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慎选自考:贪暴利自考招生成"唐僧肉"

    发布人:admin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7-01 23:58:00

    来电显示:来自宁乡的高中毕业生张丽近日接到长沙某重点大学“招生办老师”的电话,称她被该校录取了,要求她速往学校报名并缴纳500元预录费。离重点大学录取线相差甚远的张丽对此很是怀疑,通过仔细询问得知,原来是该大学的自考助学辅导班(以下简称“自考班”)招生。该老师称,入校可以获得和统招生一样的待遇,毕业包拿本科文凭。

    记者调查:由于办自考班利益诱人,招生简章打出空头承诺来吸引高考分数不理想又非常想体验象牙塔生活的学生,已经成了自考班“行规”。而空头承诺的背后,却是考生金钱的浪费、青春的逝去、前途的迷茫。

自考生与统招生有明显区别

    近日在汽车南站的一个自考招生点上,招生人员向记者介绍自考时称,他们的毕业生包拿文凭,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在校享受和统招生一样的待遇,称自考和统招没有区别。记者致电多家自考机构招生热线询问报考事宜时,基本上都会得到“包拿文凭,待遇跟全日制本科学生差不多,共享名校教师资源”这样的承诺。

    事实果真如此吗?据记者调查了解,2006年教育部明文禁止211工程大学办自考班,自考生在校待遇与统招生也有明显区别,自考生不能享受国家奖学金和助学贷款,不能获得就业派遣证等。而所谓的“资源共享”也并不属实。就读河西某大学自考文秘专科的小胡告诉记者:“在学校我不能办学生证,享受不到学校的任何好处,我不能在学校食堂办卡,我没有图书证。我什么都不能,我跟这个学校似乎一点关系都没有。”

招生人员为赚钱相互抢占生源

    据悉,自考全日制助学班最初由继续教育学院统一管理,各二级学院负责教学,教学站则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学习、生活管理等,但眼见着这块市场越做越大,利润相当丰厚,于是各个环节纷纷介入,拉着人马招生,相互抢占生源。而且招生人员多为兼职,这就意味着,招生人员的目标只是拉人进来多赚点钱,至于对自考生的承诺能不能兑现,并不是他们要考虑和负责的问题。

    就读于长沙某职业院校的大二学生王立,暑假一来便投入了自考招生的大军里。他告诉记者,他们班上有10名同学在暑假从事自考招生工作,去年暑假一个月他挣到了5000元钱。

毕业时自考生面临“毕业危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正规的自考班首先是学习环境根本无法保证。据某高校河西自考点学生刘熙透露,他们的上课地点有时候在校外租赁的教室里,即使在校本部上课,上课的时间和地点也是不确定的,经常变动,因为不能与统招生的上课安排相冲突。

    3年后,这些本来学习底子就比较差的学生发现自己面临“毕业危机”。刘熙说,明年就要毕业了,自己专科段的课程还只通过了一半,根本没把握拿到毕业证。班上总共50人,他预计能按时拿到毕业证的学生不到20人。

    针对有机构最近在长沙各大汽车站设自考招生点的乱象,省自考办提醒学生在指定地点方能报考,谨慎选择自考学院。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通过自考,实现部分考生获取更高学历的目标和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应该鼓励。但是如果参加自考班,一定要问清资质,最好到现场考察和咨询一下高年级同学,以免上当受骗。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山寨版自考招生网站泛滥 提醒广大考生谨防诈骗
下一篇:我国将开设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义务教育专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