔温格是一个安静而和平的小镇。进入60年代以来,这里成为了挪威近海石油勘探中心。从此,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的现象在斯塔温格小镇急剧增加。显然这些社会问题是是石油繁荣的副产品。

  下列哪一个选项最强烈的支持上面的论述。

  A.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挪威城镇保持低水平。

  B.斯塔温格居民很少对这里是近海石油勘探中心感到遗憾。

  C.挪威社会学家对斯塔温格的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现象持续增加表示关切。

  D.非暴力犯罪、毒品、离婚,在这个小镇也以同样的速度增加着。

  解析:题目把社会问题的原因归结为石油繁荣,最强烈支持的论据为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时期,社会问题处于低水平。因此选A。

11.认为只伤害自己而没有伤害到别人的行为并没有什么错误的想法,通常伴随着对人与人之间相互依赖的人际关系的忽视。毁坏一个人自己的健康或者生命意味着不能你将不能为家庭或者社会提供帮助,相反意味着你将额外享有那些本来就有限的诸如食物、健康服务和教育等社会资源,而不是相反将它们回报给社会。

  以下哪个选项如果正确,最强烈的地支持题干所表达的观点。

  A.本来可以避免的疾病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花销增加了每个人的健康保险金。

  B.伤害一个人能够导致间接的利益,诸如可以使别人获得与健康领域相关联的工作。

  C.一个人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可以通过他的健康程度来衡量。

  D.由喝酒、吸烟和吸食毒品所导致的主要伤害是由使用那些东西的人来承受的。

  解析:题目中的结论是伤害自己的行为与伤害别人的行为同样都是错误的。原因是伤害自己将不能为家庭和社会提供帮助,同时会向社会索取的更多。这道题的关键是大家要读懂题干,这样从选项中我们不难选出A,本来可以避免的个人伤害回增加健康保险金,从而增加社会的负担。

  12.大多数道路的修理比预算的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但是去年夜间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和类似的道路并未比预算花费更多的时间或金钱。因此,在夏季,夜间修理主要道路可能省时省钱。

  下列哪一个,假如正确,最支持上面得到的结论?

  A.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的预算足够用,所以不可能超过预算。

  B.夏季,夜间路上通行车辆较少,而且温度较舒适,允许修路工人工作得更快。

  C.愿意在晚上工作的修路工人较容易找到工作机会,因为大多数人宁愿白天工作。

  D.用于道路修理的沥青在较高温度下膨胀,在温度降低的时候收缩。

  解析:补充论据。从题干可以看出从特殊样本推出结论明显论据不足。夏天夜间施工本来和省时省钱本来没有关系,属于不相关关系,因此需要补充适当的论据,在这两个问题中间搭起桥梁,建立关系,所以选择B。

  13.偏头痛一直被认为是由食物过敏引起的。但是,如果让患者停止食用那些已经证明会不断引起过敏性偏头痛的食物,他们的偏头痛并没有停止,因此,显然存在别的某种原因引起偏头痛。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面的结论?

  A.许多患者说诱发偏头痛病的那些食物往往是他们最喜欢吃的食物。

  B.许多普通食物只在食用几天后才诱发偏头痛,因此,不容易观察患者的过敏反应和他们食用的食物之间的关系。

  C.很少有食物过敏会引起像偏头痛那样严重的症状。

  D.许多不患偏头痛的人同样有食物过敏反应。

  解析:题目结论是过敏引发偏头痛,但是引发过敏的问题不仅仅是食物引起的。结论指明食物过敏与偏头痛之间不存在这因果关系,原因是停用了这种食物之后,偏头痛的病情仍然存在,若要削弱这个结论,需要针对上述论据提出反对。本着这个思路我们看选项,结论B。表明了停用食物之后仍然存在偏头痛的原因是因为许多普通食物在食用几天后才发作,因此虽然停用了食物,仍会发作一段时间。

  14.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项有关献血对健康的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对象分为三组。第一组对象中均有二次以上的献血记录,其中最多的达数十次;第二组中的对象均仅有一次献血记录;第三组对象均从未献过血。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对象中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率,第一组分别为0.3%和0.5%,第二组分别为0.7%和0.9%,第三组分别为1.2%和2.7%。一些专家依此得出结论,献血有利于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这两种病已经不仅在发达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生命的主要杀手。因此,献血利己利人,一举两得。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削弱以上结论?

  I 60岁以上的调查对象,在第一组中占60%,在第二中占70%,在第三组中占80%。

  II 献血者在献血前要经过严格的体检,一般具有较好的体质。

  III 调查对象的人数,第一组为1700人,第二组为3000人,第三组为7000人。

  A.只有I和II。    B.只有II和III。    C.只有I和III    D.只有I

  解析:题目中对献血与癌症、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建立了正相关关系。但是样本仍然存在问题,如果鲜血的人本身身体素质就比没有献血的身体素质好,就不能退出上述结论。这是最简单容易想出的悖论。因此淘汰C、D。下面在条件1和3中选一个,条件3说明样本容量不同,但是题目中使用的是百分数这个相对指标,因此不能形成反对结论的悖论。选A。

  15.许多孕妇都出现了维生素缺乏的症状,但这通常不是由于孕妇的饮食中缺乏维生素,而是由于腹内婴儿的生长使她们比其他人对维生素有更高的需求。为了评价上述结论的确切程度,以下哪项操作最为重要?

  A.对某个不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进行检测,确定其中维生素的含量。

  B.对孕妇的科学食谱进行研究,以确定有利于孕妇摄入足量维生素的最佳选择。

  C.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足量的一个孕妇和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D.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不足量的一个孕妇和另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解析:支持论据。题目需要根据结论找出支持论据,显然对同量的维生素给孕妇和非孕妇服用,观察他们是否缺乏维生素,对得出结论最重要。选C

  16.经A省的防疫部门检测,在该省境内接受检疫的长尾猴中,有1%感染上了狂犬病。但是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才接受检疫。防疫部门的专家因此推测,该省长尾猴中感染有狂犬病的比例,将大大小于1%。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支持专家的推测?

  A.在A省境内,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只占长尾猴总数的不到10%。

  B.在A省,感染有狂犬病的宠物,约占宠物总数的0.1%。

  C.在与A省毗邻的B省境内,至今没有关于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疫情报告。

  D.与健康的长尾猴相比,感染有狂犬病的长尾猴更愿意与人及其宠物接触。

  解析:选择D,其他选项均不能支持题干给出的结论。在与人和动物接触的长尾猴进行检验,发现1%感染了狂犬病,推断出该省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比例小于1%,那么只有感染狂犬病的长尾猴更喜欢与人和动物接触能够有效地支持这个结论。

  17.作为市电视台的摄像师,最近国内电池市场的突然变化让我非常头疼。进口电池缺货,我只能用国产电池来代替作为摄像的主要电源。尽管每单位的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便宜,但我估计如果持续用国产电池替代进口电池来提供同样的电源供应的话,我在能源上的支付将会提高。

  说这番话的人在上面这段话中隐含了以下哪项假设?

  A. 持续使用国产电池,摄像的质量将无法得到保障。

  B. 每单位的进口电池要比国产电池价格贵。

  C. 生产国产电池要比生产进口电池成本低。

  D. 以每单位电池提供的电能来计算,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提供得少。

  解析:这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答案一目了然选择D。得出结论的原因是尽管国产电池比进口电池单价便宜,但是就单位电能来讲,国产电池的价格却比进口电池高。

  18.最近由于气候的异常变化,使得山东省的大蒜产量受到较大影响而减产。山东大蒜的价格比平时同期上涨了两倍,这就大大提高了大蒜素生产的成本,估计未来大蒜素的市场价格将有大幅度的提高。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去年大蒜的价格是历年最低的。

  B.其他替代原料可以用来生产人工大蒜素。

  C.除了山东省外,其他省份也可以提供大蒜。

  D.最近的天气异常不如专家们估计的那么严重。

  解析:题目中的推断是没有问题的,成本的提高会促使价格的提高,但是其他省也提供大蒜,而成本并没有提高,价格不会上升,在这样的市场上,山东省的大蒜尽管成本提高了,但是价格将会保持市场水平,因此C有效地消弱了结论。

  19.某学校开设选修课,规定:同学只有选了文化史课的同学才能选古典音乐课。如果选古典音乐课,那他就不能选文学欣赏课。如果选文学欣赏课,就不能选古典音乐课。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陈述不可能假?

  A.同学不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B.同学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C.同学不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化史课。

  D.同学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学欣赏课

  解析:逻辑推断题。不可能假=一定真,因此题目要求在选项中找出一定真的项。选了文化史,才能选古典音乐,这是个必要条件;但是选了古典音乐就不能选文学欣赏,二选其一;选项A的论述与题干一样。

  20.20年前,几乎所有的公司首脑在选择重新设置公司总部的时候,主要关心的是土地价格。今天一个高级执行官计划重设总部时主要关心的东西更广泛了,经常包括当地的学校和住房质量。

  假如上述信息可靠,下面哪一项最好地解释了公司首脑们主要关心问题的变化?

  A.20年前高质量的住房和学校像今天一样难以发现。

  B.近年来优秀专业办公人员缺乏的问题迫使公司找到尽可能多的方法来留住老员工,并且吸引优秀新员工的加盟。

  C.公司执行官总是考虑自己的决定将怎样影响公司的利润。

  D.在过去20年,一些地区比其他地区土地价格变化少。

  解析:选项A属于强拉因果,不存在相关关系;选项B说明了高级执行官在公司选址时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分别是吸引优秀新员工加盟和留住老员工;选项C与题干没有关系,并未涉及到利润这个因素;选项D,最多可以说明高级执行官不在关心土地价格的原因,但是并不能说明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

21.用蒸馏麦芽渣提取的酒精作为汽油的替代品进入市场,使得粮食市场和能源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直接联系。到1995年,谷物作为酒精的价值己经超过了作为粮食的价值。西方国家已经或正在考虑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对于那些己经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的西方国家。以下哪项,最可能是1995年后进口石油价格下跌的后果?

  A.一些谷物从能源市场转入粮食市场。

  B.一些谷物从粮食市场转入能源市场。

  C.谷物的价格面临下跌的压力。

  D.谷物的价格出现上浮。

  解析:谷物可以提取出酒精来代替石油出口,因此可以判断谷物和石油成为了相互竞争的替代品,因此如果石油价格下跌,那么谷物的价格也必然会下调,否则进口国将会进口价格低廉的石油取代谷物。

  22.有八个教授参加学术会议后,互留通信地址,以保持联络。一年后,统计他们之间的通信情况如下:有一人给其他三个人写过信,给其他人写过两封信的有三人,给其他人写过一封信的有四个人。若以上统计属实,则最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通过书信来往,他们递进了友谊,也加强了学术联系。

  B.八个教授都收到过其他教授的来信。

  C.至少有一个人收到信件后没有都回复。

  D.虽然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大家不熟悉,但现在他们已经成为至交。

  解析:选项首先排除A、D,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通过书信加强了学术联系,也没有证据表明他们成为了至交。下面看选项B、C,我们可以通过画图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相对比较简单,从而得出正确答案为C。

  23.金凤扒鸡是一个享有盛誉的百年扒鸡品牌,在石家庄销路很好,深受当地百姓喜爱,每天一上市就会被抢购一空。为了打开北京市场,金凤扒鸡改进了工艺,用真空包装,延长了保质期,试图在北京各大超市打开销路,但是金凤扒鸡在北京却很难销售出去。

  下面除了哪一项,都有助于解决上述现象?

  A.北京人和石家庄人的饮食习惯不同。他们更喜欢吃烤鸭而不是扒鸡。

  B.恒慧通烧鸡也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在北京的销路却很好。

  C.人们喜欢吃刚出锅的新鲜扒鸡,保质期短的反而更受消费者青睐。

  D.虽然金凤扒鸡是百年品牌,但是它的销售地点仅在石家庄市区,北京人对这个品牌不熟悉。

  解析:这是一道颇具争议的题目,选项A、B、C、D分别从消费者的喜好,竞争者,消费偏好和品牌对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受阻提供了良好的解释。但是选项B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恒惠通烧鸡同样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什么都和金凤扒鸡一样,为什么销路很好,而金凤扒鸡为什么销路不好,这就不能解释为什么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不好的原因。

  24.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28年间,从人口数量上说:农民的数量并没有减少,而是持续增加的,只不过这种增长速度相对于总人口的增长速度来说,是比较低的。

  下列那一句话直接与上述信息矛盾?

  A.在总人口中农民的数量在1978年到2006年间略微增长了。

  B.农民在总人口中的比率从1978年的81.4%增加到了2006年的85.3%。

  C.中国劳动力的增长率和总人口的增长率在1978年至今的28年里同时增加了。

  D.中国的劳动力中,农民的比率从1978年的78%下降到了75.6%。

  解析:选项B可以看出,农民相对总人口的增长速度并不低,增长速度也是增加的。

  25.有三户人家,每家有一孩子,他们的名字是:小萍(女)、小红(女)、小虎。孩子的爸爸是老王、老张和老陈;妈妈是刘蓉、李玲和方丽。对于这三家人,已知:

  (1)老王家和李玲家的孩子都参加了少女舞蹈队。

  (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

  (3)老陈和方丽不是一家人。

  根据以上条件,确定以下哪项是正确的?

  A.老王、刘蓉和小萍是一家。

  B.老张、李玲和小红是一家。

  C.老王、方丽和小红是一家。

  D.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

  解析:逻辑推断题。从条件1可以看出小虎不是老王和李玲的孩子,因为小虎是男孩。那么可以推出小萍和小红的爸爸可能是老王。根据条件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所以可以确定老王的女儿是小萍。锁定选项A,如果A正确,那么根据条件3老陈和李玲是一家,根据条件1,女儿是小红;得出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那么选项D也正确。因此同时排除A、D。选项B与条件2不符,因此选择C。

  26.5名犯罪嫌疑人被警察询问,事后得知其中一名是罪犯。下面是五个嫌疑人的供述,其中只有3句真话。问,谁是罪犯?

  甲:丁是罪犯。

  乙:我是无辜的。

  丙:戊不是罪犯。

  丁:甲在撒谎。

  戊:乙说的是实话。

  A.戊    B.甲和丙    C.丁    D. 乙和戊

  解析:从选项入手,选项B,甲和丙是罪犯,可以推出乙、戊、丁、丙都为真,而题目表明只有3项为真,所以放弃B;选项C,丁是罪犯,可以推出甲、乙、丙、戊为真,同样与题目要求不符;选项D,乙和戊是罪犯,只能推出丁为真。因此这道题选择A。

  27.学生上完体育课后回到教室,有15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其中5人很快产生了腹泻。饮水机里的纯净水马上被送去检验,检验的结果不能肯定其中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因此,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如果上述检验结果是正确的,则以下哪项对上述论证的评价最为恰当?

  A.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考虑到另一个事实:哪些没有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的人没有造成腹泻。

  B.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把缺少证据证明某种情况存在,当作有充分证据证明某种情况不存在。

  C.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利用一个有力的论据:为什么有更多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没有造成腹泻。

  D.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指出造成腹泻的真正原因。

  解析:理解这道题非常简单,举个例子说明,如果一个人确实杀了人,但是法官没有证据表明他是凶手,那么可能无法定罪,但终不能得出他不是凶手的结论,因为同样没有证据表明他不是凶手。题目中给出了同样的问题,检验结果不能肯定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但是并不能说明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28.一项全球范围的调查显示,近 10年来:吸烟者的总数基本保持不变;每年只有10%的吸烟者改变自己的品牌,即放弃原有的品牌而改吸其他品牌;烟草制造商用在广告上的支出占其毛收入的10%。在Z烟草公司的年终董事会上,懂事A认为,上述统计表明,烟草业在广告上的收益正好等于其支出,因此,此类广告完全可以不做。以下哪项,构成对懂事A的结论的最有力质疑?

  A.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今年来各种品牌的香烟的价格都有了很大的变动。

  B.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吸烟者在某个时候只喜欢一种品牌。

  C.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烟草制造商只生产一种品牌。

  D.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世界烟草业是一个由处于竞争状态的众多经济实体组成的。

  解析:董事A的判断为广告的支出正好与收益相等,因此得出广告可以不做的结论。但是忽略了如果不做广告是否能够获得与做广告时除去广告费用后相同的收益,因为这部分收入也是由广告产生的效益。因为同行业的其他竞争者会因为广告,增加10%的顾客,而不做广告的烟草公司将有减少10%顾客的风险。因此选择D

  29.在收款局的5个账单收款员中,杨先生收款的不成功率最高。然而杨先生是这个局的职员中最好的账单收款员。

  下面哪一项,如果正确,最有助于解决上述短文中的明显分歧?

  A.在加入收款局之前,杨先生是一个大百货公司的信贷部的一名职员。

  B.收款局中的其他四个收款员都认为杨先生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帐单收款员。

  C.杨先生在过去的几年内,每年收款成功的比率都保持相当地稳定。

  D.这个收款局的大多数最困难的事情都是派杨先生去做的。

  解析:从题干入手分析,杨先生是最好的账单收款员,但是收款不成功率最高。题目要求找到解释这一矛盾的原因。显然D最合适。

  30.在一次工程硕士入学考试中,据统计,在英语、数学、语文和逻辑四个科目中:70%的考生英语及格了,75%的考生数学及格了,80%的考生语文及格了,85%的考生逻辑及格了。如果以上情况属实,那么,以下哪个选项一定正确:

  A.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都及格了。

  B.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没有都及格。

  C.在此次考试中,有不少于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及格了。

  D.在此次考试中,至少有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没及格。

  解析:不少于=大于等于,至少=大于等于。选线排除A、B,选项过于笼统,并且与C、D存在重复关系。选项D与题干明显不符合,选择C。

 31.某游戏的游戏规则有这样一条规定:任何在游戏中拒绝成为选手的人将在拒绝的时候被减掉10分。

  下列哪一个是此条规则所暗含的?

  A.同意参加游戏的所有人的得分将高于那些因为此规则而被判罚分的人。

  B.一个人在拒绝玩这个游戏的同时,依然是这个游戏的参与者。

  C.最初同意成为游戏参加者然后在游戏进行中退出的人可以避免被罚10分。

  D.一个拒绝玩这个游戏的人不能在游戏中被宣布为失败者。

  解析:由于拒绝玩这个游戏,会被剪掉20分,说明依旧是游戏的参与者,选B。

  32.受到广泛赞扬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员训练法来自他做年轻演员时对戏剧不熟练和易受影响的老套做法。对该方法的理解必须基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个人的演艺研究,从而从典型化的姿势、反复尝试的嗓音语调和标准的感情模式的诱惑中解脱出来。尽管他的美国门徒有过要求,但是这位俄国导演从未打算写一本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

  关于表演这个问题,上文作者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训练法持有怎样的观点?

