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概论》教材介绍(下)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11-14 16:51:35

    国家开放大学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概论》教材介绍共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接国家开放大学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概论》教材介绍(上),请点读者击查看。

     从世界各国的发展时间来看,尽管公共政策体制有所不同,但良好的公共政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所起的巨大推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当我们推崇政府主导型经济创造的奇迹时,我们实际上也应该从政府的公共政策能力、公共政策系统的完善和公共政策的效果等层面来对此加以分析;当我们更多的倾向于从制度或体质层面探讨社会发展的动力时,我们其实也应该从公共政策这种制度化的行为准则、公共政策体制等方面来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当然,也应该看到,公共政策理论的发展还相对的滞后于社会现实的演进,国际化和知识经济的背景、公共问题的错综复杂性以及社会公共需求的日益增加,都对公共政策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这种挑战需要从公共政策理论和公共政策时间两个层面上来加以回应,回应的方式就是培养更多的公共政策专业人员。

    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本书在体系上即包含了公共政策体制、公共政策程序、公共政策执行、公共政策评价和系统分析等内容,也探讨了公共政策主体及其能力、公共政策的新思维、公共政策的新背景——知识经济等内容;既以燃油税政策为例展示了公共政策实践的某些具体层面,也初步探讨了公共政策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及其理念转型。
    本书由陈庆云雨张庆东统稿,各章节的具体分工大体如下:陈庆云、李玲玲(第一张、第五章);谢梦醒、李玲玲(第二章);涂晓芳(第三章、第四章);罗旭、涂晓芳(第六章、第八章);谷雪(第七章);王洛忠(第九章);周国辉、涂晓芳(第十章)、张庆东(第十一章)。
    需要特别加以说明的是,本书的出版得到了成人学历免试入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再次我们深表感谢。
    由于精力和能力有限,也由于这是一次尝试性的努力,本书的不足之处敬请学界同仁和读者批评指正。
    注:《公共政策概论》教材适用于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本科行政管理专业,本文出自《公共政策概论》教材《前言》部分,由郑州国家开放大学网整理发布,转载复制请标明出。
国家开放大学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概论》教材.jpg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电大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概论》教材介绍(上)
下一篇:电大专升本公共基础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介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