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河南省高等教育自考本科专业介绍】---河南高校教育网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8-11 10:20:26

2010河南省高等教育自考本科专业介绍

 

为满足广大学有余力的专科生接受本科教育的要求,充分发挥自学考试教育功能,根据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和《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关于对专科在校生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工作的意见(试行)(豫招自[2008]7号)》精神,自2008年下半年起,我省遴选部分自学考试主考学校和高职高专学校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工作。

  什么是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专业

  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专业是为专科在校生量身定制的自考本科层次专业,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设置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进一步发挥普通高校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的作用,满足广大专科学校在校生参加本科专业学习的需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自学考试教育功能。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及学历规格,总体上与自学考试相同专业的学历要求和标准相一致,注重考核应考者运用基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经批准试点的高职高专学校学有余力的普通专科在校生,在校学习期间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专业学习、考试,适用如下政策:

  1、助学考试本科专业执行全国考委统一审查备案的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计划。即:统一的考试课程名称及代码,统一的学分要求,统一的教材大纲。

  2、考试计划中三分之二的课程,由省考办统一组织,省辖市(重点扩权县)考办负责具体实施,称为统考课程;三分之一的课程(非全国统考或含有实践性环节考核的课程)由省考办统一组织,主考学校负责具体实施,称为助学考试课程。

  3、本科助学专业的统考课程参加每年四月、十月份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统一考试;助学课程考试安排在每年六月、十二月份全省统一时间举行。

  4、参加本科助学专业学习的考生,在专科阶段学过并取得考试合格成绩的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可免考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计划中名称与要求相同的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线性代数、物理);有大学英语课程三个学期考试合格成绩者,可以免考英语(二)课程;在专科阶段学过并取得考试合格成绩的其它课程,可免考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计划中名称与要求相同的加考课程;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及有关证书者,可免考自学考试本科专业中的相关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本科助学专业的学习对象


  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专业学习的学生,必须是经批准的专科学校学有余力的普通专科在校生。参与助学的专科学校须提供参加助学专业学习学生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名册》,报主考学校审核。

  本科助学专业助学课程的报名、报考时间

  由主考学校组织报名报考,每年两次,具体时间由主考学校安排,助学的专科学校负责办理集体报名手续。参加本科助学专业考试的考生必须先到省辖市自考办办理统考课程考试的报名报考,取得自考准考证后方能参加助学课程的报名和考试。

  本科助学专业如何办理免考

  免试课程的免考手续由专科学校统一办理,助学专科学校将考生有效的专科成绩证明、准考证等材料集中送省考办审核。实践性环节课程免考由主考学校审核。

  本科助学专业实践性环节课程考核

  实践性环节课程(含毕业考核和毕业答辩)的考核工作由主考学校组织。专科学校如具备自学考试规定的实践性环节课程(含毕业考核和毕业答辩)培训及考核条件,经主考学校认定,培训及考核地点可设在专科学校。

  本科助学专业转专业、转考

  参加助学考试的专科在校生在本校规定的修业期内,原则上不办理转专业、转考手续。专科毕业以后考试合格的课程可办理考籍转移。

  本科助学专业如何办理毕业手续

  专科学校在校生完成本校专科层次学业,毕业前达到自学考试有关专业本科毕业要求,由学校出具学历证明后可申办自学考试本科层次毕业证书。考生在领取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时,需出具专科毕业证书原件。办理自学考试毕业手续时间与现行正常办理自学考试毕业手续时间一致。毕业时间为每年的六月和十二月。


  本科助学专业的学历及学位申请

  参加本科助学专业学习的专科在校生,完成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且思想品德鉴定达到要求者,可获得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本科层次学历。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按有关规定,向主考学校申请学士学位。

  选择本科助学专业学习的理由

  1、享受我省本科层次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聆听主考学校优秀教师的授课和接受实践环节课程的学习指导,享受优质本科教育。

  2、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在专科阶段学习的同时学习本科课程。

  3、节约学习成本。因为同时参加专、本科学习,减少了生活费用开支,本科助学专业学习和考试费用也较低。与专科毕业后再参加其它形式的本科学习相比,学习总成本大幅降低。

  4、增强就业竞争力。取得本科层次毕业文凭后,就业市场更加广阔、工作待遇更好。

  5、人生发展空间更大。可取得本科学士学位,为参加研究生学习取得了报考资格;全国统一的自考毕业证书得到世界多个国家的认可。

  现已开展本科助学的专业及其主考学校

  郑州大学:护理学、法律、软件工程、国际贸易、建筑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子工程、数控技术、药学。

  河南大学:经济学、旅游管理、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

  河南科技类专业学校:生物技术、畜牧兽医、机电一体化工程、计算机及应用、汽车检测与维修、园林。    

  河南财经学院:市场营销、会计、工商企业管理、商务秘书、艺术设计。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网络、电子政务、信息技术应用与管理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2010信阳自考招生】-----河南高校教育网
下一篇:【河南省2010年北京交通大学自考】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