  A.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美国门徒,在使用他的方法训练时,使得这种方法丧失了原有的灵活性和探索性。

  B.表演本质上是自发的感情表达,系统的训练经常干涉它。

  C.实际上唯一需要给予年轻演员的建议是他们必须系统地抵制他们在戏剧表演中所表现出来的那些老套的模式。

  D.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方法主要是针对那些必须克服有做作和不成熟表演行为的年轻演员。

  解析: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之所以未打算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本意是不想使该方法失去灵活性和探索性。因此选择A。

  33.已发现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标。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那么在下述三个断定中不能确定真假的是:

  Ⅰ、国产婴幼儿奶粉没有三聚氰胺含量不超标的。

  Ⅱ、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没超标。

  Ⅲ、所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都未超标。

  A.只有Ⅰ和Ⅱ。    B.Ⅰ、Ⅱ和Ⅲ。    C.只有Ⅰ和Ⅲ。    D.只有Ⅱ。

  解析:选项1不能确定真假,从部分不能推出整体;选项2不能确定真假,从一部分不能退出另一部分具有相反的结论。条件3明显可以判定为假,选择A。

  34.股民购买股票的目的就是盈利。股民购买股票后,股票价格上涨,就会盈利,否则,就会亏损。一般情况下,盈利或者亏损达到10%就应该抛出,以避免那些不可预测的突然变化所引起的损失。在股市上,有经验的股民往往会选择跟庄战术来买卖股票。即大股东买进的时候,他们也买进,大股东抛出的时候,他们就抛出。因为大股东有可能掌握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这些天,天虹公司的股票一直在下跌,但是大股东们却一直在大量购进这只股票。

  以上事实最能支持以下哪种预测?

  A.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继续下降,但速度会放慢。

  B.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在短期内大幅度上涨。

  C.股民盲目跟庄不是一个好的盈利方法。

  D.最近大股东对天虹公司股价变动判断失误,有可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解析:题目结论如下:大股东买进的股票会涨,因为他们掌握了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所以选择B。

  35.作为身体的精密平衡系统的一部分,人类心脏分泌某种激素,这些激素能够控制血液中的含盐量和体内参与循环的血量。人体仅需要极少的这种激素。它在控制血压时极其重要,并且在患心脏病的病人血中经常检出。

  基于上面的研究成果,下面的哪个论点一定正确?

  A.假如心脏分泌的这种激素缺乏,将导致低血压。

  B.一个仅仅由机械阀制作的设备被用作人工心脏,它将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

  C.少量这种激素的分泌对人体的影响是长期性的。

  D.任何控制血压的药将通过影响心脏此种激素分泌量达到效果。

  解析:选择B,因为由机械阀制作的人工心脏,显然不具有分泌激素的功能,因此就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题干反复说明就是为了得出这样的结论。

  36.某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物的错字率较前几年有明显的增加,引起了读者的不满和有关部门的批评,这主要是由于该出版社大量引进非专业编辑所致。当然,近年来该社出版物的大量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议论的漏洞,也类似地出现在以下哪项中?

  I 美国航空公司近两年来的投诉率比前几年有明显的下降。这主要是由于该航空公司在裁员整顿的基础上,有效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当然,“9.11”事件后航班乘客数量的锐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 统计数字表明: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即由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率在整个死亡人数中的比例,较前有明显增加,这主要是由于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民众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容易诱发心血管病的不良变化。当然,由于心血管病主要是老年病,因此,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即人口中老年人比例的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I 某市去年的高考录取率比前年增加15%,这主要是由于各中学狠抓了教育质量。当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市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

  A.仅仅I和II。   B.仅仅II和III。   C.仅仅I和III。   D.仅仅I。

  解析:题目中的逻辑错误是强加因果,出版物数量的增加与错字率的增加没有因果关系。根据这一思路对选项进行判断,选项I航班数锐减与投诉率的下降没有因果关系,与题目中犯了同样的错误;选项II,心血管病是老年病,我国人口老龄化,因此我国心血管死亡率增加,这是一个有效地推理过程;选项III,参加高考的人数增加,并不能推出录取比例增加的这一结论。也是属于没有因果关系。另外从绝对和相对概念这个角度分析,同样可以得到相似的结论。选C

  37.从前,一个孤岛上有一个奇怪的风俗:凡是漂流到这个岛上的外乡人都要作为祭品被杀掉,但允许被杀的人在临死前说一句话,然后由这个岛上的长老判定这句话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说的是真话,则将这个外乡人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如果说的是假话,则将他在错误之神面前杀掉。有一天,一位哲学家漂流到了这个岛上,他说了一句话,使得岛上的人没有办法杀掉他。

  该哲学家必定说了下面哪一句话?

  A.你们这样做不合乎理性。    B.我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

  C.无论如何我都会死。      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

  解析:A选项,可以判断为真,会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B选项,可以判定为真,因为他会死在真理之神面前;选项C,同样可以判定为真,选项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如果为真,那么说明他说的是假话,表明他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为真,这本身与这句话矛盾了,所以这句话自背反命题,选D。

  38.有的地质学家认为,如果地球的未勘探地区中单位面积的平均石油储藏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的话,那么,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正确估计因此要乘上一万倍,由此可得出结论,全球的石油需求,至少可以在未来五个世纪中得到满足,即便此种需求每年呈加速上升的趋势。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A.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总面积是已勘探地区的一万倍。

  B. 在未来至少五个世纪中,世界人口的增长率不会超过对石油需求的增长率。

  C. 新技术将使未来对石油的勘探和开采比现在更为可行。

  D.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中储藏的石油可以被勘测和开采出来。

  解析:答案为D,题目中通过假设得出了未来五个世纪的石油需求相会得到满足的结论,假设条件为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单位面积石油储量与已勘探地区一样多。但仅有这个前提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这些为勘探的时候都是可以被开采出来的这一假设。

  39.某矿山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关于事故原因,甲乙丙丁四位负责人有如下断定:

  甲:如果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那么肯定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乙:确实有人违反操作规程,但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

  丙: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确实是设备故障,但并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丁: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

  如果上述断定只有一个人的断定为真,那么以下断定都不可能为真,除了:

  A.甲的断定为真,有人违反了操作规程。

  B.甲的断定为真,但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C.乙的断定为真。

  D.丙的断定为真。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题,由于只有一个人判断为真,因此丙、丁的判断首先排除,因为这两个判定并不冲突。甲、乙的推断有矛盾,因此两项必有一个是正确的。甲的推断结构是如果B推出A,那么 C必然推出B;乙的推断结构是C推出B,但B不能退出A,是甲判定的一个逆向命题。选项B是正确答案,因为选项B肯定了甲的推断,同时否定了乙的发生,因此是真命题。其他选项均不正确。

  40.心脏的搏动引起血液循环。对同一个人,心率越快,单位时间进入循环的血液量越多。血液中的红血球运输氧气。一般地说,一个人单位时间通过血液循环获得的氧气越多,他的体能及其发挥就越佳。因此,为了提高运动员在体育比赛中的竞技水平,应该加强他们在高海拔地区的训练,因为在高海拔地区,人体内每单位体积血液中含有的红血球数量,要高于在低海拔地区。

  以下哪项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

  A.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的心率不低于在低海拔地区。

  B.不同运动员的心率基本相同。

  C.运动员的心率比普通人慢。

  D.在高海拔地区训练能使运动员的心率加快。

  解析:此题论证说明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训练体内的红血球数量高于低海拔地区,从而达到最佳体能的目的。B和C与题意不符,选A。

 41~45题基于以下题干:

  七个学生R、S、T、V、W、X、Y,被分成两个学习小组。第一组有三名成员,第二组有四名成员。学生们的分组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

  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

  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

  X必须在第二组。

  41.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也一定在第一组?

  A.R    B.S    C.T    D.V

  解析:根据条件第一组有三名成员。因为R和T不能在一组,又因为条件: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则R可以在第一组

  42.如果T和Y都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S和V在同一组。   B.S和W在同一组。   C.V和R在同一组。   D.W和T在同一组。

  解析:如果T和Y在第一组,R和T又不能在一组,可知R只能在第二组,而X必须在第二组。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也需在第一组,而第一组只有三个成员,那么S和V就不能在同一组。而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T已经在第一组,则W必须在第二组,加之第二组有四人,那么S也需在第二组,那么S和W为一组。

  43.如果W和T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可能在同一组,除了:

  A.R和S    B.S和Y    C.T和Y    D.V和Y

  答案:B

  解析:

  条件分析:

  1、R1且T2;或者 R2且T1

  2、S1→V1;即S2的时候,V可以自由分配。

  3、W1→T2;即W2的时候,T可以自由分配。

  4、X2

  43题的临时题干要求WT在同一组,根据条件3,他们不可能在第一组,不然就违背了题设。所以,这个时候,WT都在都在第二组。第二组已经有了WTX三个成员,只有一个空位了。根据条件1,可以知道,R在第一组。因此,除了跟WTX搭伴的元素外,任何二人组合都必须在第一组了。

  选项A,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有可能。

  选项B,第一组RSY;则第一组还必须有V,显然超编了。因为第一组只能有三个人。因此,此项为答案。

  选项C,依然是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这样的组合。

  选项D,第一组RVY;第二组WTXS,不矛盾。

  44.如果V和Y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R在第一组。    B.S在第一组。    C.W在第二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V和Y在第一组,那么根据条件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说明S可以在第一组,又因为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R和T又不能在一组,则R必须在第一组,W和T可以在第二组。则答案C正确。

  45.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T在第一组。    B.T在第二组。    C.Y在第一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必须在第一组,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那么W或R可以在第一组,X必须在第二组。因此在第一组的可以是S或V或R或W,因此答案D正确。

  46~50题基于以下题干:

  六位教授F、G、H、J、K、L,将评审马、任、孙、吴博士的论文4篇。评审需遵守以下原则:

  (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

  (2)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

  (3)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

  (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

  (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

  (7)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46.如果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L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C.F和H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F和H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H不评审吴博士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但是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者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47.以下哪项完整地列出了L可能评审的博士论文?

  A.马、任      B.马、孙、吴     C.马、任、吴       D.马、任、孙、吴

  解析:根据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也就是说一篇论文有可能是两个教授或者三个教授一起评论。因此,L可以评论马、任、孙、吴的博士论文。

  48.以下哪项可能是真的?

  A.F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F和L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C. K评审吴博士的论文并且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D. L评审任博士的论文并且F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加之题一,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条件三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L可以与K评审任博士论文,故D正确

  49.以下哪项不可能是真的?

  A. L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L和K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C. L和K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 L和K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根据条件(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条件(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那么可知L和G可评审马博士论文,故A正确。根据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可以得知L可以和J可以评审吴博士或者马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可以评论任博士和孙博士的论文。K可以评论吴博士、任博士、孙博士的论文。加之条件(4),得知答案C和D正确,故B错误

  50.如下哪位教授不可能审阅任博士的论文?

  A.F   B.K    C.J   D. L

  解析: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而条件(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根据两个条件可以推断J不可能审阅任或孙博士的论文,故选C

  模拟题1参考答案:

01. C 02. A 03. C 04. D 05. C
06. C 07. A 08. B 09. A 10. A
11. A 12. B 13. B 14. A 15. C
16. D 17. D 18. C 19. A 20. B
21. C 22. C 23. B 24. B 25. C
26. A 27. B 28. D 29. D 30. C
31. B 32. A 33. A 34. B 35. B
36. C 37. D 38. D 39. B 40. A
41. A 42. B 43. B 44. C 45. D
46. D 47. D 48. D 49. B 50. C
 

 

 

 

(50题,每题2分,满分100分)

  1.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所以无法知道雅各岛上任何水果的口味。

  为了合乎逻辑的推出上述结论,需要假设下面哪项为前提?

  A.如果一种水果有人品尝过,就可以知道其口味。(充分条件,不是前提)

  B.只凭某些人的品尝无法真正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

  C.要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

  D.人们是通过嗅觉来确定水果口味的。

  解析:这道题需要补全假设,结论是:任何人都无法知道任何水果的味道,前提是: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补充前提是:要知道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应该选择C。选项A,是充分条件,但不是构成结论的原因,属于强拉因果;B、D都为不合理的假设。

  2.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经常吃沙棘果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益。”研究人员对560名儿童进行调查,发现那些经常吃沙棘果的儿童,其智力水平较很少吃沙棘果的儿童要高。因此,研究人员发现了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育之间的联系。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可能削弱上述论证?

  A.对成年人的研究发现,每天吃沙棘果的人智力水平并不比很少吃沙棘果人的高。

  B.调查显示:沙棘果价格非常高,只有富裕家庭的儿童才经常吃,同时这些家庭有条件实现儿童的早期智力开发。

  C.这项儿童发育研究的课题负责人是沙棘果生产商,其目的就是要扩展沙棘果的销售渠道。

  D.沙棘果是儿童喜欢的食品,家长经常把沙棘果作为礼物奖给智力表现优异的孩子。

  解析: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是否存在必然联系。通过样本调查判断出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正相关的关系。B选项说明家庭条件是否富裕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关联联系;C选项说明题目中的结论是由于生产商的广告产生的以偏概全的结论;D选项属于因果倒置,成绩优异是因,吃沙棘果是结果。

  3.凡金属都是导电的。铜是导电的,所以铜是金属。

  下面哪项与上述推理结构最相似?

  A.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蝙蝠不是卵生动物,所以,蝙蝠不是鸟。

  B.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天鹅是鸟,所以天鹅是卵生动物。

  C.所有从事工商管理的都要学习企业管理,老陈是学习企业管理的,所以,老陈是从事工商管理工作的。

  D.华山险于黄山,黄山险于泰山,所以华山险于泰山。

  解析:题目结构是所有的A具有某中属性,B属于A,因此B具有A的属性,选项C与上述结论类似。

  4.为了有助于人们选择最满意的城市居住,有关部门实施了一项评选“最舒适城市”的活动。方法是,选择十个方面,包括社会治安、商业设施、清洁程度、绿化程度、教育设施、旅游文化景点等等,每个方面按实际质量的高低,评以1分至10分之间的某一分值,然后求得十个分值的平均数即是这个城市的舒适性指数。

  以下哪项是实施上述活动需要预设的前提?

  Ⅰ、城市的各种舒适性质量程度都可以用准确的数字表达。

  Ⅱ、城市的各种舒适性对于居民来说都是同等重要的。

  Ⅲ、居民有自由选择居住城市的权利并且大都乐于这样做。

  A.仅Ⅰ。      B.仅Ⅲ。      C.仅Ⅰ和Ⅱ。      D.Ⅰ、Ⅱ和Ⅲ。

  解析:这道题是补充假设的问题,由于每个人对“舒适程度”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因此题干结论若要正确,条件Ⅱ是必须的前提;若题目中结论正确,需要假设题目中的十个指标存在量化标准,因此条件Ⅰ为必选项;条件Ⅲ存在争议,不过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便于理解题目的结论,如果居民没有选择居住地的权利,那么题目中的满意度调查就没有意义,所以也得不到上述结论。

  5.卫生部的官员们对牟定县狂犬病疫情有以下断定:

  (1)该县所有的狗都得了狂犬病。

  (2)该县有些斑点狗得了狂犬病。(真)

  (3)该县有些狗得了狂犬病。

  (4)该县有些狗没得狂犬病。(真)

  其实上述断定中只有两个与事实相符。根据如上的情况,以下哪项结论是可能成立的?

  I.该县的狗都是斑点狗。

  II. 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

  III. 该县的斑点狗并非可能没有得狂犬病。

  IV. 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A.仅I      B.仅III      C.仅II和IV      D.仅IV。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中真假话题的问题。解析这种问题按照1、先找矛盾;2、绕开矛盾;3、推出答案的步骤进行。首先先找矛盾,首先1和2是一对矛盾,3和4是一对矛盾,只有一个正确,2、绕开矛盾,如果1正确,那么3和4都假,因此只能2为真,如果2为真,只能判断4为真,3为假,3、推出答案,条件2有些斑点够得了狂犬病,可推出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大家注意必然=没有……必然;同时根据条件4可以得出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6.如果一个儿童的体重与身高的比值超过本地区80%儿童的水平,就称其为肥胖儿。根据历年的调查结果,15年来,临江市的肥胖儿的数量一直在稳定增长。

  如果以上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也必为真?

  A.临江市每一个肥胖儿的体重都超过全市儿童的平均体重。

  B.15年来,临江市的儿童的体育锻炼越来越不足。

  C.临江市的非肥胖儿的数量15年来不断增长。

  D.15年来,临江市体重不足标准体重的儿童数量不断下降。

  解析:这道题属于迷惑推理题,大家务必要小心。首先大家可以看出临江市儿童数量是在增长的;儿童由肥胖和非肥胖组成;肥胖儿童的数量稳定增长,说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也在稳定增长;没有证据表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在不断下降。

  7.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年在托儿所里度过,会引发孩子的紧张不安。在我们的研究中,有464名12~13岁的儿童接受了特异情景测试法的测验,该项测验意在测试儿童1岁时的状况与对母亲的依附心理之间的关系。其结果:有41.5%曾在托儿所看护的儿童和25.7%曾在家看护的儿童被认为紧张不安,过于依附母亲。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没有可能对上述研究的推断提出质疑?

  A.出生后第一年在家看护的孩子多数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看护的,并形成浓厚的亲情。

  B.这项研究的主持者被证实曾经在自己的幼儿时期受到过长时间来自托儿所阿姨的冷落。

  C.针对孩子母亲的另一部分研究发现:由于孩子在家里表现出过度的依附心理,父母因此希望将其送入托儿所予以矫正。

  D.研究中所测试的孩子并不是从托儿所看护和在家看护两种情况下随机抽取的。因此,这两组样本儿童的家庭很可能有系统性的差异存在。

  解析:这种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否定推断,把你认为可能的答案否定,带入题目中判断。如果能够提出质疑,说明你的判断是正确的。A选项。

  8.在玉米地中套种的小麦有可能得小麦黄叶病,这种病是由于光照不足造成的,一旦光照充足,比如减少玉米植株数量,或者玉米收割后,症状很快就会消失,且不会影响产量。而小麦锈病是由花斑锈菌引起,如果在病症初起时不及时恰当应对,就会使小麦植株很快枯死。由于小麦锈病和小麦黄叶病初期症状很难区分,所以,在玉米地中套种小麦,必须高度注意小麦锈病的定期筛查和预防。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证所假设的?

