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故事:选择进取我却失去爱情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7-01 23:58:10

  这是个阴沉沉的傍晚,站在瑟瑟的秋风中等待,当几片黄叶被风摇落,吹到我的脚边时,我的心情陡然涌起一阵惆怅。在这样的天气里,很希望能看到一张明媚的笑脸,听到一段开心的故事,让沉闷的心情“透一口气”。但当娇小玲珑,带着茶色眼镜的林珂翩然而至时,看到那双略带忧郁的眼睛,我突然就有了一种预感。林珂算不上漂亮,但那种知识女性特有的优雅娴静,给她增添了几分魅力。

  校园初恋,开在心中的玫瑰

  记得有位作家说过:“三十岁的女人是无忧无虑的女人。”的确,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三十岁应该是人生最美丽的季节:有了温馨的小家庭,有了爱情的结晶。然而,这一切却与我无缘,已过而立之年,至今我一无所有。每当节日闲暇,看着同龄人携妻带子,我的心里就会泛起阵阵酸楚,一种“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惆怅也油然而生。

  1990年,我在徐州附近县城的一所重点中学读高二。17岁,正是多梦的季节,懵懵懂懂中我喜欢上了坐后面的男生李庆。他是一个结实、帅气的大男孩,浓黑的眉毛下有一双若有所思的大眼睛,特别是他驰骋球场的矫健身姿,总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有时候无意瞥一眼,就禁不住心如鹿撞。我知道自己是爱上了他。李庆似乎对我也有好感,放学的时候,时常有意无意地在路上等我,有时还把从家里带来的苹果、桔子悄悄地放到我的课桌里……

  那时候,学校的学习气氛特别浓厚,大家都在为考大学这个目标而拼命学习,没有时间,更没有勇气公开地谈情说爱。我们都把爱埋藏在心底,直到高考结束,才互相表白。

  李庆成绩比我优异,他报考了北京的一所大学,而我则报了天津的一所理工大学。就在我们憧憬着比翼高飞的时刻,命运却给我们开了玩笑,李庆仅以两分之差名落孙山,我却如愿地进了天津那所大学。分别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坐在公园的长廊里,依依不舍,李庆决定复读一年,他自信地对我说:“咱们明年北京再见!”

  鸿雁传书,七年精神恋爱

  事情并没有朝我们想象的方向发展。两个月后,李庆的父亲通过关系,将他安排到徐州一家效益不错的国营企业工作。凭着个人能力,李庆不久就调到了机关。安逸舒适的工作环境,让他打消了复读的念头,决定参加自考。

  那时候,家里和宿舍都没有电话,我们之间全靠书信维系。虽然天各一方,但我们鸿雁传书,频频往来,一个星期多则两封,少的也有一封。每天下课,我都要去看看信箱,然后在女伴们羡慕的目光中,将信塞到书包里,回宿舍再慢慢读。李庆文笔优美,信也写得情意绵绵,字里行间充满柔情蜜意,每当看到那熟悉的笔迹,他的面容宛若在眼前……读着读着,我的心里就会漾起丝丝甜蜜……宿舍里八个女孩,我是第一个有男朋友的,每次来信,女伴们都会给我开玩笑:“能不能读给我们听听?”写信也成了我生活的一大乐趣。晚上宿舍熄了灯,我就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给李庆写信,心里有什么烦恼,我都倾诉在纸上。

  那些年,我家里生活困难,母亲身体不好,全家五口就靠父亲微薄的工资。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也为了节省来回路费,从大二暑假起,我就留在天津打工,每年只有春节时才回家几天。这样与李庆见面的机会也是少之又少。书信几乎成了我们联系的唯一方式。

  1996年,大学毕业后我留在天津一家公司工作,后来又到了北京、石家庄,先后频繁跳槽。三年后,在双方父母的再三催促下,我结束了七年漂泊生活,回到徐州踏上了婚姻的红地毯。

  为考研我丢了婚姻

  从浪漫的书信之恋回到现实,我们开始了朝朝暮暮的相处。毕竟七年之恋,李庆是爱我的。有时我下班晚了,不管刮风下雨,他都会骑着摩托来接我,有一回因为赶得急,路上竟然与人撞车,摔伤了腿,半个多月才好。不管是情人节还是我的生日,他都会给我带一束玫瑰,或是一盒巧克力;出差到外地,他也忘不了给我买几件精美的小饰品……

  如果不是我一心“考研”,也许我们的生活会这么平平静静、安安稳稳地过下去,像所有的新婚夫妻一样,生儿育女,守着温暖的小巢。但我天生是个不安分的人,心底总有不安分的念头在蠢蠢欲动。婚后不久,由于工作不顺心,我做出“考研”的决定,并报了辅导班,每天晚上复习到半夜。

  李庆对我的举动不理解,他不断抱怨:“都30岁的人了,还学什么,不好好过日子!”在他的眼中,似乎围着丈夫儿女转才是女人的本分。本来没进大学,就是他心中的一片阴影,如果再读研,无疑加深了我们之间的那条鸿沟。婆婆也对我十分不满,多次在我面前提起,某某邻居抱了孙子……

