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大学习中心为大家分享端午节的由来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6-20 11:13:38

    又到了一年一次的端午节,端午节是每年的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汉族人民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又有端阳节等各种称号。端午节现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今年端午节的法定休息日为2015年的6月20日-2015年6月22日三天时间。
    端午节这一天,人们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最为关注的就是吃粽子和龙舟比赛了。通常认为这些活动都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但实际历史上端午节的起源有好几种。
    一、纪念屈原
    屈原是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爱国诗人,是当时楚国怀王身边的大神。屈原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但是这样的却遭到了包括贵族在内的一些人的不满,于是他们一起在怀王身边说屈原的坏话,导致其被免去职务,赶出都城,被流放到了外地。后来秦国大举进攻楚国,于公元前278年攻破楚国京都。眼生生地看着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却毫无办法,屈原心如刀绞,最终抱石投汨罗江而死,展现了其伟大的爱国情怀。在屈原流放期间,留下了许多忧国忧民的不朽诗篇,如《离骚》、《天问》、《九歌》等,还有他死前所做的绝笔作《怀沙》。屈原死后,百姓悲痛不已,渔夫们纷纷划起船只,希望可以打捞到他的真身,还有的百姓将为屈原准备的各种食物纷纷投入江中给鱼龙虾蟹持,希望他们不要伤害屈原的身体。后来人们都来效仿,还有的把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这也是赛龙舟、喝雄黄酒和吃粽子等习俗的由来。
    二、纪念伍子胥
    端午节还有一个由来,是为了纪念伍子胥的,这个说法广泛流传于江浙一带。伍子胥是春秋时期的楚国人,由于亲人被害,痛恨楚王,于是奔向吴国,帮助当时的吴王大败楚国,报了杀父兄之仇。后来吴王夫差即位,本该将越国彻底消灭的夫差却放过了越王勾践。子胥强烈反对,却遭到陷害,并要求死后将眼睛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亲眼看到吴国被灭。吴王听后大怒,命人将其尸体装在皮革里投入大江,也是农历的五月五日,这是端午节的另一个由来。
    三、纪念孝女窦娥
    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东汉孝女曹娥为救父而投江的的故事,是关于端午节的第三个传说。相传东汉孝女曹娥父亲溺于江中,当时十四岁的她在江边昼夜嚎哭,于第十七日投入江中,也是农历五月五日。传说五日后他抱出了父亲的尸体。
    四、古越民族图腾祭
    端午节是他们创立的用于祭祖的节日,后来经过历史的不断发展,百越族的族人逐渐融合到了其他的民族中,端午节也成了全中华民族的节日。
    以上就是端午节来源的全部说法,但大部分朋友了解的都只是第一种。最后温馨提示,郑州国家开放大学学习中心端午节期间正常上班,报名工作正常进行,如有任何疑问,欢迎随时通过QQ:1298709253进行咨询!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电大14级老生2015-2016学年度上学期课程安排(专科)
下一篇:省直电大15春老生2015-2016学年度上学期课程安排(本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