  麦黄叶病不会诱发小麦锈病。

  B.花斑锈菌不会因为充足光照而失去对小麦的侵害力。

  C.小麦锈病如果及时恰当处理,就不会使小麦减产。

  D.科学家一直没有找到有效遏制小麦锈病的药物。

  解析:假设推断。阳光充足,小麦黄叶病会消失,产量不影响;花斑锈菌,使小麦植株枯死。因此需要假设阳光充足不会抑制花斑锈菌的发病,才能得出小麦黄叶不发病时,花斑锈菌仍然会发病,导致两种病情难以区分。换一种角度,如果小麦黄叶病不会和花斑锈菌同时发病,那么就不存在难以区分病情的问题了。

  9.公司准备从五个业务骨干中选几个人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鉴于业务员们的工作关系,总经理建议:

  (1)如果选巩俐,那么必须选章子怡并且不能选周迅。

  (2)如果选章子怡或者选周迅,则不能选吴孟达。

  (3)不能既不选周星驰也不选吴孟达。

  考虑总经理的建议,董事会认为,巩俐必须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这样谁将跟她一起去进修?

  A.章子怡和周星驰    B.章子怡和吴孟达   C.周星驰和周迅    D.吴孟达和周迅

  解析:逻辑推断。如果巩丽必须去,根据条件1章子仪必须去,而周迅一定不去,从而排除C、D选项,根据条件2,如果选章子仪,那么吴孟达不能去。排除B 。

  继续进行推理,根据条件3必须在周星驰和吴孟达中选一个,因为根据条件2已经排除吴孟达,所以周星驰必须去。选择A。

  10.20世纪60年代早期之前,挪威的斯塔温格是一个安静而和平的小镇。进入60年代以来,这里成为了挪威近海石油勘探中心。从此,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的现象在斯塔温格小镇急剧增加。显然这些社会问题是是石油繁荣的副产品。

  下列哪一个选项最强烈的支持上面的论述。

  A.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挪威城镇保持低水平。

  B.斯塔温格居民很少对这里是近海石油勘探中心感到遗憾。

  C.挪威社会学家对斯塔温格的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现象持续增加表示关切。

  D.非暴力犯罪、毒品、离婚,在这个小镇也以同样的速度增加着。

  解析:题目把社会问题的原因归结为石油繁荣,最强烈支持的论据为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时期,社会问题处于低水平。因此选A。

11.认为只伤害自己而没有伤害到别人的行为并没有什么错误的想法,通常伴随着对人与人之间相互依赖的人际关系的忽视。毁坏一个人自己的健康或者生命意味着不能你将不能为家庭或者社会提供帮助,相反意味着你将额外享有那些本来就有限的诸如食物、健康服务和教育等社会资源,而不是相反将它们回报给社会。

  以下哪个选项如果正确,最强烈的地支持题干所表达的观点。

  A.本来可以避免的疾病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花销增加了每个人的健康保险金。

  B.伤害一个人能够导致间接的利益,诸如可以使别人获得与健康领域相关联的工作。

  C.一个人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可以通过他的健康程度来衡量。

  D.由喝酒、吸烟和吸食毒品所导致的主要伤害是由使用那些东西的人来承受的。

  解析:题目中的结论是伤害自己的行为与伤害别人的行为同样都是错误的。原因是伤害自己将不能为家庭和社会提供帮助,同时会向社会索取的更多。这道题的关键是大家要读懂题干,这样从选项中我们不难选出A,本来可以避免的个人伤害回增加健康保险金,从而增加社会的负担。

  12.大多数道路的修理比预算的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但是去年夜间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和类似的道路并未比预算花费更多的时间或金钱。因此,在夏季,夜间修理主要道路可能省时省钱。

  下列哪一个,假如正确,最支持上面得到的结论?

  A.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的预算足够用,所以不可能超过预算。

  B.夏季,夜间路上通行车辆较少,而且温度较舒适,允许修路工人工作得更快。

  C.愿意在晚上工作的修路工人较容易找到工作机会,因为大多数人宁愿白天工作。

  D.用于道路修理的沥青在较高温度下膨胀,在温度降低的时候收缩。

  解析:补充论据。从题干可以看出从特殊样本推出结论明显论据不足。夏天夜间施工本来和省时省钱本来没有关系,属于不相关关系,因此需要补充适当的论据,在这两个问题中间搭起桥梁,建立关系,所以选择B。

  13.偏头痛一直被认为是由食物过敏引起的。但是,如果让患者停止食用那些已经证明会不断引起过敏性偏头痛的食物,他们的偏头痛并没有停止,因此,显然存在别的某种原因引起偏头痛。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面的结论?

  A.许多患者说诱发偏头痛病的那些食物往往是他们最喜欢吃的食物。

  B.许多普通食物只在食用几天后才诱发偏头痛,因此,不容易观察患者的过敏反应和他们食用的食物之间的关系。

  C.很少有食物过敏会引起像偏头痛那样严重的症状。

  D.许多不患偏头痛的人同样有食物过敏反应。

  解析:题目结论是过敏引发偏头痛,但是引发过敏的问题不仅仅是食物引起的。结论指明食物过敏与偏头痛之间不存在这因果关系,原因是停用了这种食物之后,偏头痛的病情仍然存在,若要削弱这个结论,需要针对上述论据提出反对。本着这个思路我们看选项,结论B。表明了停用食物之后仍然存在偏头痛的原因是因为许多普通食物在食用几天后才发作,因此虽然停用了食物,仍会发作一段时间。

  14.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项有关献血对健康的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对象分为三组。第一组对象中均有二次以上的献血记录,其中最多的达数十次;第二组中的对象均仅有一次献血记录;第三组对象均从未献过血。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对象中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率,第一组分别为0.3%和0.5%,第二组分别为0.7%和0.9%,第三组分别为1.2%和2.7%。一些专家依此得出结论,献血有利于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这两种病已经不仅在发达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生命的主要杀手。因此,献血利己利人,一举两得。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削弱以上结论?

  I 60岁以上的调查对象,在第一组中占60%,在第二中占70%,在第三组中占80%。

  II 献血者在献血前要经过严格的体检,一般具有较好的体质。

  III 调查对象的人数,第一组为1700人,第二组为3000人,第三组为7000人。

  A.只有I和II。    B.只有II和III。    C.只有I和III    D.只有I

  解析:题目中对献血与癌症、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建立了正相关关系。但是样本仍然存在问题,如果鲜血的人本身身体素质就比没有献血的身体素质好,就不能退出上述结论。这是最简单容易想出的悖论。因此淘汰C、D。下面在条件1和3中选一个,条件3说明样本容量不同,但是题目中使用的是百分数这个相对指标,因此不能形成反对结论的悖论。选A。

  15.许多孕妇都出现了维生素缺乏的症状,但这通常不是由于孕妇的饮食中缺乏维生素,而是由于腹内婴儿的生长使她们比其他人对维生素有更高的需求。为了评价上述结论的确切程度,以下哪项操作最为重要?

  A.对某个不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进行检测,确定其中维生素的含量。

  B.对孕妇的科学食谱进行研究,以确定有利于孕妇摄入足量维生素的最佳选择。

  C.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足量的一个孕妇和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D.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不足量的一个孕妇和另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解析:支持论据。题目需要根据结论找出支持论据,显然对同量的维生素给孕妇和非孕妇服用,观察他们是否缺乏维生素,对得出结论最重要。选C

  16.经A省的防疫部门检测,在该省境内接受检疫的长尾猴中,有1%感染上了狂犬病。但是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才接受检疫。防疫部门的专家因此推测,该省长尾猴中感染有狂犬病的比例,将大大小于1%。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支持专家的推测?

  A.在A省境内,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只占长尾猴总数的不到10%。

  B.在A省,感染有狂犬病的宠物,约占宠物总数的0.1%。

  C.在与A省毗邻的B省境内,至今没有关于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疫情报告。

  D.与健康的长尾猴相比,感染有狂犬病的长尾猴更愿意与人及其宠物接触。

  解析:选择D,其他选项均不能支持题干给出的结论。在与人和动物接触的长尾猴进行检验,发现1%感染了狂犬病,推断出该省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比例小于1%,那么只有感染狂犬病的长尾猴更喜欢与人和动物接触能够有效地支持这个结论。

  17.作为市电视台的摄像师,最近国内电池市场的突然变化让我非常头疼。进口电池缺货,我只能用国产电池来代替作为摄像的主要电源。尽管每单位的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便宜,但我估计如果持续用国产电池替代进口电池来提供同样的电源供应的话,我在能源上的支付将会提高。

  说这番话的人在上面这段话中隐含了以下哪项假设?

  A. 持续使用国产电池,摄像的质量将无法得到保障。

  B. 每单位的进口电池要比国产电池价格贵。

  C. 生产国产电池要比生产进口电池成本低。

  D. 以每单位电池提供的电能来计算,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提供得少。

  解析:这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答案一目了然选择D。得出结论的原因是尽管国产电池比进口电池单价便宜,但是就单位电能来讲,国产电池的价格却比进口电池高。

  18.最近由于气候的异常变化,使得山东省的大蒜产量受到较大影响而减产。山东大蒜的价格比平时同期上涨了两倍,这就大大提高了大蒜素生产的成本,估计未来大蒜素的市场价格将有大幅度的提高。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去年大蒜的价格是历年最低的。

  B.其他替代原料可以用来生产人工大蒜素。

  C.除了山东省外,其他省份也可以提供大蒜。

  D.最近的天气异常不如专家们估计的那么严重。

  解析:题目中的推断是没有问题的,成本的提高会促使价格的提高,但是其他省也提供大蒜,而成本并没有提高,价格不会上升,在这样的市场上,山东省的大蒜尽管成本提高了,但是价格将会保持市场水平,因此C有效地消弱了结论。

  19.某学校开设选修课,规定:同学只有选了文化史课的同学才能选古典音乐课。如果选古典音乐课,那他就不能选文学欣赏课。如果选文学欣赏课,就不能选古典音乐课。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陈述不可能假?

  A.同学不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B.同学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C.同学不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化史课。

  D.同学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学欣赏课

  解析:逻辑推断题。不可能假=一定真,因此题目要求在选项中找出一定真的项。选了文化史,才能选古典音乐,这是个必要条件;但是选了古典音乐就不能选文学欣赏,二选其一;选项A的论述与题干一样。

  20.20年前,几乎所有的公司首脑在选择重新设置公司总部的时候,主要关心的是土地价格。今天一个高级执行官计划重设总部时主要关心的东西更广泛了,经常包括当地的学校和住房质量。

  假如上述信息可靠,下面哪一项最好地解释了公司首脑们主要关心问题的变化?

  A.20年前高质量的住房和学校像今天一样难以发现。

  B.近年来优秀专业办公人员缺乏的问题迫使公司找到尽可能多的方法来留住老员工,并且吸引优秀新员工的加盟。

  C.公司执行官总是考虑自己的决定将怎样影响公司的利润。

  D.在过去20年,一些地区比其他地区土地价格变化少。

  解析:选项A属于强拉因果,不存在相关关系;选项B说明了高级执行官在公司选址时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分别是吸引优秀新员工加盟和留住老员工;选项C与题干没有关系,并未涉及到利润这个因素;选项D,最多可以说明高级执行官不在关心土地价格的原因,但是并不能说明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

21.用蒸馏麦芽渣提取的酒精作为汽油的替代品进入市场,使得粮食市场和能源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直接联系。到1995年,谷物作为酒精的价值己经超过了作为粮食的价值。西方国家已经或正在考虑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对于那些己经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的西方国家。以下哪项,最可能是1995年后进口石油价格下跌的后果?

  A.一些谷物从能源市场转入粮食市场。

  B.一些谷物从粮食市场转入能源市场。

  C.谷物的价格面临下跌的压力。

  D.谷物的价格出现上浮。

  解析:谷物可以提取出酒精来代替石油出口,因此可以判断谷物和石油成为了相互竞争的替代品,因此如果石油价格下跌,那么谷物的价格也必然会下调,否则进口国将会进口价格低廉的石油取代谷物。

  22.有八个教授参加学术会议后,互留通信地址,以保持联络。一年后,统计他们之间的通信情况如下:有一人给其他三个人写过信,给其他人写过两封信的有三人,给其他人写过一封信的有四个人。若以上统计属实,则最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通过书信来往,他们递进了友谊,也加强了学术联系。

  B.八个教授都收到过其他教授的来信。

  C.至少有一个人收到信件后没有都回复。

  D.虽然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大家不熟悉,但现在他们已经成为至交。

  解析:选项首先排除A、D,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通过书信加强了学术联系,也没有证据表明他们成为了至交。下面看选项B、C,我们可以通过画图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相对比较简单,从而得出正确答案为C。

  23.金凤扒鸡是一个享有盛誉的百年扒鸡品牌,在石家庄销路很好,深受当地百姓喜爱,每天一上市就会被抢购一空。为了打开北京市场,金凤扒鸡改进了工艺,用真空包装,延长了保质期,试图在北京各大超市打开销路,但是金凤扒鸡在北京却很难销售出去。

  下面除了哪一项,都有助于解决上述现象?

  A.北京人和石家庄人的饮食习惯不同。他们更喜欢吃烤鸭而不是扒鸡。

  B.恒慧通烧鸡也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在北京的销路却很好。

  C.人们喜欢吃刚出锅的新鲜扒鸡,保质期短的反而更受消费者青睐。

  D.虽然金凤扒鸡是百年品牌,但是它的销售地点仅在石家庄市区,北京人对这个品牌不熟悉。

  解析:这是一道颇具争议的题目,选项A、B、C、D分别从消费者的喜好,竞争者,消费偏好和品牌对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受阻提供了良好的解释。但是选项B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恒惠通烧鸡同样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什么都和金凤扒鸡一样,为什么销路很好,而金凤扒鸡为什么销路不好,这就不能解释为什么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不好的原因。

  24.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28年间,从人口数量上说:农民的数量并没有减少,而是持续增加的,只不过这种增长速度相对于总人口的增长速度来说,是比较低的。

  下列那一句话直接与上述信息矛盾?

  A.在总人口中农民的数量在1978年到2006年间略微增长了。

  B.农民在总人口中的比率从1978年的81.4%增加到了2006年的85.3%。

  C.中国劳动力的增长率和总人口的增长率在1978年至今的28年里同时增加了。

  D.中国的劳动力中,农民的比率从1978年的78%下降到了75.6%。

  解析:选项B可以看出,农民相对总人口的增长速度并不低,增长速度也是增加的。

  25.有三户人家,每家有一孩子,他们的名字是:小萍(女)、小红(女)、小虎。孩子的爸爸是老王、老张和老陈;妈妈是刘蓉、李玲和方丽。对于这三家人,已知:

  (1)老王家和李玲家的孩子都参加了少女舞蹈队。

  (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

  (3)老陈和方丽不是一家人。

  根据以上条件,确定以下哪项是正确的?

  A.老王、刘蓉和小萍是一家。

  B.老张、李玲和小红是一家。

  C.老王、方丽和小红是一家。

  D.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

  解析:逻辑推断题。从条件1可以看出小虎不是老王和李玲的孩子,因为小虎是男孩。那么可以推出小萍和小红的爸爸可能是老王。根据条件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所以可以确定老王的女儿是小萍。锁定选项A,如果A正确,那么根据条件3老陈和李玲是一家,根据条件1,女儿是小红;得出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那么选项D也正确。因此同时排除A、D。选项B与条件2不符,因此选择C。

  26.5名犯罪嫌疑人被警察询问,事后得知其中一名是罪犯。下面是五个嫌疑人的供述,其中只有3句真话。问,谁是罪犯?

  甲:丁是罪犯。

  乙:我是无辜的。

  丙:戊不是罪犯。

  丁:甲在撒谎。

  戊:乙说的是实话。

  A.戊    B.甲和丙    C.丁    D. 乙和戊

  解析:从选项入手,选项B,甲和丙是罪犯,可以推出乙、戊、丁、丙都为真,而题目表明只有3项为真,所以放弃B;选项C,丁是罪犯,可以推出甲、乙、丙、戊为真,同样与题目要求不符;选项D,乙和戊是罪犯,只能推出丁为真。因此这道题选择A。

  27.学生上完体育课后回到教室,有15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其中5人很快产生了腹泻。饮水机里的纯净水马上被送去检验,检验的结果不能肯定其中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因此,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如果上述检验结果是正确的,则以下哪项对上述论证的评价最为恰当?

  A.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考虑到另一个事实:哪些没有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的人没有造成腹泻。

  B.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把缺少证据证明某种情况存在,当作有充分证据证明某种情况不存在。

  C.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利用一个有力的论据:为什么有更多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没有造成腹泻。

  D.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指出造成腹泻的真正原因。

  解析:理解这道题非常简单,举个例子说明,如果一个人确实杀了人,但是法官没有证据表明他是凶手,那么可能无法定罪,但终不能得出他不是凶手的结论,因为同样没有证据表明他不是凶手。题目中给出了同样的问题,检验结果不能肯定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但是并不能说明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28.一项全球范围的调查显示,近 10年来:吸烟者的总数基本保持不变;每年只有10%的吸烟者改变自己的品牌,即放弃原有的品牌而改吸其他品牌;烟草制造商用在广告上的支出占其毛收入的10%。在Z烟草公司的年终董事会上,懂事A认为,上述统计表明,烟草业在广告上的收益正好等于其支出,因此,此类广告完全可以不做。以下哪项,构成对懂事A的结论的最有力质疑?

  A.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今年来各种品牌的香烟的价格都有了很大的变动。

  B.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吸烟者在某个时候只喜欢一种品牌。

  C.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烟草制造商只生产一种品牌。

  D.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世界烟草业是一个由处于竞争状态的众多经济实体组成的。

  解析:董事A的判断为广告的支出正好与收益相等,因此得出广告可以不做的结论。但是忽略了如果不做广告是否能够获得与做广告时除去广告费用后相同的收益,因为这部分收入也是由广告产生的效益。因为同行业的其他竞争者会因为广告,增加10%的顾客,而不做广告的烟草公司将有减少10%顾客的风险。因此选择D

  29.在收款局的5个账单收款员中,杨先生收款的不成功率最高。然而杨先生是这个局的职员中最好的账单收款员。

  下面哪一项,如果正确,最有助于解决上述短文中的明显分歧?

