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2014春计算机专业第四学期《网络实用软件》教学一体化方案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10-09 15:15:14

    一、课程的性质和特点
    《网络实用软件》是计算机信息管理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科的一门选修课,主要介绍比较常用、使用性强、具有一定代表性并且流行的工具软件。课程教学总学时72学时,4学分。其中授课32学时,实验40学时。
    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由浅入深、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最新版本的常用软件的具体使用方法和操作技巧,通过系统学习能够掌握一些常用工具软件的使用,具备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基本能满足未来工作的需要。
    二、课程所用教材
    课程名称:网络实用软件
    教材名称:常用工具软件实用教程


国家开放大学2014春计算机专第四学期《网络实用软件》教材.jpg


    主编:汪名杰  史国川
    出版单位: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第1版
    三、课程的主要内容
    本课程介绍了计算机安全、系统优化与维护、磁盘管理、文件管理、光盘制作、电子图书浏览和制作、语言翻译、图像处理、娱乐视听、数字音频处理、数字视频处理、网络应用等常用工具软件的应用方法和技巧。
    本课程共分12章,每章均以导入工作场景引出问题,然后详细讲解用来解决问题的知识点,最后回到工作场景中解决问题这一主线引导全文。
    本课程主要内容如下。
    第1章主要介绍安全工具软件,如360杀毒软件、金山毒霸杀毒软件和U盘保护软件的功能、安装和基本操作,以及查杀病毒和USBCleaner的操作。
    第2章主要介绍系统优化和维护工具软件,如Windows 优化大师的基本概念及常用功能、超级兔子的概念及魔法设置、系统备份工具的操作以及完美卸载的基本概念及功能。
    第3章主要介绍磁盘工具软件,包括硬盘分区工具PartitionMagic、磁盘碎片整理工具Vopt、磁盘清洁工具CCleaner以及数据恢复工具EasyRecovery的基本概念及常见操作。
    第4章主要介绍文件处理工具软件,包括WinRAR、WinZip、文件夹加密超级大师、常见的文件恢复工具及文件分割工具的基本概念和常见操作。
    第5章主要介绍光盘工具软件,包括使用光盘刻录工具Nero StartSmart制作CD音频和视频光盘及数据刻录、复制光盘,使用虚拟光驱工具WinISO编辑映像文件、从光驱中创建映像文件以及转换映像文件格式。
    第6章主要介绍电子图书浏览和制作工具软件,包括超星图书阅览器和Adobe Reader阅读PDF文件,以及魅客电子书生成器制作电子书的操作。
    第7章主要介绍语言翻译工具软件,包括使用金山快译和金山词霸翻译英文文章、网页等操作。
    第8章主要介绍图像处理工具软件,包括图像浏览工具ACDSee、屏幕抓图工具HyperSnap、电子相册王Photofamily以及图像压缩工具的基本概念和常见操作。
    第9章主要介绍娱乐视听工具软件,包括使用流媒体播放工具Windows Media Player、完美视听工具暴风影音、MP3播放工具播放器千千静听、PPS网络电视播放器的基本操作。
    第10章主要介绍数字音频处理工具软件,包括使用数字音频编辑工具Sound Forge、音频抓取工具CDex的基本操作。
    第11章主要介绍数字视频处理工具软件,包括数字视频制作工具Corel VideoStudio(会声会影)、数字视频格式转换工具格式工厂(Format Factory)以及屏幕录像工具Wink的安装、界面介绍及基本操作。
    第12章主要介绍网络常用工具,包括网络下载工具网际快车FlashGet、BT、Web迅雷、FTP工具,网络通信工具腾讯QQ以及电子邮件Outlook Express的安装、界面介绍及基本操作。
    四、考核方式:
    课程总成绩按百分制记分,其中国家开放大学形成性考核所占的比例为50%,国家开放大学终结性考试占50%。60分为合格,可以获得课程学分。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中南大学网络教育2015年第二学习阶段课程考试考点确认的通知
下一篇:河南成人大学2015级军训会操暨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