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套】河南电大行政管理专业模拟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

    发布人:河南电大报名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8-03 18:39:56

    在上一篇文章中,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报名网刘老师为各位同学公布了第二套河南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模拟试卷试题,各位同学都仔细看了吗?现在本篇文章刘老师将为各位同学公布河南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第二套模拟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望各位同学及时查看!

一、填空题答案及评分标准(每空1分,共20分)
1.企事业单位 其他社会组织
2.行政立法行为 行政执法行为 行政司法行为
3.行政许可证
4.招标 拍卖 邀请发价
5.规制性行政指导 调整性行政指导 助成性行政指导
6.警告 通报批评
7.违法 不当
8.行政机关 司法机关
9.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各级人民政府的职能部门
二、名词解释答案及评分标准(每小题4分,共16分)
1.行政委托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将某项行政职能委托给某一机关、
机构、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办理的行为。
2.即时强制是指因情况紧急,为了达到预期的行政目的,行政主体不以相对方不履行义务为前提,即对相对方的人身、自由和财产予以强制的活动或制度。
3,行政监督是指行政机关实施的法律监督。即行政系统内部上下级之间的法律监督,以及行政系统内部设立的专门监督机关的法律监督。
4.行政不当是指行政主体及其执行公务的人员,在执行行政管理过程中作出的行政行为合法但不合理。
三、选择题答案及评分标准(每小题2分,共20分)
1..D 2.AB 3.ABCD 4.BD 5.C
6.D 7.BCD 8.ACD 9.ABCD 10.AC
四、简答题答案及评分标准(每小题8分,共16分)
1.
1)国家行政机关是具有国家强制性质的社会组织;(3分)
2)国家行政机关是具有较强的执行色彩的组织;(3分)
3)国家行政机关必须按一定的层次和结构组织起来,并且按照科学方法依法进行活动。
(2分)
2.
1)延期审理;(1分)
2)延长审限;(1分)
3)撤诉;(1分)
4)缺席判决;(1分)
5)诉讼中止;(1分)
6)诉讼终结;(1分)
7)被告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1分)
8)移送。(1分)
五、论述题答案及评分标准(每题14分,共28分)
1.
1)原告是认为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3分)
2)被告是行使国家行政管理权的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3分)
3)原告提起行政诉讼必须是在法律、法规规定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内的行政争议,以丑属于受诉人民法院管辖;(3分)
4)原告提起行政诉讼必须是在法定期限之内;(2分)
5)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经过行政复议的,已经经过行政复议;自行选择行政复议的;复议机关已作出复议决定或者逾期未作出复议决定。(3分)
2.
1)行政权力接受监督可以防止政府权力失衡与变异。按照平衡论的观点,行政法所调整的行政权,必须受到立法权、司法权、公民权的监督与控制,才能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否则就失去平衡。因此,必须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4分) .
2)行政权力接受监督可以防止政府官员专制独裁。民主替代专制独裁的重要标志就是行政权力接受监督,因此要加强政府官员的自律教育,同时要不断强化外部系统的监督,不断扩大公众参与评价政府行为的层面,把评价方式、手段和步骤纳入法制化轨道。(4分)
3)行政权力接受监督可以扼制腐败。为了扼制腐败,必须改革行政体制,控制个人专权,加强监督机制,适当提高薪金待遇,健全法制强化反腐力度,严明法纪。力争做到使官员们不能腐化、不敢腐化、不愿腐化的反腐机制、行政体制与法制。(3分)
4)行政权力接受监督可以防止政府官僚主义。政府及其公务员必须接受来自政府内部和 外部的监督,并为监督实施创造条件,实行行政公开,让人民群众对政府活动有充分的了解,为有权机关监督提供条件。在阳光下的行政行为既可以接受监督,克服官僚主义;又可以克服办事拖拉,提高行政效率,实行勤政为民的行政目标。(3分)
    以上即为河南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第二套模拟试卷的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望各位同学及时查看!2014年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招生报名已火爆开启,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前来报读学习,现在咨询QQ:1298709253报名国家开放大学更可免费领取价值百元精美学习耳机一副!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第二套】河南电大行政管理专业模拟试卷试题(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
下一篇:学信网专本科学籍学历信息查询十步走(图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