  A.在加入收款局之前,杨先生是一个大百货公司的信贷部的一名职员。

  B.收款局中的其他四个收款员都认为杨先生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帐单收款员。

  C.杨先生在过去的几年内,每年收款成功的比率都保持相当地稳定。

  D.这个收款局的大多数最困难的事情都是派杨先生去做的。

  解析:从题干入手分析,杨先生是最好的账单收款员,但是收款不成功率最高。题目要求找到解释这一矛盾的原因。显然D最合适。

  30.在一次工程硕士入学考试中,据统计,在英语、数学、语文和逻辑四个科目中:70%的考生英语及格了,75%的考生数学及格了,80%的考生语文及格了,85%的考生逻辑及格了。如果以上情况属实,那么,以下哪个选项一定正确:

  A.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都及格了。

  B.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没有都及格。

  C.在此次考试中,有不少于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及格了。

  D.在此次考试中,至少有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没及格。

  解析:不少于=大于等于,至少=大于等于。选线排除A、B,选项过于笼统,并且与C、D存在重复关系。选项D与题干明显不符合,选择C。

 31.某游戏的游戏规则有这样一条规定:任何在游戏中拒绝成为选手的人将在拒绝的时候被减掉10分。

  下列哪一个是此条规则所暗含的?

  A.同意参加游戏的所有人的得分将高于那些因为此规则而被判罚分的人。

  B.一个人在拒绝玩这个游戏的同时,依然是这个游戏的参与者。

  C.最初同意成为游戏参加者然后在游戏进行中退出的人可以避免被罚10分。

  D.一个拒绝玩这个游戏的人不能在游戏中被宣布为失败者。

  解析:由于拒绝玩这个游戏,会被剪掉20分,说明依旧是游戏的参与者,选B。

  32.受到广泛赞扬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员训练法来自他做年轻演员时对戏剧不熟练和易受影响的老套做法。对该方法的理解必须基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个人的演艺研究,从而从典型化的姿势、反复尝试的嗓音语调和标准的感情模式的诱惑中解脱出来。尽管他的美国门徒有过要求,但是这位俄国导演从未打算写一本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

  关于表演这个问题,上文作者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训练法持有怎样的观点?

  A.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美国门徒,在使用他的方法训练时,使得这种方法丧失了原有的灵活性和探索性。

  B.表演本质上是自发的感情表达,系统的训练经常干涉它。

  C.实际上唯一需要给予年轻演员的建议是他们必须系统地抵制他们在戏剧表演中所表现出来的那些老套的模式。

  D.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方法主要是针对那些必须克服有做作和不成熟表演行为的年轻演员。

  解析: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之所以未打算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本意是不想使该方法失去灵活性和探索性。因此选择A。

  33.已发现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标。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那么在下述三个断定中不能确定真假的是:

  Ⅰ、国产婴幼儿奶粉没有三聚氰胺含量不超标的。

  Ⅱ、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没超标。

  Ⅲ、所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都未超标。

  A.只有Ⅰ和Ⅱ。    B.Ⅰ、Ⅱ和Ⅲ。    C.只有Ⅰ和Ⅲ。    D.只有Ⅱ。

  解析:选项1不能确定真假,从部分不能推出整体;选项2不能确定真假,从一部分不能退出另一部分具有相反的结论。条件3明显可以判定为假,选择A。

  34.股民购买股票的目的就是盈利。股民购买股票后,股票价格上涨,就会盈利,否则,就会亏损。一般情况下,盈利或者亏损达到10%就应该抛出,以避免那些不可预测的突然变化所引起的损失。在股市上,有经验的股民往往会选择跟庄战术来买卖股票。即大股东买进的时候,他们也买进,大股东抛出的时候,他们就抛出。因为大股东有可能掌握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这些天,天虹公司的股票一直在下跌,但是大股东们却一直在大量购进这只股票。

  以上事实最能支持以下哪种预测?

  A.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继续下降,但速度会放慢。

  B.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在短期内大幅度上涨。

  C.股民盲目跟庄不是一个好的盈利方法。

  D.最近大股东对天虹公司股价变动判断失误,有可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解析:题目结论如下:大股东买进的股票会涨,因为他们掌握了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所以选择B。

  35.作为身体的精密平衡系统的一部分,人类心脏分泌某种激素,这些激素能够控制血液中的含盐量和体内参与循环的血量。人体仅需要极少的这种激素。它在控制血压时极其重要,并且在患心脏病的病人血中经常检出。

  基于上面的研究成果,下面的哪个论点一定正确?

  A.假如心脏分泌的这种激素缺乏,将导致低血压。

  B.一个仅仅由机械阀制作的设备被用作人工心脏,它将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

  C.少量这种激素的分泌对人体的影响是长期性的。

  D.任何控制血压的药将通过影响心脏此种激素分泌量达到效果。

  解析:选择B,因为由机械阀制作的人工心脏,显然不具有分泌激素的功能,因此就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题干反复说明就是为了得出这样的结论。

  36.某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物的错字率较前几年有明显的增加,引起了读者的不满和有关部门的批评,这主要是由于该出版社大量引进非专业编辑所致。当然,近年来该社出版物的大量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议论的漏洞,也类似地出现在以下哪项中?

  I 美国航空公司近两年来的投诉率比前几年有明显的下降。这主要是由于该航空公司在裁员整顿的基础上,有效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当然,“9.11”事件后航班乘客数量的锐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 统计数字表明: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即由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率在整个死亡人数中的比例,较前有明显增加,这主要是由于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民众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容易诱发心血管病的不良变化。当然,由于心血管病主要是老年病,因此,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即人口中老年人比例的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I 某市去年的高考录取率比前年增加15%,这主要是由于各中学狠抓了教育质量。当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市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

  A.仅仅I和II。   B.仅仅II和III。   C.仅仅I和III。   D.仅仅I。

  解析:题目中的逻辑错误是强加因果,出版物数量的增加与错字率的增加没有因果关系。根据这一思路对选项进行判断,选项I航班数锐减与投诉率的下降没有因果关系,与题目中犯了同样的错误;选项II,心血管病是老年病,我国人口老龄化,因此我国心血管死亡率增加,这是一个有效地推理过程;选项III,参加高考的人数增加,并不能推出录取比例增加的这一结论。也是属于没有因果关系。另外从绝对和相对概念这个角度分析,同样可以得到相似的结论。选C

  37.从前,一个孤岛上有一个奇怪的风俗:凡是漂流到这个岛上的外乡人都要作为祭品被杀掉,但允许被杀的人在临死前说一句话,然后由这个岛上的长老判定这句话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说的是真话,则将这个外乡人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如果说的是假话,则将他在错误之神面前杀掉。有一天,一位哲学家漂流到了这个岛上,他说了一句话,使得岛上的人没有办法杀掉他。

  该哲学家必定说了下面哪一句话?

  A.你们这样做不合乎理性。    B.我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

  C.无论如何我都会死。      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

  解析:A选项,可以判断为真,会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B选项,可以判定为真,因为他会死在真理之神面前;选项C,同样可以判定为真,选项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如果为真,那么说明他说的是假话,表明他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为真,这本身与这句话矛盾了,所以这句话自背反命题,选D。

  38.有的地质学家认为,如果地球的未勘探地区中单位面积的平均石油储藏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的话,那么,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正确估计因此要乘上一万倍,由此可得出结论,全球的石油需求,至少可以在未来五个世纪中得到满足,即便此种需求每年呈加速上升的趋势。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A.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总面积是已勘探地区的一万倍。

  B. 在未来至少五个世纪中,世界人口的增长率不会超过对石油需求的增长率。

  C. 新技术将使未来对石油的勘探和开采比现在更为可行。

  D.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中储藏的石油可以被勘测和开采出来。

  解析:答案为D,题目中通过假设得出了未来五个世纪的石油需求相会得到满足的结论,假设条件为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单位面积石油储量与已勘探地区一样多。但仅有这个前提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这些为勘探的时候都是可以被开采出来的这一假设。

  39.某矿山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关于事故原因,甲乙丙丁四位负责人有如下断定:

  甲:如果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那么肯定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乙:确实有人违反操作规程,但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

  丙: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确实是设备故障,但并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丁: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

  如果上述断定只有一个人的断定为真,那么以下断定都不可能为真,除了:

  A.甲的断定为真,有人违反了操作规程。

  B.甲的断定为真,但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C.乙的断定为真。

  D.丙的断定为真。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题,由于只有一个人判断为真,因此丙、丁的判断首先排除,因为这两个判定并不冲突。甲、乙的推断有矛盾,因此两项必有一个是正确的。甲的推断结构是如果B推出A,那么 C必然推出B;乙的推断结构是C推出B,但B不能退出A,是甲判定的一个逆向命题。选项B是正确答案,因为选项B肯定了甲的推断,同时否定了乙的发生,因此是真命题。其他选项均不正确。

  40.心脏的搏动引起血液循环。对同一个人,心率越快,单位时间进入循环的血液量越多。血液中的红血球运输氧气。一般地说,一个人单位时间通过血液循环获得的氧气越多,他的体能及其发挥就越佳。因此,为了提高运动员在体育比赛中的竞技水平,应该加强他们在高海拔地区的训练,因为在高海拔地区,人体内每单位体积血液中含有的红血球数量,要高于在低海拔地区。

  以下哪项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

  A.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的心率不低于在低海拔地区。

  B.不同运动员的心率基本相同。

  C.运动员的心率比普通人慢。

  D.在高海拔地区训练能使运动员的心率加快。

  解析:此题论证说明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训练体内的红血球数量高于低海拔地区,从而达到最佳体能的目的。B和C与题意不符,选A。

 41~45题基于以下题干:

  七个学生R、S、T、V、W、X、Y,被分成两个学习小组。第一组有三名成员,第二组有四名成员。学生们的分组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

  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

  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

  X必须在第二组。

  41.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也一定在第一组?

  A.R    B.S    C.T    D.V

  解析:根据条件第一组有三名成员。因为R和T不能在一组,又因为条件: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则R可以在第一组

  42.如果T和Y都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S和V在同一组。   B.S和W在同一组。   C.V和R在同一组。   D.W和T在同一组。

  解析:如果T和Y在第一组,R和T又不能在一组,可知R只能在第二组,而X必须在第二组。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也需在第一组,而第一组只有三个成员,那么S和V就不能在同一组。而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T已经在第一组,则W必须在第二组,加之第二组有四人,那么S也需在第二组,那么S和W为一组。

  43.如果W和T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可能在同一组,除了:

  A.R和S    B.S和Y    C.T和Y    D.V和Y

  答案:B

  解析:

  条件分析:

  1、R1且T2;或者 R2且T1

  2、S1→V1;即S2的时候,V可以自由分配。

  3、W1→T2;即W2的时候,T可以自由分配。

  4、X2

  43题的临时题干要求WT在同一组,根据条件3,他们不可能在第一组,不然就违背了题设。所以,这个时候,WT都在都在第二组。第二组已经有了WTX三个成员,只有一个空位了。根据条件1,可以知道,R在第一组。因此,除了跟WTX搭伴的元素外,任何二人组合都必须在第一组了。

  选项A,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有可能。

  选项B,第一组RSY;则第一组还必须有V,显然超编了。因为第一组只能有三个人。因此,此项为答案。

  选项C,依然是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这样的组合。

  选项D,第一组RVY;第二组WTXS,不矛盾。

  44.如果V和Y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R在第一组。    B.S在第一组。    C.W在第二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V和Y在第一组,那么根据条件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说明S可以在第一组,又因为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R和T又不能在一组,则R必须在第一组,W和T可以在第二组。则答案C正确。

  45.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T在第一组。    B.T在第二组。    C.Y在第一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必须在第一组,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那么W或R可以在第一组,X必须在第二组。因此在第一组的可以是S或V或R或W,因此答案D正确。

  46~50题基于以下题干:

  六位教授F、G、H、J、K、L,将评审马、任、孙、吴博士的论文4篇。评审需遵守以下原则:

  (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

  (2)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

  (3)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

  (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

  (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

  (7)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46.如果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L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C.F和H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F和H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H不评审吴博士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但是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者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47.以下哪项完整地列出了L可能评审的博士论文?

  A.马、任      B.马、孙、吴     C.马、任、吴       D.马、任、孙、吴

  解析:根据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也就是说一篇论文有可能是两个教授或者三个教授一起评论。因此,L可以评论马、任、孙、吴的博士论文。

  48.以下哪项可能是真的?

  A.F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F和L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C. K评审吴博士的论文并且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D. L评审任博士的论文并且F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加之题一,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条件三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L可以与K评审任博士论文,故D正确

  49.以下哪项不可能是真的?

  A. L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L和K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C. L和K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 L和K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根据条件(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条件(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那么可知L和G可评审马博士论文,故A正确。根据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可以得知L可以和J可以评审吴博士或者马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可以评论任博士和孙博士的论文。K可以评论吴博士、任博士、孙博士的论文。加之条件(4),得知答案C和D正确,故B错误

  50.如下哪位教授不可能审阅任博士的论文?

  A.F   B.K    C.J   D. L

  解析: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而条件(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根据两个条件可以推断J不可能审阅任或孙博士的论文,故选C

  模拟题1参考答案:

01. C 02. A 03. C 04. D 05. C
06. C 07. A 08. B 09. A 10. A
11. A 12. B 13. B 14. A 15. C
16. D 17. D 18. C 19. A 20. B
21. C 22. C 23. B 24. B 25. C
26. A 27. B 28. D 29. D 30. C
31. B 32. A 33. A 34. B 35. B
36. C 37. D 38. D 39. B 40. A
41. A 42. B 43. B 44. C 45. D
46. D 47. D 48. D 49. B 50. C
 

 

 

 

(50题,每题2分,满分100分)

  1.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所以无法知道雅各岛上任何水果的口味。

  为了合乎逻辑的推出上述结论,需要假设下面哪项为前提?

  A.如果一种水果有人品尝过,就可以知道其口味。(充分条件,不是前提)

  B.只凭某些人的品尝无法真正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

  C.要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

  D.人们是通过嗅觉来确定水果口味的。

  解析:这道题需要补全假设,结论是:任何人都无法知道任何水果的味道,前提是: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补充前提是:要知道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应该选择C。选项A,是充分条件,但不是构成结论的原因,属于强拉因果;B、D都为不合理的假设。

  2.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经常吃沙棘果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益。”研究人员对560名儿童进行调查,发现那些经常吃沙棘果的儿童,其智力水平较很少吃沙棘果的儿童要高。因此,研究人员发现了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育之间的联系。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可能削弱上述论证?

  A.对成年人的研究发现,每天吃沙棘果的人智力水平并不比很少吃沙棘果人的高。

  B.调查显示:沙棘果价格非常高,只有富裕家庭的儿童才经常吃,同时这些家庭有条件实现儿童的早期智力开发。

  C.这项儿童发育研究的课题负责人是沙棘果生产商,其目的就是要扩展沙棘果的销售渠道。

  D.沙棘果是儿童喜欢的食品,家长经常把沙棘果作为礼物奖给智力表现优异的孩子。

  解析: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是否存在必然联系。通过样本调查判断出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正相关的关系。B选项说明家庭条件是否富裕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关联联系;C选项说明题目中的结论是由于生产商的广告产生的以偏概全的结论;D选项属于因果倒置,成绩优异是因,吃沙棘果是结果。

  3.凡金属都是导电的。铜是导电的,所以铜是金属。

  下面哪项与上述推理结构最相似?

  A.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蝙蝠不是卵生动物,所以,蝙蝠不是鸟。

  B.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天鹅是鸟,所以天鹅是卵生动物。

  C.所有从事工商管理的都要学习企业管理,老陈是学习企业管理的,所以,老陈是从事工商管理工作的。

  D.华山险于黄山,黄山险于泰山,所以华山险于泰山。

  解析:题目结构是所有的A具有某中属性,B属于A,因此B具有A的属性,选项C与上述结论类似。

  4.为了有助于人们选择最满意的城市居住,有关部门实施了一项评选“最舒适城市”的活动。方法是,选择十个方面,包括社会治安、商业设施、清洁程度、绿化程度、教育设施、旅游文化景点等等,每个方面按实际质量的高低,评以1分至10分之间的某一分值,然后求得十个分值的平均数即是这个城市的舒适性指数。

  以下哪项是实施上述活动需要预设的前提?

  Ⅰ、城市的各种舒适性质量程度都可以用准确的数字表达。

  Ⅱ、城市的各种舒适性对于居民来说都是同等重要的。

  Ⅲ、居民有自由选择居住城市的权利并且大都乐于这样做。

  A.仅Ⅰ。      B.仅Ⅲ。      C.仅Ⅰ和Ⅱ。      D.Ⅰ、Ⅱ和Ⅲ。

  解析:这道题是补充假设的问题,由于每个人对“舒适程度”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因此题干结论若要正确,条件Ⅱ是必须的前提;若题目中结论正确,需要假设题目中的十个指标存在量化标准,因此条件Ⅰ为必选项;条件Ⅲ存在争议,不过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便于理解题目的结论,如果居民没有选择居住地的权利,那么题目中的满意度调查就没有意义,所以也得不到上述结论。

  5.卫生部的官员们对牟定县狂犬病疫情有以下断定:

  (1)该县所有的狗都得了狂犬病。

  (2)该县有些斑点狗得了狂犬病。(真)

  (3)该县有些狗得了狂犬病。

  (4)该县有些狗没得狂犬病。(真)

  其实上述断定中只有两个与事实相符。根据如上的情况,以下哪项结论是可能成立的?

  I.该县的狗都是斑点狗。

  II. 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

  III. 该县的斑点狗并非可能没有得狂犬病。

  IV. 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A.仅I      B.仅III      C.仅II和IV      D.仅IV。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中真假话题的问题。解析这种问题按照1、先找矛盾;2、绕开矛盾;3、推出答案的步骤进行。首先先找矛盾,首先1和2是一对矛盾,3和4是一对矛盾,只有一个正确,2、绕开矛盾,如果1正确,那么3和4都假,因此只能2为真,如果2为真,只能判断4为真,3为假,3、推出答案,条件2有些斑点够得了狂犬病,可推出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大家注意必然=没有……必然;同时根据条件4可以得出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6.如果一个儿童的体重与身高的比值超过本地区80%儿童的水平,就称其为肥胖儿。根据历年的调查结果,15年来,临江市的肥胖儿的数量一直在稳定增长。

  如果以上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也必为真?

