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高考时评:让黑马“南科大”自由驰骋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12-18 10:12:13

 

高考时评:让黑马“南科大”自由驰骋

 

日前,南方科技大学公布了招生方案。主要对象确定为在读的高三理科学生,报名可由学校推荐或自荐,自主招生考试将在寒假期间进行。校长朱清时当天也发表公开信,称改革不可能不与旧的规章制度发生冲撞,不能一味靠等批复,自授学位和文凭将作为教改先行内容。(12月17日新华网)

  在筹办三年后,深孚民望的南科大仍然没有获得自主招生权。尽管任何行政审批部门都能为它的不作为找到理由,但针对南科大三年申请未果,教育部始终没有明确的说法。可见,不是南科大起初就想这样干,而是形势逼得他们没办法。

  钱学森先生曾问道:“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确,如果没有多元化的人才衡量标准,所有人都像一个模具里制造出来的工业产品一样,又怎么可能产生大师级的人才?要打破这一万马齐喑的局面,就需要把衡量和选择人才的权力下放到高校,给高校以完整的自主招生权。

  南科大此举的意义就在于从“等待恩赐”的状态中脱离出来,认为自主招生权是现代大学本应具有的权力,无需其他机构的认定和批准。这也是一个常识,就像“天赋人权”、“人人生而自由平等”一样,是教育领域的公理,也在现代大学的成长历程中得到验证。

  不过为了避免招生过程中的腐败现象,南科大这次“名副其实”的自主招生还需要将招生标准、流程和进展公之于众,随时接受民众的监督。

  当前,南科大的探索已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是少了制度上的配套和其他高校的跟进,孤军作战的南科大必定步履维艰,改革的价值也会被弱化。如果一所大学没有南科大这样的勇气,只以学科评估为指挥棒,就很难培养出具备独立人格和自由思想的人才。给南科大这匹黑马更多的空间,也就给了中国建设一流大学、培养杰出人才更多的希望。
 

上一篇:郑州大学2011年招70名高水平运动员 年龄不超22周岁
下一篇:2011年河南省高招17类照顾对象及审核办法

找专家,免费为您解答所有疑惑

已有15929人已成功提升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