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考专升本《生态学》判断题及简答题练习(二)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05 10:51:29

  想要成考专升本考试得高分,平时就要多下功夫进行习题的练习,并从中查漏补缺,调整自己的复习重点。特别是,《生态学》是一门偏理科的专业课,更需要通过做题巩固解题思路。下面,就做几道判断题和简答题,练习一下吧!

  一、判断题

  第1题 根据植物群落的性质和结构,可将陆地生态系统区分为森林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冻原生态系统等。(  )

  答案:对

  第2题 负相互作用是有害的。(  )

  答案:错

  第3题 K对策生物种间竞争的能力较强,不易遭受激烈变动,死亡后返回平均水平的时间较短,不容易走向灭绝。(  )

  答案:错

  第4题 广适性生物是食性广的物种,狭适性生物是食性窄的物种。(  )

  答案:错

  第5题 地方性水资源、土壤,森林、草原、野生生物是可更新的自然资源。(  )

  答案:对

  第6题 根据优势种的定义,热带稀树草原中的大树为优势种。(  )

  答案:错

  第7题 硫(S)属于气相型循环。(  )

  答案:错

  第8题 某物种在一个群落内的丰富程度常用多度表示。(  )

  答案:对

  第9题 次生演替的结果是群落复生。(  )

  答案:错

  第10题 蝗虫种群的增长是属于指数式增长。(  )

  答案:对

  二、简答题

  第11题 简述种间竞争的竞争类型。

  答案:种间关系是生活于同一生境中的所有不同物种之间的关系。种间.关系主要包括竞争、捕食、共生、寄生或他感作用等。

  (1)种间竞争是指两种或更多物种共同利用同一资源产生的相互竞争作用。一般将种间竞争分为干扰竞争和利用竞争两种。种间竞争的一个重要原理是竞争排除原理,其主要内容是,当两个物种开始竞争时,一个物种最终会将另一个物种完全排除掉,并使整个系统趋于饱和。

  (2)一种生物攻击、损伤或杀死另一种生物,并以其为食,称为捕食,在一个生态系统中,捕食与被捕食者应保持着平衡。否则生态系统将会被破坏。

  (3)共生是生物间的一种正相互作用,包括偏利共生和互利共生。

  (4)寄生是一个物种从另一个物种中的体液、组织或已消化物质获取营养,并对宿主造成危害。

  (5)他感作用是一种植物通过向体外分泌代谢中的化学物质,对其它植物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第12题 怎样理解生态农业的概念?

  答案:生态农业是当今世界人类在面临资源缺乏挑战下提出来的新观念。生态农业是根据生态学生物共生和物质循环再生等原理,运用生态工程和现代科学技术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农业生产的优化模式,主要手段是通过提高太阳能的固定率和利用率,使物质在系统内部得到多次重复利用和循环利用,以高效和无废料等特点来组织和发展农业。

  第13题 什么是种间竞争?简述种问竞争的特点和类型。

  答案:

  (1)种间竞争:两个或多外物种利用相同的有限资源时,为了争夺资源而产生的直接或间接抑制对方的现象。

  (2)特点:①竞争结果的不对称性;②对一种资源的竞争能影响对另一种资源的竞争能影响对另一种资源的竞争结果。

  (3)类型:①资源利用性竞争;②相互干涉性竞争。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成考专升本《生态学》判断题和简答题专项练习(三)
下一篇:2023河南成考专升本《生态学》判断题及简答题练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