  A.临江市每一个肥胖儿的体重都超过全市儿童的平均体重。

  B.15年来,临江市的儿童的体育锻炼越来越不足。

  C.临江市的非肥胖儿的数量15年来不断增长。

  D.15年来,临江市体重不足标准体重的儿童数量不断下降。

  解析:这道题属于迷惑推理题,大家务必要小心。首先大家可以看出临江市儿童数量是在增长的;儿童由肥胖和非肥胖组成;肥胖儿童的数量稳定增长,说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也在稳定增长;没有证据表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在不断下降。

  7.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年在托儿所里度过,会引发孩子的紧张不安。在我们的研究中,有464名12~13岁的儿童接受了特异情景测试法的测验,该项测验意在测试儿童1岁时的状况与对母亲的依附心理之间的关系。其结果:有41.5%曾在托儿所看护的儿童和25.7%曾在家看护的儿童被认为紧张不安,过于依附母亲。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没有可能对上述研究的推断提出质疑?

  A.出生后第一年在家看护的孩子多数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看护的,并形成浓厚的亲情。

  B.这项研究的主持者被证实曾经在自己的幼儿时期受到过长时间来自托儿所阿姨的冷落。

  C.针对孩子母亲的另一部分研究发现:由于孩子在家里表现出过度的依附心理,父母因此希望将其送入托儿所予以矫正。

  D.研究中所测试的孩子并不是从托儿所看护和在家看护两种情况下随机抽取的。因此,这两组样本儿童的家庭很可能有系统性的差异存在。

  解析:这种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否定推断,把你认为可能的答案否定,带入题目中判断。如果能够提出质疑,说明你的判断是正确的。A选项。

  8.在玉米地中套种的小麦有可能得小麦黄叶病,这种病是由于光照不足造成的,一旦光照充足,比如减少玉米植株数量,或者玉米收割后,症状很快就会消失,且不会影响产量。而小麦锈病是由花斑锈菌引起,如果在病症初起时不及时恰当应对,就会使小麦植株很快枯死。由于小麦锈病和小麦黄叶病初期症状很难区分,所以,在玉米地中套种小麦,必须高度注意小麦锈病的定期筛查和预防。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证所假设的?

  麦黄叶病不会诱发小麦锈病。

  B.花斑锈菌不会因为充足光照而失去对小麦的侵害力。

  C.小麦锈病如果及时恰当处理,就不会使小麦减产。

  D.科学家一直没有找到有效遏制小麦锈病的药物。

  解析:假设推断。阳光充足,小麦黄叶病会消失,产量不影响;花斑锈菌,使小麦植株枯死。因此需要假设阳光充足不会抑制花斑锈菌的发病,才能得出小麦黄叶不发病时,花斑锈菌仍然会发病,导致两种病情难以区分。换一种角度,如果小麦黄叶病不会和花斑锈菌同时发病,那么就不存在难以区分病情的问题了。

  9.公司准备从五个业务骨干中选几个人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鉴于业务员们的工作关系,总经理建议:

  (1)如果选巩俐,那么必须选章子怡并且不能选周迅。

  (2)如果选章子怡或者选周迅,则不能选吴孟达。

  (3)不能既不选周星驰也不选吴孟达。

  考虑总经理的建议,董事会认为,巩俐必须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这样谁将跟她一起去进修?

  A.章子怡和周星驰    B.章子怡和吴孟达   C.周星驰和周迅    D.吴孟达和周迅

  解析:逻辑推断。如果巩丽必须去,根据条件1章子仪必须去,而周迅一定不去,从而排除C、D选项,根据条件2,如果选章子仪,那么吴孟达不能去。排除B 。

  继续进行推理,根据条件3必须在周星驰和吴孟达中选一个,因为根据条件2已经排除吴孟达,所以周星驰必须去。选择A。

  10.20世纪60年代早期之前,挪威的斯塔温格是一个安静而和平的小镇。进入60年代以来,这里成为了挪威近海石油勘探中心。从此,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的现象在斯塔温格小镇急剧增加。显然这些社会问题是是石油繁荣的副产品。

  下列哪一个选项最强烈的支持上面的论述。

  A.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挪威城镇保持低水平。

  B.斯塔温格居民很少对这里是近海石油勘探中心感到遗憾。

  C.挪威社会学家对斯塔温格的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现象持续增加表示关切。

  D.非暴力犯罪、毒品、离婚,在这个小镇也以同样的速度增加着。

  解析:题目把社会问题的原因归结为石油繁荣,最强烈支持的论据为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时期,社会问题处于低水平。因此选A。

11.认为只伤害自己而没有伤害到别人的行为并没有什么错误的想法,通常伴随着对人与人之间相互依赖的人际关系的忽视。毁坏一个人自己的健康或者生命意味着不能你将不能为家庭或者社会提供帮助,相反意味着你将额外享有那些本来就有限的诸如食物、健康服务和教育等社会资源,而不是相反将它们回报给社会。

  以下哪个选项如果正确,最强烈的地支持题干所表达的观点。

  A.本来可以避免的疾病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花销增加了每个人的健康保险金。

  B.伤害一个人能够导致间接的利益,诸如可以使别人获得与健康领域相关联的工作。

  C.一个人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可以通过他的健康程度来衡量。

  D.由喝酒、吸烟和吸食毒品所导致的主要伤害是由使用那些东西的人来承受的。

  解析:题目中的结论是伤害自己的行为与伤害别人的行为同样都是错误的。原因是伤害自己将不能为家庭和社会提供帮助,同时会向社会索取的更多。这道题的关键是大家要读懂题干,这样从选项中我们不难选出A,本来可以避免的个人伤害回增加健康保险金,从而增加社会的负担。

  12.大多数道路的修理比预算的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但是去年夜间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和类似的道路并未比预算花费更多的时间或金钱。因此,在夏季,夜间修理主要道路可能省时省钱。

  下列哪一个,假如正确,最支持上面得到的结论?

  A.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的预算足够用,所以不可能超过预算。

  B.夏季,夜间路上通行车辆较少,而且温度较舒适,允许修路工人工作得更快。

  C.愿意在晚上工作的修路工人较容易找到工作机会,因为大多数人宁愿白天工作。

  D.用于道路修理的沥青在较高温度下膨胀,在温度降低的时候收缩。

  解析:补充论据。从题干可以看出从特殊样本推出结论明显论据不足。夏天夜间施工本来和省时省钱本来没有关系,属于不相关关系,因此需要补充适当的论据,在这两个问题中间搭起桥梁,建立关系,所以选择B。

  13.偏头痛一直被认为是由食物过敏引起的。但是,如果让患者停止食用那些已经证明会不断引起过敏性偏头痛的食物,他们的偏头痛并没有停止,因此,显然存在别的某种原因引起偏头痛。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面的结论?

  A.许多患者说诱发偏头痛病的那些食物往往是他们最喜欢吃的食物。

  B.许多普通食物只在食用几天后才诱发偏头痛,因此,不容易观察患者的过敏反应和他们食用的食物之间的关系。

  C.很少有食物过敏会引起像偏头痛那样严重的症状。

  D.许多不患偏头痛的人同样有食物过敏反应。

  解析:题目结论是过敏引发偏头痛,但是引发过敏的问题不仅仅是食物引起的。结论指明食物过敏与偏头痛之间不存在这因果关系,原因是停用了这种食物之后,偏头痛的病情仍然存在,若要削弱这个结论,需要针对上述论据提出反对。本着这个思路我们看选项,结论B。表明了停用食物之后仍然存在偏头痛的原因是因为许多普通食物在食用几天后才发作,因此虽然停用了食物,仍会发作一段时间。

  14.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项有关献血对健康的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对象分为三组。第一组对象中均有二次以上的献血记录,其中最多的达数十次;第二组中的对象均仅有一次献血记录;第三组对象均从未献过血。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对象中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率,第一组分别为0.3%和0.5%,第二组分别为0.7%和0.9%,第三组分别为1.2%和2.7%。一些专家依此得出结论,献血有利于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这两种病已经不仅在发达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生命的主要杀手。因此,献血利己利人,一举两得。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削弱以上结论?

  I 60岁以上的调查对象,在第一组中占60%,在第二中占70%,在第三组中占80%。

  II 献血者在献血前要经过严格的体检,一般具有较好的体质。

  III 调查对象的人数,第一组为1700人,第二组为3000人,第三组为7000人。

  A.只有I和II。    B.只有II和III。    C.只有I和III    D.只有I

  解析:题目中对献血与癌症、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建立了正相关关系。但是样本仍然存在问题,如果鲜血的人本身身体素质就比没有献血的身体素质好,就不能退出上述结论。这是最简单容易想出的悖论。因此淘汰C、D。下面在条件1和3中选一个,条件3说明样本容量不同,但是题目中使用的是百分数这个相对指标,因此不能形成反对结论的悖论。选A。

  15.许多孕妇都出现了维生素缺乏的症状,但这通常不是由于孕妇的饮食中缺乏维生素,而是由于腹内婴儿的生长使她们比其他人对维生素有更高的需求。为了评价上述结论的确切程度,以下哪项操作最为重要?

  A.对某个不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进行检测,确定其中维生素的含量。

  B.对孕妇的科学食谱进行研究,以确定有利于孕妇摄入足量维生素的最佳选择。

  C.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足量的一个孕妇和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D.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不足量的一个孕妇和另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解析:支持论据。题目需要根据结论找出支持论据,显然对同量的维生素给孕妇和非孕妇服用,观察他们是否缺乏维生素,对得出结论最重要。选C

  16.经A省的防疫部门检测,在该省境内接受检疫的长尾猴中,有1%感染上了狂犬病。但是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才接受检疫。防疫部门的专家因此推测,该省长尾猴中感染有狂犬病的比例,将大大小于1%。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支持专家的推测?

  A.在A省境内,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只占长尾猴总数的不到10%。

  B.在A省,感染有狂犬病的宠物,约占宠物总数的0.1%。

  C.在与A省毗邻的B省境内,至今没有关于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疫情报告。

  D.与健康的长尾猴相比,感染有狂犬病的长尾猴更愿意与人及其宠物接触。

  解析:选择D,其他选项均不能支持题干给出的结论。在与人和动物接触的长尾猴进行检验,发现1%感染了狂犬病,推断出该省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比例小于1%,那么只有感染狂犬病的长尾猴更喜欢与人和动物接触能够有效地支持这个结论。

  17.作为市电视台的摄像师,最近国内电池市场的突然变化让我非常头疼。进口电池缺货,我只能用国产电池来代替作为摄像的主要电源。尽管每单位的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便宜,但我估计如果持续用国产电池替代进口电池来提供同样的电源供应的话,我在能源上的支付将会提高。

  说这番话的人在上面这段话中隐含了以下哪项假设?

  A. 持续使用国产电池,摄像的质量将无法得到保障。

  B. 每单位的进口电池要比国产电池价格贵。

  C. 生产国产电池要比生产进口电池成本低。

  D. 以每单位电池提供的电能来计算,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提供得少。

  解析:这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答案一目了然选择D。得出结论的原因是尽管国产电池比进口电池单价便宜,但是就单位电能来讲,国产电池的价格却比进口电池高。

  18.最近由于气候的异常变化,使得山东省的大蒜产量受到较大影响而减产。山东大蒜的价格比平时同期上涨了两倍,这就大大提高了大蒜素生产的成本,估计未来大蒜素的市场价格将有大幅度的提高。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去年大蒜的价格是历年最低的。

  B.其他替代原料可以用来生产人工大蒜素。

  C.除了山东省外,其他省份也可以提供大蒜。

  D.最近的天气异常不如专家们估计的那么严重。

  解析:题目中的推断是没有问题的,成本的提高会促使价格的提高,但是其他省也提供大蒜,而成本并没有提高,价格不会上升,在这样的市场上,山东省的大蒜尽管成本提高了,但是价格将会保持市场水平,因此C有效地消弱了结论。

  19.某学校开设选修课,规定:同学只有选了文化史课的同学才能选古典音乐课。如果选古典音乐课,那他就不能选文学欣赏课。如果选文学欣赏课,就不能选古典音乐课。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陈述不可能假?

  A.同学不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B.同学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C.同学不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化史课。

  D.同学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学欣赏课

  解析:逻辑推断题。不可能假=一定真,因此题目要求在选项中找出一定真的项。选了文化史,才能选古典音乐,这是个必要条件;但是选了古典音乐就不能选文学欣赏,二选其一;选项A的论述与题干一样。

  20.20年前,几乎所有的公司首脑在选择重新设置公司总部的时候,主要关心的是土地价格。今天一个高级执行官计划重设总部时主要关心的东西更广泛了,经常包括当地的学校和住房质量。

  假如上述信息可靠,下面哪一项最好地解释了公司首脑们主要关心问题的变化?

  A.20年前高质量的住房和学校像今天一样难以发现。

  B.近年来优秀专业办公人员缺乏的问题迫使公司找到尽可能多的方法来留住老员工,并且吸引优秀新员工的加盟。

  C.公司执行官总是考虑自己的决定将怎样影响公司的利润。

  D.在过去20年,一些地区比其他地区土地价格变化少。

  解析:选项A属于强拉因果,不存在相关关系;选项B说明了高级执行官在公司选址时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分别是吸引优秀新员工加盟和留住老员工;选项C与题干没有关系,并未涉及到利润这个因素;选项D,最多可以说明高级执行官不在关心土地价格的原因,但是并不能说明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

21.用蒸馏麦芽渣提取的酒精作为汽油的替代品进入市场,使得粮食市场和能源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直接联系。到1995年,谷物作为酒精的价值己经超过了作为粮食的价值。西方国家已经或正在考虑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对于那些己经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的西方国家。以下哪项,最可能是1995年后进口石油价格下跌的后果?

  A.一些谷物从能源市场转入粮食市场。

  B.一些谷物从粮食市场转入能源市场。

  C.谷物的价格面临下跌的压力。

  D.谷物的价格出现上浮。

  解析:谷物可以提取出酒精来代替石油出口,因此可以判断谷物和石油成为了相互竞争的替代品,因此如果石油价格下跌,那么谷物的价格也必然会下调,否则进口国将会进口价格低廉的石油取代谷物。

  22.有八个教授参加学术会议后,互留通信地址,以保持联络。一年后,统计他们之间的通信情况如下:有一人给其他三个人写过信,给其他人写过两封信的有三人,给其他人写过一封信的有四个人。若以上统计属实,则最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通过书信来往,他们递进了友谊,也加强了学术联系。

  B.八个教授都收到过其他教授的来信。

  C.至少有一个人收到信件后没有都回复。

  D.虽然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大家不熟悉,但现在他们已经成为至交。

  解析:选项首先排除A、D,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通过书信加强了学术联系,也没有证据表明他们成为了至交。下面看选项B、C,我们可以通过画图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相对比较简单,从而得出正确答案为C。

  23.金凤扒鸡是一个享有盛誉的百年扒鸡品牌,在石家庄销路很好,深受当地百姓喜爱,每天一上市就会被抢购一空。为了打开北京市场,金凤扒鸡改进了工艺,用真空包装,延长了保质期,试图在北京各大超市打开销路,但是金凤扒鸡在北京却很难销售出去。

  下面除了哪一项,都有助于解决上述现象?

  A.北京人和石家庄人的饮食习惯不同。他们更喜欢吃烤鸭而不是扒鸡。

  B.恒慧通烧鸡也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在北京的销路却很好。

  C.人们喜欢吃刚出锅的新鲜扒鸡,保质期短的反而更受消费者青睐。

  D.虽然金凤扒鸡是百年品牌,但是它的销售地点仅在石家庄市区,北京人对这个品牌不熟悉。

  解析:这是一道颇具争议的题目,选项A、B、C、D分别从消费者的喜好,竞争者,消费偏好和品牌对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受阻提供了良好的解释。但是选项B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恒惠通烧鸡同样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什么都和金凤扒鸡一样,为什么销路很好,而金凤扒鸡为什么销路不好,这就不能解释为什么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不好的原因。

  24.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28年间,从人口数量上说:农民的数量并没有减少,而是持续增加的,只不过这种增长速度相对于总人口的增长速度来说,是比较低的。

  下列那一句话直接与上述信息矛盾?

  A.在总人口中农民的数量在1978年到2006年间略微增长了。

  B.农民在总人口中的比率从1978年的81.4%增加到了2006年的85.3%。

  C.中国劳动力的增长率和总人口的增长率在1978年至今的28年里同时增加了。

  D.中国的劳动力中,农民的比率从1978年的78%下降到了75.6%。

  解析:选项B可以看出,农民相对总人口的增长速度并不低,增长速度也是增加的。

  25.有三户人家,每家有一孩子,他们的名字是:小萍(女)、小红(女)、小虎。孩子的爸爸是老王、老张和老陈;妈妈是刘蓉、李玲和方丽。对于这三家人,已知:

  (1)老王家和李玲家的孩子都参加了少女舞蹈队。

  (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

  (3)老陈和方丽不是一家人。

  根据以上条件,确定以下哪项是正确的?

  A.老王、刘蓉和小萍是一家。

  B.老张、李玲和小红是一家。

  C.老王、方丽和小红是一家。

  D.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

  解析:逻辑推断题。从条件1可以看出小虎不是老王和李玲的孩子,因为小虎是男孩。那么可以推出小萍和小红的爸爸可能是老王。根据条件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所以可以确定老王的女儿是小萍。锁定选项A,如果A正确,那么根据条件3老陈和李玲是一家,根据条件1,女儿是小红;得出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那么选项D也正确。因此同时排除A、D。选项B与条件2不符,因此选择C。

  26.5名犯罪嫌疑人被警察询问,事后得知其中一名是罪犯。下面是五个嫌疑人的供述,其中只有3句真话。问,谁是罪犯?

  甲:丁是罪犯。

  乙:我是无辜的。

  丙:戊不是罪犯。

  丁:甲在撒谎。

  戊:乙说的是实话。

  A.戊    B.甲和丙    C.丁    D. 乙和戊

  解析:从选项入手,选项B,甲和丙是罪犯,可以推出乙、戊、丁、丙都为真,而题目表明只有3项为真,所以放弃B;选项C,丁是罪犯,可以推出甲、乙、丙、戊为真,同样与题目要求不符;选项D,乙和戊是罪犯,只能推出丁为真。因此这道题选择A。

  27.学生上完体育课后回到教室,有15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其中5人很快产生了腹泻。饮水机里的纯净水马上被送去检验,检验的结果不能肯定其中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因此,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如果上述检验结果是正确的,则以下哪项对上述论证的评价最为恰当?