  为了考研,我坚持不要孩子,经过一番拼搏,2003年春天,我考取了省城的一所师范大学。大学毕业七年,30岁的我终于如愿以偿!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就在我接到通知书,沉浸在喜悦中的时刻,我的婚姻也即将走到了尽头。那天晚上,李庆脸色铁青地向我摊牌:“要么去上学,要么就离婚,父母的意见让我们分开!”他要我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饱尝了七年离别之苦,他不愿再接受即将分居三年的现实。三十而立,我理解他。

  五月里的一天,我们到民政局去办理了离婚手续,然后又心平气和地吃了“最后的晚餐”。幽幽的灯光照着他那张满是哀怨的脸,他说自己:“只想要一份真实的感情,一个温暖的家。”可这些,我暂时不能给他。人生总是有得有失,总是躲不过命运的捉弄,那一刻,无穷无尽的失落如潮水般袭来,成功的喜悦早已荡然无存……

  网络为媒,寂寞中我找到情感寄托

  再次走进大学校园,30岁的我,成了班里年龄最大的一个。行走在青春飞扬的人群里,面对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不由我不发出自惭形秽的感叹。宿舍里三个女孩都有男朋友,今天这个说“男朋友请吃饭”,明天那个说“晚上有约会”。只有我形影相吊,仿佛被世界遗弃一般。同学问我:“林珂姐,你真的没有男朋友吗?”我无言以对,脸上笑着,内心早已是泪雨纷纷……

  寂寞的日子里,我开始上网聊天,也开始了频繁的约会。来也匆匆,去也匆匆,N个男士如过眼烟云一般。那年五一节,我结识了一个40多岁的高校教授,他谈吐文雅,仪表不凡,见面后双方都有好感。见面第一天,他要我到他家坐坐,一进家门,话没说几句,他就迫不及待地关上门,拉好窗帘,不由分说地将我按倒在床上。我借口上卫生间,才挣脱出来。每当想起这一幕,我总是心有余悸……

  半年后,在网上“征友俱乐部”我又结识了刘易,一个在外资企业做机械工程师的男人。他比我大六岁,两年前离异,带着一个7岁的男孩。相同相似的经历,让我们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我们徜徉在灯火辉煌的大街上,谈过去,谈未来,两颗心越来越近。认识不到十天,刘易告诉我,公司即将安排他到韩国培训学习,要一年才能回来。他欲言又止,我读出了他内心的企盼,于是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等着你回来!”

  我不再相信爱情

  分别以后,天各一方的距离加深了我们的思念。除了长途电话,Email就是我们联系的主要方式。每天晚上,我都要上网查看电子邮件。刘易的信几乎是每天一封,既热情洋溢又不乏温柔体贴,总是叮嘱我注意身体,多吃水果,不要熬夜等,有时我们还在QQ里聊得热火朝天……那种被人牵挂的感觉,像阳光洒在心头暖暖的。

  寒假时,刘易回来过春节。年三十晚上,坐在他家客厅里看电视,靠在他宽阔的肩膀上,不由自主地,我们紧紧地纠缠在一起,原始的冲动和压抑已久的欲望,此刻都变成了狂热的肢体语言,将灵与肉融为一体……春节七天,我们日日相守。刘易也带我见过了他的父母,老人对我颇有好感,只是他的儿子见到我眼里充满了恐惧。

  我们约定等他夏天回来就结婚。为了适应他的儿子,我还特意找了份家教,辅导一个8岁的男孩,以便自己在同孩子的接触中学会做母亲。

  时光在思念中潺潺流逝。研究生毕业后,我在省城的一家大公司做管理工作,7月底,刘易结束了培训回国。为了培养感情,特意将儿子接到身边。孩子性格内向,平时不爱言语。每天我送他上学,给他买玩具,带他吃肯德基……两个月后,就在我们的感情渐渐融洽的时候,又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

  一天晚上,我拎起热水器正往瓶里灌开水,忽然手机响了,我随手将热水器放到地上,不料想,孩子从房间里跑出来,一脚踢翻了热水器,开水溅到他的右脚上,孩子号啕大哭。我和刘易急忙打车送他到医院。当天晚上,刘毅的父母闻讯赶来,老人埋怨着:“不是谁的孩子谁不知心疼!”虽然没当着我的面,但我的心还是被深深刺痛了。很想得到刘易的谅解,可是他脸色始终阴沉沉的。

  第二天,孩子被接回了奶奶家,刘易彻夜未归,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一夜未眠。下午,我提着水果去看孩子,才知刘易的前妻已特意赶来照料孩子,父母也在极力撮合他们破镜重圆。当我推开门,看到的是一幅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场面:夫妻俩一个在给孩子讲故事,一个给孩子吃东西……我知道自己是个多余的人,那一刻,恨不得一头钻进地下……

  再次回到现实,仿佛从高高的云端坠到深渊,我不再相信爱情,那种至真至纯的爱也许只能存在于幻想里。寂寞的日子里惟有将一颗受伤的心尘封到日记里……

  林珂说,这次回徐州,之所以选择倾诉,主要是想给心灵解压。因为她听说李庆早已结婚,并且喜得贵子,但她说自己并不后悔,每个人都有选择命运的权利。不管别人怎样看,她只有按自己的路走下去。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2009年北京市10月自考报名本周六结束
下一篇:2009年7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绩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