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大2018年秋季学期小学语文教学研究期末考试试题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6-20 14:21:49

2018年秋季学期“开放本科”期末考试

小学语文教学研究  试题(开卷)

试卷代号:1180

一、简答题【答出要点即可,不必展开论述。每小题10分,共40分)

    1.我国传统语文教育留下了哪些宝贵遗产?

    2.简述小学生独立识字能力的内容。

    3.近年来我国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探索有哪些主要形态?

    4.语文教学研究有哪些主要内容?

二、论述题(结合实际问题进行具体论述。每小题18分,共36分)

    5.口语交际教学的策略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结合实际对其中的一种进行具体论述。

    6.根据语文课程的人文性特点,联系实际谈谈在阅读教学中运用“注重人文熏陶”的教学策略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三、分析题(运用相关理论,对所给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共24分)

    分析下面的案例,回答以下问题:

    7.这堂习作训练课体现了《语文课程标准》中关于习作教学的什么精神?(8分)

    8.在此案例中,教师的教学有什么鲜明特色?(10分)

    9.从这个教师对教材的处理上,你能得到什么启发?(6分)

    习作训练《农贸市场》的教学

    浙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第十册有一个习作训练《农贸市场》,习作要求是“有顺序地观察画面,把农贸市场繁荣兴旺的景象写出来。”而这幅图画展示的是上世纪80年代农贸市场的情景,画面也比较模糊。1998年我开始上这一课时,照搬了教参中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设计是这样的:

    审题——明确习作要求——学习习作提示——引导学生从近处到远处仔细观察画面——展开想象说说凰面上的内容——听老师读下水文(教参中的范文)——学生写作。

    结果学生写出的作文与教参中的范文大同小异,题目一律是《农贸市场》,观察顺序一律是从近到远,结尾一律是总结农贸市场的繁荣兴旺。偶尔有几位学生作文草稿偏离了我预设的思路,我都一一改过来。当时我还比较得意,以为这样便达到了教学目标。

    最近,我又上到这一课。这一次,我大胆地对本次作文课进行如下设计:

    学生课前准备:

    星期天跟妈妈到附近的农贸市场买菜,仔细参观农贸市场,用照相机拍下或用笔记下自己感兴趣的场面。当一回“小顾客”,与摊主讨价还价。有父母或亲戚在菜场卖菜的同学,当一回“摊主”。

    教师课前准备:

    到几个农贸市场用数码相机拍下市场卖的东西和各种买卖场面。

    习作内容及目标:学生自定。

    教学过程:

    (1)闲话“农贸市场”。

    说说你到农贸市场去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你在农贸市场做了些什么,有什么感受。

    (2)精彩镜头回放。

    ①大屏幕投影显示学生和教师拍摄的农贸市场精彩画面,请拍摄的同学说说你拍摄的是什么,为什么对这个画面感兴趣。

    ②情景再现:请当过小贩和顾客的同学表演买卖的情景。

    ③选择感兴趣的一幅或几幅画面说一说或写一写;也可以说、写自己印象中最深的一幕。

     ④交流点评。

    (3)自定目标,自选内容写作。

    围绕本次到农贸市场的参观实践活动,自定目标,自拟题目,选择感兴趣的场面或印象最深的事情写下来。

    作文课后,我追不及待地翻阅学生的作文本,尽管他们的作文依然有错字、语言不通的现象,但是作文的内容、题目却是五花八门:有反映农贸市场繁荣兴旺的《今非昔比的农贸市场》、《热闹的农贸市场》;有赞颂买卖公平、讲诚信、服务热情周到的市场新风尚的《讲诚信的卖菜老伯伯》、《服务热情的卖鱼姑娘》;还有反映自己买菜、卖菜经历的《第一次买菜》、《我当了一回菜贩》;也有批评市场环境差,揭露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现象的《请保护农贸市场的环境》、《坑人的小贩》、《我上当了》……

    我看到了很多精彩的作文。

 

    试题答案:河南国家开放大学2018年秋季学期学语文教学研究期末考试答案及评分标准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电大2018年秋季学期小学数学教学研究期末考试答案及评分标准
下一篇:河南电大2023年秋季学期小学语文教学研究期末考试答案及评分标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