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考研心理学新大纲解析: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0-07-02 17:07:10

  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一)考查目标:

  1.理解和掌握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

  2.理解和掌握认知、语言、社会性等领域发展的年龄特征、相关理论及其经典实验研究。

  3.能够运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个体发展与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现象与相关问题。

  (二)重点:这门课的复习,断不可分开,孤立看待,我们既要将这些阶段连续起来,同时也要看到每个阶段的年龄特征,其中后者一般是考试考察的重点,所以应该是以一条线连下来。但是每条线上的点(阶段)都有其不同的特点,可以将其概况为1.动作,学习,活动的发展2.认知的发展(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语言)3.情绪个性社会性的发展。然后每个部分再细分。通过对历年的分析,我们认为发心中婴儿的语言,幼儿的游戏依恋,青少年的社会性活动为重点。近年来成年晚期的智力退化问题即认知老化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值得注意。 而对于教育心理学的复习可以分成三部分。1.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 学习理论2.学习的动机3.学习的迁移。我们认可以把每部分列成一个提纲,主要由相应的1.理论学派,主要观点2.对教学的启示。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2010年考研心理学新大纲解析:心理学统计与测量

    相关阅读