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水利工程(节水灌溉方向)(专科)专业详细介绍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8-13 14:32:42

    一、培养规格
    专业培养规格:专科,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半。
    二、培养目标
    适应社会成员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培养具有节水灌溉的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在生产、服务和管理岗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1.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身体素质良好,能胜任本职工作。
    2.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不断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3. 能从事节水灌溉等中小型水利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

    三、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设置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通识课、专业拓展课、综合实践等六大模块。
    四、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
    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2学分。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9学分,国开考试最低学分为9学分。
    (1)统设必修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语文。
    (2)选修课:高等数学基础、英语I(1)。
    2.专业基础课
    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25学分。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7学分,国开考试最低学分为11学分。
    (1)统设必修课:水利工程施工、建筑材料、水力学。
    (2)选修课:水利工程测量、建筑制图基础、水利经济学、水资源管理、农业气象学。
    分部在制定实施性专业规则时,将水利工程测量、建筑制图基础两门课程选择其中一门课程设置为省必修课。
    3.专业课
    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30学分。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8学分,国开考试最低学分为14学分。
    (1)统设必修课:节水灌溉技术、滴灌工程、喷灌工程、土壤与农作学、水利工程管理。
    (2)选修课:水利工程造价管理、建设监理、建设项目管理、灌溉排水工程、集雨灌溉、水泵及水泵站、农业水利工程概论、水利工程建设行业施工管理技术岗位(施工员)培训课程、水利工程建设行业施工管理技术岗位(质检员)培训课程、水利工程建设行业施工管理技术岗位(材料员)培训课程、水利工程建设行业施工管理技术岗位(安全员)培训课程、水利工程建设行业施工管理技术岗位(资料员)培训课程。
    4.通识课
    国开设置统一的通识课程平台,该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为2学分,所有国开专业适用此平台的课程;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已取得国家开放大学毕业证书的学生,若再次注册学习国开相关专业,原修专业已注册过的通识课程,在新修专业中不得再次注册学习(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此类课程将不能实现注册)和申请办理课程免修免考,此模块的毕业最低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
    5.专业拓展课
    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6学分,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3学分。
    选修课:水法规与行政执法、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管理学基础。
    6.综合实践
    本专业综合实践包括综合实训及课程实训。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6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8学分。其中水利工程施工实训2学分、节水灌溉技术实训2学分、滴灌工程实训2学分、喷灌工程实训2学分、综合实训6学分,共14学分,统设必修。国家开放大学制定综合实践环节大纲,分部根据其大纲的规定制订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选修综合实践有:水利工程制图实训2学分,水利工程测量实训2学分,水利工程测量实训与水利工程制图实训(建筑制图基础课程实训)根据所选课程开展相应的实训。
    7.统设必修课参加国家开放大学统一考试。选修课参加国开总部或分部考试。
    8.综合实践环节成绩计入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综合实践环节的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9.专业规则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国开据此提供各学期课程教学支持服务。
    10.已取得“五大员”(施工员、质检员、材料员、安全员、资料员)证书者,可免修免考相应课程(不免课程学分费);已取得测绘职业技能鉴定证书者可免修免考水利工程测量课程(不免课程学分费)。
    五、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依次为:公共基础课9学分,专业基础课17学分,专业课18学分,通识课2学分,专业拓展课3学分, 综合实践20学分,余7学分学生可任选。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为76学分。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中央电大(国家开放大学)热能动力设备与应用(专科)专业规则表
下一篇:中央电大(国开)水利工程(节水灌溉方向)专业(专科)课程说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