  A.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考虑到另一个事实:哪些没有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的人没有造成腹泻。

  B.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把缺少证据证明某种情况存在,当作有充分证据证明某种情况不存在。

  C.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利用一个有力的论据:为什么有更多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没有造成腹泻。

  D.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指出造成腹泻的真正原因。

  解析:理解这道题非常简单,举个例子说明,如果一个人确实杀了人,但是法官没有证据表明他是凶手,那么可能无法定罪,但终不能得出他不是凶手的结论,因为同样没有证据表明他不是凶手。题目中给出了同样的问题,检验结果不能肯定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但是并不能说明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28.一项全球范围的调查显示,近 10年来:吸烟者的总数基本保持不变;每年只有10%的吸烟者改变自己的品牌,即放弃原有的品牌而改吸其他品牌;烟草制造商用在广告上的支出占其毛收入的10%。在Z烟草公司的年终董事会上,懂事A认为,上述统计表明,烟草业在广告上的收益正好等于其支出,因此,此类广告完全可以不做。以下哪项,构成对懂事A的结论的最有力质疑?

  A.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今年来各种品牌的香烟的价格都有了很大的变动。

  B.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吸烟者在某个时候只喜欢一种品牌。

  C.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烟草制造商只生产一种品牌。

  D.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世界烟草业是一个由处于竞争状态的众多经济实体组成的。

  解析:董事A的判断为广告的支出正好与收益相等,因此得出广告可以不做的结论。但是忽略了如果不做广告是否能够获得与做广告时除去广告费用后相同的收益,因为这部分收入也是由广告产生的效益。因为同行业的其他竞争者会因为广告,增加10%的顾客,而不做广告的烟草公司将有减少10%顾客的风险。因此选择D

  29.在收款局的5个账单收款员中,杨先生收款的不成功率最高。然而杨先生是这个局的职员中最好的账单收款员。

  下面哪一项,如果正确,最有助于解决上述短文中的明显分歧?

  A.在加入收款局之前,杨先生是一个大百货公司的信贷部的一名职员。

  B.收款局中的其他四个收款员都认为杨先生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帐单收款员。

  C.杨先生在过去的几年内,每年收款成功的比率都保持相当地稳定。

  D.这个收款局的大多数最困难的事情都是派杨先生去做的。

  解析:从题干入手分析,杨先生是最好的账单收款员,但是收款不成功率最高。题目要求找到解释这一矛盾的原因。显然D最合适。

  30.在一次工程硕士入学考试中,据统计,在英语、数学、语文和逻辑四个科目中:70%的考生英语及格了,75%的考生数学及格了,80%的考生语文及格了,85%的考生逻辑及格了。如果以上情况属实,那么,以下哪个选项一定正确:

  A.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都及格了。

  B.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没有都及格。

  C.在此次考试中,有不少于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及格了。

  D.在此次考试中,至少有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没及格。

  解析:不少于=大于等于,至少=大于等于。选线排除A、B,选项过于笼统,并且与C、D存在重复关系。选项D与题干明显不符合,选择C。

 31.某游戏的游戏规则有这样一条规定:任何在游戏中拒绝成为选手的人将在拒绝的时候被减掉10分。

  下列哪一个是此条规则所暗含的?

  A.同意参加游戏的所有人的得分将高于那些因为此规则而被判罚分的人。

  B.一个人在拒绝玩这个游戏的同时,依然是这个游戏的参与者。

  C.最初同意成为游戏参加者然后在游戏进行中退出的人可以避免被罚10分。

  D.一个拒绝玩这个游戏的人不能在游戏中被宣布为失败者。

  解析:由于拒绝玩这个游戏,会被剪掉20分,说明依旧是游戏的参与者,选B。

  32.受到广泛赞扬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员训练法来自他做年轻演员时对戏剧不熟练和易受影响的老套做法。对该方法的理解必须基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个人的演艺研究,从而从典型化的姿势、反复尝试的嗓音语调和标准的感情模式的诱惑中解脱出来。尽管他的美国门徒有过要求,但是这位俄国导演从未打算写一本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

  关于表演这个问题,上文作者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训练法持有怎样的观点?

  A.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美国门徒,在使用他的方法训练时,使得这种方法丧失了原有的灵活性和探索性。

  B.表演本质上是自发的感情表达,系统的训练经常干涉它。

  C.实际上唯一需要给予年轻演员的建议是他们必须系统地抵制他们在戏剧表演中所表现出来的那些老套的模式。

  D.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方法主要是针对那些必须克服有做作和不成熟表演行为的年轻演员。

  解析: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之所以未打算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本意是不想使该方法失去灵活性和探索性。因此选择A。

  33.已发现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标。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那么在下述三个断定中不能确定真假的是:

  Ⅰ、国产婴幼儿奶粉没有三聚氰胺含量不超标的。

  Ⅱ、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没超标。

  Ⅲ、所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都未超标。

  A.只有Ⅰ和Ⅱ。    B.Ⅰ、Ⅱ和Ⅲ。    C.只有Ⅰ和Ⅲ。    D.只有Ⅱ。

  解析:选项1不能确定真假,从部分不能推出整体;选项2不能确定真假,从一部分不能退出另一部分具有相反的结论。条件3明显可以判定为假,选择A。

  34.股民购买股票的目的就是盈利。股民购买股票后,股票价格上涨,就会盈利,否则,就会亏损。一般情况下,盈利或者亏损达到10%就应该抛出,以避免那些不可预测的突然变化所引起的损失。在股市上,有经验的股民往往会选择跟庄战术来买卖股票。即大股东买进的时候,他们也买进,大股东抛出的时候,他们就抛出。因为大股东有可能掌握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这些天,天虹公司的股票一直在下跌,但是大股东们却一直在大量购进这只股票。

  以上事实最能支持以下哪种预测?

  A.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继续下降,但速度会放慢。

  B.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在短期内大幅度上涨。

  C.股民盲目跟庄不是一个好的盈利方法。

  D.最近大股东对天虹公司股价变动判断失误,有可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解析:题目结论如下:大股东买进的股票会涨,因为他们掌握了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所以选择B。

  35.作为身体的精密平衡系统的一部分,人类心脏分泌某种激素,这些激素能够控制血液中的含盐量和体内参与循环的血量。人体仅需要极少的这种激素。它在控制血压时极其重要,并且在患心脏病的病人血中经常检出。

  基于上面的研究成果,下面的哪个论点一定正确?

  A.假如心脏分泌的这种激素缺乏,将导致低血压。

  B.一个仅仅由机械阀制作的设备被用作人工心脏,它将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

  C.少量这种激素的分泌对人体的影响是长期性的。

  D.任何控制血压的药将通过影响心脏此种激素分泌量达到效果。

  解析:选择B,因为由机械阀制作的人工心脏,显然不具有分泌激素的功能,因此就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题干反复说明就是为了得出这样的结论。

  36.某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物的错字率较前几年有明显的增加,引起了读者的不满和有关部门的批评,这主要是由于该出版社大量引进非专业编辑所致。当然,近年来该社出版物的大量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议论的漏洞,也类似地出现在以下哪项中?

  I 美国航空公司近两年来的投诉率比前几年有明显的下降。这主要是由于该航空公司在裁员整顿的基础上,有效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当然,“9.11”事件后航班乘客数量的锐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 统计数字表明: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即由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率在整个死亡人数中的比例,较前有明显增加,这主要是由于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民众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容易诱发心血管病的不良变化。当然,由于心血管病主要是老年病,因此,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即人口中老年人比例的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I 某市去年的高考录取率比前年增加15%,这主要是由于各中学狠抓了教育质量。当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市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

  A.仅仅I和II。   B.仅仅II和III。   C.仅仅I和III。   D.仅仅I。

  解析:题目中的逻辑错误是强加因果,出版物数量的增加与错字率的增加没有因果关系。根据这一思路对选项进行判断,选项I航班数锐减与投诉率的下降没有因果关系,与题目中犯了同样的错误;选项II,心血管病是老年病,我国人口老龄化,因此我国心血管死亡率增加,这是一个有效地推理过程;选项III,参加高考的人数增加,并不能推出录取比例增加的这一结论。也是属于没有因果关系。另外从绝对和相对概念这个角度分析,同样可以得到相似的结论。选C

  37.从前,一个孤岛上有一个奇怪的风俗:凡是漂流到这个岛上的外乡人都要作为祭品被杀掉,但允许被杀的人在临死前说一句话,然后由这个岛上的长老判定这句话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说的是真话,则将这个外乡人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如果说的是假话,则将他在错误之神面前杀掉。有一天,一位哲学家漂流到了这个岛上,他说了一句话,使得岛上的人没有办法杀掉他。

  该哲学家必定说了下面哪一句话?

  A.你们这样做不合乎理性。    B.我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

  C.无论如何我都会死。      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

  解析:A选项,可以判断为真,会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B选项,可以判定为真,因为他会死在真理之神面前;选项C,同样可以判定为真,选项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如果为真,那么说明他说的是假话,表明他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为真,这本身与这句话矛盾了,所以这句话自背反命题,选D。

  38.有的地质学家认为,如果地球的未勘探地区中单位面积的平均石油储藏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的话,那么,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正确估计因此要乘上一万倍,由此可得出结论,全球的石油需求,至少可以在未来五个世纪中得到满足,即便此种需求每年呈加速上升的趋势。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A.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总面积是已勘探地区的一万倍。

  B. 在未来至少五个世纪中,世界人口的增长率不会超过对石油需求的增长率。

  C. 新技术将使未来对石油的勘探和开采比现在更为可行。

  D.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中储藏的石油可以被勘测和开采出来。

  解析:答案为D,题目中通过假设得出了未来五个世纪的石油需求相会得到满足的结论,假设条件为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单位面积石油储量与已勘探地区一样多。但仅有这个前提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这些为勘探的时候都是可以被开采出来的这一假设。

  39.某矿山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关于事故原因,甲乙丙丁四位负责人有如下断定:

  甲:如果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那么肯定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乙:确实有人违反操作规程,但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

  丙: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确实是设备故障,但并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丁: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

  如果上述断定只有一个人的断定为真,那么以下断定都不可能为真,除了:

  A.甲的断定为真,有人违反了操作规程。

  B.甲的断定为真,但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C.乙的断定为真。

  D.丙的断定为真。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题,由于只有一个人判断为真,因此丙、丁的判断首先排除,因为这两个判定并不冲突。甲、乙的推断有矛盾,因此两项必有一个是正确的。甲的推断结构是如果B推出A,那么 C必然推出B;乙的推断结构是C推出B,但B不能退出A,是甲判定的一个逆向命题。选项B是正确答案,因为选项B肯定了甲的推断,同时否定了乙的发生,因此是真命题。其他选项均不正确。

  40.心脏的搏动引起血液循环。对同一个人,心率越快,单位时间进入循环的血液量越多。血液中的红血球运输氧气。一般地说,一个人单位时间通过血液循环获得的氧气越多,他的体能及其发挥就越佳。因此,为了提高运动员在体育比赛中的竞技水平,应该加强他们在高海拔地区的训练,因为在高海拔地区,人体内每单位体积血液中含有的红血球数量,要高于在低海拔地区。

  以下哪项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

  A.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的心率不低于在低海拔地区。

  B.不同运动员的心率基本相同。

  C.运动员的心率比普通人慢。

  D.在高海拔地区训练能使运动员的心率加快。

  解析:此题论证说明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训练体内的红血球数量高于低海拔地区,从而达到最佳体能的目的。B和C与题意不符,选A。

 41~45题基于以下题干:

  七个学生R、S、T、V、W、X、Y,被分成两个学习小组。第一组有三名成员,第二组有四名成员。学生们的分组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

  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

  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

  X必须在第二组。

  41.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也一定在第一组?

  A.R    B.S    C.T    D.V

  解析:根据条件第一组有三名成员。因为R和T不能在一组,又因为条件: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则R可以在第一组

  42.如果T和Y都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S和V在同一组。   B.S和W在同一组。   C.V和R在同一组。   D.W和T在同一组。

  解析:如果T和Y在第一组,R和T又不能在一组,可知R只能在第二组,而X必须在第二组。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也需在第一组,而第一组只有三个成员,那么S和V就不能在同一组。而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T已经在第一组,则W必须在第二组,加之第二组有四人,那么S也需在第二组,那么S和W为一组。

  43.如果W和T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可能在同一组,除了:

  A.R和S    B.S和Y    C.T和Y    D.V和Y

  答案:B

  解析:

  条件分析:

  1、R1且T2;或者 R2且T1

  2、S1→V1;即S2的时候,V可以自由分配。

  3、W1→T2;即W2的时候,T可以自由分配。

  4、X2

  43题的临时题干要求WT在同一组,根据条件3,他们不可能在第一组,不然就违背了题设。所以,这个时候,WT都在都在第二组。第二组已经有了WTX三个成员,只有一个空位了。根据条件1,可以知道,R在第一组。因此,除了跟WTX搭伴的元素外,任何二人组合都必须在第一组了。

  选项A,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有可能。

  选项B,第一组RSY;则第一组还必须有V,显然超编了。因为第一组只能有三个人。因此,此项为答案。

  选项C,依然是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这样的组合。

  选项D,第一组RVY;第二组WTXS,不矛盾。

  44.如果V和Y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R在第一组。    B.S在第一组。    C.W在第二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V和Y在第一组,那么根据条件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说明S可以在第一组,又因为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R和T又不能在一组,则R必须在第一组,W和T可以在第二组。则答案C正确。

  45.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T在第一组。    B.T在第二组。    C.Y在第一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必须在第一组,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那么W或R可以在第一组,X必须在第二组。因此在第一组的可以是S或V或R或W,因此答案D正确。

  46~50题基于以下题干:

  六位教授F、G、H、J、K、L,将评审马、任、孙、吴博士的论文4篇。评审需遵守以下原则:

  (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

  (2)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

  (3)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

  (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

  (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

  (7)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46.如果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L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C.F和H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F和H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H不评审吴博士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但是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者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47.以下哪项完整地列出了L可能评审的博士论文?

  A.马、任      B.马、孙、吴     C.马、任、吴       D.马、任、孙、吴

  解析:根据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也就是说一篇论文有可能是两个教授或者三个教授一起评论。因此,L可以评论马、任、孙、吴的博士论文。

  48.以下哪项可能是真的?

  A.F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F和L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C. K评审吴博士的论文并且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D. L评审任博士的论文并且F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加之题一,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条件三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L可以与K评审任博士论文,故D正确

  49.以下哪项不可能是真的?

  A. L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L和K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C. L和K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 L和K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根据条件(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条件(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那么可知L和G可评审马博士论文,故A正确。根据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可以得知L可以和J可以评审吴博士或者马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可以评论任博士和孙博士的论文。K可以评论吴博士、任博士、孙博士的论文。加之条件(4),得知答案C和D正确,故B错误

  50.如下哪位教授不可能审阅任博士的论文?

  A.F   B.K    C.J   D. L

  解析: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而条件(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根据两个条件可以推断J不可能审阅任或孙博士的论文,故选C

  模拟题1参考答案:

01. C 02. A 03. C 04. D 05. C
06. C 07. A 08. B 09. A 10. A
11. A 12. B 13. B 14. A 15. C
16. D 17. D 18. C 19. A 20. B
21. C 22. C 23. B 24. B 25. C
26. A 27. B 28. D 29. D 30. C
31. B 32. A 33. A 34. B 35. B
36. C 37. D 38. D 39. B 40. A
41. A 42. B 43. B 44. C 45. D
46. D 47. D 48. D 49. B 50. C
 

 

 

(50题,每题2分,满分100分)

  1.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所以无法知道雅各岛上任何水果的口味。

  为了合乎逻辑的推出上述结论,需要假设下面哪项为前提?

  A.如果一种水果有人品尝过,就可以知道其口味。(充分条件,不是前提)

  B.只凭某些人的品尝无法真正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

  C.要知道某种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

  D.人们是通过嗅觉来确定水果口味的。

  解析:这道题需要补全假设,结论是:任何人都无法知道任何水果的味道,前提是:任何人都没有吃过雅各岛上的任何水果。补充前提是:要知道水果的口味,需要有人去品尝,应该选择C。选项A,是充分条件,但不是构成结论的原因,属于强拉因果;B、D都为不合理的假设。

  2.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经常吃沙棘果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益。”研究人员对560名儿童进行调查,发现那些经常吃沙棘果的儿童,其智力水平较很少吃沙棘果的儿童要高。因此,研究人员发现了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育之间的联系。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可能削弱上述论证?

  A.对成年人的研究发现,每天吃沙棘果的人智力水平并不比很少吃沙棘果人的高。

  B.调查显示:沙棘果价格非常高,只有富裕家庭的儿童才经常吃,同时这些家庭有条件实现儿童的早期智力开发。

  C.这项儿童发育研究的课题负责人是沙棘果生产商,其目的就是要扩展沙棘果的销售渠道。

  D.沙棘果是儿童喜欢的食品,家长经常把沙棘果作为礼物奖给智力表现优异的孩子。

  解析: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是否存在必然联系。通过样本调查判断出吃沙棘果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正相关的关系。B选项说明家庭条件是否富裕与儿童智力发展存在关联联系;C选项说明题目中的结论是由于生产商的广告产生的以偏概全的结论;D选项属于因果倒置,成绩优异是因,吃沙棘果是结果。

  3.凡金属都是导电的。铜是导电的,所以铜是金属。

  下面哪项与上述推理结构最相似?

  A.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蝙蝠不是卵生动物,所以,蝙蝠不是鸟。

  B.所有的鸟都是卵生动物,天鹅是鸟,所以天鹅是卵生动物。

  C.所有从事工商管理的都要学习企业管理,老陈是学习企业管理的,所以,老陈是从事工商管理工作的。

  D.华山险于黄山,黄山险于泰山,所以华山险于泰山。

  解析:题目结构是所有的A具有某中属性,B属于A,因此B具有A的属性,选项C与上述结论类似。

  4.为了有助于人们选择最满意的城市居住,有关部门实施了一项评选“最舒适城市”的活动。方法是,选择十个方面,包括社会治安、商业设施、清洁程度、绿化程度、教育设施、旅游文化景点等等,每个方面按实际质量的高低,评以1分至10分之间的某一分值,然后求得十个分值的平均数即是这个城市的舒适性指数。

  以下哪项是实施上述活动需要预设的前提?

