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专升本公共基础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介绍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11-14 17:00:08

     从20世纪末开始,人类世界逐步进入了信息化社会。作为支持信息化社会基础的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特别是以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结合而发展起来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与电视技术结合并发展起来的多媒体技术正在改善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

    “计算机应用基础(本)”是专门为国家开放大学专科起点本科学生设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通过对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但可以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微机操作系统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office办公软件以及信息安全与网络道德等内容,同时也具备了通过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部分公共课(计算机应用基础)全国统一考试的能力。
    “计算机应用基础(本)”是向学习者传授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培养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入门课程。其内容着重于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技能,并兼顾实用软件的使用和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前沿知识。设置该课程内容时,不仅考虑了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更注重微机实用技术的应用。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和原理教育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由于教学主体正在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为适应自主化、个别化学习为主,辅以一种或多种媒体完成学习内容的需要,“计算机应用基础(本)”课程的教学媒体的使用就必须紧密配合,并采取适当的教学策略,最终达到使学习者掌握基础知识和培养其应用能力的教学目标。
    本教材由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主编。其中第1篇由郑纬民编写;第2,4,5篇和第3篇第4,5,6章由刘小星编写;第6篇由袁薇编写;第7篇和第3篇第1,2,3章由何晓新编写。收主编委托,由刘小星负责全书统稿。
    本教材主要为国家开放大学专科起点本科各专业学生编写,亦可作为各类成人高等院校学生和准备参加社会举办的各种水平、等级考试的个人自学使用。
    与本教材配合的教学媒体还有用于学习效果检查的自我测试光盘。
    由于作者的写作和只是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岑在不妥之处,敬请读者批评和指正,以便再版时修正。
    注:《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适用于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本科公共基础课程,本文出自《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前言》部分,由河南国家开放大学网整理发布,转载复制请标明出处。
国家开放大学专升本公共基础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jpg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电大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概论》教材介绍(下)
下一篇:广播电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管理学基础》教材介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