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杨文军:“自考改变了我的命运”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7-01 23:58:17

  因为追求更好的工作环境,她参加了大专自考。1991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获得了汉源县自考办450元的奖励。

  拿着这些奖金,她毫不犹豫地购买了自考本科的全套书籍,哪知这次的本科自考却持续了14年。因为大专的自考文凭,她从汉源偏远的农村小学走进了富林小学;因为本科的自考文凭,她才又有机会走进雨城区。

  她叫杨文军,是雨城区四小的一名小学教师,这是一个普通人的自考故事。

  从专科到本科

  1988年,杨文军开始了自己的自考征程。

  “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专科书本很轻松。”即使是在边工作边学习的情况下,杨文军也按时顺利通过了6门课程的专科自考。

   1991年毕业的时候,她以优秀的成绩取得了专科毕业证书,获得了汉源县自考办450元的奖励,成都方面也要退回自考书本费用。“多子巷22号”,18 年过去了,杨文军还能清晰地记得退费的邮寄地址。除此之外,省委党校也发来通知书,但当时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杨文军错过了去省委党校学习的机会。

  “一辈子没在大学校园里学习过,是一种遗憾。”拿着县自考办奖励的450元钱,杨文军来到成都。在四川大学一位朋友的带领下,杨文军走进了魂牵梦萦的大学校园,自此,她便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考上本科,圆自己的大学梦。

  1993年以后,自考渐渐走出了杨文军的生活,结婚后的她,被家庭的重担和学校压力束缚着。

  “本科课本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很吃力,拿到文凭也没有作用,不会涨工资,也不会调动。”这成为杨文军放弃自考的另一个原因。

  10年之后的2003年,杨文军重拾课本。

  对于一位小学语文教师来说,英语和政治经济学成了她圆梦的拦路虎。在重重困难中,她坚韧地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着。

  “2003年的冬天很冷,我把烤火的炉子放在身边,还被冻得发抖。”晚上10点多,当带的学生离开,家务做完了,孩子睡觉了,带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杨文军便拿起自考课本开始复习。靠着平常教学中的知识积累加上不懈的努力,她很快“吃透”了本科的自考课本。

  2006年,当拿到本科文凭的时候,杨文军的内心画了一个圆。“终于完成了人生的一件大事,跟大学沾边了。”

  自考磨砺意志

  没有任何一所大学比这所大学学生人数多;没有任何一所大学比这所大学学生的年龄跨度大;也没有任何一所大学比这所大学学时长。

  这就是自考。

  “你不教6年级是孩子的损失。”这是杨文军在申请不带毕业班时一位校长对她讲的话。

  2006年8月,因为自考的本科文凭,杨文军和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起参加了雨城区四小的招聘考试,以高出第二名17分的成绩,进入了雨城区四小。

  对于杨文军或者对于任何一个自考人来说,自考是苦涩和漫长的。

  “可以说是自考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很庆幸参加了自考,让我能站在更高的高度去理解我要教授的课程。”在自考中杨文军积累了自我学习的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她便能将自己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

  30多岁的杨文军只是全市851名本科自考毕业生中的一员。1984年,雅安自考首次开考,据数据统计,有841人参加了当年的自考。2001年10月,雅安自考人数达到4880人次,是雅安自考历史上的顶峰时期。

  截至目前,已有4852人取得了自考文凭,其中专科4001人,本科851人。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自学考试如何办理转考手续
下一篇:天津2009年增加自考中外建筑史考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