  Ⅰ、城市的各种舒适性质量程度都可以用准确的数字表达。

  Ⅱ、城市的各种舒适性对于居民来说都是同等重要的。

  Ⅲ、居民有自由选择居住城市的权利并且大都乐于这样做。

  A.仅Ⅰ。      B.仅Ⅲ。      C.仅Ⅰ和Ⅱ。      D.Ⅰ、Ⅱ和Ⅲ。

  解析:这道题是补充假设的问题,由于每个人对“舒适程度”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因此题干结论若要正确,条件Ⅱ是必须的前提;若题目中结论正确,需要假设题目中的十个指标存在量化标准,因此条件Ⅰ为必选项;条件Ⅲ存在争议,不过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便于理解题目的结论,如果居民没有选择居住地的权利,那么题目中的满意度调查就没有意义,所以也得不到上述结论。

  5.卫生部的官员们对牟定县狂犬病疫情有以下断定:

  (1)该县所有的狗都得了狂犬病。

  (2)该县有些斑点狗得了狂犬病。(真)

  (3)该县有些狗得了狂犬病。

  (4)该县有些狗没得狂犬病。(真)

  其实上述断定中只有两个与事实相符。根据如上的情况,以下哪项结论是可能成立的?

  I.该县的狗都是斑点狗。

  II. 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

  III. 该县的斑点狗并非可能没有得狂犬病。

  IV. 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A.仅I      B.仅III      C.仅II和IV      D.仅IV。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中真假话题的问题。解析这种问题按照1、先找矛盾;2、绕开矛盾;3、推出答案的步骤进行。首先先找矛盾,首先1和2是一对矛盾,3和4是一对矛盾,只有一个正确,2、绕开矛盾,如果1正确,那么3和4都假,因此只能2为真,如果2为真,只能判断4为真,3为假,3、推出答案,条件2有些斑点够得了狂犬病,可推出该县没有斑点狗可能得狂犬病,大家注意必然=没有……必然;同时根据条件4可以得出该县的狗不可能都没得狂犬病。

  6.如果一个儿童的体重与身高的比值超过本地区80%儿童的水平,就称其为肥胖儿。根据历年的调查结果,15年来,临江市的肥胖儿的数量一直在稳定增长。

  如果以上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也必为真?

  A.临江市每一个肥胖儿的体重都超过全市儿童的平均体重。

  B.15年来,临江市的儿童的体育锻炼越来越不足。

  C.临江市的非肥胖儿的数量15年来不断增长。

  D.15年来,临江市体重不足标准体重的儿童数量不断下降。

  解析:这道题属于迷惑推理题,大家务必要小心。首先大家可以看出临江市儿童数量是在增长的;儿童由肥胖和非肥胖组成;肥胖儿童的数量稳定增长,说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也在稳定增长;没有证据表明非肥胖儿童的数量在不断下降。

  7.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年在托儿所里度过,会引发孩子的紧张不安。在我们的研究中,有464名12~13岁的儿童接受了特异情景测试法的测验,该项测验意在测试儿童1岁时的状况与对母亲的依附心理之间的关系。其结果:有41.5%曾在托儿所看护的儿童和25.7%曾在家看护的儿童被认为紧张不安,过于依附母亲。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没有可能对上述研究的推断提出质疑?

  A.出生后第一年在家看护的孩子多数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看护的,并形成浓厚的亲情。

  B.这项研究的主持者被证实曾经在自己的幼儿时期受到过长时间来自托儿所阿姨的冷落。

  C.针对孩子母亲的另一部分研究发现:由于孩子在家里表现出过度的依附心理,父母因此希望将其送入托儿所予以矫正。

  D.研究中所测试的孩子并不是从托儿所看护和在家看护两种情况下随机抽取的。因此,这两组样本儿童的家庭很可能有系统性的差异存在。

  解析:这种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否定推断,把你认为可能的答案否定,带入题目中判断。如果能够提出质疑,说明你的判断是正确的。A选项。

  8.在玉米地中套种的小麦有可能得小麦黄叶病,这种病是由于光照不足造成的,一旦光照充足,比如减少玉米植株数量,或者玉米收割后,症状很快就会消失,且不会影响产量。而小麦锈病是由花斑锈菌引起,如果在病症初起时不及时恰当应对,就会使小麦植株很快枯死。由于小麦锈病和小麦黄叶病初期症状很难区分,所以,在玉米地中套种小麦,必须高度注意小麦锈病的定期筛查和预防。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证所假设的?

  麦黄叶病不会诱发小麦锈病。

  B.花斑锈菌不会因为充足光照而失去对小麦的侵害力。

  C.小麦锈病如果及时恰当处理,就不会使小麦减产。

  D.科学家一直没有找到有效遏制小麦锈病的药物。

  解析:假设推断。阳光充足,小麦黄叶病会消失,产量不影响;花斑锈菌,使小麦植株枯死。因此需要假设阳光充足不会抑制花斑锈菌的发病,才能得出小麦黄叶不发病时,花斑锈菌仍然会发病,导致两种病情难以区分。换一种角度,如果小麦黄叶病不会和花斑锈菌同时发病,那么就不存在难以区分病情的问题了。

  9.公司准备从五个业务骨干中选几个人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鉴于业务员们的工作关系,总经理建议:

  (1)如果选巩俐,那么必须选章子怡并且不能选周迅。

  (2)如果选章子怡或者选周迅,则不能选吴孟达。

  (3)不能既不选周星驰也不选吴孟达。

  考虑总经理的建议,董事会认为,巩俐必须去中央戏剧学院进修,这样谁将跟她一起去进修?

  A.章子怡和周星驰    B.章子怡和吴孟达   C.周星驰和周迅    D.吴孟达和周迅

  解析:逻辑推断。如果巩丽必须去,根据条件1章子仪必须去,而周迅一定不去,从而排除C、D选项,根据条件2,如果选章子仪,那么吴孟达不能去。排除B 。

  继续进行推理,根据条件3必须在周星驰和吴孟达中选一个,因为根据条件2已经排除吴孟达,所以周星驰必须去。选择A。

  10.20世纪60年代早期之前,挪威的斯塔温格是一个安静而和平的小镇。进入60年代以来,这里成为了挪威近海石油勘探中心。从此,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的现象在斯塔温格小镇急剧增加。显然这些社会问题是是石油繁荣的副产品。

  下列哪一个选项最强烈的支持上面的论述。

  A.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挪威城镇保持低水平。

  B.斯塔温格居民很少对这里是近海石油勘探中心感到遗憾。

  C.挪威社会学家对斯塔温格的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现象持续增加表示关切。

  D.非暴力犯罪、毒品、离婚,在这个小镇也以同样的速度增加着。

  解析:题目把社会问题的原因归结为石油繁荣,最强烈支持的论据为在没有石油繁荣的时期,社会问题处于低水平。因此选A。

11.认为只伤害自己而没有伤害到别人的行为并没有什么错误的想法,通常伴随着对人与人之间相互依赖的人际关系的忽视。毁坏一个人自己的健康或者生命意味着不能你将不能为家庭或者社会提供帮助,相反意味着你将额外享有那些本来就有限的诸如食物、健康服务和教育等社会资源,而不是相反将它们回报给社会。

  以下哪个选项如果正确,最强烈的地支持题干所表达的观点。

  A.本来可以避免的疾病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花销增加了每个人的健康保险金。

  B.伤害一个人能够导致间接的利益,诸如可以使别人获得与健康领域相关联的工作。

  C.一个人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可以通过他的健康程度来衡量。

  D.由喝酒、吸烟和吸食毒品所导致的主要伤害是由使用那些东西的人来承受的。

  解析:题目中的结论是伤害自己的行为与伤害别人的行为同样都是错误的。原因是伤害自己将不能为家庭和社会提供帮助,同时会向社会索取的更多。这道题的关键是大家要读懂题干,这样从选项中我们不难选出A,本来可以避免的个人伤害回增加健康保险金,从而增加社会的负担。

  12.大多数道路的修理比预算的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但是去年夜间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和类似的道路并未比预算花费更多的时间或金钱。因此,在夏季,夜间修理主要道路可能省时省钱。

  下列哪一个,假如正确,最支持上面得到的结论?

  A.修理京津塘高速公路的预算足够用,所以不可能超过预算。

  B.夏季,夜间路上通行车辆较少,而且温度较舒适,允许修路工人工作得更快。

  C.愿意在晚上工作的修路工人较容易找到工作机会,因为大多数人宁愿白天工作。

  D.用于道路修理的沥青在较高温度下膨胀,在温度降低的时候收缩。

  解析:补充论据。从题干可以看出从特殊样本推出结论明显论据不足。夏天夜间施工本来和省时省钱本来没有关系,属于不相关关系,因此需要补充适当的论据,在这两个问题中间搭起桥梁,建立关系,所以选择B。

  13.偏头痛一直被认为是由食物过敏引起的。但是,如果让患者停止食用那些已经证明会不断引起过敏性偏头痛的食物,他们的偏头痛并没有停止,因此,显然存在别的某种原因引起偏头痛。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面的结论?

  A.许多患者说诱发偏头痛病的那些食物往往是他们最喜欢吃的食物。

  B.许多普通食物只在食用几天后才诱发偏头痛,因此,不容易观察患者的过敏反应和他们食用的食物之间的关系。

  C.很少有食物过敏会引起像偏头痛那样严重的症状。

  D.许多不患偏头痛的人同样有食物过敏反应。

  解析:题目结论是过敏引发偏头痛,但是引发过敏的问题不仅仅是食物引起的。结论指明食物过敏与偏头痛之间不存在这因果关系,原因是停用了这种食物之后,偏头痛的病情仍然存在,若要削弱这个结论,需要针对上述论据提出反对。本着这个思路我们看选项,结论B。表明了停用食物之后仍然存在偏头痛的原因是因为许多普通食物在食用几天后才发作,因此虽然停用了食物,仍会发作一段时间。

  14.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项有关献血对健康的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对象分为三组。第一组对象中均有二次以上的献血记录,其中最多的达数十次;第二组中的对象均仅有一次献血记录;第三组对象均从未献过血。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对象中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率,第一组分别为0.3%和0.5%,第二组分别为0.7%和0.9%,第三组分别为1.2%和2.7%。一些专家依此得出结论,献血有利于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这两种病已经不仅在发达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生命的主要杀手。因此,献血利己利人,一举两得。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削弱以上结论?

  I 60岁以上的调查对象,在第一组中占60%,在第二中占70%,在第三组中占80%。

  II 献血者在献血前要经过严格的体检,一般具有较好的体质。

  III 调查对象的人数,第一组为1700人,第二组为3000人,第三组为7000人。

  A.只有I和II。    B.只有II和III。    C.只有I和III    D.只有I

  解析:题目中对献血与癌症、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建立了正相关关系。但是样本仍然存在问题,如果鲜血的人本身身体素质就比没有献血的身体素质好,就不能退出上述结论。这是最简单容易想出的悖论。因此淘汰C、D。下面在条件1和3中选一个,条件3说明样本容量不同,但是题目中使用的是百分数这个相对指标,因此不能形成反对结论的悖论。选A。

  15.许多孕妇都出现了维生素缺乏的症状,但这通常不是由于孕妇的饮食中缺乏维生素,而是由于腹内婴儿的生长使她们比其他人对维生素有更高的需求。为了评价上述结论的确切程度,以下哪项操作最为重要?

  A.对某个不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进行检测,确定其中维生素的含量。

  B.对孕妇的科学食谱进行研究,以确定有利于孕妇摄入足量维生素的最佳选择。

  C.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足量的一个孕妇和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D.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不足量的一个孕妇和另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解析:支持论据。题目需要根据结论找出支持论据,显然对同量的维生素给孕妇和非孕妇服用,观察他们是否缺乏维生素,对得出结论最重要。选C

  16.经A省的防疫部门检测,在该省境内接受检疫的长尾猴中,有1%感染上了狂犬病。但是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才接受检疫。防疫部门的专家因此推测,该省长尾猴中感染有狂犬病的比例,将大大小于1%。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支持专家的推测?

  A.在A省境内,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长尾猴,只占长尾猴总数的不到10%。

  B.在A省,感染有狂犬病的宠物,约占宠物总数的0.1%。

  C.在与A省毗邻的B省境内,至今没有关于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疫情报告。

  D.与健康的长尾猴相比,感染有狂犬病的长尾猴更愿意与人及其宠物接触。

  解析:选择D,其他选项均不能支持题干给出的结论。在与人和动物接触的长尾猴进行检验,发现1%感染了狂犬病,推断出该省长尾猴感染狂犬病的比例小于1%,那么只有感染狂犬病的长尾猴更喜欢与人和动物接触能够有效地支持这个结论。

  17.作为市电视台的摄像师,最近国内电池市场的突然变化让我非常头疼。进口电池缺货,我只能用国产电池来代替作为摄像的主要电源。尽管每单位的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便宜,但我估计如果持续用国产电池替代进口电池来提供同样的电源供应的话,我在能源上的支付将会提高。

  说这番话的人在上面这段话中隐含了以下哪项假设?

  A. 持续使用国产电池,摄像的质量将无法得到保障。

  B. 每单位的进口电池要比国产电池价格贵。

  C. 生产国产电池要比生产进口电池成本低。

  D. 以每单位电池提供的电能来计算,国产电池要比进口电池提供得少。

  解析:这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答案一目了然选择D。得出结论的原因是尽管国产电池比进口电池单价便宜,但是就单位电能来讲,国产电池的价格却比进口电池高。

  18.最近由于气候的异常变化,使得山东省的大蒜产量受到较大影响而减产。山东大蒜的价格比平时同期上涨了两倍,这就大大提高了大蒜素生产的成本,估计未来大蒜素的市场价格将有大幅度的提高。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去年大蒜的价格是历年最低的。

  B.其他替代原料可以用来生产人工大蒜素。

  C.除了山东省外,其他省份也可以提供大蒜。

  D.最近的天气异常不如专家们估计的那么严重。

  解析:题目中的推断是没有问题的,成本的提高会促使价格的提高,但是其他省也提供大蒜,而成本并没有提高,价格不会上升,在这样的市场上,山东省的大蒜尽管成本提高了,但是价格将会保持市场水平,因此C有效地消弱了结论。

  19.某学校开设选修课,规定:同学只有选了文化史课的同学才能选古典音乐课。如果选古典音乐课,那他就不能选文学欣赏课。如果选文学欣赏课,就不能选古典音乐课。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陈述不可能假?

  A.同学不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B.同学选文学欣赏课 或者不选古典音乐课。

  C.同学不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化史课。

  D.同学选古典音乐课,或者不选文学欣赏课

  解析:逻辑推断题。不可能假=一定真,因此题目要求在选项中找出一定真的项。选了文化史,才能选古典音乐,这是个必要条件;但是选了古典音乐就不能选文学欣赏,二选其一;选项A的论述与题干一样。

  20.20年前,几乎所有的公司首脑在选择重新设置公司总部的时候,主要关心的是土地价格。今天一个高级执行官计划重设总部时主要关心的东西更广泛了,经常包括当地的学校和住房质量。

  假如上述信息可靠,下面哪一项最好地解释了公司首脑们主要关心问题的变化?

  A.20年前高质量的住房和学校像今天一样难以发现。

  B.近年来优秀专业办公人员缺乏的问题迫使公司找到尽可能多的方法来留住老员工,并且吸引优秀新员工的加盟。

  C.公司执行官总是考虑自己的决定将怎样影响公司的利润。

  D.在过去20年,一些地区比其他地区土地价格变化少。

  解析:选项A属于强拉因果,不存在相关关系;选项B说明了高级执行官在公司选址时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分别是吸引优秀新员工加盟和留住老员工;选项C与题干没有关系,并未涉及到利润这个因素;选项D,最多可以说明高级执行官不在关心土地价格的原因,但是并不能说明关注学校和住房质量的原因。

 

21.用蒸馏麦芽渣提取的酒精作为汽油的替代品进入市场,使得粮食市场和能源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直接联系。到1995年,谷物作为酒精的价值己经超过了作为粮食的价值。西方国家已经或正在考虑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对于那些己经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的西方国家。以下哪项,最可能是1995年后进口石油价格下跌的后果?

  A.一些谷物从能源市场转入粮食市场。

  B.一些谷物从粮食市场转入能源市场。

  C.谷物的价格面临下跌的压力。

  D.谷物的价格出现上浮。

  解析:谷物可以提取出酒精来代替石油出口,因此可以判断谷物和石油成为了相互竞争的替代品,因此如果石油价格下跌,那么谷物的价格也必然会下调,否则进口国将会进口价格低廉的石油取代谷物。

  22.有八个教授参加学术会议后,互留通信地址,以保持联络。一年后,统计他们之间的通信情况如下:有一人给其他三个人写过信,给其他人写过两封信的有三人,给其他人写过一封信的有四个人。若以上统计属实,则最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通过书信来往,他们递进了友谊,也加强了学术联系。

  B.八个教授都收到过其他教授的来信。

  C.至少有一个人收到信件后没有都回复。

  D.虽然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大家不熟悉,但现在他们已经成为至交。

  解析:选项首先排除A、D,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通过书信加强了学术联系,也没有证据表明他们成为了至交。下面看选项B、C,我们可以通过画图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相对比较简单,从而得出正确答案为C。

  23.金凤扒鸡是一个享有盛誉的百年扒鸡品牌,在石家庄销路很好,深受当地百姓喜爱,每天一上市就会被抢购一空。为了打开北京市场,金凤扒鸡改进了工艺,用真空包装,延长了保质期,试图在北京各大超市打开销路,但是金凤扒鸡在北京却很难销售出去。

  下面除了哪一项,都有助于解决上述现象?

  A.北京人和石家庄人的饮食习惯不同。他们更喜欢吃烤鸭而不是扒鸡。

  B.恒慧通烧鸡也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在北京的销路却很好。

  C.人们喜欢吃刚出锅的新鲜扒鸡,保质期短的反而更受消费者青睐。

  D.虽然金凤扒鸡是百年品牌,但是它的销售地点仅在石家庄市区,北京人对这个品牌不熟悉。

  解析:这是一道颇具争议的题目,选项A、B、C、D分别从消费者的喜好,竞争者,消费偏好和品牌对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受阻提供了良好的解释。但是选项B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恒惠通烧鸡同样采用真空包装,保质期一样长,什么都和金凤扒鸡一样,为什么销路很好,而金凤扒鸡为什么销路不好,这就不能解释为什么金凤扒鸡在北京销路不好的原因。

  24.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28年间,从人口数量上说:农民的数量并没有减少,而是持续增加的,只不过这种增长速度相对于总人口的增长速度来说,是比较低的。

  下列那一句话直接与上述信息矛盾?

