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自考选择专业,三大误区须绕开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7-01 23:58:52

 

高考结束后,一些落榜的高考生选择了自考之路。今天是10月份的自考补报名的第一天,自考报名也迎来又一轮高峰。对于自考生来说,是选容易考的专业报名,还是跟着热门走呢?选择专业,有哪些误区需要绕开呢?

选报误区一

光看好考,不求实用

案例:小力中专毕业后,进入一家公司从事电子技术工作,由于学历不高,小力始终在基层工作。为了提升自己,小力决定自修一个专科,为了早点拿到文凭,他选择了比较好考的文秘专业。三年后,小力终于拿到大专文凭,然而令他失望的是,三年辛苦换来的文凭却没有派上用场,自己在公司的待遇和地位也没有什么改变。

■专家支招

选报自考专业,不要光看好不好考,更要看对自己是否实用。比如在行政管理部门工作的人,选读人力资源管理或者公共关系就是有用的,如果报读会计,就算赚钱再多,对于个人的职业发展来讲,也是无用的。

小力本来是读电子技术专业的,却偏偏选了相对无用的文秘专业,难怪要抱怨自考文凭无用了。其实,造成文凭没用的原因,不是因为自考文凭,而是他选择的文凭是否实用。

选报误区二

光看薪酬,忽略个性

案例:刘晓勤高考落榜后,决定参加自考。听说学模具数控专业毕业的,就业薪水不错,刘晓勤动了心,认为这一专业不错。然而学了一年后,她才发现,由于数学功底很差,不少课程都学得很吃力,几门课程都亮了红灯。刘晓勤为此非常后悔,自己不该光冲着薪酬来择专业,贻误不少时机。

■专家支招

瞄准就业前景选专业,并没有错,但一定要学会扬长避短。比如文科考生,就不要轻易挑战难度较高的“高等数学”等专业。数学不好的学生,选择模具数控这样的专业,也得不偿失。

要综合个人学习能力、性格因素、适应能力等个性条件来选择专业。比如性格内向的人,就不适合公共关系这类与人打交道的专业;相反,极度外向型的人,也不适合报读会计类那种需要沉稳严谨性格的专业。

选报误区三

光看热门,不重规划

 

案例:打了几年工后,方伟决定参加自考提升一下。选择专业时,他报读了物流管理专业,认为该专业很热门,将来社会需求很大。不过学了半年后才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也不太适合从事这一行业,将来就业竞争力并不强。考虑再三,方伟最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爱好,改报了“会计”专业。

■专家支招

近年来,自考专业中出现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会展专业、动漫专业等热门专业。不过,热门专业虽好,并不一定就适合自己,考生选择专业时一定要量力而为。除注意性格因素、自己的适合度和专业熟悉程度等因素外,还要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报,盲目追逐潮流,只会浪费时间和精力。

(本文来源:武汉晨报 )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自考生、电大生、网络教育学生如何报考研究生
下一篇:自考复习:考前40天如何备考公共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