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电大系统业务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人:陈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11-20 15:05:45

    为展现和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搭建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达到规范办学、规范服务的目的,省直国家开放大学于2018年11月8日下午两点到六点,在综合楼13楼举行了省直国家开放大学系统业务技能大赛。本次活动,各学习中心踊跃报名,积极备战,共遴选了8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省直国家开放大学所有教师及学习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省直国家开放大学校长赵建为竞赛致辞,他强调了目前省直国家开放大学在招生规模逐步扩大,发展势头良好的情况下,更应该重视规范办学,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教学、教务和学习支持服务工作。他指出,本次开展业务能力比赛的意义在于对全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示范教学,并鼓励大家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础知识竞赛,包括招生、教务和学习支持服务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二阶段是情景反应,考查工作人员面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时,与学生的沟通能力。竞赛设必答题、抢答题、情景模拟题三种题型。为了保证竞赛题目切合一线实际,本次比赛特别邀请熟悉招生、教务和教学方面的老师对竞赛题目及答案认真审查后才确定。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同时邀请他们在比赛中担任终极评委。

    正式比赛开始前,由赵建校长和校本部的赵春娟老师进行竞赛示范,俩人合作回答了竞赛各个环节的问题。在情景模拟答题部分,赵建校长的回答有很强的针对性,内容周全、得体,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下午2点30,正式比赛开始。各队参赛选手轮流作答,你追我赶,精神状态昂扬饱满。出现选手的回答和标准答案不一致的情况时,都由终极评委一锤定音,并做出权威解读。随着比赛的进行,比赛分数的不断高低起伏,现场气氛日益紧张热烈,特别是到抢答题环节,抢答违规被扣分的叹惜,抢答成功加分的兴奋,更是把赛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情景模拟部分,由于芳老师扮演的学生对现场参赛老师提出各种问题,有工学矛盾解决不了想退学的,有考试不及格丧失信心的,有希望报考但经济有困难的,有认为指导老师过于严厉想换指导老师的,甚至有感情问题需要老师帮忙的。这些五花八门的问题,特别考验我们一线教师的应对技巧。虽然只是一种模拟测试,但每个参赛教师都认真对待,耐心倾听,尽其所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针对某些选手的表现,朱瑞华副校长及时进行了点评,指出不足之处,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情景模拟环节结束后,对于没能参赛的学习中心,为了弥补他们的遗憾,特意预留了一些情景模拟问题,他们积极举手参与, 现场演绎,一展风采。

    比赛环节结束后,朱瑞华副校长做总结性发言。她指出,本次活动达到的效果远远超过了预期,一是参加学习的人员多,二是比赛内容全面,三是充分展现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针对情景模拟环节队员的表现,她用态度上耐心细致,内容上全面完整,方式上正确引导,结果上能有效解决学生的疑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她希望新学习中心的同志通过今天的观摩学习,学以致用,提升业务水平,从而为省直国家开放大学和学习中心的规范办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通过对各队得分情况的统计,在线学习中心获得了一等奖,绿城和大雅学习中心获得了二等奖,其余的代表队分别获得了三等奖和优秀奖。比赛结束了,大家还沉浸在比赛之中,讨论着赛题的答案,议论着各队的表现。新学习中心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设计思路新颖,形式活泼,用一种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很快熟悉了开放教育的有关流程和工作方法,并主动索要试题以便继续学习。

    本次业务技能竞赛的圆满结束,也是省直国家开放大学再次出发的一个新的起点。本次比赛是在省直国家开放大学系统招生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居安思危,以竞赛促学习,以竞赛促提高,从而提升省直国家开放大学系统办学整体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一次有益尝试。 

131865745447261627.jpg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省直电大组织召开2018秋季学期教学教务工作会议
下一篇:河南省直电大召开学习中心实地考核工作培训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