  A.在总人口中农民的数量在1978年到2006年间略微增长了。

  B.农民在总人口中的比率从1978年的81.4%增加到了2006年的85.3%。

  C.中国劳动力的增长率和总人口的增长率在1978年至今的28年里同时增加了。

  D.中国的劳动力中,农民的比率从1978年的78%下降到了75.6%。

  解析:选项B可以看出,农民相对总人口的增长速度并不低,增长速度也是增加的。

  25.有三户人家,每家有一孩子,他们的名字是:小萍(女)、小红(女)、小虎。孩子的爸爸是老王、老张和老陈;妈妈是刘蓉、李玲和方丽。对于这三家人,已知:

  (1)老王家和李玲家的孩子都参加了少女舞蹈队。

  (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

  (3)老陈和方丽不是一家人。

  根据以上条件,确定以下哪项是正确的?

  A.老王、刘蓉和小萍是一家。

  B.老张、李玲和小红是一家。

  C.老王、方丽和小红是一家。

  D.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

  解析:逻辑推断题。从条件1可以看出小虎不是老王和李玲的孩子,因为小虎是男孩。那么可以推出小萍和小红的爸爸可能是老王。根据条件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所以可以确定老王的女儿是小萍。锁定选项A,如果A正确,那么根据条件3老陈和李玲是一家,根据条件1,女儿是小红;得出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那么选项D也正确。因此同时排除A、D。选项B与条件2不符,因此选择C。

  26.5名犯罪嫌疑人被警察询问,事后得知其中一名是罪犯。下面是五个嫌疑人的供述,其中只有3句真话。问,谁是罪犯?

  甲:丁是罪犯。

  乙:我是无辜的。

  丙:戊不是罪犯。

  丁:甲在撒谎。

  戊:乙说的是实话。

  A.戊    B.甲和丙    C.丁    D. 乙和戊

  解析:从选项入手,选项B,甲和丙是罪犯,可以推出乙、戊、丁、丙都为真,而题目表明只有3项为真,所以放弃B;选项C,丁是罪犯,可以推出甲、乙、丙、戊为真,同样与题目要求不符;选项D,乙和戊是罪犯,只能推出丁为真。因此这道题选择A。

  27.学生上完体育课后回到教室,有15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其中5人很快产生了腹泻。饮水机里的纯净水马上被送去检验,检验的结果不能肯定其中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因此,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如果上述检验结果是正确的,则以下哪项对上述论证的评价最为恰当?

  A.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考虑到另一个事实:哪些没有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的人没有造成腹泻。

  B.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把缺少证据证明某种情况存在,当作有充分证据证明某种情况不存在。

  C.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利用一个有力的论据:为什么有更多人喝了饮水机里的纯净水没有造成腹泻。

  D.题干的论证有漏洞,因为它没有指出造成腹泻的真正原因。

  解析:理解这道题非常简单,举个例子说明,如果一个人确实杀了人,但是法官没有证据表明他是凶手,那么可能无法定罪,但终不能得出他不是凶手的结论,因为同样没有证据表明他不是凶手。题目中给出了同样的问题,检验结果不能肯定有造成腹泻的有害物质,但是并不能说明纯净水不是造成腹泻的原因。

  28.一项全球范围的调查显示,近 10年来:吸烟者的总数基本保持不变;每年只有10%的吸烟者改变自己的品牌,即放弃原有的品牌而改吸其他品牌;烟草制造商用在广告上的支出占其毛收入的10%。在Z烟草公司的年终董事会上,懂事A认为,上述统计表明,烟草业在广告上的收益正好等于其支出,因此,此类广告完全可以不做。以下哪项,构成对懂事A的结论的最有力质疑?

  A.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今年来各种品牌的香烟的价格都有了很大的变动。

  B.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吸烟者在某个时候只喜欢一种品牌。

  C.懂事A的结论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每个烟草制造商只生产一种品牌。

  D.懂事A的结论忽视了:世界烟草业是一个由处于竞争状态的众多经济实体组成的。

  解析:董事A的判断为广告的支出正好与收益相等,因此得出广告可以不做的结论。但是忽略了如果不做广告是否能够获得与做广告时除去广告费用后相同的收益,因为这部分收入也是由广告产生的效益。因为同行业的其他竞争者会因为广告,增加10%的顾客,而不做广告的烟草公司将有减少10%顾客的风险。因此选择D

  29.在收款局的5个账单收款员中,杨先生收款的不成功率最高。然而杨先生是这个局的职员中最好的账单收款员。

  下面哪一项,如果正确,最有助于解决上述短文中的明显分歧?

  A.在加入收款局之前,杨先生是一个大百货公司的信贷部的一名职员。

  B.收款局中的其他四个收款员都认为杨先生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帐单收款员。

  C.杨先生在过去的几年内,每年收款成功的比率都保持相当地稳定。

  D.这个收款局的大多数最困难的事情都是派杨先生去做的。

  解析:从题干入手分析,杨先生是最好的账单收款员,但是收款不成功率最高。题目要求找到解释这一矛盾的原因。显然D最合适。

  30.在一次工程硕士入学考试中,据统计,在英语、数学、语文和逻辑四个科目中:70%的考生英语及格了,75%的考生数学及格了,80%的考生语文及格了,85%的考生逻辑及格了。如果以上情况属实,那么,以下哪个选项一定正确:

  A.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都及格了。

  B.在此次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四门课没有都及格。

  C.在此次考试中,有不少于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及格了。

  D.在此次考试中,至少有10%的考生,四门课程都没及格。

  解析:不少于=大于等于,至少=大于等于。选线排除A、B,选项过于笼统,并且与C、D存在重复关系。选项D与题干明显不符合,选择C。

 31.某游戏的游戏规则有这样一条规定:任何在游戏中拒绝成为选手的人将在拒绝的时候被减掉10分。

  下列哪一个是此条规则所暗含的?

  A.同意参加游戏的所有人的得分将高于那些因为此规则而被判罚分的人。

  B.一个人在拒绝玩这个游戏的同时,依然是这个游戏的参与者。

  C.最初同意成为游戏参加者然后在游戏进行中退出的人可以避免被罚10分。

  D.一个拒绝玩这个游戏的人不能在游戏中被宣布为失败者。

  解析:由于拒绝玩这个游戏,会被剪掉20分,说明依旧是游戏的参与者,选B。

  32.受到广泛赞扬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员训练法来自他做年轻演员时对戏剧不熟练和易受影响的老套做法。对该方法的理解必须基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个人的演艺研究,从而从典型化的姿势、反复尝试的嗓音语调和标准的感情模式的诱惑中解脱出来。尽管他的美国门徒有过要求,但是这位俄国导演从未打算写一本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

  关于表演这个问题,上文作者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训练法持有怎样的观点?

  A.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美国门徒,在使用他的方法训练时,使得这种方法丧失了原有的灵活性和探索性。

  B.表演本质上是自发的感情表达,系统的训练经常干涉它。

  C.实际上唯一需要给予年轻演员的建议是他们必须系统地抵制他们在戏剧表演中所表现出来的那些老套的模式。

  D.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方法主要是针对那些必须克服有做作和不成熟表演行为的年轻演员。

  解析: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之所以未打算对表演问题提出严格解决方法的教科书,本意是不想使该方法失去灵活性和探索性。因此选择A。

  33.已发现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标。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那么在下述三个断定中不能确定真假的是:

  Ⅰ、国产婴幼儿奶粉没有三聚氰胺含量不超标的。

  Ⅱ、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没超标。

  Ⅲ、所有国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都未超标。

  A.只有Ⅰ和Ⅱ。    B.Ⅰ、Ⅱ和Ⅲ。    C.只有Ⅰ和Ⅲ。    D.只有Ⅱ。

  解析:选项1不能确定真假,从部分不能推出整体;选项2不能确定真假,从一部分不能退出另一部分具有相反的结论。条件3明显可以判定为假,选择A。

  34.股民购买股票的目的就是盈利。股民购买股票后,股票价格上涨,就会盈利,否则,就会亏损。一般情况下,盈利或者亏损达到10%就应该抛出,以避免那些不可预测的突然变化所引起的损失。在股市上,有经验的股民往往会选择跟庄战术来买卖股票。即大股东买进的时候,他们也买进,大股东抛出的时候,他们就抛出。因为大股东有可能掌握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这些天,天虹公司的股票一直在下跌,但是大股东们却一直在大量购进这只股票。

  以上事实最能支持以下哪种预测?

  A.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继续下降,但速度会放慢。

  B.天虹公司的股票价格会在短期内大幅度上涨。

  C.股民盲目跟庄不是一个好的盈利方法。

  D.最近大股东对天虹公司股价变动判断失误,有可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解析:题目结论如下:大股东买进的股票会涨,因为他们掌握了更多上市公司和市场行情方面的信息。所以选择B。

  35.作为身体的精密平衡系统的一部分,人类心脏分泌某种激素,这些激素能够控制血液中的含盐量和体内参与循环的血量。人体仅需要极少的这种激素。它在控制血压时极其重要,并且在患心脏病的病人血中经常检出。

  基于上面的研究成果,下面的哪个论点一定正确?

  A.假如心脏分泌的这种激素缺乏,将导致低血压。

  B.一个仅仅由机械阀制作的设备被用作人工心脏,它将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

  C.少量这种激素的分泌对人体的影响是长期性的。

  D.任何控制血压的药将通过影响心脏此种激素分泌量达到效果。

  解析:选择B,因为由机械阀制作的人工心脏,显然不具有分泌激素的功能,因此就不能执行人类心脏的所有功能,题干反复说明就是为了得出这样的结论。

  36.某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物的错字率较前几年有明显的增加,引起了读者的不满和有关部门的批评,这主要是由于该出版社大量引进非专业编辑所致。当然,近年来该社出版物的大量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议论的漏洞,也类似地出现在以下哪项中?

  I 美国航空公司近两年来的投诉率比前几年有明显的下降。这主要是由于该航空公司在裁员整顿的基础上,有效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当然,“9.11”事件后航班乘客数量的锐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 统计数字表明: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即由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率在整个死亡人数中的比例,较前有明显增加,这主要是由于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民众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容易诱发心血管病的不良变化。当然,由于心血管病主要是老年病,因此,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即人口中老年人比例的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II 某市去年的高考录取率比前年增加15%,这主要是由于各中学狠抓了教育质量。当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市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

  A.仅仅I和II。   B.仅仅II和III。   C.仅仅I和III。   D.仅仅I。

  解析:题目中的逻辑错误是强加因果,出版物数量的增加与错字率的增加没有因果关系。根据这一思路对选项进行判断,选项I航班数锐减与投诉率的下降没有因果关系,与题目中犯了同样的错误;选项II,心血管病是老年病,我国人口老龄化,因此我国心血管死亡率增加,这是一个有效地推理过程;选项III,参加高考的人数增加,并不能推出录取比例增加的这一结论。也是属于没有因果关系。另外从绝对和相对概念这个角度分析,同样可以得到相似的结论。选C

  37.从前,一个孤岛上有一个奇怪的风俗:凡是漂流到这个岛上的外乡人都要作为祭品被杀掉,但允许被杀的人在临死前说一句话,然后由这个岛上的长老判定这句话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说的是真话,则将这个外乡人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如果说的是假话,则将他在错误之神面前杀掉。有一天,一位哲学家漂流到了这个岛上,他说了一句话,使得岛上的人没有办法杀掉他。

  该哲学家必定说了下面哪一句话?

  A.你们这样做不合乎理性。    B.我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

  C.无论如何我都会死。      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

  解析:A选项,可以判断为真,会在真理之神面前杀掉;B选项,可以判定为真,因为他会死在真理之神面前;选项C,同样可以判定为真,选项D我将死在错误之神面前,如果为真,那么说明他说的是假话,表明他将死在真理之神面前为真,这本身与这句话矛盾了,所以这句话自背反命题,选D。

  38.有的地质学家认为,如果地球的未勘探地区中单位面积的平均石油储藏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的话,那么,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正确估计因此要乘上一万倍,由此可得出结论,全球的石油需求,至少可以在未来五个世纪中得到满足,即便此种需求每年呈加速上升的趋势。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A.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总面积是已勘探地区的一万倍。

  B. 在未来至少五个世纪中,世界人口的增长率不会超过对石油需求的增长率。

  C. 新技术将使未来对石油的勘探和开采比现在更为可行。

  D. 地球上未勘探地区中储藏的石油可以被勘测和开采出来。

  解析:答案为D,题目中通过假设得出了未来五个世纪的石油需求相会得到满足的结论,假设条件为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单位面积石油储量与已勘探地区一样多。但仅有这个前提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这些为勘探的时候都是可以被开采出来的这一假设。

  39.某矿山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关于事故原因,甲乙丙丁四位负责人有如下断定:

  甲:如果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那么肯定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乙:确实有人违反操作规程,但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

  丙: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确实是设备故障,但并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丁: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

  如果上述断定只有一个人的断定为真,那么以下断定都不可能为真,除了:

  A.甲的断定为真,有人违反了操作规程。

  B.甲的断定为真,但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C.乙的断定为真。

  D.丙的断定为真。

  解析:这道题属于逻辑推理题,由于只有一个人判断为真,因此丙、丁的判断首先排除,因为这两个判定并不冲突。甲、乙的推断有矛盾,因此两项必有一个是正确的。甲的推断结构是如果B推出A,那么 C必然推出B;乙的推断结构是C推出B,但B不能退出A,是甲判定的一个逆向命题。选项B是正确答案,因为选项B肯定了甲的推断,同时否定了乙的发生,因此是真命题。其他选项均不正确。

  40.心脏的搏动引起血液循环。对同一个人,心率越快,单位时间进入循环的血液量越多。血液中的红血球运输氧气。一般地说,一个人单位时间通过血液循环获得的氧气越多,他的体能及其发挥就越佳。因此,为了提高运动员在体育比赛中的竞技水平,应该加强他们在高海拔地区的训练,因为在高海拔地区,人体内每单位体积血液中含有的红血球数量,要高于在低海拔地区。

  以下哪项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

  A.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的心率不低于在低海拔地区。

  B.不同运动员的心率基本相同。

  C.运动员的心率比普通人慢。

  D.在高海拔地区训练能使运动员的心率加快。

  解析:此题论证说明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训练体内的红血球数量高于低海拔地区,从而达到最佳体能的目的。B和C与题意不符,选A。

 41~45题基于以下题干:

  七个学生R、S、T、V、W、X、Y,被分成两个学习小组。第一组有三名成员,第二组有四名成员。学生们的分组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

  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

  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

  X必须在第二组。

  41.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也一定在第一组?

  A.R    B.S    C.T    D.V

  解析:根据条件第一组有三名成员。因为R和T不能在一组,又因为条件: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则R可以在第一组

  42.如果T和Y都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S和V在同一组。   B.S和W在同一组。   C.V和R在同一组。   D.W和T在同一组。

  解析:如果T和Y在第一组,R和T又不能在一组,可知R只能在第二组,而X必须在第二组。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也需在第一组,而第一组只有三个成员,那么S和V就不能在同一组。而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T已经在第一组,则W必须在第二组,加之第二组有四人,那么S也需在第二组,那么S和W为一组。

  43.如果W和T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可能在同一组,除了:

  A.R和S    B.S和Y    C.T和Y    D.V和Y

  答案:B

  解析:

  条件分析:

  1、R1且T2;或者 R2且T1

  2、S1→V1;即S2的时候,V可以自由分配。

  3、W1→T2;即W2的时候,T可以自由分配。

  4、X2

  43题的临时题干要求WT在同一组,根据条件3,他们不可能在第一组,不然就违背了题设。所以,这个时候,WT都在都在第二组。第二组已经有了WTX三个成员,只有一个空位了。根据条件1,可以知道,R在第一组。因此,除了跟WTX搭伴的元素外,任何二人组合都必须在第一组了。

  选项A,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有可能。

  选项B,第一组RSY;则第一组还必须有V,显然超编了。因为第一组只能有三个人。因此,此项为答案。

  选项C,依然是第一组RSV;第二组WTXY这样的组合。

  选项D,第一组RVY;第二组WTXS,不矛盾。

  44.如果V和Y在同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R在第一组。    B.S在第一组。    C.W在第二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V和Y在第一组,那么根据条件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V必须在第一组;说明S可以在第一组,又因为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但是R和T又不能在一组,则R必须在第一组,W和T可以在第二组。则答案C正确。

  45.如果S在第一组,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T在第一组。    B.T在第二组。    C.Y在第一组。    D.Y在第二组。

  解析:如果S在第一组,根据条件V必须在第一组,如果W在第一组,那么T必须在第二组;R和T不能在同一个小组;那么W或R可以在第一组,X必须在第二组。因此在第一组的可以是S或V或R或W,因此答案D正确。

  46~50题基于以下题干:

  六位教授F、G、H、J、K、L,将评审马、任、孙、吴博士的论文4篇。评审需遵守以下原则:

  (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

  (2)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

  (3)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

  (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

  (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

  (7)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46.如果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L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C.F和H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F和H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H不评审吴博士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但是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者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47.以下哪项完整地列出了L可能评审的博士论文?

  A.马、任      B.马、孙、吴     C.马、任、吴       D.马、任、孙、吴

  解析:根据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每篇博士论文至少有一位教授评审,也就是说一篇论文有可能是两个教授或者三个教授一起评论。因此,L可以评论马、任、孙、吴的博士论文。

  48.以下哪项可能是真的?

  A.F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F和L评审吴博士的论文。

  C. K评审吴博士的论文并且L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D. L评审任博士的论文并且F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H与F又评审同一篇论文;那么H和F有可能评审马或任或孙博士的论文,那么H与F就有可能评审任或孙博士的论文。加之题一,K不评审孙博士的论文,K就有可能评审任博士的论文,条件三H与F评审同一篇博士论文,那么H和F就会评审孙博士的论文。条件四: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L可以与K评审任博士论文,故D正确

  49.以下哪项不可能是真的?

  A. L和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B. L和K评审马博士的论文

  C. L和K评审任博士的论文        D. L和K评审孙博士的论文

  解析:根据条件(4)L只与其他教授中的一位同评一篇博士论文,而条件(5)G评审马博士的论文,那么可知L和G可评审马博士论文,故A正确。根据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可以得知L可以和J可以评审吴博士或者马博士的论文,H不评审吴博士的论文,那么H可以评论任博士和孙博士的论文。K可以评论吴博士、任博士、孙博士的论文。加之条件(4),得知答案C和D正确,故B错误

  50.如下哪位教授不可能审阅任博士的论文?

  A.F   B.K    C.J   D. L

  解析:条件(6)J评审马博士或吴博士的论文;而条件(1)每位教授只评审一篇博士论文,根据两个条件可以推断J不可能审阅任或孙博士的论文,故选C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在职研究生辅导资料】工程硕士复习资料 2
下一篇:【在职研究生辅导资料】工程硕士复习资料 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